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首最美詩詞道盡婚外戀情的五重境界你在哪一重

2021-03-03 20:51:55 字數 5798 閱讀 5467

1樓:匿名使用者

五首最美詩詞,道盡婚外戀情的五重境界,看看你修煉到了哪一重?

一、 起心動念

2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婚外情胡秉言

南京到北京,

噶夥溜溜腥。

淫慾埋災禍,

潔身自愛寧。

注:噶夥,農村人指的是不正當男女關係。溜溜腥,之不靠譜的,腥臊亂臭的,騷貓狗臭的事。

文學詩歌

3樓:無敵鬥丁

陸遊《釵頭鳳》

紅酥手,黃縢酒,

滿城春色宮牆柳。

東風惡,歡情薄,一杯愁緒,幾年離索。

錯,錯,錯!

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浥鮫綃透。

桃花落,閒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託。莫,莫,莫!

唐婉《釵頭鳳》

世情薄,人情惡,雨送黃昏花易落。

曉風乾,淚痕殘,欲箋心事,獨語斜欄。

難,難,難!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鞦韆索。

角聲寒,夜闌珊,怕人尋問,咽淚裝歡。

瞞,瞞,瞞!

毛主席詩詞

風雨送春歸,

飛雪迎春到。

已是懸崖百丈冰,

猶有花枝俏。

俏也不爭春,

只把春來報。

待到山花爛漫時,

她在叢中笑。

附:陸遊原詞卜運算元 詠梅

驛外斷橋邊,

寂寞開無主。

已是黃昏獨自愁,

更著風和雨。

無意苦爭春,

一任群芳妒。

零落成泥輾作塵,

只有香如故。

求歌頌文學的詩歌

4樓:今易安

原創文學頌

文學是乙個神奇的世界

在酷暑的季節裡

帶來陣陣清涼

面對物慾橫流的社會

文學呼喚我們

卸下俗務的重擔

在鮮花掩映的小路上徜徉

當我們思念故土時

文學化作《鄉愁》

在海峽對岸流淌

當我們熱戀時

文學長成《致橡樹》

沐浴著早春的陽光

當我們思念愛人時

文學幻化成一座《神女峰》

佇立心頭,眺望遠方

一年三百六十日

文學是一則則妙趣橫生的日記

記載著曾經的輝煌

那是含淚的微笑

記載著遭遇挫折後的迷茫

戰勝自己,把握命運

迎來生命之旅的曙光

這就是文學的魔力

平時越不動筆

失意時的洋洋灑灑

越是一劑無須付款的良藥

為你療傷……

5樓:百度使用者

調張籍 韓愈

李杜文章在,光焰萬丈長。不知群兒愚,那用故謗傷。

蚍蜉撼大樹,可笑不自量。伊我生其後,舉頸遙相望。

夜夢多見之,晝思反微茫。徒觀斧鑿痕,不矚治水航。

想當施手時,巨刃磨天揚。垠崖劃崩豁,乾坤擺雷硠。

惟此兩夫子,家居率荒涼。帝欲長吟哦,故遣起且僵。

剪翎送籠中,使看百鳥翔。平生千萬篇,金薤垂琳琅。

仙官敕七丁,雷電下取將。流落人間者,太山一毫芒。

我願生兩翅,捕逐出八荒。精誠忽交通,百怪入我腸。

刺手拔鯨牙,舉瓢酌天漿。騰身跨汗漫,不著織女襄。

顧語地上友,經營無太忙。乞君飛霞佩,與我高頡頏。

6樓:匿名使用者

詩無前例

字字精彩,句句豪邁。

天上情懷,人間至愛。

《詩詞三百首》把世界上最神秘、最奇妙、最完美的文字,進行了一次最神秘、最奇妙、最完美的組合,進而把人類文明和智慧型的結晶――詩詞歌賦的境界推向了有史以來的最高峰。(高峰)

7樓:襖幫幫偶

冰心的詩吧應該有歌頌文學的

文化藝術;文學;詩歌;

8樓:匿名使用者

新詩和舊體詩的區別,不僅僅是在形式上。新詩形式自由,但要寫好卻不容易。一首好的新詩,在節奏的把握和處理上,和它的內容必須是切合的。

我們可以把這個特點比作宋初的詞。顯然,詞和新詩一樣,都很注重**性。而詞尤勝之,詞最初制出來就是給人唱的,如同現在的歌曲。

有了固定的曲子,然後各色人等去填詞,**造詣深的人比較容易佔到便宜,因為他們總是能敏銳的覺察到曲子裡面包含的感情,使詞曲結合的更加完美,因而也更容易唱。詞流傳到後世,曲子已流失,剩下的只是當初根據曲子的節奏和節拍輕重製出的詞譜。到了現在,填詞根據不同詞牌而填不同內容的人越來越少了,這是乙個遺憾,畢竟每個詞牌節奏不同,平仄不同,內在**賦予它的感情自然也不同。

如果不顧這些去填詞的話,會不倫不類的吧。我們也可以把寫新詩的人看作當初制詞、自度詞的人。只是新詩大概不會演變成一種固定的格式流傳,但是如果在欣賞新詩的時候注意到**的特點,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舊體詩——中國現代文學術語,也稱舊體詩詞或簡稱舊詩,包括古體詩和近體詩。古體詩一般指唐以前沒有格律、字數嚴格要求的古詩,亦稱「古風」,有四言、五言、六言、七言、雜言等;近體詩就是指絕句、律詩,有韻腳,字數為五言、七言,要求聲律和對仗(律詩)等。「舊體詩」是五四文學革命興起之後,文人對中國傳統的格律極嚴的詩體,包括五七言絕句、五七言律詩等多種體式的一種通稱。

這一概念主要是為與現代的新詩相區別,它包含兩方面的意義一是指新詩出現以前,自《詩經》以來的辭賦、古風、律絕、詞曲等,與「古典詩歌」的意思相近。二是指新詩誕生後,現代人用古典詩歌形式創作的詩歌作品。中國現代作家魯迅、郭沫若、郁達夫、田漢等都創作舊體詩。

毛澤東、朱德、陳毅等革命家也常用這種形式。50~60年代,各界人士也多有寫作舊體詩詞的。目前舊體詩詞創作中,有一部分在格律上嚴格遵循古典詩歌原來的要求,有些則並不拘泥於傳統的格律。

9樓:匿名使用者

詩是一種文學體裁,好比**、散文等等。而詞其實是詩的一種,起於唐代,盛於宋代。原是配樂歌唱的一種詩體,句的長短隨歌調而改變,因此又叫長短句。有小令和慢詞兩種,一般分上下兩闋。

詩可分為古體詩和近體詩。古體詩:又稱古詩、古風,指唐代產生近體詩以前的詩,句式大體整齊,也要押韻,但在字數、句數、押韻、平仄、對仗等方面沒有嚴格的規定,可以算一種自由體。

近體詩:近體詩是指唐代形成的格律詩。當時為了與過去的非格律詩加以區別,稱格律詩為近體詩或今體詩。

近體詩又分為律詩、絕句、排律三種。

詞一般按字句多少分為小令、中調、長調三類。五十八字以內為小令;五十九字至九十字為中調;九十一字以上為長調。

詩要莊重、其意象必須包容闊大、意境深遠。詞之為體、要渺宜修,能言詩之所不能言,而不能言盡詩之所能言。因為詞是乙個相對比較個人的、情感的、情緒的東西,它在對情感的刻畫上,比詩更細膩、也更多細節的描寫。

10樓:鉤吻之吻

詩可分為古體詩和近體詩。古體詩:又稱古詩、古風,指唐代產生近體詩以前的詩,句式大體整齊,也要押韻,但在字數、句數、押韻、平仄、對仗等方面沒有嚴格的規定,可以算一種自由體。

近體詩:近體詩是指唐代形成的格律詩。當時為了與過去的非格律詩加以區別,稱格律詩為近體詩或今體詩。

近體詩又分為律詩、絕句、排律三種。

詞一般按字句多少分為小令、中調、長調三類。五十八字以內為小令;五十九字至九十字為中調;九十一字以上為長調。

水調歌頭是詞,十五夜望月是古詩 我的思念是圓的是新詩(現代詩)

11樓:老和尚

水調歌頭:詞 十五夜望月:七言絕句 我的思念是圓的:詩歌

12樓:匿名使用者

古體詩 古體詩 新詩

詩詞文學短評 范文

13樓:喬木巨像

南山逸風詩歌《在海邊的月光下》簡評

從南山逸風的詩歌中,能夠看到

詩歌和詩詞的區別

14樓:暴走少女

詩歌和詩詞都是文字作品。區別在於詩詞是詩歌和詞的統稱,而所謂詩詞,就是指唐詩與宋詞。

擴充套件資料:

一、詩歌:

用高度凝練的語言,形象表達作者豐富情感,集中反映社會生活並具有一定節奏和韻律的文學體裁。

詩歌是一種抒情言志的文學體裁。《毛詩-大序》記載:「詩者,志之所之也。

在心為志,發言為詩」。南宋嚴羽《滄浪詩話》雲:「詩者,吟詠性情也」。

只有一種用言語表達的藝術就是詩歌。

二、詩詞:

詩詞,是指以古體詩、近體詩和格律詞為代表的中國古代傳統詩歌。亦是漢字文化圈的特色之一。通常認為,詩較為適合「言志」,而詞則更為適合「抒情」。

詩詞是闡述心靈的文學藝術,而詩人、詞人則需要掌握成熟的藝術技巧,並按照嚴格韻律要求,用凝練的語言、綿密的章法、充沛的情感以及豐富的意象來高度集中地表現社會生活和人類精神世界。

中國詩起源於先秦,鼎盛於唐代。中國詞起源於隋唐,流行於宋代。中華詩詞源自民間,其實是一種草根文學。在21世紀的中國,詩詞仍然深受普通大眾青睞。

15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凝眸深蹙

詩體與詞體文學特徵的不同表現在這樣五個方面:1、和**的關係的差異詩體和詞體的文學特徵有著很大的區別,下面我們就以格律詩和詞的對比來說明詩體和詞體文學特徵的差異。首先,詩詞和**的關係是不同的。

中國古典詩歌從一開始就與**有著不解之緣,但是詩最終與**分離,並且在與**分離之後,走向了自己的成熟和繁榮。而詞是在**的土壤中萌芽產生的,**性是詞體文學的最基本特徵,即使在南宋詞不再完全入樂歌唱,而成為一種新的韻律詩歌後,它仍是要按照詞譜所規定的韻律樂調填寫,**的烙印依然是不可抹煞的。2、外部形式的差異外部形式的差異表現在句式、句法、韻律、對仗等方面。

首先從句式上看,格律詩句式整齊劃一,古詩長短隨意;詞的句式則參差不齊,但是詞的唱段不齊也是由格律規定的;其次,詩詞的句法也有很大不同,格律詩句法相對固定,二

三、二二三節奏;詞的句法卻靈活多樣,一字逗念去去千里煙波;再次,詩詞的押韻規則也不一樣,格律詩只用平聲韻,一韻到底,隔句壓韻,首句可壓可不壓;詞平仄通壓,中間可以換韻,韻腳疏密不定,但由格律規定;最後,詩詞的對仗規定也很不相同,格律詩第

二、第三兩聯必須對仗,而詞的對仗卻靈活得多,沒有統一的要求。如鼎足對,可對可不對。《眼兒媚》3、題材內容的差異詩詞的題材內容也有很大差異。

詩在題材上比較偏重政治主題,以國家興亡、民生疾苦、胸懷抱負、宦海浮沉等為主要內容,抒發的主要是社會性的群體所

16樓:快餐真人

詩歌和詩詞都是文字作品,詩詞是詩歌和詞的統稱。

所謂詩詞,就是指唐詩與宋詞。

詩歌是一種主情的文學體裁,它以抒情的方式,高度凝練,集中地反映社會生活,用豐富的想象、富有節奏感、韻律美的語言和分行排列的形式來抒發思想情感。詩歌是有節奏、有韻律並富有感**彩的一種語言藝術形式,也是世界上最古老、最基本的文學形式。詩歌起源於上古的社會生活,因勞動生產、兩性相戀、原始宗教等而產生的一種有韻律、富有感**彩的語言形式。

《尚書.虞書》:「詩言志,歌詠言,聲依永,律和聲。

」《禮記.樂記》:「詩,言其志也;歌,詠其聲也;舞,動其容也;三者本於心,然後樂器從之。

」早期,詩、歌與樂、舞是合為一體的。詩即歌詞,在實際表演中總是配合**、舞蹈而歌唱,後來詩、歌、樂、舞各自發展,獨立成體,詩與歌統稱詩歌。此外詩歌又可以按照不同的表現形式分為現代詩和古體詩,在近代新月詩社很好的繼承了現代詩和古體詩的關係,在自由的同時強調詩歌的**美、建築美。

詞起於五代與唐,流行於宋的一種文學體裁。

文體名,詩歌的一種一種韻文形式,由五言詩、七言詩或民間歌謠發展而成, 起於唐代,盛於宋代。原是配樂歌唱的一種詩體,句的長短隨歌調而改變, 因此又叫長短句。有小令和慢詞兩種,一般分上下兩闋

十首最美愛情古詩詞,你最欣賞哪一首

李清照有一首,詩句是 你儂我儂,忒煞情多 的詩。最美的十首古典愛情詩詞,你鍾情哪一首 一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恨我生遲,我恨君生早。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恨不生同時,日日與君好。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我離君天涯,君隔我海角。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化蝶去尋花,夜夜棲...

八下詩詞曲五首的主旨文學常識情侶對聯

代別情人 唐 李白 清水本不動,桃花發岸傍。桃花弄水色,波盪搖春光。內 容我悅子容豔,子傾我文章。風吹綠琴去,曲度紫鴛鴦。昔作一水魚,今成兩枝鳥。哀哀長雞鳴,夜夜達五曉。起折相思樹,歸贈知寸心。覆水不可收,行雲難重尋。天涯有度鳥,莫絕瑤華音。對聯與對聯文學 對聯,漢族的傳統文化之一,又稱楹聯或對子,...

五年級下冊第五課古詩詞三首有什麼感悟

三首古詩詞分別是 牧童 舟過安仁 及 清平樂 村居 牧童 詩意 廣闊的原野,綠草如茵 晚風吹拂著野草,沒看歸來的牧童,卻先聽見隨風而來的笛聲。牧童回來吃飽飯後,已是黃昏之後,他連蓑衣也沒脫,就躺在月夜下的露天地里休息了。中心 表達作者心靈世界的一種追求,對遠離喧囂 安然自樂的生活狀態的一種嚮往。舟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