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生病還堅持做自己想做的事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3 20:50:38 字數 6266 閱讀 6090

1樓:匿名使用者

堅持不懈:[jiān chí bù xiè]釋義:懈:鬆懈。堅持到底,一點不鬆懈。

堅持不渝:[jiān chí bù xiè]釋義:渝:改變。堅守約章或諾言,決不改變。

堅定不移:[ jiān dìng bù yí ]釋義:移:改變,變動。穩定堅強,毫不動搖。

堅忍不拔:[ jiān rěn bù bá ]釋義:形容信念堅定,意志頑強,不可動搖。

持之以恆:[ chí zhī yǐ héng ]釋義:持:堅持;恆:恆心。長久堅持下去。

形容「生病還在堅持工作」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2樓:路飛

1、不敢告勞【bú gǎn gào láo】努力做事,不訴說自己的勞苦。比喻勤勤懇懇,不辭辛勞(多用在自己表示謙虛)。

2、不辭勞苦【bú cí láo kǔ 】辭:推託;勞苦:勞累辛苦。不逃避勞累辛苦。形容人不怕吃苦,毅力強。

3、嘔心瀝血【 ǒu xīn lì xuè】嘔,吐;瀝,一滴一滴。意為窮思苦索、費盡心血。泛指為事業、工作、文藝創作等用心的艱苦。

4、恪盡職守【kè jìn zhí shǒu】盡自己的努力,嚴守自己的職業或崗位。

5、鞠躬盡瘁【jū gōng jìn cuì】指恭敬謹慎,竭盡心力。

形容「生病後上班堅持不懈」的成語有哪些?

3樓:偉琛麗從依

在下不才,找到這些形容堅持的成語。其實堅持就是不管是生病還是其他外來的困苦坎坷仍然做自己願做的事情,上班學習都可。

堅持不懈、持之以恆、鍥而不捨、堅持不渝、矢志不渝、堅守崗位、兢兢業業、愛崗敬業等。

4樓:暴走少女

堅持不懈bai、持之以恆、鍥而不捨、堅du持不渝、兢兢業業zhi1、堅持不懈

拼音:daojiān chí bù xiè釋義:懈:版鬆懈。堅持到底,一點權不忪懈。

出處:《清史稿·劉體重傳》:「煦激勵兵團,堅持不懈,賊窮蹙乞降,遂復濮州。」

2、持之以恆

拼音:chí zhī yǐ héng

釋義:持:堅持;恆:恆心。長久堅持下去。

出處:清·曾國藩《家訓喻紀澤》:「爾之短處,在言語欠鈍訥,舉止欠端重,看書不能深入,而作文不能崢嶸。若能從此三事上下一番苦功,進之以猛,持之以恆,不過一二年,自爾精進而不覺。」

3、鍥而不捨

拼音:qiè ér bù shě

釋義:鍥:鏤刻;舍:停止。不斷地鏤刻。比喻有恆心,有毅力。

出處:《荀子·勸學》:「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4、堅持不渝

拼音:jiān chí bù yú

釋義:渝:改變。堅守約章或諾言,決不改變。

出處:我們將~地支援你的正義行動。

5、兢兢業業

拼音:jīng jīng yè yè

釋義:兢兢:形容小心謹慎;業業:畏懼的樣子。形容做事謹慎、勤懇。

出處:《詩經·大雅·雲漢》:「兢兢業業,如霆如雷。」

5樓:哈哈晗

這個題目挺好的,但是具體答案等我有思路了就進行回答,之後會更全面地進行回答的。

形容"非常想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的成語有哪些?

6樓:爆料百科大碗

1、樂此不彼

讀音:[ lè cǐ bù bǐ 】

釋義:形容對某事特別喜愛而沉浸其中

出 處:《後漢書·光武帝紀下》

2、專心致志

讀音:[ zhuān xīn zhì zhì ]釋義:把心思全放在上面。形容一心一意,聚精會神。

出 處:《孟子·告子上》:「今夫弈之為數;小數也;不專心致志;則不得也。」

3、廢寢忘食

讀音: [ fèi qǐn wàng shí ]釋義: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

出 處:南北朝·王融《曲水詩序》:「猶且具明廢寢;昃晷忘餐。」南北朝·顏之推《顏氏家訓》:「元帝在江、荊間、復所愛習;召置學生;親為教授;廢寢忘食;以夜繼朝。」

4、樂而忘返

讀音:[ lè ér wàng fǎn ]釋義:非常快樂,竟忘記回家。 形容沉迷於某種場合,捨不得離開。

出 處:《晉書·符堅載記上》:「堅嘗如鄴;狩於西山;旬餘;樂而忘返。」

5、嗜此不疲

讀音: [ shì cǐ bù pí ]

釋義:嗜好這件事而不知道疲倦。形容對某事十分酷愛而沉浸於其中。

造句:1、 現如今,越來越多的人樂此不疲地玩微博。

2、他總是沒日沒夜地搞研究,每天樂此不疲。

3、 他每天都在馬戲團表演小丑,真可謂是樂此不疲。

4、同學們正在專心致志地聽老師講課。

5、做任何事情都要專心致志,不能三心二意。

形容 非常想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的成語有哪些?

7樓:h愛不絕跡

樂而忘返、專心致志、沉迷不醒、廢寢忘食、樂此不彼、嗜此不疲、流連忘返.

1、基本釋義

廢:停止。 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

2、出 處

南北朝·王融《曲水詩序》:「猶且具明廢寢;昃晷忘餐。」南北朝·顏之推《顏氏家訓》:「元帝在江、荊間、復所愛習;召置學生;親為教授;廢寢忘食;以夜繼朝。」

造句:1) 勤奮者廢寢忘食,懶惰人總沒有時間。

2) 廢寢忘食會使人心智生鏽。

3) 姐姐廢寢忘食地複習功課,終於以優異的成績考上了重點大學。

4) 王叔叔工作起來廢寢忘食,達到了忘我的境界。

5) 科學家做實驗,常常夜以繼日,廢寢忘食。

6) 為了攻克技術難關,科技人員廢寢忘食,日夜奮戰。

7) 我們的語文老師為了同學們的學習質量,每天廢寢忘食地工作著。

8) 為了學好知識,報效祖國,他在國外留學時,廢寢忘食,分秒必爭。

9) 在數學學習上,哥哥廢寢忘食的精神很值得我學習。

10) 為了考上研究生,他半年以來目不窺園,廢寢忘食,把家庭妻子都擱在了一邊。

11) 他學習英語學得廢寢忘食。

12) 他平時不努力,臨近考試了才廢寢忘食地趕功課。

13) 然而接下來的幾天,我就如飢似渴廢寢忘食地翻閱著這些書籍。

14) 由於求知心切,他廢寢忘食地發奮學習。

15) 體驗了把廢寢忘食的忘食感!加班加得興高采烈興趣盎然。

形容非常想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的成語有哪些

8樓:濯振饒黎

畫餅充飢,夢寐以求,望眼欲穿,望穿秋水,引領而望,寸陰若歲,舉首戴目,懸懸而望,計日以俟,枯苗望雨,目斷鱗鴻,目盼心思,企而望歸,翹首以待,延頸舉踵,企足矯首,企佇之心,熱中名利,先睹為快,懸懸而望,眼穿心死,望梅止渴,心馳神往,嚮往已久,日思夜想,枯苗望雨,朝思暮想,心急如焚,求賢若渴,魂牽夢繞。

9樓:北春雪鄧情

1、渴塵萬斛

kěchén

wànhú

成語解釋:形容十分想念。

2、望斷白雲

wàng

duàn

báiyún

成語解釋:形容想念父母。

成語出處:《新唐書·狄仁傑傳》:「親在河陽,仁杰在太行山,反顧,見白雲孤飛,謂左右曰:『吾親舍其下。』瞻悵久之,雲移乃得去。」

3、音容宛在

yīnróng

wǎnzài

成語解釋:彷彿還聽到他的聲音,還看到他的容貌神情。形容對死者的想念。

4、朝思暮想

zhāo

sīmù

xiǎng

成語解釋:朝:早晨;暮:晚上。早晚都想念。形容非常想念或經常想著某一件事。

成語出處:明·馮夢龍《警世恆言》卷二十四:「再說沈洪自從中秋夜見了玉姐,到如今朝思暮想,廢寢忘餐。」

例  句:他終於回到了闊別多年、朝思暮想的故鄉。

5、陟岵陟屺

zhìhù

zhìqǐ

成語解釋:陟:登、公升;岵:有草木的山;屺:無草木的山。指久居在外的人想念父母。

成語出處:《詩經·魏風·陟岵》:「陟彼枯岵兮,瞻望父兮。……陟彼屺兮,瞻望母兮。」

6、達官知命

dáguān

zhīmìng

成語解釋:達觀:舊指一切聽其自然,也指看得開。知命:舊指知天命,想念人的命運是由天決定的。指對不如意的事情看得開,任憑命運安排,無

例  句:達官知命的思想,暫時引渡靜離開了苦悶的荊棘。天快亮時,她也沉沉入睡了。(魯迅《幻滅》十四)

10樓:屈媛龍德惠

樂而忘返、專心致志、沉迷不醒、廢寢忘食、樂此不彼、嗜此不疲、流連忘返。

形容「乙個人做自己擅長的事情」的成語有哪些?

11樓:乙隻假行僧

揚長避短 [ yáng cháng bì duǎn ]發揮或發揚優點或

有利條件,克服或迴避缺點或不利條件。

截長補短 [ jié cháng bǔ duǎn ]擷取長的,補充短的。 比喻用長處補短處。

避實擊虛 [ bì shí jī xū ]指避開敵人的主力,找敵人的弱點進攻。 又指談問題迴避要害。

取長補短 [ qǔ cháng bǔ duǎn ]吸取別人的長處,來彌補自己的不足之處。也泛指在同類事物中吸取這個的長處來彌補那個的短處。

擇善而從 [ zé shàn ér cóng ]從:追隨,引伸為學習。指選擇好的學,按照好的做。

形容「重複做某件事一直堅持」的成語有哪些?

12樓:u愛浪的浪子

1、持之以恆 [ chí zhī yǐ héng ]

【解釋】:長久地堅持下去:努力學習,持之以恆。鍛鍊身體要持之以恆。

【出處】:清·曾國藩《家訓喻紀澤》:「我的短處,在言語欠鈍訥,舉止欠端重,看書不能深入,而作文不能崢嶸。

若能從此三事上下一番苦功,進之以猛,持之以恆,不過一二年,自爾精進而不覺。」

2、水滴石穿 [ shuǐ dī shí chuān ]

【解釋】:也說滴水穿石。水經常滴在石頭上,能使石頭穿孔。比喻只要堅持不懈,事情就能成功。

【出處】:宋·羅大經《鶴林玉露》:「一日一錢;千日千錢;繩鋸木斷;水滴石穿。」一天一文錢,一千日就有一千文,繩子可以鋸斷木頭,水經常滴在石頭上,能使石頭穿孔。

3、鍥而不捨 [ qiè ér bù shě ]

【解釋】:一直刻下去不半途而止,就是堅硬的金石也是可以鏤刻成器的。比喻有恆心有毅力。

【出處】:趙.荀子《荀子·勸學》:「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解釋:

(如果)刻幾下就停下來了,(那麼)腐爛的木頭也刻不斷。(如果)不停地刻下去,(那麼)金石也能雕刻成功。

4、堅持不懈 [ jiān chí bù xiè ]

【解釋】:懈:鬆懈。堅持到底,一點不鬆懈。

【出處】:近代毛澤東《和英國記者貝特蘭的談話》這些都證明我們對於加強統一戰線實行革命政策來進行抗日戰爭的這種方針,是的。

5、堅韌不拔 [ jiān rèn bù bá ]

【解釋】:意志堅定、頑強,不可動搖。韌(rèn):柔韌。

【出處】:宋·蘇軾《晁錯論》:「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忍不拔之志。」解釋:自古做大事的人,不是都是有超過世人的決定才華,而是必須堅持不懈的努力。

13樓:匿名使用者

有:持之以恆、堅持不懈、永不言敗、喋喋不休和百折不撓。

持之以恆[ chí zhī yǐ héng ]

持:堅持;恆:恆心。長久堅持下去。

造句:學習上沒有什麼秘訣,只有不懈努力、持之以恆才能取得好成績。

堅持不懈[jiān chí bù xiè]

懈:鬆懈。堅持到底,毫不鬆懈,形容做事持之以恆,比喻有恆心,有毅力。

造句:人常說有志竟成,只要堅持不懈地刻苦鑽研,就一定能成為一名出色的科學家。

永不言敗[ yǒng bù yán bài ]

"就是為乙個奮鬥的目標不懈的努力永遠不說失敗永遠不輕易放棄。面對困難永不認輸,積極努力地去解決。越挫越勇,屢敗屢戰。

造句: 青春是一首永不言敗的歌;青春是一條永不停息的河流;青春是一本讀不厭的書;青春是一杯品不盡的茶;青春是一座屹立在民族之林的高峰;刻印千千萬萬青年的足跡。

喋喋不休[ dié dié bù xiū ]

形容說話多;體:停止。嘮嘮叨叨,說個沒完沒了。

造句: 同學每天喋喋不休地叫我出去玩,可我想到媽媽的臉就不敢去玩了,只有寫完作業才去玩。

百折不撓[ bǎi zhé bù náo ]

折:挫折;撓:彎曲。 比喻意志堅強,無論受到多少次挫折,毫不動搖退縮。

造句:我們應該是擁護真理,從鬥爭中尋求真理的百折不撓的戰士,以文藝作品鼓動人民革命鬥爭的熱情。

做自己該做的事不做自己想做的事這句話體現了意志品質的什麼

做自己該做的事,不做自己想做的事,第1句話體現了知道自己做什麼,也可以理解為能夠定位自己的乙個人。第2句話體現了能夠控制自己的行為能力,顯露的是控制自己不去做,也可以理解為是乙個有毅力的人。如何讓自己變得更加優秀 1 心智的成熟是讓自己變得更優秀的心理基礎。如果你堅持這三點 一定會越來越優秀 第一 ...

做自己不願意的事的事用成語怎麼形容自己不願意做

對於自己不願意卻又必須要做的事情,可用如下成語表達這種無奈 身不由已,不得不做,情非得已,迫不得已,萬般無奈,無可奈何等。不要強人所難。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自己不願意的事的事用成語怎麼形容自己不願意做得 對於自己不願意卻又必須要做的事情,可用如下成語表達這種無奈 身不由已,不得不做,情非得已,迫不得已...

我要篇為自己鼓掌的作文,講述的事我生病了還去上學,主要寫寫我

自己寫唄 自己寫唄 自己寫唄 自己寫唄 自己寫唄 自己寫唄 自己寫唄 真懶 生病了不用去 請假 在家休息 病好了可以去上學 自己寫唄 寫你怎樣克服困難就好了 我為自己鼓掌的作文怎麼寫四年級四百字以 生活中,有許多優秀的人,他們精彩的演講或取得了成功,我們總會為他們鼓掌,靜心想想,我似乎沒有為自己鼓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