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公雞的古詩詞有哪些,讚美公雞的詩句有哪些?

2021-03-03 20:51:55 字數 5646 閱讀 1865

1樓:匿名使用者

1、昂然大雄雞,高冠紫沉羽。星佔太史局,樹棲丞相府。

知時不失晦,得食曾呼伍。幸無終夜鳴,須防人起舞。—— 宋.梅堯臣《雞》

2、簷前棲息傍蒿叢,風雨司晨爾有功。

鸚鵡無能憑佞舌,侯門翻得養金籠。——宋.釋智圓《雞》

3、雞德靈居五,峨冠鳳彩新。

五更大張口,喚醒夢中人。——宋.張繼先《雞》

4、冠金距彩毛身,昧爽高聲已報晨。

作瑞莫慚先貢楚,擅場須信獨推秦。——宋.劉兼《晨雞》

5、簷前棲息傍蒿叢,風雨司晨爾有功。

鸚鵡無能憑佞舌,侯門翻得養金籠。——宋.釋智圓《雞》

讚美公雞的詩句有哪些?

2樓:現代的我

頭上紅冠不用裁,滿身雪白走將來。——唐寅《畫雞》

釋義:頭上的紅色冠子不用特別剪裁,雄雞身披雪白的羽毛雄糾糾地走來。

雞既鳴矣,朝既盈矣。——佚名《雞鳴》

釋義:公雞喔喔已叫啦,上朝**已到啦。

東方欲明星爛爛,汝南晨雞登壇喚。——佚名《雞鳴歌》

釋義:東方漸漸亮了,天已快明,這時夜空中還有星星閃耀,汝南的晨雞已經開始啼叫了。

飛來山上千尋塔,聞說雞鳴見日公升。——王安石《登飛來峰》

釋義:聽說在飛來峰極高的塔上,雞鳴時分可看到旭日初公升。

迢迢天漢西南落,喔喔鄰雞一再鳴。——陸遊《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二首》

釋義:迢迢萬里的銀河朝西南方向下墜,喔喔的雞叫之聲在鄰家不斷長鳴。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顏真卿《勸學》

釋義:每天三更半夜到雞啼叫的時候,是男孩子們讀書的最好時間。

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溫庭筠《商山早行》

釋義:雞聲嘹亮,茅草店沐浴著曉月的餘輝;足跡依稀,木板橋覆蓋著早春的寒霜。

狗吠深巷中,雞鳴桑樹顛。——:陶淵明《歸園田居·其一》

釋義:深巷中傳來了幾聲狗吠,桑樹頂有雄雞不停啼喚。

雨裡雞鳴一兩家,竹溪村路板橋斜。——王建《雨過山村》

釋義:雨中傳來雞鳴,山村裡依稀一兩戶人家。村路竹溪之上,一條板橋斜橫。

人家在何許?雲外一聲雞。——梅堯臣《魯山山行》

釋義:看不到房舍,也望不見炊煙,我心中不禁疑問,山里是否也有人家居住?就在這時,忽聽得遠處雲霧繚繞的山間傳來一聲雞鳴。

讚美公雞的古詩詞

3樓:西湖釣秋水

雄雞一唱天下白!(李賀)

飛來峰上千尋塔,聞道雞鳴見日公升!(王安石)狗吠深巷中,雞鳴桑樹顛 (陶淵明《歸園田居》)半壁見海日,空中聞天雞 (李白《夢遊天姥吟留別》)亭上十分綠醑酒,盤中一味**雞(李白)

憂懷從中來,嘆息通雞鳴.(曹子建《棄婦篇》)兩頭纖纖月初生,半白半黑眼中睛.腷腷膊膊雞初鳴,磊磊落落同曙星 (古樂府徐朝雲)

描寫公雞的詩句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狗吠深巷中,雞鳴桑樹顛。 ——陶淵明《歸園田居》

釋義:深巷中傳來了幾聲狗吠,桑樹頂有雄雞不停啼喚。

風雨如晦,雞鳴不已。——《詩經》

釋義:風雨交加天色昏暗的早晨,雄雞啼叫不止。

飛來峰上千尋塔,聞道雞鳴見日公升。——王安石《登飛來峰》

釋義:飛來峰頂有座高聳入雲的塔,   聽說雞鳴時分可以看見旭日公升起。

半壁見海日,空中聞天雞 ——李白《夢遊天姥吟留別》

釋義:半山腰就看見了從海上公升起的太陽,空中傳來天雞的叫聲.

買得晨雞共雞語,常時不用等閒鳴——崔融道 《雞》

釋義:詩人對買來的雞說,平常時刻用不著你受累何曾解報稻粱恩?金距花冠氣遏雲。——韓偓《觀鬥雞偶作》

釋義:它們**想過報答餵養人的恩情,金色的腳趾花哨的頭冠氣勢大得要擋住飄動的雲彩了。

板橋人渡泉聲,茅簷日午雞鳴。——顧況《過山農家》

釋義:板走過橫跨山溪上的木板橋時,有淙淙的泉聲伴隨著我;來到農家門前,太陽已在茅簷上空高照,雞在咯咯鳴叫,像是在歡迎來客橋人渡泉聲

故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孟浩然《過故人莊》

釋義:老朋友準備好了黃公尺飯和雞肉,邀請我到他的農舍做客。

老雞擁腫不良行,將旦猶能效一鳴。陸遊——《老雞》

釋義:老雞身子臃腫不方便行走,但只要可以還會鳴叫。

遙聞雞犬音,漸悟人煙邇。——梅堯臣《武陵行》

釋義:聽到遠處傳來雞叫的聲音,知道離人家也越來越近。

描寫公雞的詩詞

5樓:非常可愛

1、《畫雞》

明代:唐寅

頭上紅冠不用裁,滿身雪白走將來。

平生不敢輕言語,一叫千門萬戶開。

譯文:它頭上的紅色冠子不用裁剪是天生的,身披雪白的羽毛雄糾糾地走來。

一生之中它從來不敢輕易鳴叫,但是它叫的時候,千家萬戶的門都開啟。

擴充套件資料賞析:這首詩描繪了公雞的威武,寫出了它的高潔。把雞這種家禽的神態氣質和報曉天性展現的淋漓盡致。

它平時不多說話,但一說話大家都響應,由此表達了詩人的思想和抱負,從此詩還可看出詩人「不避口語」的寫詩特點,富有兒歌風味。

全詩一氣呵成,大氣有餘,藝術手法老道。先是大白和大紅的色彩強烈對比;後是氣勢上的強烈對比。在詩歌的感情表現上,四句分別是「放、放。

收、放」。寫豪放的詩歌,最難寫的就是在感情豪放的詩句中,如何安排感情收斂的詞句,與豪放的詞句作對比,提高豪放的效果。

6樓:匿名使用者

雄雞一唱天下白!(李賀)

飛來峰上千尋塔,聞道雞鳴見日公升!(王安石)

狗吠深巷中,雞鳴桑樹顛 (陶淵明《歸園田居》)

半壁見海日,空中聞天雞 (李白《夢遊天姥吟留別》)

亭上十分綠醑酒,盤中一味**雞(李白)

憂懷從中來,嘆息通雞鳴。(曹子建《棄婦篇》)

兩頭纖纖月初生,半白半黑眼中睛。腷腷膊膊雞初鳴,磊磊落落同曙星 (古樂府徐朝雲)

殺雞未肯邀季路,裹飯應須問子來 (蘇東坡《次韻徐積》)

紀德名標五,初鳴度必三 (杜甫《雞》)

刻木牽絲作老翁,雞皮鶴髮與真同。須臾弄罷寂無事,卻似人生一夢中。 (唐梁鍠《詠木老人》)

風雨如晦,雞鳴不已。《詩經》

雞鳴紫陌曙光寒-- 岑參《奉和中書舍人賈至早朝大明宮》

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 (溫庭筠《商山早行》)

漫話古代詠雞詩

提及詩歌中的雞,當代讀者或許首先想到的是偉人毛澤東膾炙人口的詞句「一唱雄雞天下白」(《浣溪沙·和柳亞子先生》)。其實,「一唱雄雞天下白」,系化用唐代著名詩人李賀的詩句「我有迷魂招不得,一唱雄雞天下白」(《致酒行》)。顯然,了解古代詠雞詩,這對「古為今用」是頗為有益的。

在我國,詠雞詩源遠流長。早在我國第一部詩歌總集《詩經》中便有「雞棲於塒」、「雞棲於桀」(《王風·君子於役》),「風雨淒淒,雞鳴喈喈」、「風雨瀟瀟,雞鳴膠膠」、「風雨如晦,雞鳴不已」(《鄭風·風雨》)等詠雞的詩句。當然,這些尚不能說是詠雞的詩篇,而只是一些烘托情境、渲染氣氛的詩句。

《詩經》之後,詠雞的詩句層出不窮。如戰國時期楚國愛國大詩人屈原有「寧與黃鵠比翼乎?將興雞鶩爭食乎?

」(《卜居》)的詩句,三國魏詩人曹植有「鬥雞東郊道,走馬長楸間」(《名都篇》)的詩句,南朝宋詩人鮑照有「雞鳴洛城裡,禁門平旦開」(《代放歌行》)的詩句。

南朝樂府民歌《華山畿》(其二十四):「長鳴雞,誰知儂念汝,獨向空中啼。」此詩,可謂目前我們所能見到的最早詠雞的詩篇。

唐詩是我國詩歌發展史上的一座高峰。詠雞的詩句與詩篇為數眾多。筆者利用北京大學《全唐詩》電子檢索系統專業版查詢,詩題中含有「雞」字的,共有50項與查詢匹配;詩行內含有「雞」字的,共有1073項與查詢匹配。

其中,具有代表性的詩篇有大詩人杜甫的五言律詩《雞》,詩人崔道融的七言絕句《雞》、韓偓的七言絕句《觀鬥雞偶作》等。

宋詩可謂我國詩歌發展史上的又一座高峰。詠雞的詩句與詩篇超過了唐詩。筆者利用北京大學《全宋詩》電子檢索系統專業版查詢,詩題中含有「雞」字的,共有275項與查詢匹配;詩行內含有「雞」字的,共有5059項與查詢匹配。

其中,頗具特色的詩篇有劉兼的《晨雞》、宋庠的《鬥雞》、李覯的《惜雞詩》、周紫芝的《責雞》、高斯得的《雞禍詩》等。

宋代之後,也有不少詠雞的詩句與詩篇。其中,寫得較好的詩篇有元代詩人陳廷言的《金雞洞》、明代「江南四大才子」之一的唐寅的《詠雞詩三首》、清代著名詩人袁枚的《雞》等。

古詩詠雞,有的是以雞意象作為自然景物的乙個組成部分。如:東晉大詩人陶淵明的詩句「狗吠深巷中,雞鳴桑樹顛」(《歸園田居》其一),唐代詩人顧況的詩句「板橋人渡泉聲,茅簷日午雞鳴」(《過山農家》),描繪田園風光,雞為構成景物的意象之一。

而唐代著名詩人溫庭筠的詩句「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商山早行》)中的「雞聲」則不僅是構成景物的意象之一,而且以此突出了「早行」之「早」字,歷來為人們所傳誦。

古詩詠雞,有的是表達詩人對雞不幸命運的同情。清代著名詩人袁枚的《雞》:「養雞縱雞食,雞肥乃烹之。

主人計固佳,不可使雞知。」寫人養雞,而「雞肥」之日卻難免一死的命運,並希望雞的主人能「不可使雞知」。字裡行間,寄予了詩人對雞不幸命運的同情。

古詩詠雞,有的則是以此作襯托,抒發詩人的情感。三國魏政治家、文學家曹操的詩句「白骨露於野,千里無雞鳴」(《蒿里行》),以"千里無雞鳴」襯托亂世景象之淒涼;唐代著名詩人孟浩然的詩句「故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過故人莊》),以「故人具雞黍」襯托「故人」對詩人的真摯友情。唐代大詩人李白的組詩《古風》中寫到鬥雞:

「路逢鬥雞者,冠蓋何輝赫。鼻息幹虹霓,行人皆怵惕」(其二十四),「鬥雞金宮裡,蹴鞠瑤台邊,舉動搖白日,指揮回青天」(其四十六),以此抒發詩人對當時的權貴、奸佞小人的憤懣之情。相傳明太祖朱元璋有一首《詠雞詩》:

「雞叫一聲撅一撅,雞叫兩聲撅兩撅。三聲喚出扶桑日,掃退殘星與曉月。」此詩系他登基之日聞雞鳴而作,借詠雞抒發了其登基的喜悅之情與雄視天下的豪邁氣概。

古詩詠雞,有的明為詠雞,實是「言在此而意在彼」。南朝樂府民歌《讀曲歌》:「打殺長鳴雞,彈去烏臼鳥。

願得連暝不復曙,一年都一曉。」與其說是詠雞,還不如說是寫詩人的心境。詩人之所以要「打殺長鳴雞」,就在於「願得連暝不復曙,一年都一曉」,而為何要如此,詩中並未明言直說,這就給讀者留下了想象的空間:

或許,詩人是想念遠方的親人,願在夢中與之相會。唐代詩人金昌緒的「打起黃鶯兒,莫教枝上啼。啼時驚妾夢,不得到遼西」(《春怨》)與此有異曲同工之妙。

宋代詩人李光的詩《雞》筆法也與此相似。或許,詩人是在現實生活中遇到其他煩惱之事,而「願得連暝不復曙,一年都一曉」。等等。

宋代大詩人陸遊的《老雞》:「老雞擁腫不良行,將旦猶能效一鳴。碓下糠粞幸不乏,何妨相倚過餘生。

」看似在寫「老雞」行動不便,卻仍能在早晨「一鳴」,而實際上是在寫人。這老而不休的雞,不正是老當益壯詩人的生動寫照嗎?

成語有「雞犬不寧」,古詩詠雞,也有不少是「雞」、「犬」二字連用的。這在唐詩與宋詩中表現得尤為突出。筆者利用北京大學《全唐詩》電子檢索系統專業版查詢,詩題中「雞」、「犬」二字連用的,未檢索到;詩行內「雞」、「犬」二字連用的,共有108項與查詢匹配,如:

大詩人李白的詩句「是老胡雞犬,鳴舞飛帝鄉」(《上雲樂》),大詩人杜甫的詩句「地偏相識盡,雞犬亦忘歸」(《寒食》),詩人常建的「遠與市朝隔,日聞雞犬深」(《燕居》),等等。以北京大學《全宋詩》電子檢索系統專業版查詢,詩題中「雞」、「犬」二字連用的,僅有大詩人陸遊的《雞犬二首》;詩行內「雞」、「犬」二字連用的,共有548項與查詢匹配,如:詩人李含章的詩句「雞犬怪人奔竹徑,兒孫逢客倚柴籬」(《漁家》),胡宿的詩句「了無官府事,雞犬莫登仙」(《山居》),著名詩人梅堯臣的詩句「遙聞雞犬音,漸悟人煙邇」(《武陵行》),等等。

總而言之,古代詠雞詩,源遠流長,內容豐富,別具一格,值得「古為今用」。

讚美領導的古詩詞有哪些讚美領導的詩詞有哪些?

1 重贈盧諶 作者 劉琨 朝代 魏晉 握中有懸璧,本自荊山璆。惟彼太公望,昔在渭濱叟。鄧生何感激,千里來相求。白登幸曲逆,鴻門賴留侯。重耳任五賢,小白相射鉤。苟能隆二伯,安問黨與讎?中夜撫枕嘆,想與數子游。吾衰久矣夫,何其不夢周?誰雲聖達節,知命故不憂。宣尼悲獲麟,西狩涕孔丘。功業未及建,夕陽忽西流...

讚美稻穀的古詩詞,關於“稻穀”的古詩詞有哪些?

1 四時田園雜興 南宋 范成大 新築場泥鏡面平,家家打稻趁霜晴。笑歌聲裡輕雷動,一夜連枷響到明。2 社日 南宋 張演 鵝湖山下稻樑肥,豚柵雞棲對掩扉。桑柘影斜春社散,家家扶得醉人歸。3 新涼 南宋 徐磯 水滿田疇稻葉齊,日光穿樹曉煙低。黃鶯也愛新涼好,飛過青山影裡啼。4 大雨苗蘇 南宋 曾幾 一夕驕...

歌頌公雞的詩句有哪些,讚美公雞的詩句有哪些?

1 三輔黃圖載趙飛燕太液池結裾遊宋公雞蹠載飛 飲飛挾宸舟,彩鷁粲雲母。波涵太液秋,影動靈鼉吼。觀雲棹水擷菱蕖,馮夷擊鼓群龍趍。飄飄仙袂隨風舉,帝憐飛燕結纓裾。當時得意更深眷,承恩日在昭陽殿。茲遊奇絕冠平生,三十六宮俱健羨。2 浣溪沙 和柳亞子先生 一九五零年國慶觀劇,柳亞子先生即席賦 浣溪沙 因步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