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事情沒辦法處理,可以用棘手這個詞語嗎

2021-03-03 20:50:38 字數 2424 閱讀 1105

1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事情沒辦法處理,

是可以用棘手這個詞的,

棘手就是用來形容事情很難辦的。

形容非常棘手的成語有什麼?

2樓:暖暖炊煙裊裊

吃力不討好、老虎屁股、牽牛下井、孝經起序、寸步難行。

1、吃力不討好

【拼音】chī lì bù tǎo hǎo

【解釋】討:求得。費了好大力氣,也得不到稱讚。形容事情棘手難辦,或工作方法笨拙,不對頭。

【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十八回:「老實說,有了錢,與其這樣化的吃力不討好,我倒不如拿來孝敬點給叔公了。」

【舉例造句】嚴格說來,詩歌的翻譯是吃力不討好的事。

2、老虎屁股

【拼音】lǎo hǔ pì gǔ

【解釋】形容十分棘手的事情或危險的處境。

【出處】毛澤東《在擴大的**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不許人講話,老虎屁股摸不得,凡是採取這種態度的人,十個就有十個要失敗。」

【舉例造句】現在,在幹部中有乙個主要問題,就是怕,不敢摸老虎屁股。

3、牽牛下井

【拼音】qiān niú xià jǐng

【解釋】比喻事情棘手,使不出力。

【出處】清·彭養鷗《黑籍冤魂》第15回:「至如負販經商,登山涉水,吃菸人更是牽牛下井。」

4、孝經起序

【拼音】xiào jīng qǐ xù

【解釋】《孝經·序》有「具載則文繁,略之則義闕」等文。比喻遇事左右為難,感到棘手。

【出處】元·無名氏《壽陽曲》:「淚點兒多如秋夜雨,煩惱如孝經起序。」

5、寸步難行

【拼音】cùn bù nán xíng

【解釋】連一步都難以進行。形容走路困難。也比喻處境艱難。

【出處】唐·杜甫《九日寄岑參》:「出門復入門,雨腳但如舊。所向泥活活,思君令人瘦……寸步曲江頭,難為一相就。」

【舉例造句】美娘赤了腳,寸步難行。

形容事情錯綜複雜,很難處理 是什麼詞語

3樓:匿名使用者

棘手 jíshǒu

(1) 扎手,刺手 凡草木刺人,江湘之間謂之棘。——《方言》

(2) 比喻事情難辦 對付棘手問題的辦法

4樓:平常心新號

盤根bai錯節

【拼音】:pán gēn cuò jié

【解du釋】:盤:盤曲;zhi錯:dao交錯;節:枝節。樹木的根內枝盤旋交錯。比容

喻事情紛難複雜。

【出處】:《後漢書·虞詡傳》:「志不求易,事不避難,臣之職也;不遇盤根錯節,何以別利器乎?」

【示例】:莫謂鄉村阻力多,~須能手。

★徐特立《畢業歌》

【近義詞】:錯綜複雜、根深蒂固

【反義詞】:簡明扼要

【歇後語】:千年的大樹;野花樹長在石崖上

【語法】:作謂語、賓語、定語;比喻事情複雜

處境困難或事情棘手,難以處理的詞語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尷尬:1 處境困難或事情棘手,難以處理。2 神態不自然,難為情。

6樓:匿名使用者

十萬火急

火燒眉毛

積重難返

難以為繼

舉步維艱

進退兩難

進退維谷

回天乏力

難以回天

7樓:盛唐文風

無從下手,錯綜繁雜……

關於棘手的成語

8樓:du人難度己

【左右為難】:zuǒ yòu wéi nán,左也不好,右也不是。形容無論怎樣做都有難處。作謂語、賓語、定語;形容事情棘手。

【吃力不討好】:chī lì bù tǎo hǎo,討:求得。費了好大力氣,也得不到稱讚。形容事情棘手難辦,或工作方法笨拙,不對頭。作定語、分句;指白費力。

【孝經起序】:xiào jīng qǐ xù,《孝經·序》有「具載則文繁,略之則義闕」等文。比喻遇事左右為難,感到棘手。作賓語;用於比喻句。

【左右兩難】:zuǒ yòu liǎng nán,兩面為難,不容易決定。作謂語、賓語、定語;形容事情棘手。

【牽牛下井】:qiān niú xià jǐng,比喻事情棘手,使不出力。作謂語、賓語、定語;比喻使不出勁。

形容非常棘手應該用什麼成語來形容?

9樓:匿名使用者

棘地荊天,彈盡糧絕,寸步難行,艱難困苦危在旦夕,迫在眉睫,荊榛滿目,踞爐炭上,如蹈湯火,走投無路,倒懸之危,牽牛下井,不知所措。熱鍋上螞蟻,上天無路入地無門。 如履薄冰。

最好是焦頭爛額

10樓:匿名使用者

燙手山芋 a hot potato

除了吵架這個詞還可以用什麼詞語來形容吵架的

爭吵 zh ngch o 因意見不合大聲爭辯,互不相讓 無謂的 丨 不休。唇槍舌戰 定義 形容辯論時言語鋒利,爭辯激烈。如 勞資雙方代表,唇槍舌戰,你來我往,僵持不下。針鋒相對 拼音 zh n f ng xi ng du 釋義 針鋒 針尖。針尖對針尖。比喻雙方在策略 論點及行動方式等方面尖銳對立。拌...

感概這個詞可以用哪個合適的詞語替換這個詞

感觸g n ch 釋義 名 跟事物接觸而引起的思想情緒。構成 並列式 感 觸 例句 對此事多有 作賓語 落實這個詞還可以用什麼別的詞替換?同義詞都有什麼?落實 這個詞義項較多,要看具體的語言環境,不同的義項可用不同的詞語替換,不能一概而論。在一句話中明白這個詞可以用什麼詞代替 可以使用以下詞語代替 ...

什麼樣的女生可以用驚艷這個詞形容

讓人意想不到的女孩,相對於其他人來說是特別的,意義非凡的。怎麼形容初見乙個女孩時,驚艷他的美麗?用詩詞。刮目相看 眼前一亮 神魂顛倒 一見鐘情 一見傾心 1.翩若驚鴻,婉若游龍。榮曜秋菊,華茂 春松。彷彿兮若輕雲之蔽月,飄搖兮若流專風之迴雪。遠而望之,屬皎若太陽公升朝霞 迫而察 之,灼若芙蕖出淥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