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分讀北半球的大氣環流分布示意圖,回答下列問題

2021-03-03 20:59:57 字數 575 閱讀 2433

1樓:匿名使用者

小題1:畫圖略(6分)

小題2:赤道低氣壓帶 副熱帶高氣壓帶 副極地低氣壓帶 極地高氣壓帶(8分)

小題3:東北信風 盛行西風 極地東風(6分)

小題4:多 低壓形成上公升氣流  在西風的影響下,風從海洋吹向陸地(6分)

小題5:少 高壓形成下沉氣流(4分)

試題分析:

小題1:根據赤道地區熱空氣上公升,極地冷空氣下沉,進而形成三圈環流即可。

小題2:根據各氣壓帶的分布緯度位置判斷,a位於赤道附近,為赤道低壓帶;c位於30°附近,為副熱帶高壓帶,e位於60°附近,為副極地低壓帶;g位於90°附近,為極地高壓帶。

小題3:利用圖示風帶的分布位置判斷,b位於北半球低緯,為東北信風;d位於北半球中緯度為中緯西風帶,f位於高緯,為極地東風帶。

小題4:e為副極地低壓帶,低壓控制盛行上公升氣流,故降水量較多,而d風帶風向從較低緯度吹向較高緯度,氣溫降低,水汽易凝結,故降水量較多。

小題5:c為副熱帶高壓帶,高壓控制盛行下沉氣流,故降水量較少。

點評:本題解題的關鍵是掌握全球氣壓帶風帶分布的判斷規律和高低氣壓或風帶對降水的影響。

讀北半球氣壓帶風帶分布示意圖圖12,回答下列問題

1 a赤道低氣壓帶 b副熱帶高氣壓帶 d 副極地低氣壓帶 c中緯西風帶 西南風 2 a 盛行上公升氣流 3 濕潤 乾燥 本題考察全球氣壓帶風帶。1 根據氣壓帶風帶的分布的緯度位置 a位於赤道附近,形成赤道低氣壓帶 b位於30 附近,形成副熱帶高氣壓帶 d位於60 附近,形成副極地低氣壓帶 c位於中緯...

下圖為北半球某地的天氣系統示意圖,分析回答12分

1 高氣壓,低氣壓 1分 2 反氣旋 氣旋 1分 3 下沉 上公升 順 散 逆 合 2分 4 北 南 偏北 偏南 4分 5 暖鋒,冷鋒 甲,丁 4分 試題分析 1 圖示c處中心氣壓較四周高,故判斷為高壓中心,d處中心氣壓較四周低,判斷為低壓中心。2 就氣流狀況而言,c處高壓中心,水平方向上盛行輻散氣...

讀美國農業帶分布示意圖,回答下列問題1)寫出下列字母

1 圖中字母所代表的農業帶名稱 b是小麥區 c是玉公尺帶 d是棉花帶 e是 帶作物帶 2 美國現代化大農業生產的各個過程和環節都實現了機械化和專門化,效率高,產量大,成為世界上的農業大國 3 圖中數碼代表的城市名稱 是紐約 是華盛頓 是芝加哥 是舊金山 是洛杉磯 是休斯頓 故答案為 1 小麥區 玉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