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食物香氣的成語,形容食物很香的成語

2021-03-03 20:50:38 字數 6121 閱讀 4407

1樓:愛歷久bess老師

香氣撲鼻

暗香疏影 班香宋豔 寶馬香車 齒頰生香 春暖花香 撮土焚香 斷香零玉 分香賣履 焚香頂禮 焚香禮拜 焚香膜拜 焚香掃地 膏澤脂香 古色古香 桂馥蘭香 桂子飄香 國色天香 韓壽分香 韓壽偷香 紅袖添香 花香鳥語 揀佛燒香 口齒生香 憐香惜玉 賣履分香 美人香草 捻土焚香 捻土為香 鳥語花香 平時不燒香 … 竊玉偷香 屈豔班香 軟紅香土 軟香溫玉 軟玉溫香 十步香草 十步香車 世代書香 書香門第 書香門戶 書香人家 書香世家 天香國色 偷香竊玉 摶香弄粉 溫香豔玉 惜玉憐香 香草美人 香車寶馬 香閨繡閣 香花供養 香火不絕 香火因緣 香火姻緣 香輪寶騎 香培玉琢 香象渡河 香象絕流 香消玉減 香消玉碎 香消玉損 香消玉殞 香藥脆梅 馨香禱祝 行香掛牌 雪北香南 掩鼻偷香 一瓣心香 一脈香菸 衣香鬢影 倚玉偎香 異香撲鼻 瘞玉埋香 油壁香車 玉減香消 玉減香銷 玉碎香殘 玉碎香消 玉碎香銷 摘豔薰香 摘豔薰香 真水無香 拙貝羅香

形容食物很香的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吃飯香的成語:津津有味、回味無窮、垂涎三尺 狼吞虎嚥 大快朵頤望採納

3樓:匿名使用者

芳香四溢

形容飯菜香味的成語

香飄十里

油而不膩

香脆可口

鹹甜適中

甘脆爽口

五味俱全

酸甜可口

鮮美多汁

清爽可口

質嫩爽口

麻辣鮮香

香甜軟糯

珍饈美味 饕餮大餐 美味,口齒留香,回味無窮 ,玉盤珍饈, 秀色可餐,色味俱佳,垂涎欲滴 , 八珍玉食,其味無窮.津津有味

回味無窮 形容飯菜香味的成語

意猶未盡

垂涎三尺

垂涎欲滴

珍饈美味

八珍玉食

口舌生香

大快朵頤

饕餮盛宴​

4樓:匿名使用者

口齒留香 垂涎三尺 食指大動 玉盤珍饈 饕餮大餐 鳳髓龍肝 回味無窮 唇齒留香 色味俱佳 垂涎欲滴 八珍玉食 其味無窮 爽滑酥嫩 肉汁四溢 口感飽滿 回味悠長 軟嫩滑爽 入口即溶 酥脆香口 芳香四溢 十里飄香

5樓:鈕秀英御卿

形容茶的香味的詞語比較常見的如下;

1,香如蘭桂,味如甘霖;2,香氣洋溢;3,馥郁芬芳;4,茶香四溢;5,清香可口;6,悠悠茶香

6樓:您好我是海豚

形容吃的很香的詞語示例如下:

大快朵頤,津津有味

狼吞虎嚥,囫圇吞棗

風捲殘雲,飢不擇食

7樓:匿名使用者

1、珍饈美饌

拼音:[zhēn xiū měi zhuàn]基本解釋:珍貴而味道好的飲食,亦作「珍羞美味」。

分開解釋:

①饈:滋味好的食物,好吃的食物;

②饌:本義為飯食、吃喝,有「飲」的意思;

成語出處:熊召政《張居正》第二卷第五回:「吃慣了珍饈美饌鳳髓龍肝,回頭再吃這些家常飯,馮保覺得真是特殊的享受。」

2、雕蚶鏤蛤

拼音:[diāo hān lòu gé]

基本解釋:指精緻而好吃的食物。

分開解釋:

①雕、鏤:雕刻;

②蚶:海產動物,肉味鮮美;

③蛤:蛤蜊。

成語出處: 《內典》言飯食之侈曰:「包鳳烹龍,雕蚶鏤蛤。」

形容食物好吃的成語還有:

芳香四溢

香飄十里

油而不膩

香脆可口

鹹甜適中

甘脆爽口

五味俱全

酸甜可口

鮮美多汁

清爽可口

質嫩爽口

麻辣鮮香

香甜軟糯

8樓:yqsy一切隨緣

津津有味:【基本解釋】:指吃

得很有味道或談得很有興趣。

【拼音讀法】:jīn jīn yǒu wèi【使用舉例】:話是這樣說,可是談起理論,許寧還是一套套地向道靜談得~,頭頭是道。(楊沫《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十二章)

【近義詞組】:興致勃勃

【反義詞組】:味同嚼蠟、索然無味、枯燥無味【使用方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含褒義【成語出處】:

清·頤瑣《黃繡球》第四回:「將自己與黃繡球怎樣發心,要怎樣做事,並略略將黃繡球忽然開通的話,一直說到那日出門看會以後情形,張先生聽來,覺得津津有味。」

【歇後語】:狗啃骨頭;叫化子啃豬蹄

9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食物聞起來很香的成語

口齒留香 垂涎三尺 食指大動 玉盤珍饈 饕餮大餐 鳳髓龍肝 回味無窮 唇齒留香 色味俱佳 垂涎欲滴 八珍玉食 其味無窮 爽滑酥嫩 肉汁四溢 口感飽滿 回味悠長 軟嫩滑爽 入口即溶 酥脆香口 芳香四溢 十里飄香

10樓:梨花又開放

垂涎欲滴 回味無窮 垂涎三尺

11樓:智障

口齒留香 垂涎三尺 望眼欲穿 食指大動玉盤珍饈 秀色可餐 饕餮大餐 鳳髓龍肝 回味無窮 唇齒留香 色味俱佳 垂涎欲滴

12樓:匿名使用者

津津有味,回味無窮,入口即化

形容食物聞著香的詞語

13樓:他幫你

口齒留香 垂涎三尺 食指大動 玉盤珍饈 饕餮大餐 鳳髓龍肝 回味無窮 唇齒留香 色味俱佳 垂涎欲滴 八珍玉食 其味無窮 爽滑酥嫩 肉汁四溢 口感飽滿 回味悠長 軟嫩滑爽 入口即溶 酥脆香口 芳香四溢 十里飄香

形容食物香氣的詞語有哪些?

14樓:天線寶寶

1、香氣撲鼻

【讀音】xiāng qì pū bí

【釋義】芬芳的氣味不待嗅而自入鼻中。形容芬芳的氣味濃郁而四溢。

【造句】

·我家有一盆香氣撲鼻的水仙花,一簇簇乳白色的花朵開得正旺,給我家增添了清新與雅緻。

·切開瓜,香氣撲鼻,有點像忌廉味,還帶點檸檬的清香。瓜瓤黃黃的,吃到嘴裡,甜到心裡。把哈密瓜切成小塊,再倒進酸奶,可以做成酸甜可口的沙拉;把哈密瓜和牛奶放進攪拌機打碎,還可以做成香甜的哈密瓜奶昔。

2、沁人心脾

【讀音】qìn rén xīn pí

【釋義】沁:滲入。原指芳香涼爽的空氣或飲料使人感到舒適。也形容詩歌和文章優美動人,給人清新爽朗的感覺。

【造句】

·晚風送來荷花的清香,沁人心脾。

·他的詩恰如出水芙蓉,讀來沁人心脾。

3、香飄十里

【讀音】 xiāng piāo shí lǐ

【釋義】形容香氣濃郁或香氣傳得非常遠、特別香,一般用於文章描寫某物的味道香味很濃。

【造句】

·桂花盛開的時候,不說香飄十里,至少前後十幾家鄰居,沒有不浸在桂花香裡的。桂花成熟時,就應當」搖「。搖下來的桂花,朵朵完整、新鮮。

如果讓它開過,落在泥土裡,尤其是被風雨吹落,比搖下來的香味就差多了。

·你們說桂花香飄十里,我認為鬱金香也算得上是香氣妖嬈。最近天氣漸漸轉暖了,鬱金香的香氣也散發了出來,只要我家裡的窗戶沒有關嚴,外面紗窗上就會停住許多小蜜蜂,你說有多稀奇!

4、芳香四溢

【讀音】xiāng qì pū bí

【釋義】香氣四處飄散。

【造句】

·夏天有人愛芳香四溢的春天,有人愛碩果累累的秋天,有人愛那雪花飛舞的冬天。我卻獨愛多姿多彩的夏天。夏天,是來的那麼的突然,當我們正在享受春日的溫和時,它就悄悄地開啟了太陽的炎熱之門。

·親情,燦爛的花朵,芳香四溢,浸人心脾;親情,晶瑩的露珠,美麗純淨,招人愛憐;親情,皎潔的明月,素雅靜謐,柔和誘人!

5、沁人心腑

【讀音】qìn rén xīn fǔ

【釋義】指人感到舒適,有清新爽朗的感覺。同「沁人心脾」。

【造句】

· 霧氣公升騰,百花含露,空氣中瀰漫著沁人心腑的幽香,清晨的山谷密地萬般秀美。

·歐陽晨輝將鮮花拿在手上,一股沁人心腑的香味撲面而來,這讓他沉重的心情一下子輕鬆了起來!

形容食物香氣的詞語

15樓:我薇

香氣撲鼻,馥郁,香氣四溢,香氣芬芳,

香氣悠久,芳香,芬芳,清香四溢,香溢四方,香噴噴,芳香四溢,玫瑰芳香,洋溢,馨香四溢,金桂飄香,香苦酸醇,油城墨香,稀香,丹桂飄香,國色天香,香暖,香薰,天香雲外,香魂,十里飄香,菊香遍野,冰封香裹,聞香識人,紅消香斷,酒裡飄香,久而彌香,細香,暗香,淡淡竹香,暗香自憐,牆內開花牆外香,百花飄香,日長暗記殘香篆,香如故,紛紛墜葉飄香砌,金柚飄香,衫惜暗香 ,有香有色 ,噴香,清香味甜,香閨,生香真色,莉香,七里飄香,香消,紅袖添香,鳥語花香,馥郁芬芳,香稷馨香,香氣襲人、香銷玉殞,

16樓:匿名使用者

美味佳餚

[měi wèi jiā yáo]

生詞本基本釋義

1.上等的、第一流的食品

2.精緻可口的飯菜

3.味道鮮美的食品

近反義詞

近義詞山珍海味 佳餚美饌 山珍海錯 美酒佳餚反義詞粗茶淡飯

描寫食物香的句子有哪些?

17樓:桃花飄零了

1、我從學校裡練健美操回家的路上,媽媽給我買了一支雪糕。雪糕是圓形的,四周是桔黃色,中間是白色,像乙隻漂亮的小碗。雪糕散發著誘人的香味,真是又好看又好吃,我讒得直流口水。

2、紅紅辣粥吉祥照,五穀雜糧來匯報。快樂大豆張嘴笑,喜樂紅豆唧唧叫,攪一勺鮮香味飄,吃一碗病魔全逃。身體康鬼魅勿擾,臘八粥益身都曉。臘八節吉祥!

3、西塘的特產也是聞名中外呀!比如說,豆腐花、臭豆腐、八珍糕、芡實糕等等。那個臭豆腐簡直太香太好吃了。

4、特別是那個臭豆腐和芡實糕,一塊一塊金黃色的臭豆腐塗上一層辣椒醬,咬上一口,油酥酥的,臭裡帶香,味道好極了!

5、遊人們邊走邊吃臭豆腐,整個古鎮盡是那誘人的香味。再說芡實糕,糕肉飽滿鬆軟,清爽可口,真讓人饞涎欲滴呀。

6、聞完了香味,就該讓嘴巴開心了。拿起龍眼,輕輕地咬一口。啊!好甜呀!一陣甜甜的香味撲來。這種香味不是膩膩的,而是清新爽口的甜味,即使不愛吃甜東西的人也不會扔掉

7、 粉紅色的蛋糕 來自大自然的鮮明而清新的粉紅色,塗抹在可愛的花朵上,還有燦爛的蝴蝶輕輕駐足。吃一口真是香甜可口。

8、香濃細滑的巧克力和忌廉,再加上酥脆的姜餅乾,口感豐富層次鮮明。搭配上一杯清甜的果香紅茶,清新的口感,迷人的色澤、馥郁的水果香,馬上讓你心曠神怡,唇齒留香。

9、燒賣裡碧綠的顏色,透出蒸熟後薄如紙的麵皮,猶如翡翠一般。輕輕地咬上一口,皮一點便破,吃到裡面由蝦仁、韭菜和雞蛋製成菜茸,爽口清潤。吃下去後嘴裡還充滿蝦仁的香味,真可謂齒頰留香。

10、近看,白白嫩嫩的小籠湯包飽滿,潤澤,嗯,看起來就很好吃。瞧,那皮兒是多麼的嬌嫩呀,嬌嫩得就好像胖娃娃肥嘟嘟的小臉蛋兒,輕輕一捏就破碎了。透過外皮兒,你能清清楚楚地看到裡面那純美的湯汁兒。

描寫食物香味的成語

18樓:茫茫e人海

爽滑酥嫩 肉汁四溢 口感飽滿

回味悠長 軟嫩滑爽 入口即溶

酥脆香口

玉盤珍饈 秀色可餐 饕餮大餐

鳳髓龍肝 回味無窮 唇齒留香

色味俱佳 垂涎欲滴 八珍玉食

其味無窮

形容食物香氣的成語

19樓:回答問題專業

芳香四溢

就是很香的意思啊。一般形容花朵之類的香味。

20樓:沙漠綠洲

玉盤珍饈 秀色可餐 饕餮大餐

鳳髓龍肝 回味無窮 唇齒留香

色味俱佳 垂涎欲滴 八珍玉食

食物香氣的成語

21樓:timeout落凡塵

百花飄香,稀香,香氣四溢、香銷玉殞,馨香四溢,油城墨香,金桂飄香,香噴噴,鳥語花香香氣撲鼻,酒裡飄香,馥郁,香薰,香苦酸醇,噴香,有香有色 ,丹桂飄香,暗香自憐,衫惜暗香 ,菊香遍野, 香氣悠久,金柚飄香,馥郁芬芳,冰封香裹,香暖,玫瑰芳香,香如故,牆內開花牆外香,日長暗記殘香篆,芳香,十里飄香,芳香四溢,芬芳,天香雲外,清香味甜,暗香,細香,久而彌香,清香四溢,紅袖添香,香閨,香魂,國色天香,七里飄香,香溢四方,聞香識人,香氣襲人,洋溢,紅消香斷,生香真色,淡淡竹香,香稷馨香,紛紛墜葉飄香砌,莉香,香消,香氣芬芳

形容吃的很香的詞語,形容食物很香的成語

形容吃的很香的詞語示例如下 大快朵頤,津津有味 狼吞虎嚥,囫圇吞棗 風捲殘雲,飢不擇食 成語 大快朵頤,囫圇吞棗 形容吃的很香的詞語 垂涎三尺 狼吞虎嚥 津津有味 回味無窮。這位朋友,您好!形容花很香的兩詞詞語不是很多,有 芬芳 幽香 嫵媚 等 希望以上回答能夠幫助到您,祝好 形容食物很香的成語 吃...

形容食物很普通的成語,形容「食物新鮮」的成語

其味無窮 饕餮大餐 口齒留香 回味無窮 玉盤珍饈 秀色可餐 色味俱佳 垂涎欲滴 八珍玉食 芳香四溢 香飄十里 油而不膩 香脆可口 鹹甜適中 甘脆爽口 五味俱全 酸甜可口 鮮美多汁 清爽可口 質嫩爽口 麻辣鮮香 香甜軟糯 珍饈美味 大快朵頤.您好!形容很普通的詞語和成語如下 相貌平平,貌不驚人,平平凡...

形容難得的食物的詞語,形容食物誘人的成語

山珍海味 sh n zh n h i w i 生詞本基本釋義 山野和海浬出產的各種珍貴食品。泛指專豐富的菜餚屬。褒義出 處 唐 韋應物 長安道 詩 山珍海錯棄藩籬 烹犢炮羔如折葵。例 句不用什麼 有這麼一點甜甜的,富於脂肪的食品,便夠叫孩子們快活得跳起來了。近反義詞 近義詞美味佳餚 八珍玉食 山珍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