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人有勇氣的成語,形容人有勇氣的成語

2021-03-03 20:50:38 字數 5237 閱讀 1571

1樓:姍姍

拔山蓋世 蓋世:超越天下人,世上第一。力能拔掉大山,形容力大勇猛,當代無比。

出處:《史記·項羽本紀》:「於是項王乃悲歌慷慨,自為詩曰:『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

彼竭我盈 彼:他,對方;竭:盡;盈:充滿。他們的勇氣已喪失,我們的士氣正旺盛。

出處:《左傳·莊公十年》:「夫戰,勇氣也。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彼竭我盈,故克之。」

不避斧鉞 斧鉞:古代的兵器。不躲避斧鉞之類的兵器。形容將士英勇無畏,或烈士忠義不屈。

出處:《漢書·趙充國傳》:「愚臣伏計孰甚,不敢避斧鉞之誅,昧死陳愚,唯陛下省察。」

大智大勇 指非凡的才智和勇氣。

膽大於身 猶言膽大如鬥。指無所忌憚。

出處:語出《舊唐書·李昭德傳》載丘愔劾奏李昭德語:「臣觀其膽,乃大於身,鼻息所沖,上拂雲漢。」

奮武揚威 振奮勇氣,施展威風。

出處:《三國演義》第一一○回:「[姜維]奮武揚威,殺入魏軍之中,左衝右突,魏兵大亂。」

奮勇當先 鼓起勇氣,趕在最前面。

出處:《隋書·史祥傳》:「公竭誠奮勇,一舉克定。」元·關漢卿《哭存者》第二折:「更有俺五百義兵家將,都要的奮勇當先,相持對壘。」

肝膽過人 膽量超過一般人。比喻有勇氣,有血性。

鼓舞人心 鼓舞:振作,奮發。振奮人們的信心。增強人們的勇氣。

出處:漢·揚雄《法言·先知》:「鼓舞萬物者,雷風乎?鼓舞萬從者,號令乎?」

兼人之勇 兼人:一人抵多人;勇:勇敢。抵得上幾個人的勇氣。形容十分勇敢。

出處:《漢書·韓信傳》:「受辱於胯下,無兼人之勇,不足畏也。」

氣踰霄漢 正氣昂揚,直衝雲天。形容魄力、勇氣非常大。霄漢,雲霄和銀河。

萬夫莫當 形容非常勇敢。同「萬夫不當之勇」。

出處:《東周列國誌》第七三回:「吾聞公子慶忌,筋骨如鐵,萬夫莫當。」

聞風喪膽 喪膽:嚇破了膽。聽到風聲,就嚇得喪失的勇氣。形容對某種力量非常恐懼。

無拳無勇 拳:力氣,力量。沒有武力,也沒有勇氣。

出處:《詩經·小雅·巧言》:「彼何人斯,居河之麋;無拳無勇,職為亂階。」

無所畏懼 畏懼:害怕。什麼也不怕。形容非常勇敢。

出處:毛澤東《在中國共產黨全國宣傳工作會議上的講話》:「為了達到建設新中國的目的,對於什麼困難我們共產黨人也是無所畏懼。」

熊心豹膽 比喻非常膽大。

出處:元·紀君祥《趙氏孤兒》第三折:「老元帥!我有熊心豹膽,怎敢掩藏著趙氏孤兒。」

血氣之勇 指憑一時感情衝動產生的勇氣。

出處:《孟子·公孫丑上》:「夫子過孟賁遠矣。」宋·朱熹集注:「孟賁血氣之勇。」

血性男兒 指剛強正直,勇敢熱情的男子漢。

出處:明·名教中人《好逑傳》第六回:「你小姐乃是閨閣中的鬚眉男子,我鐵挺生也是個血性男兒。」

一鼓作氣 一鼓:第一次擊鼓;作:振作;氣:勇氣。第一次擊鼓時士氣振奮。比喻趁勁頭大的時候鼓起幹勁,一口氣把工作做完。

出處:《左傳·莊公十年》:「夫戰,勇氣也。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

一往直前 形容勇猛無畏地前進。同「一往無前」。

出處:陶成章《浙案紀略》第四章第二節:「其行事也,常鼓一往直前之氣,而不慮其他。」

一以當百 一人抵過百人。極言勇猛。

出處:清·李漁《比目魚》第十四回:「楚玉也自領全軍殺將前去。及至兩不相對,真個人強馬壯,一以當百。殺得那些山賊,抱頭而竄。」

勇冠三軍 冠:位居第一;三軍:軍隊的統稱。指勇敢或勇猛是全軍第一。

出處:漢·李陵《答蘇武書》:「陵先將軍功略蓋天地,義勇冠三軍。」

勇猛果敢 形容處事勇敢決斷。

出處:《漢書·翟方進傳》:「勇猛果敢,處事不疑。」

勇往直前 勇敢地一直向前進。

出處:宋·朱熹《朱子全書·道統一·周子書》:「不顧旁人是非,不計自己得失,勇往直前,說出人不敢說的道理。」

有勇無謀 只有勇氣,沒有計謀。指做事或打仗只是猛打猛衝,缺乏計畫,不講策略。

出處:唐·陸贄《論兩河及淮西利害狀》:「(王)武俊蕃種,有勇無謀。」

有勇有謀 勇:勇氣;謀:計謀。既有膽量又有計謀。

出處:晉·陳壽《三國志·魏志·董卓傳》裴松之注引《獻帝起居注》:「呂布受恩而反圖之,斯須之間,頭懸竿端,此有勇而無謀也。」

有勇知方 有勇氣且知道義。

出處:語出《論語·先進》:「子路率爾而對曰:『千乘之國……由也為之,比及三年,可使有勇,且知方也。』」何晏集解:「方,義方。」

智勇兼全 既有智謀,又有勇氣,二者兼備。

出處:明·張鳳翼《紅拂記·奸宄覬覦》:「我一向頗有窺西京之意,叵耐楊素那老兒威名甚重,智勇兼全,故此掩甲收兵,未遂所願。」

一身都是膽 極言膽大勇敢。

出處:《三國志·蜀志·趙雲傳》裴松之注引《雲別傳》:「子龍一身都是膽也。」

萬夫不當之勇 當:抵擋。一萬個人也抵擋不住。形容非常勇敢。

出處:元·施君美《幽閨記·罔害璠良》:「此子六韜三略皆能,有萬夫不當之勇。

形容人有勇氣的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銳不可當:銳:銳氣;當:抵擋.形容勇往直前的氣勢,不可抵擋.

○ 勇冠三軍:冠:位居第一;三軍:軍隊的統稱.指勇敢或勇猛是全軍第一.

○ 一馬當先:原指作戰時策馬衝鋒在前.形容領先.也比喻工作走在群眾前面,積極帶頭.

○ 一往直前:形容勇猛無畏地前進.同「一往無前」.

○ 一往無前:一往:一直向前;無前:前面什麼也擋不住.一直往前,無所阻擋.形容勇猛無畏地前進

○ 勇往直前:勇敢地一直向前進.

○ 一身是膽:形容膽量大,無所畏懼.

○ 渾身是膽:形容膽量大,無所畏懼.

○ 身先士卒:作戰時將領親自帶頭,衝在士兵前面.現在也用來比喻領導帶頭,走在群眾前面.

○ 奮不顧身:奮勇向前,不考慮個人安危.

○ 開路先鋒:原指古代軍隊中先行開路和打頭陣的將領.現比喻進行某項工作的先遣人員.

○ 衝鋒陷陣:陷:攻破,深入.不顧一切,攻入敵人陣地.形容作戰勇猛.

○ 赴湯蹈火:赴:走往;湯:熱水;蹈:踩.沸水敢蹚,烈火敢踏.比喻不避艱險,奮勇向前.

○ 履險如夷:履:踩踏;夷:平坦.走在危險的地方就象走在平地一樣.比喻平安地渡過困境.

○ 前赴後繼:前面的衝上去了,後面的緊跟上來.形容不斷投入戰鬥,奮勇衝殺向前.

○ 前仆後繼:僕:倒下;繼:接著,跟上.前面的倒下了,後面的緊跟上去.形容鬥爭的英勇壯烈.

○ 揭竿而起:揭:高舉;竿:竹竿,代旗幟.砍了樹幹當**,舉起竹竿當旗幟,進行反抗.指人民起義.

表達人十分有勇氣的成語

3樓:用琴音卑倚

大智大勇

指非凡的才智和勇氣

奮勇當先

鼓起勇氣,趕在最前面。

肝膽過人

膽量超過一般人。比喻有勇氣,有血性。

鼓舞人心

鼓舞:振作,奮發。振奮人們的信心。增強人們的勇氣。

聞風喪膽

喪膽:嚇破了膽。聽到風聲,就嚇得喪失的勇氣。形容對某種力量非常恐懼。

一鼓作氣

一鼓:第一次擊鼓;作:振作;氣:勇氣。第一次擊鼓時士氣振奮。比喻趁勁頭大的時候鼓起幹勁,一口氣把工作做完。

有勇無謀

只有勇氣,沒有計謀。指做事或打仗只是猛打猛衝,缺乏計畫,不講策略。

有勇知方

有勇氣且知道義。

有勇有謀

勇:勇氣;謀:計謀。既有膽量又有計謀。

奮武揚威

振奮勇氣,施展威風。

兼人之勇

兼人:一人抵多人;勇:勇敢。抵得上幾個人的勇氣。形容十分勇敢。

氣踰霄漢

正氣昂揚,直衝雲天。形容魄力、勇氣非常大。霄漢,雲霄和銀河。

無拳無勇

沒有力量和勇氣。

血氣之勇

指憑一時感情衝動產生的勇氣

4樓:匿名使用者

【賁育之勇】:賁:孟賁;育:夏育。二人都是秦武王時的壯士。孟賁、夏育的勇氣。泛指壯士的勇氣。

【彼竭我盈】:彼:他,對方;竭:盡;盈:充滿。他們的勇氣已喪失,我們的士氣正旺盛。

【兵無鬥志】:士兵缺乏作戰的決心和勇氣。

【慈故能勇】:富有慈善心腸的人,就有勇氣。

【大智大勇】:指非凡的才智和勇氣。

【膽氣橫秋】:膽氣:膽量和勇氣。膽大氣盛,橫貫秋空。形容無所畏懼,威武不凡。

【鬥智鬥勇】:鬥;爭鬥;智:智慧型,聰明;勇:勇氣。用智謀和勇氣來爭勝負。

【奮武揚威】:振奮勇氣,施展威風。

【奮勇當先】:鼓起勇氣,趕在最前面。

【奮勇前進】:奮:發揚。鼓起勇氣,一直向前。

【奮勇向前】:奮發而努力鼓起勇氣朝前方挺進。

【奮勇爭先】:奮:振起,發揚。鼓起勇氣,衝在最前面。

【奮勇直前】:奮:振起。勇氣十足地直往前衝。形容在艱鉅的任務或困難前不畏縮。

【肝膽過人】:膽量超過一般人。比喻有勇氣,有血性。

【肝膽輪囷】:輪囷:高大的樣子。形容勇氣過人,氣魄雄大。

【鼓舞人心】:鼓舞:振作,奮發。振奮人們的信心。增強人們的勇氣。

【兼人之勇】:兼人:一人抵多人;勇:勇敢。抵得上幾個人的勇氣。形容十分勇敢。

【氣踰霄漢】:正氣昂揚,直衝雲天。形容魄力、勇氣非常大。霄漢,雲霄和銀河。

【勤勞勇敢】:勤奮勞動,有勇氣,有膽量。

【聞風喪膽】:喪膽:嚇破了膽。聽到風聲,就嚇得喪失的勇氣。形容對某種力量非常恐懼。

【我盈彼竭】:盈:充滿;彼:他,對方;竭:盡。我們的士氣正旺盛,他們的勇氣已喪失。

【無拳無勇】:拳:力氣,力量。沒有武力,也沒有勇氣。

【銜勇韜力】:銜:含;韜:掩藏。把勇氣和力量掩藏起來。比喻收斂鋒芒,等待時機成熟。

【血氣方勇】:血氣:精力;方:正;勇:勇猛。憑一時感情衝動而迸發出的勇氣。

【血氣之勇】:指憑一時感情衝動產生的勇氣。

【一鼓作氣】:一鼓:第一次擊鼓;作:振作;氣:勇氣。第一次擊鼓時士氣振奮。比喻趁勁頭大的時候鼓起幹勁,一口氣把工作做完。

【一勇之夫】:指只憑勇氣而不會使用計謀的人。

【有勇無謀】:只有勇氣,沒有計謀。指做事或打仗只是猛打猛衝,缺乏計畫,不講策略。

【有勇知方】:有勇氣且知道義。

【智勇兼全】:既有智謀,又有勇氣,二者兼備

5樓:雨洛成詩

勇往直前

渾身是膽

身先士卒

赴湯蹈火

自告奮勇

馬革裹屍

破釜沉舟

義無反顧

披荊斬棘

視死如歸

形容勇氣的成語,形容人有勇氣的成語

勇往直前 臨危不懼 無所畏懼 奮不顧身 見義勇為 百折不撓 身先士卒 赴湯蹈火 勇冠三軍 智勇雙全 衝鋒陷陣 群威群膽 勇猛精進 挺身而出 扯鼓奪旗 大智大勇 殺敵致果 勇猛果敢 大勇若怯 兼人之勇 怯防勇戰 蹈鋒飲血 匹馬一麾 斬關奪隘 血性男兒 浴血奮戰 形容勇氣的成語 勇往直前 臨危不懼 無所...

誇讚人有勇氣的成語,誇讚乙個人有勇氣的成語

勇往直前 渾身是膽 身先士卒 赴湯蹈火 自告奮勇 馬革裹屍 破釜沉舟 義無反顧 披荊斬棘 視死如歸 形容 誇讚乙個人觀察得仔細 的成語有哪些?仰觀俯察 仰 抬起頭 俯 低下頭,彎下腰。指多方或仔細觀察。一目了然 目 看 了然 清楚,明白。一眼就看得很清楚。眼觀四處,耳聽八方 形容人機智靈活,遇事能多...

為什麼有人死的勇氣都有,卻沒有勇氣活著呢

我聽過好多勸跳樓自殺的人都是這一句話,可是他們從來就沒有想過,為什麼他會連活著的勇氣都沒有?一時衝動也可以是深思熟慮,一閉眼直接人就沒了。而活著並不會比自殺來的簡單 生活並不會善待任何人,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劫數 有的人的生活真的是太苦了 他可以接受一次兩次的打擊,但是總會有壓死駱駝的那根稻草 誰活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