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格頑強的成語,形容性格堅強的成語

2021-03-03 20:32:45 字數 6459 閱讀 8653

1樓:匿名使用者

百折不撓,鍥而不捨,百摺不屈,堅韌不拔,不屈不撓,剛毅木訥。 千磨萬擊還堅韌, 任爾東西南北風(這是詩句)

2樓:累人的很

堅忍不拔 鍥而不捨 九死不悔 木人石心 百折不撓

傲然挺立 百煉成鋼 不撓不折 百摺不摧 百折不回

百折不撓 百摺不屈 砥柱中流 鋼筋鐵骨 不屈不撓

3樓:戰狼裝飾團隊

百折不撓 ,英勇獻身!希望能幫助到您!望採納

4樓:舒虹

堅忍不拔 鍥而不捨 九死不悔

5樓:我是大角度

鍥而不捨 九死不悔 木人石心 百折不撓 傲然挺立 百煉成鋼 不撓不折 百摺不摧 百折不回 百折不撓 百摺不屈 砥柱中流

形容性格堅強的成語

6樓:薩摩耶好醜

鍥而不捨、百折不撓、不屈不撓、百摺不摧、錚錚鐵骨。

一、鍥而不捨

釋義:鍥:雕刻;舍:停止。不停地雕刻。比喻做事或學習有恆心。

出自:先秦 荀況《荀子 勸學》:「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示例:他認定的目標就會鍥而不捨地堅持下去,從不在乎別人的挖苦。

二、百折不撓

釋義:折:挫折。撓:彎曲;引伸為屈服。無論遭到多少挫折;都不退縮;不屈服。

出自:漢 蔡邕《太尉喬玄碑》:「其性疾華尚樸,有百折不撓,臨大節而不可奪之風。」

示例:要做成大事,必須有百折不撓的精神。

三、不屈不撓

釋義:屈、撓:彎曲。不屈服。形容不畏**和困難;十分頑強;決不屈服。

出自:東漢 班固《漢書 敘傳下》:「樂昌篤實,不橈(撓)不詘(屈)。」

示例:人民解放軍在抗洪救災中顯示了不屈不撓的英雄氣概。

四、百摺不摧

釋義:受到無數挫折都不屈服、動搖。形容意志堅強。

出自:宋 蘇轍《祭亡兄端明文》:「義氣外強,道心內全,百摺不摧,如有待然。」

示例:不愧是探花之女,百摺不摧,經得起時間的考驗。

五、錚錚鐵骨

釋義:比喻人的剛正不阿,堅強不屈的骨氣。

出自:柯巖《奇異的書簡·美的追求者》:「狂風暴雨刮走的只是枯枝敗葉,留下的卻是錚錚鐵骨。」

示例:從不言苦,從不說累,你有錚錚鐵骨,從無退縮,從無怨言,你是鐵漢柔情,男人節到,向廣大男同胞致敬,你們辛苦了,願你們節日快樂,幸福無限!

7樓:你也敢配姓趙

堅忍不拔

鍥而不捨

九死不悔

木人石心

百折不撓

不屈不撓

傲然挺立 百煉成鋼 不撓不折 百摺不摧 百折不回百折不撓 百摺不屈 砥柱中流 鋼筋鐵骨 剛毅木訥剛中柔外 弘毅寬厚 堅定不移 疾風勁草 疾風知勁草疾風彰勁草 鐵壁銅山 銅山鐵壁 咬釘嚼鐵 真金不怕火煉中流砥柱 中流底柱 柱石之堅 錚錚鐵骨 錚錚鐵漢鋼正不阿,鐵面無私,逝死如歸,

8樓:匿名使用者

堅忍不拔 鍥而不捨 九死不悔 木人石心 百折不撓

傲然挺立 百煉成鋼 不撓不折 百摺不摧 百折不回

百折不撓 百摺不屈 砥柱中流 鋼筋鐵骨 不屈不撓

寫出四個表示人物性格頑強不屈的成語

9樓:匿名使用者

堅韌不拔、視死如歸、堅持不懈、前仆後繼、捨己為人、見義勇為、錚錚鐵骨、

英勇頑強、堅強不屈、剛強不屈、堅貞不屈、大義凜然、正氣凜然、永不屈服、

形容女子性格堅強的成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百煉成鋼 比喻經過長期鍛鍊,變得非常堅強。

百折不回 折:挫折。比喻意志堅強,無論受到多少次挫折,毫不動搖退縮。

百折不撓 折:挫折;撓:彎曲。比喻意志堅強,無論受到多少次挫折,毫不動搖退縮。

砥柱中流 就象屹立在黃河急流中的砥柱山一樣。比喻堅強獨立的人能在動盪艱難的環境中起支柱作用。

鋼筋鐵骨 筋骨象鋼鐵打鑄的一般。形容身體健壯有力或意志堅強不屈。

剛中柔外 剛:剛硬,堅強;中:裡,內心;柔:軟弱,柔和。表面柔順,內裡剛強。指人外柔而內剛的性格。也指外表和好,內藏殺機的策略。

剛毅木訥 剛:堅強;毅:果決;木:質樸;訥:說話遲鈍,此處指言語謹慎。孔子稱頌人的四種品質。

弘毅寬厚 弘毅:意志堅強,志向遠大。志向遠大而待人寬大厚道。

堅定不移 穩定堅強,毫不動搖。

疾風知勁草 在猛烈的大風中,只有堅韌的草才不會被吹倒。比喻只有經過嚴峻的考驗,才知道誰真正堅強。

銅山鐵壁 形容堅固的防禦物。比喻可信賴的堅強人物。

咬釘嚼鐵 比喻意志堅強。

真金不怕火煉 比喻品質好、意志堅強的人經得起任何考驗。

中流砥柱 就象屹立在黃河急流中的砥柱山一樣。比喻堅強獨立的人能在動盪艱難的環境中起支柱作用。

不撓不折 不彎曲,不屈服。形容節操剛正,意志堅強。

疾風勁草 在猛烈的大風中,只有堅韌的草才不會被吹倒。比喻只有經過嚴峻的考驗,才知道誰真正堅強。

鐵壁銅山 比喻堅強可靠的勢力。

錚錚鐵骨 比喻人的剛正不阿,堅強不屈的骨氣。

錚錚鐵漢 指剛正不阿、堅強不屈的人。

柱石之堅 像柱石一樣堅硬。比喻大臣堅強可靠,能擔負國家重任。

傲然挺立 〖解釋〗傲然:堅強不屈的樣子。挺立:像山峰一樣高高地聳立。形容堅強而不可動搖。

百摺不摧 〖解釋〗受到無數挫折都不屈服、動搖。形容意志堅強。

百摺不屈 〖解釋〗受到無數挫折都不屈服、動搖。形容意志堅強。

疾風彰勁草 〖解釋〗比喻只有經過嚴峻的考驗,才知道誰真正堅強。同「疾風知勁草」。

百敗不折 折:屈服。即使失敗100次也絕不屈服。形容意志堅強。【用法】:作謂語、定語;指人的意志。

百鍊之鋼 比喻久經鍛鍊,堅強不屈的優秀人物。用法:作賓語;指堅強不屈的人

11樓:枚有福蹉詩

:沉魚落雁、

花容月貌、

天生麗質、

仙姿玉貌、

宛轉蛾眉、

綽約多姿、

齒白唇紅、

粉裝玉琢、

夭桃穠李、

淡妝濃抹、

國色天姿、

嬌小玲瓏、

仙姿佚貌、

亭亭玉立、

千嬌百媚、

玉貌花容、

粉妝玉琢、

閉月羞花

形容性格堅強的詞語

12樓:太缺心眼

百折不撓 [bǎi zhé bù náo]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折:挫折;撓:彎曲。比喻意志堅強,無論受到多少次挫折,毫不動搖退縮。

出 處漢·蔡邕《太尉橋玄碑》:「其性莊;疾華尚樸;有百折不撓;臨大節而不可奪之風。」

例 句1. 他以~的毅力苦練了五年,終於登上了珠穆朗瑪峰,站在了世界最高處。

近反義詞

近義詞堅定不移 至死不屈 死灰復燃 堅韌不拔 寧死不屈 百折不回堅貞不屈 不屈不撓 堅持不懈 不折不撓 毫不氣餒

形容性格要強的成語

13樓:匿名使用者

樂天達觀 成熟穩重

外向開朗 心地善良

聰明伶俐 善解人意 風趣幽默

思想開放 積極進取

正義正直 處事灑脫

淡泊名利 熱心助人 快言快語

積極負責 勇敢正義 聰明好學 實事求是 務實實際

形容性格要強的成語

14樓:匿名使用者

傲骨嶙來嶙:比喻高傲不屈自傲骨:指高傲bai不屈的性格;嶙嶙:山du勢起伏不平的樣子zhi。

不劣方頭:形容

dao人性格倔強不馴。不劣:不馴順;方頭:為人不圓通。

方頭不劣:形容人性格倔強、頑固。方頭:剛正不阿;不劣:倔強不馴順。

鋼打鐵鑄:形容物體堅固或人性格剛毅。鑄:鑄造。

鋼澆鐵鑄:形容物體堅固或人性格剛毅。澆:澆鑄;鑄:鑄造。

柔中有剛:形容人的性格溫柔中帶有剛強。

嚴氣正性。性格剛直,氣質嚴肅。氣:脾氣;性:性格。

剛腸嫉惡。指性情剛直,憎恨**。剛腸:剛直的心腸;嫉:憎恨。

堅忍質直。性情堅毅不拔,品格質樸率直。堅忍:堅毅不拔;質直:正直。

請採納,謝謝支援!

15樓:秘和洽巨集如

樂天達觀

成熟穩重

外向開朗

心地善良

聰明伶俐

善解人意

風趣幽默

思想開放

積極進取

正義正直

處事灑脫

淡泊名利

熱心助人

快言快語

積極負責

勇敢正義

聰明好學

實事求是

務實實際

形容「女子性格堅強」的成語

16樓:萌寶藍13只

剛中柔外 ( gāng zhōng róu wài ):

釋義:剛:剛硬,堅強;中:裡,內心;柔:軟弱,柔和。表面柔順,內裡剛強。指人外柔而內剛的性格。也指外表和好,內藏殺機的策略。

例句:笑裡藏刀圖匕時,剛中柔外待以期。

2. 動心忍性 ( dòng xīn rěn xìng ):

釋義:動心:使內心驚動;忍性:使性格堅韌。指不顧外界阻力,堅持下去。

例句:天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3. 鍥而不捨 ( qiè ér bù shě ):

釋義:鍥:鏤刻;舍:停止。不斷地鏤刻。比喻有恆心,有毅力。

例句:能否做成學問,除必要的天賦外,很大程度取決於有無鍥而不捨的精神。

4. 百折不撓 ( bǎi zhé bù náo ):

釋義:折:挫折;撓:彎曲。比喻意志堅強,無論受到多少次挫折,毫不動搖退縮。

例句:中國人民經過一百多年艱苦卓絕的鬥爭,百折不撓,終於取得了人民革命的偉大勝利。

5. 不屈不撓 ( bù qū bù náo ):

釋義:屈:屈服;撓:彎曲。比喻在壓力和面前不屈服,表現十分頑強。

例句:面對歹徒,他不屈不撓,一副大義凌然的樣子,終於**了歹徒。

17樓:子車靜柏溫昶

百煉成鋼

比喻經過長期鍛鍊,變得非常堅強。

百折不回

折:挫折。比喻意志堅強,無論受到多少次挫折,毫不動搖退縮。

百折不撓

折:挫折;撓:彎曲。比喻意志堅強,無論受到多少次挫折,毫不動搖退縮。

砥柱中流

就象屹立在黃河急流中的砥柱山一樣。比喻堅強獨立的人能在動盪艱難的環境中起支柱作用。

鋼筋鐵骨

筋骨象鋼鐵打鑄的一般。形容身體健壯有力或意志堅強不屈。

剛中柔外

剛:剛硬,堅強;中:裡,內心;柔:軟弱,柔和。表面柔順,內裡剛強。指人外柔而內剛的性格。也指外表和好,內藏殺機的策略。

剛毅木訥

剛:堅強;毅:果決;木:質樸;訥:說話遲鈍,此處指言語謹慎。孔子稱頌人的四種品質。

弘毅寬厚

弘毅:意志堅強,志向遠大。志向遠大而待人寬大厚道。

堅定不移

穩定堅強,毫不動搖。

疾風知勁草

在猛烈的大風中,只有堅韌的草才不會被吹倒。比喻只有經過嚴峻的考驗,才知道誰真正堅強。

銅山鐵壁

形容堅固的防禦物。比喻可信賴的堅強人物。

咬釘嚼鐵

比喻意志堅強。

真金不怕火煉

比喻品質好、意志堅強的人經得起任何考驗。

中流砥柱

就象屹立在黃河急流中的砥柱山一樣。比喻堅強獨立的人能在動盪艱難的環境中起支柱作用。

不撓不折

不彎曲,不屈服。形容節操剛正,意志堅強。

疾風勁草

在猛烈的大風中,只有堅韌的草才不會被吹倒。比喻只有經過嚴峻的考驗,才知道誰真正堅強。

鐵壁銅山

比喻堅強可靠的勢力。

錚錚鐵骨

比喻人的剛正不阿,堅強不屈的骨氣。

錚錚鐵漢

指剛正不阿、堅強不屈的人。

柱石之堅

像柱石一樣堅硬。比喻大臣堅強可靠,能擔負國家重任。

傲然挺立

〖解釋〗傲然:堅強不屈的樣子。挺立:像山峰一樣高高地聳立。形容堅強而不可動搖。

百摺不摧

〖解釋〗受到無數挫折都不屈服、動搖。形容意志堅強。

百摺不屈

〖解釋〗受到無數挫折都不屈服、動搖。形容意志堅強。

疾風彰勁草

〖解釋〗比喻只有經過嚴峻的考驗,才知道誰真正堅強。同「疾風知勁草」。

百敗不折

折:屈服。即使失敗100次也絕不屈服。形容意志堅強。【用法】:作謂語、定語;指人的意志。

百鍊之鋼

比喻久經鍛鍊,堅強不屈的優秀人物。用法:作賓語;指堅強不屈的人

形容頑強的成語,關於「堅強」的成語

從容就義 海枯石爛 堅持不渝 堅韌不拔 堅定不移 雷打不動 木人石心 破釜沉舟 鍥而不捨 誓死不二 心堅石穿 心如鐵石 之死靡它 指天誓日 勇往直前 堅持不懈 披荊斬棘 堅貞不屈 堅忍不拔 九死不悔 木人石心 不屈不撓 百煉成鋼 不撓不折 百摺不摧 百折不回 關於 堅強 的成語 1 堅韌不拔 成語拼...

性格特徵的成語,形容性格特點的成語

薑桂之性 ji ng gu zh x ng,生薑和肉桂愈久愈辣。比喻年紀越大性格越耿直。作主語 賓語 指人的性格。習久成性 x ji ch ng x ng,性 性格。長期習慣於怎樣,就會形成怎樣的性格。有習慣成自然的意思。作謂語 賓語 定語 用於處事。性情中人 x ng q ng zh ng r n...

描寫人物的性格的成語,形容人的性格的成語

形容性情的成語 大智若愚 小心謹慎 和藹可親 光明磊落 表裡如一 心口如一 自以為是 助人為樂 刁鑽古怪 剛正不阿 斤斤計較 樂天達觀 成熟穩重 幼稚調皮 溫柔體貼 活潑可愛 普普通通 睚眥必報bai y z dub b o 釋義 睚眥 瞪眼怒視 zhi 引申為小怨小dao忿 報 報復。內連瞪了他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