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紅顏知己的古詩詞有哪些,讚美紅顏知己的詩句有什麼讚美紅顏知己的古詩詞

2021-03-03 23:33:53 字數 5862 閱讀 4711

1樓:超美的番茄君

1、士為知己者死,女為悅己者容。一一《戰國策·趙策一》

釋義:知己者:了解自己,信用自己的人。指甘願為賞識自己、栽培自己的人獻身。

釋義:大意為我千百次地在人群中尋找她,猛然間回頭,看到她就在那燈火稀少淒涼的地方。

3、慟哭六軍俱縞素,衝冠一怒為紅顏。一一吳偉業《圓圓曲》,

釋義:慟哭六軍懼縞素,指吳三桂的軍隊為崇禎帝發喪帶孝,表示要為崇禎報仇。因為生氣,頭髮豎起來,把帽子都頂起來了,為什麼這樣生氣呢?因為他的愛人被搶走了.

4、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一一元稹《離思五首·其四》

釋義:意隱喻夫妻之間的感情有如滄海之水和巫山之雲,其深廣和美好是世間無與倫比的。

5、試看秋殘花漸落,便是紅顏老死時。一一林黛玉《紅樓夢》

釋義:喻把花兒比作紅顏,春到盡頭了,花兒也凋謝了,也就是一朝春盡紅顏老的意思。

讚美紅顏知己的詩句 有什麼讚美紅顏知己的古詩詞

2樓:艾倫

1.千秋無絕色!悅目bai是佳人du!傾國傾城貌!驚為天下人!zhi2.芙蓉

不及美人妝dao,水殿風來珠專翠香

3.態濃意遠淑且真,肌理細膩屬骨肉勻

4.俏麗若三春之桃,清素若九秋之菊

5.眉梢眼角藏秀氣,聲音笑貌露溫柔

6.翩若驚鴻,婉若游龍

7.美人既醉,朱顏酡些

8.冰肌自是生來瘦,那更分飛後

9.邀人傅脂粉,不自著羅衣

10.秀色掩今古,荷花羞玉顏

讚美紅顏知己的詩句有哪些?

3樓:小白家裡小白

1、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無題·昨夜星辰昨夜風》唐代:李商隱

昨夜星辰昨夜風,畫樓西畔桂堂東。

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隔座送鉤春酒暖,分曹射覆蠟燈紅。

嗟餘聽鼓應官去,走馬蘭台類轉蓬。

釋義:昨夜星光燦爛,夜半卻有習習涼風;

我們酒筵設在畫樓西畔、桂堂之東。

身上無彩鳳的雙翼,不能比翼齊飛;

內心卻像靈犀一樣,感情息息相通。

互相猜鉤嬉戲,隔座對飲春酒暖心;

分組來行酒令,決一勝負燭光泛紅。

可嘆呵,聽到五更鼓應該上朝點卯;

策馬趕到蘭臺,像隨風飄轉的蓬蒿。

2、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蝶戀花·佇倚危樓風細細》宋代:柳永

佇倚危樓風細細,望極春愁,黯黯生天際。草色煙光殘照裡,無言誰會憑闌意。(闌 通 欄)

擬把疏狂圖一醉,對酒當歌,強樂還無味。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釋義:我長時間倚靠在高樓的欄杆上,微風拂面一絲絲一細細,望不盡的春日離愁,沮喪憂愁從遙遠無邊的天際公升起。碧綠的草色,飄忽繚繞的雲靄霧氣掩映在落日餘暉裡,默默無言誰理解我靠在欄杆上的心情。

打算把放蕩不羈的心情給灌醉,舉杯高歌,勉強歡笑反而覺得毫無意味。我日漸消瘦下去卻始終不感到懊悔,寧願為她消瘦得精神萎靡神色憔悴。

3、紅酥手,黃縢酒,滿城春色宮牆柳。

《釵頭鳳·紅酥手》宋代:陸遊

紅酥手,黃縢酒,滿城春色宮牆柳。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錯、錯、錯。

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浥鮫綃透。桃花落,閒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託。莫、莫、莫!

釋義:你紅潤酥膩的手裡,捧著盛上黃縢酒的杯子。滿城蕩漾著春天的景色,你卻早已像宮牆中的綠柳那般遙不可及。

春風多麼可惡,歡情被吹得那樣稀薄。滿杯酒像是一杯憂愁的情緒,離別幾年來的生活十分蕭索。遙想當初,只能感嘆:

錯,錯,錯!

美麗的春景依然如舊,只是人卻白白相思地消瘦。淚水洗盡臉上的胭脂紅,又把薄綢的手帕全都濕透。滿春的桃花凋落在寂靜空曠的池塘樓閣上。

永遠相愛的誓言還在,可是錦文書信再也難以交付。遙想當初,只能感嘆:莫,莫,莫!

4、玲瓏骰子安紅豆,入骨相思知不知。

《南歌子詞二首 / 新添聲楊柳枝詞》唐代:溫庭筠

其一:一尺深紅勝麴塵,天生舊物不如新。(勝麴塵 一作:蒙麴塵)

合歡桃核終堪恨,裡許元來別有人。

其二:井底點燈深燭伊,共郎長行莫圍棋。

玲瓏骰子安紅豆,入骨相思知不知。

釋義:其一:

一襲深紅色的長裙日子久了便蒙上了淡黃色,自古以來舊的東西就比不得新的東西討人喜歡。

你我原本應該像合歡核桃一樣堅貞不移,**想到你的心裡原來已經有了別人,讓我對你終究有了恨意。

其二:深夜裡點亮燭火深深的囑咐你,此去路途遙遠不要忘了歸期。

小巧精緻的骰子上嵌入那意喻相思的紅豆,相思入骨你是否知道?

5、今宵剩把銀釭照,猶恐相逢是夢中。

《鷓鴣天·彩袖殷勤捧玉鐘》宋代:晏幾道

彩袖殷勤捧玉鐘,當年拚卻醉顏紅。舞低楊柳樓心月,歌盡桃花扇底風。

從別後,憶相逢,幾回魂夢與君同。今宵剩把銀釭照,猶恐相逢是夢中。

釋義:當年首次相逢你酥手捧盃殷勤勸酒頻舉玉盅,是那麼地溫柔美麗和多情,我開懷暢飲喝得酒醉臉通紅。翩翩起舞從月上柳梢的傍晚時分開始,直到樓頂月墜樓外樹梢的深夜,我們盡情地跳舞歌唱,筋疲力盡累到無力再把桃花扇搖動。

自從那次離別後,我總是懷念那美好的相逢,多少迴夢裡與你相擁。今夜裡我舉起銀燈把你細看,還怕這次相逢又是在夢中。

4樓:緲涗繘鋿

邵府明珠月露凝,忠心合璧愛方濃。

琉璃易碎人易別,玉人難邀情難移。

此生相知不相許,不如參商永決離。

夢裡花開幽幽曳,杯中吻涼淡淡痴。

幸得人生一知己,敘友情長汎蓮舟。

似水容顏解哀愁,失意人生多煩憂。

紅若春簇百花豔,顏容如玉招人醉。

若得知己永相伴,共渡青絲暮成雪。

魏紫姚黃真國色,婷婷入夢撫焦尾。

我賞春日牡丹美,愛如深潭桃花水。

辛棄疾的《青玉案 元夕》

性靈山水間,冰心了無塵。

莫問相思味何如,空嘆紅顏朝煥白。

唯恐匆匆說不盡,來日綺窗憶往今。

人生相知亦不見,情淚見月幾回圓。

紅顏知己千般好,佳偶天成萬種情。

十年魚沉望月明,一曲霓裳懷衾氣。

千秋無絕色!悅目是佳人!傾國傾城貌!驚為天下人!

芙蓉不及美人妝,水殿風來珠翠香

態濃意遠淑且真,肌理細膩骨肉勻

俏麗若三春之桃,清素若九秋之菊

5樓:曉啊靜啊

紅顏勝薄命莫怨春風自嗟

自古佳薄命閉門春盡楊花落

美自古名許間見白

痛哭六軍俱縞素衝冠怒紅顏

妾容華君省花恩猶相並花卻情薄倖

美卷珠簾深坐蹙蛾眉 見淚痕溼知恨誰

形容紅顏知己的詩詞有哪些?

6樓:在波瀾

1、《卜運算元》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2、《上邪》

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

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3、《蝶戀花·柳永》

佇倚危樓風細細,望極春愁,黯黯生天際。草色煙光殘照裡,無言誰會憑欄意。

擬把疏狂圖一醉,對酒當歌,強樂還無味。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4、在天願為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

5、《離思》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1、《卜運算元》

北宋李之儀

賞析李之儀這首《卜運算元》深得民歌的神情風味,明白如話,復疊回環,同時又具有文人詞構思新巧。同住長江邊,同飲長江水,卻因相隔兩地而不能相見,此情如水長流不息,此恨綿綿終無絕期。只能對空遙祝君心永似我心,彼此不負相思情意。

語極平常,感情卻深沉真摯。設想很別緻,深得民歌風味,以情語見長。

這首詞的結尾寫出了隔絕中的永恆的愛戀,給人以江水長流情長的感受。全詞以長江水為抒情線索。悠悠長江水,既是雙方萬里阻隔的天然障礙,又是一脈相通、遙寄情思的天然載體;既是悠悠相思、無窮別恨的觸發物與象徵,又是雙方永恆友誼與期待的見證。

隨著詞情的發展,它的作用也不斷變化,可謂妙用無窮。

2、《上邪》

出自 漢樂府民歌《饒歌》

賞析本篇是漢樂府民歌《饒歌》中的一首情歌,是一位痴情女子對愛人的熱烈表白,在藝術上很見匠心。詩的主人公在呼天為誓,直率地表示了「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的願望之後,轉而從「與君絕」的角度落墨,這比平鋪更有情味。主人公設想了三組奇特的自然變異,作為「與君絕」的條件:

「山無陵,江水為竭」——山河消失了;「冬雷震震,夏雨雪」——四季顛倒了;「天地合」——再度回到混沌世界。這些設想一件比一件荒謬,一件比一件離奇,根本不可能發生。這就把主人公至死不渝的愛情強調得無以復加,以至於把「與君絕」的可能從根本上排除了。

這種獨特的抒情方式準確地表達了熱戀中人特有的絕對化心理。深情奇想,確實是「短章之神品」。

3、《蝶戀花·柳永》

作者 宋代 柳永

賞析這是一首懷人詞。上片寫登高望遠,離愁油然而生。「佇倚危樓風細細」,「危樓」,暗示抒情主人公立足既高,遊目必遠。

「佇倚」,則見出主人公憑欄之久與懷想之深。但始料未及,「佇倚」的結果卻是「望極春愁,黯黯生天際」。「春愁」,即懷遠盼歸之離愁。

不說「春愁」潛滋暗長於心田,反說它從遙遠的天際生出,一方面是力避庸常,試圖化無形為有形,變抽象為具象,增加畫面的視覺性與流動感;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其「春愁」是由天際景物所觸發。 接著,「草色煙光」句便展示主人公望斷天涯時所見之景。而「無言誰會」句既是徒自憑欄、希望成空的感喟,也是不見伊人、心曲難訴的慨嘆。

「無言」二字,若有萬千思緒。 下片寫主人公為消釋離愁,決意痛飲狂歌:「擬把疏狂圖一醉」。

但強顏為歡,終覺「無味」。從「擬把」到「無味」,筆勢開闔動盪,頗具波瀾。結穴「衣帶漸寬」二句以健筆寫柔情,自誓甘願為思念伊人而日漸消瘦與憔悴。

「終不悔」,即「之死無靡它」之意,表現了主人公的堅毅性格與執著的態度,詞境也因此得以昇華。 賀裳《皺水軒詞筌》認為韋莊《思帝鄉》中的「陌上誰家年少足風流,妾疑將身嫁與一生休。縱被無情棄,不能羞」諸句,是「作決絕語而妙」者;而此詞的末二句乃本乎韋詞,不過「氣加婉矣」。

其實,馮延已《鵲踏枝》中的「日日花前常病酒,鏡裡不辭朱顏瘦」,雖然語較頹唐,亦屬其類。後來,王國維在《人間詞話》中談到「古今之成大事業、大學問者,必經過三種境界」,被他借用來形容「第二境」的便是「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這大概正是柳永的這兩句詞概括了一種鍥而不捨的堅毅性格和執著態度。

4、出處

唐•白居易《長恨歌》

註釋比翼鳥:雌雄比翼而飛的鳥。

連理枝:兩棵樹不同根而枝幹卻合生在一起。

賞析這兩句詩是唐玄宗與楊貴妃真心相愛時,二人所立下的誓語,也是後世情侶最喜愛的兩句詩。我們兩人如在天上,願意化作那比翼雙飛的小鳥;若在地下,願意變為枝幹相連的樹枝。比翼雙飛是形容男女的恩愛相依;樹枝連理是比喻夫妻的同心相連。

後世情侶常用「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兩句詩當作誓詞,情願相愛,永不變心。

5、《離思》

作者 中唐 元稹

賞析「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這句話的意思:經歷過無比深廣的滄海的人,別處的水再難以吸引他;除了雲蒸霞蔚的巫山之雲,別處的雲都黯然失色。

以滄海之水和巫山之雲隱喻愛情之深廣篤厚,見過大海、巫山,別處的水和雲就難以看上眼了,除了人所念、鍾愛的女子,再也沒有能使我動情的女子了。詩人的這個「心上人」,據說是雙文,即詩人所寫傳奇《鶯鶯傳》中的鶯鶯,詩人因雙文出身寒門而拋棄她後,有**年「不向花回顧」(《夢遊春七十韻》)。又有人說此詩是為悼念亡妻韋叢而作,韋叢出身高門,美麗賢慧,二十七歲早逝後,詩人曾表示誓不再娶(《遣悲懷·之三》)。

兩句詩化用典故,取譬極高。前句典出《孟子·盡心上》「觀於海者難為水」;後句典出宋玉《高唐賦序》「姜在巫山之陽,高丘之阻、旦為朝雲、暮為行雨。後人引用這兩句詩,多喻指對愛情的忠誠,說明非伊莫屬、愛不另與。

這兩句詩還簡縮為成語「曾經滄海」,還可比喻曾經經歷過很大的場面,眼界開闊,見多識廣,對比較平常的事物不放在眼裡。

讚美領導的古詩詞有哪些讚美領導的詩詞有哪些?

1 重贈盧諶 作者 劉琨 朝代 魏晉 握中有懸璧,本自荊山璆。惟彼太公望,昔在渭濱叟。鄧生何感激,千里來相求。白登幸曲逆,鴻門賴留侯。重耳任五賢,小白相射鉤。苟能隆二伯,安問黨與讎?中夜撫枕嘆,想與數子游。吾衰久矣夫,何其不夢周?誰雲聖達節,知命故不憂。宣尼悲獲麟,西狩涕孔丘。功業未及建,夕陽忽西流...

讚美稻穀的古詩詞,關於“稻穀”的古詩詞有哪些?

1 四時田園雜興 南宋 范成大 新築場泥鏡面平,家家打稻趁霜晴。笑歌聲裡輕雷動,一夜連枷響到明。2 社日 南宋 張演 鵝湖山下稻樑肥,豚柵雞棲對掩扉。桑柘影斜春社散,家家扶得醉人歸。3 新涼 南宋 徐磯 水滿田疇稻葉齊,日光穿樹曉煙低。黃鶯也愛新涼好,飛過青山影裡啼。4 大雨苗蘇 南宋 曾幾 一夕驕...

讚美「廣州」的古詩詞有哪些,描寫「廣州」的古詩詞有哪些?

1 廣州蒲澗寺 地產菖蒲,十二節。相傳安期生 不用山僧導我前,自尋雲外出山泉。千章古木臨無地,百尺飛濤瀉漏天。昔日菖蒲方士宅,後來薝卜祖師禪。而今只有花含笑,笑道秦皇欲學仙。2 廣州雜詠 四首 鯽魚潮退餘溪滷,牡蠣 蟲廧 高結海沙。紅豆桂花供釀酒,檳榔蔞葉當呼茶。3 己丑廣州七夕 嶺樹高樓影動搖,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