伊朗的最高精神領袖是怎麼產生的?其權利是什麼

2021-03-03 21:04:04 字數 5718 閱讀 6860

1樓:

伊朗伊斯蘭共和國的政治體制是根據霍梅尼「教法學家統治」理論構建的,其特色是包括最高領袖職位在內的一系列獨特制度。「最高領袖」在伊朗憲法中的正式稱呼是「領袖」。憲法規定,領袖由1名伊斯蘭教什葉派教法學家擔任,領導國家的立法、行政和司法三個權力部門,事實上行使國家的最高權力。

根據憲法的明文規定,伊朗伊斯蘭共和國**的位置在最高領袖之下,但他是國家正式的最高領導人,即國家元首。因為伊朗實行**內閣制,所以**也是國家的**首腦。

最高領袖只能從什葉派教法學家中產生,即必須是專職宗教學者;而**則只要是信仰伊斯蘭教什葉派、有伊朗國籍的伊朗人即可。伊朗的第一任最高領袖是霍梅尼,此後的領袖由「專家委員會」選舉產生,任期終身,除非辭職或被罷免。現任最高領袖是哈梅內伊。

伊朗**由**產生,每屆任期4年,最多連任兩屆。2023年哈塔公尺當選第七屆**並連任至今。

最高領袖擁有廣泛的權力,職權包括制定國家大政方針並監督其執行,擔任武裝部隊統帥,宣布戰爭、和平和總動員令,下達全民公決令,可任命或罷免總參謀長、伊斯蘭革命衛隊總司令、廣播電視局局長和司法總監等**,**經選舉產生後必須經領袖批准方可生效,領袖可根據議會或最高法院的裁決罷免**。而**則主要是行政部門的首長,向人民、最高領袖和議會負責,如辭職則需向領袖遞交辭呈。

伊朗實行立法、行政、司法三權分立的原則,但是三權都受最高領袖領導。伊朗的最高立法機構是伊斯蘭議會,四年一屆,議員由選舉產生。但是議會的所有立法必須經「憲法監護委員會」批准方能生效。

憲法監護委員會由12名成員組成,任期6年。其中包括由最高領袖指定的6名教法學家,以及由司法總監推薦、經伊斯蘭議會投票的6名穆斯林法學家。司法總監是伊朗的最高司法首腦,由最高領袖任命,任期5年,最高法院院長和總檢察長都由司法總監任命。

伊朗這個國家的精神領袖、**到底是如何分工的?

2樓:是芮芮不是肉肉

在伊朗,精神

領袖要比**和地位高,**也是精神領袖選出來的,可以說精神領袖掌控伊朗的國家主權,**主要是負責一些行政部門的管理。

伊朗是乙個有古老的文明的古國,波斯帝國是西元前世界歷史上第乙個帝國,覆蓋歐洲、亞洲和非洲三大洲。伊斯蘭教革命後的第一部憲法頒布,其中規定伊朗應該採取宗教和政治相統一的制度,神權政治優於其他任何制度。

在伊朗政治舞台上的政治力量不僅有**,而且還有最高精神領袖,伊朗沿襲了政治和宗教統一的舊政權。伊斯蘭教什葉派精神領袖被稱為是最高精神領袖,控制伊朗軍隊的權利和權威。而當選的**只是精神領袖決定的執行者。

伊朗最高精神領袖也被稱為伊朗革命領袖和伊朗最高領袖;他也是國家領導人,但不是**領導人。

根據伊朗憲法,伊朗伊斯蘭共和國**由最高領導人領導,但他是國家的官方最高領導人,即國家元首。由於伊朗實行**內閣制,**也是國家元首,最高領導人擁有廣泛的權利。包括制定和監督國家政策的執行,擔任武裝部隊總司令,宣布戰爭、和平與總動員令,釋出全民公決令,任免參謀長、伊斯蘭革命衛隊總司令、廣播電視局局長、司法局長等**。

**當選後必須得到領袖的批准,最高領導人可以根據議會或者最高法院決定罷免**。**是對人民負責的行政長官,是最高領導人還有議會的負責人。如果他辭職,他必須向最高領袖辭職。

3樓:這名字好記哦

精神領袖要比**和地位高,**也是精神領袖選出來的,可以說精神領袖掌控伊朗的國家主權,**主要是負責一些行政部門的管理。

4樓:芳徑歌者

信仰宗教的國家,名譽上的宗教頭領往往是精神領袖,而**則是國家具體事務總管。

5樓:於你

伊朗這個國家的精神領袖、**到底是如何分工的,我個人覺得應該跟其他國家一樣吧。

6樓:匿名使用者

打乙個不恰當的比喻,就是公司董事長和總經理的關係!

總經理就是執行董事長命令具體幹活的!

幹不好就會被董事長辭退!

當然總經理幹好了也有希望進入董事會,最後公升成董事長的可能!

所以精神領袖的權威比**要大!

7樓:匿名使用者

精神領袖掌控意識形態,信仰,相當於執政黨黨首;**主持國家事務!

8樓:陽光不熄

精神領袖可以側面攻擊**,使其**。

9樓:小啊平哦哦哦

**只是象徵意義,因為那個國家是個宗教國家,所以宗教領袖就是掌握實權的最高領導。

10樓:vinsa曾

伊朗是個政教合一的國家,神權大於君權,伊朗國家權力都集中於精神領袖之身,而**只是**首腦,在精神領袖的授權下執行並負責**事務的管理和運作,總體而言,精神領袖是伊朗最高權力擁有者,而**只是精神領袖的**代言人。

11樓:匿名使用者

伊朗是一神權國家,名義上**是國家的領導人,但實際上以大教士為主的精神領袖才是國實際領導人,社會方方面都以精神領袖為指導綱要,**只不過是名義上代表國家行使對外主權活動,對內執行精神領袖交給的任務而已。

12樓:匿名使用者

伊朗是乙個政教合一的國家,精神領袖保證宗教信仰的統一和國家的政治走向。**負責民生經濟外交軍事。

13樓:林凡若雲

伊朗伊斯蘭共和國(英語:islamic republic of iran,波斯語:جمهوری اسلامی ایران),簡稱伊朗。

位於西亞,屬中東國家。東鄰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與土庫曼接壤, [1] 西北與亞塞拜然和亞美尼亞為鄰,西接土耳其和伊拉克。中北部緊靠裡海、南靠波斯灣和阿拉伯海。

國土面積約1648195平方公里,世界排名第十七。 [1]

伊朗是文明古國。西元前550年,建立了世界歷史上第乙個領土橫跨歐亞非三大洲的帝國—波斯帝國。 [1] 西元前247年建立安息帝國,7世紀後遭不同異族先後入侵。

18世紀前期,納迪爾沙推翻外族統治建立阿夫沙爾王朝。19世紀後期起,英國和俄羅斯勢力不斷侵入。2023年建立巴列維王朝。

2023年成立共和國。實行政教合一制度。官方語言為波斯語。

[1]

伊朗是聯合國的創始成員之一,也是不結盟運動(nam)和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成員。 [1]

伊朗是亞洲主要經濟體之一,經濟實力較強。伊朗經濟以石油開採業為主,為世界石油天然氣大國,地處世界石油天然氣最豐富的中東地區,石油出口是經濟命脈,石油生產能力和石油出口量分別位於世界第四位和第二位,是石油輸出國組織成員。伊朗的石油化工、鋼鐵、汽車製造業發達,還有電子工業、核工業、計算機軟硬體業。

[1]

2023年7月14日,經過多年艱苦談判,伊朗核問題最後階段談判終於達成歷史性的全面協議。伊朗承諾永不尋求獲取核**,並稱讚伊核協議是「歷史性時刻」。 [2]

2023年9月24日美國**川普簽署最新旅遊禁令,伊朗在新版旅行禁令名單中

伊朗的精神領袖實權是不是比**還大

14樓:嘲笑三步顛

伊朗是精神領袖權力大。

伊朗實行政教合一的制度。伊朗精神領袖又稱為伊朗革命領袖、伊朗最高領袖。伊朗精神領袖和伊朗**同時是國家元首,但不是**首腦,根據伊朗憲法,伊朗精神領袖是伊朗在宗教上及**政治的最高領導人。

伊朗伊斯蘭共和國的政治體制是根據霍梅尼"教法學家統治"理論構建的,其特色是包括最高領袖職位在內的一系列獨特制度。"最高領袖"在伊朗憲法中的正式稱呼是"領袖"。憲法規定,領袖由1名伊斯蘭教什葉派教法學家擔任,領導國家的立法、行政和司法三個權力部門,事實上行使國家的最高權力。

15樓:

是啊,伊朗國會的權受限,**也受限,最高領袖才是最後的大boss。

您瞧,霍梅尼病逝後,原來的**繼任最高領袖……顯然就是最高領袖》**的意思。

而且伊朗如今的憲法說「最高領袖的絕對權力不容更改」。

16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伊斯蘭憲法規定,最高掌權者,決定者是最高阿亞圖拉,就是教長,**名義上選舉的,還得經過最高阿亞圖拉批准。神權領袖必要時還可以免除**職務

伊朗的精神領袖和**,誰的權力大?

17樓:西北第一狼人

打乙個不恰當的比喻,就是公司董事長和總經理的關係!

總經理就是執行董事長命令具體幹活的!

幹不好就會被董事長辭退!

當然總經理幹好了也有希望進入董事會,最後公升成董事長的可能!

所以精神領袖的權威比**要大!

伊朗精神領袖在國家中是什麼職務?

18樓:匿名使用者

精神領袖不是國家職務。精神領袖是宗教的教主,高度信仰乙個教的國家,這個國家的教主就是神的化身,這個國家的人民非常崇拜他,膜拜他,敬仰他。他的號召力,他的權力比**還大。

**和全國人民都聽他的。宗教高於政治。 根據憲法,伊朗實行政教合

一、神權高於一切的政治體制,領袖是伊朗國家最高領導人,也是伊朗政教合一的象徵。領袖許可權很大,包括任免**在內的國家領導人,在**有瀆職行為或議會認為**政治上無能的條件下罷免**等。目前伊朗最高領袖是哈梅內伊。

向伊朗這種國家,是**權力大還是精神領袖權力大?

19樓:匿名使用者

伊朗實行政教合一的制度,神權統治高於一切,

在伊朗這樣乙個政教合一的神權國家,**只不過是表面意義上的國家元首和**首腦,事實上,無論在法律層面還是現實操作中,最高領袖都毋庸置疑的擁有著超越**的決策權力,是伊朗的實際統治者。

20樓:匿名使用者

伊朗是精神領袖權力大。

伊朗實行政教合一的制度。伊朗精神領袖又稱為伊朗革命領袖、伊朗最高領袖。伊朗精神領袖和伊朗**同時是國家元首,但不是**首腦,根據伊朗憲法,伊朗精神領袖是伊朗在宗教上及**政治的最高領導人。

伊朗伊斯蘭共和國的政治體制是根據霍梅尼"教法學家統治"理論構建的,其特色是包括最高領袖職位在內的一系列獨特制度。"最高領袖"在伊朗憲法中的正式稱呼是"領袖"。憲法規定,領袖由1名伊斯蘭教什葉派教法學家擔任,領導國家的立法、行政和司法三個權力部門,事實上行使國家的最高權力。

21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伊朗憲法,憲法監護委員會是具有最高權力的機關

伊朗**和伊朗精神領袖都是國家元首,他們誰權力更大?

22樓:無憂無慮

在政教合一的國家,往往宗教精神被推崇得更高,像伊朗就是這樣的國家,宗教領袖比**有更大的權力。

23樓:潘羅羅

在伊朗百姓中的威望而言,肯定是精神領袖地位更高。伊朗**負責的國家正常的外交,經濟,等。遭遇牽涉國家命運,戰爭等重大問題。則由精神領袖決策。

24樓:幻宇晨風

伊朗是個政教合一的國家,精神領袖才是真正的國家元首,**也需要聽從精神領袖的意志。

25樓:匿名使用者

伊朗**是國家執政者,經濟社會的正常發展是**的要務。精神領袖是國民的精神寄託,政治、軍隊的最高統治者。所以在伊朗兩者都是國家元首,精神領袖權力更大。

26樓:小小幾公尺

因為伊朗是乙個政教合一的國家,精神領袖的意義非常大,他能夠左右**的人選。

27樓:悲歡小龍女

他們的權利都很大,不想上下應該是各司其職。在處理國家事務方面兒**的權利大。在日常生活,在精神裡邊兒那就是不是**的權力大。為啦國家民族利益中統和精神中童應該意見是統一的。

暗夜精靈族的首領是誰,暗夜精靈的最高領袖是誰?

暗夜精靈族的首領是月之女祭師泰蘭德,其中叢林守護者瑪法里奧掌管精靈族中的德魯伊,尤迪安 原譯伊利丹,不過就個人而言,我還是喜歡稱之為尤迪安 在上古之戰中私自建了個類似於太陽井的魔法泉,最終被瑪法里奧和泰蘭德聯合關押,而守望者瑪維就是看守尤迪安的。暗夜精靈的領導人是女祭司泰蘭德。暗夜精靈作為乙個政教合...

雷電是怎麼產生的?雷電是怎麼產生的?

一,雷電的產生。雷電一般產生於對流發展旺盛的積雨雲中,因此常伴有強烈的陣風和暴雨,有時還伴有冰雹和龍捲。積雨雲頂部一般較高,可達20公里,雲的上部常有冰晶。冰晶的凇附,水滴的破碎以及空氣對流等過程,使雲中產生電荷。雲中電荷的分布較複雜,但總體而言,雲的上部以正電荷為主,下部以負電荷為主。因此,雲的上...

黑色是怎麼產生的,黑色的泥土是怎麼產生的

不是的,黑與白是不是原色。每個東西都有顏色大部分我們看到的都是真實的 這個不用huaiyi 黑色的泥土是怎麼產生的 黑色的泥土產生的條件 黑土在各種基性母質上發育,包括鈣質沉積岩 基性火成岩 玄武岩 火山灰以及由這些物質形成的沉積物。這些母岩母質中豐富的斜長石 鐵鎂礦物和碳酸鹽有利於黑土的發育。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