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蘭花香氣的成語,形容蘭花的香味的詞語有哪些?

2021-03-03 20:50:38 字數 3840 閱讀 1017

1樓:匿名使用者

芬芳馥郁_成語解釋

【拼音】:fēn fāng fù yù

【釋義】:芬芳:指香氣;馥:香氣;馥郁:香氣濃厚。形容香氣非常濃。

【出處】:張恨水《啼笑姻緣》第二回:「家樹先不必看她那人就聞到一陣芬芳馥郁的脂粉味。」

沁人心脾_成語解釋

【拼音】:qìn rén xīn pí

【釋義】:沁:滲入。原指芳香涼爽的空氣或飲料使人感到舒適。也形容詩歌和文章優美動人,給人清新爽朗的感覺。

【出處】:宋·林洪《冷泉亭》詩:「一泓清可沁詩脾。」

2樓:匿名使用者

香氣四溢、清香四溢、香氣撲鼻

形容蘭花的香味的詞語有哪些?

3樓:chloe_女王

1、芬芳馥郁[ fēn fāng fù yù ]:芬芳:指香氣;馥:香氣;馥郁:香氣濃厚。形容香氣非常濃。

2、神清氣爽 [ shén qīng qì shuǎng ]形容人神志清爽,心情舒暢。

3、沁人心腑 [ qìn rén xīn fǔ ]:指人感到舒適,有清新爽朗的感覺。

4、香氣撲鼻 [ xiāng qì pū bí ]:芬芳的氣味不待嗅而自入鼻中。形容芬芳的氣味濃郁而四溢。

5、沁人心脾[ qìn rén xīn pí ]:沁:滲入。原指芳香涼爽的空氣或飲料使人感到舒適。也形容詩歌和文章優美動人,給人清新爽朗的感覺。

形容蘭花香氣的詞語

4樓:匿名使用者

香氣四溢、清香四溢、香氣撲鼻 沁人心脾_成語解釋【拼音】:qìn rén xīn pí【釋義】:沁:

滲入。原指芳香涼爽的空氣或飲料使人感到舒適。也形容詩歌和文章優美動人,給人清新爽朗的感覺。

【出處】:宋·林洪《冷泉亭》詩:「一泓清可沁詩脾。」

5樓:銳縱奈麗玉

純潔、柔韌、皎潔、清麗、幽香、甜美、含羞待放、潔白柔嫩、惹人喜愛、生生不息

形容蘭花香氣的成語有哪些?

6樓:殘雪的楓林

芬芳馥郁

【拼音】: fēn fāng fù yù

【解釋】: 芬芳:指香氣;馥:香氣;馥郁:香氣濃厚。形容香氣非常濃。

【出處】: 張恨水《啼笑姻緣》第二回:「家樹先不必看她那人就聞到一陣芬芳馥郁的脂粉味。」

【舉例造句】: 這兒的花香葉香,統體芬芳馥郁,沁人心脾。

2、沁人心脾

【拼音】: qìn rén xīn pí

【解釋】: 沁:滲入。原指芳香涼爽的空氣或飲料使人感到舒適。也形容詩歌和文章優美動人,給人清新爽朗的感覺。

【出處】: 宋·林洪《冷泉亭》詩:「一泓清可沁詩脾。」

【舉例造句】: 然而夜氣很清爽,真所謂「沁人心脾」,我在北京遇著這樣的好空氣,彷彿這是第一遭了。

3、桂馥蘭香

【拼音】:guì fù lán xiāng

【解釋】:桂、蘭:兩種散發芳香的花;馥:香。形容氣味芳香。

【出處】:清·曾樸《孽海花》第五回:「只見堂裡敷設的花團錦簇,桂馥蘭香……一幾一椅,全是紫榆水南的名手雕工。」

【造句】:烏飛兔走頻來往,桂馥蘭香豈暫移。

4、採蘭贈藥

【拼音】: cǎi lán zèng yào

【解釋】: 蘭:蘭花,花味清香;藥:芍藥。比喻男女互贈禮物,表示相愛。

【出處】: 《詩經·鄭風·溱洧》:「維士與女,伊其相謔,贈之以芍藥。」

【舉例造句】: 怪道前日老哥同老嫂在桃園大樂!這就是你彈琴飲酒,採蘭贈藥的風流了。

5、桂馥蘭馨

【拼音】: guì fù lán xīn

【解釋】: 桂:桂花;馥:香氣;蘭:蘭草;馨:芳香。形容氣味芳香。

【出處】: 郭沫若《孔雀膽》的故事》:「還作了兩首詩留別。其一雲:……鳥飛兔走頻來往,桂馥蘭馨豈暫移?」

形容蘭花的香味的詞語

7樓:蟑螂花語

香氣四溢、

清香四溢、

香氣撲鼻

沁人心脾

描寫蘭花香氣的詞語

8樓:匿名使用者

純潔、柔韌、皎潔、清麗、幽香、甜美、含羞待放、潔白柔嫩、惹人喜愛、生生不息

形容花香的四字成語

9樓:王朝

香氣襲人

芬香撲鼻

沁人心脾

鳥語花香

馥郁芳香

馥郁芬芳.

希望能幫到你,請採納正確答案.

你的點讚或採納是我繼續幫助其他人的動力!

10樓:匿名使用者

香氣襲人 芬香撲鼻 沁人心脾 鳥語花香 馥郁芳香 馥郁芬芳

11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芳香四溢,鳥語花香,馥郁芬芳,香氣襲人芬香撲鼻 沁人心脾

讚美蘭花的四字詞語

12樓:奔跑的窩牛的家

蕙質蘭心——蕙:一種香草;蘭:蘭花。蕙質蘭心:蕙草似的本質,蘭花一樣的心地。

吐氣如蘭——氣息像蘭花那樣香。形容美女的呼吸。也用於形容文詞華美。

氣質如蘭——氣質如蘭是用來形容女孩像蘭花一樣清幽淡雅,脫俗超群,氣質高貴!

春蘭秋菊——春天的蘭花,秋天的菊花。比喻各有所長,各有值得稱讚的地方。

蘭桂齊芳——蘭桂:對他人兒孫的美稱;芳:比喻美德、美聲。舊指兒孫同時顯貴發達。

吹氣勝蘭——氣息像蘭花那樣香。形容美女的呼吸。

蕙心蘭質——蕙、蘭:都是香草名。蕙草樣的心地,蘭花似的本質。比喻女子心地純潔,性格高雅。

蘭薰桂馥——薰、馥:香氣。原比喻恩澤長留,歷久不衰。後用來稱人子肖孫賢。

蘭艾同焚——蘭:蘭草,泛指香草;艾:一種臭草;焚:燒。蘭花跟艾草一起燒掉。比喻不分好壞,一同消滅。

蘭因絮果——蘭因:比喻美好的結合;絮果:比喻離散的結局。比喻男女婚姻初時美好,最終離異。亦作絮果蘭因。

採蘭贈藥——蘭:蘭花,花味清香;藥:芍藥。比喻男女互贈禮物,表示相愛。

芝蘭之室——比喻良好的環境。

芝蘭之化——喻受善人薰陶,潛移默化。

芝蘭玉樹——芝蘭:香草;玉樹:用玉做的樹。比喻有出息的子弟。

蘭艾同焚——蘭:蘭草,泛指香草;艾:一種臭草;焚:燒。蘭花跟艾草一起燒掉。比喻不分好壞,一同消滅。

芳蘭竟體——香氣滿身。比喻舉止閑雅,風采極佳。

采蘭贈芍——蘭:蘭花,花味清香;芍:芍藥。比喻男女互贈禮物,表示相愛。亦作「採蘭贈藥」

摧蘭折玉——摧:摧殘,毀掉。毀壞蘭花,折斷美玉。比喻摧殘和傷害女子。

空谷幽蘭——山谷中優美的蘭花。形容十分難得,常用來比喻人品高雅。

形容蘭花品質的成語

13樓:彭

冰清玉潔 [bīng qīng yù jié]生詞本基本釋義

像冰那樣清澈透明,像玉那樣潔白無瑕。比喻人的操行清白(多用於女子)。

出 處漢·司馬遷《與摯伯陵書》:「伏唯伯陵材能絕人;高尚其志;以善厥身;冰清玉潔;不以細行。」

例 句1. 她儘管混跡風塵,卻是~,實在難得。

14樓:太缺心眼

芬芳馥郁 [fēn fāng fù yù]生詞本基本釋義

芬芳:指香氣;馥:香氣;馥郁:香氣濃厚。形容香氣非常濃。

出 處張恨水《啼笑姻緣》第二回:「家樹先不必看她那人就聞到一陣芬芳馥郁的脂粉味。」

15樓:匿名使用者

春蘭秋菊 蘭桂齊芳 1. 一品九命:《花經》:「蘭一品九命,蕙二品八命。」 ?? ?? 2. 十蕙一蘭:黃庭堅《書幽芳亭》

形容蘭花的成語,形容蘭花的四字成語

生氣勃勃 含苞待放 花 團錦簇 爭奇鬥艷 生機勃勃 一 生氣勃勃 sh ng q b b 解釋 勃勃 旺盛的樣子。形容人或社會富有朝氣,充滿活力。出自 徐遲 特寫選 序言 生活中最主要的仍然是那些向上的,生氣勃勃 充滿熱情和活力的,帶有極大想象的東西。二 含苞待放 h n b o d i f ng ...

形容玉蘭花的香氣的成語有哪些,形容玉蘭花的成語有哪些?

沁人心脾 q n r n x n p 沁 滲入。原指芳香涼爽的空氣或飲料使人感到舒適。也形容詩歌和文章優美動人,給人清新爽朗的感覺。出處 宋 林洪 冷泉亭 詩 一泓清可沁詩脾。芬芳馥郁 f n f ng f y 芬芳 指香氣 馥 香氣 馥郁 香氣濃厚。形容香氣非常濃。出處 張恨水 啼笑姻緣 第二回 ...

形容蘭,的成語,形容 米蘭花 的成語

蘭桂齊芳 吹氣如蘭 蘭桂騰芳 芳蘭竟體 蘭艾同焚 如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 吹氣勝蘭 芝蘭之室 蘭芷之室 芝蘭生於深林 金蘭之契 契若金蘭 謝庭蘭玉 空谷幽蘭 契合金蘭 義結金蘭 難言蘭臭 春蘭秋菊 蕙心蘭質 芝蘭玉樹 金蘭契友 蘭質薰心 蘭摧玉折 采蘭贈芍 摧蘭折玉 桂折蘭摧 桂子蘭孫 金蘭之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