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白梅的詩句有哪些,描寫白梅的詩句

2021-03-03 20:50:37 字數 5520 閱讀 1758

1樓:匿名使用者

牆角數枝梅,淩寒獨

自開。——宋·王安石《梅》

那牆角的幾枝梅花,冒著嚴寒獨自盛開。

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 ——宋·盧梅坡《雪梅·其一》

說句公道話,梅花須遜讓雪花三分晶瑩潔白,雪花卻輸給梅花一段清香。

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塵。——元·王冕《白梅》

白梅生長在有冰有雪的樹林之中,並不與桃花李花混在一起,淪落在世俗的塵埃之中。

一樹寒梅白玉條,迥臨村路傍溪橋。——唐·張謂《早梅》

有一樹梅花淩寒早開,枝條潔白如玉條。它遠離人來車往的村路,臨近溪水橋邊。

兔園標物序,驚時最是梅。——南北朝·何遜《揚州法曹梅花盛開》

在花園裡是容易看出時節的變化的,其中最使人驚異、最能標誌時節變化的就是梅花。

梅雪爭春未肯降,騷人擱筆費評章。——宋·盧梅坡《雪梅·其一》

梅花和雪花都認為各自佔盡了春色,誰也不肯服輸。難壞了詩人,難寫評判文章。

眾芳搖落獨暄妍,佔盡風情向小園。——宋代:林逋《山園小梅·其一》

百花凋零,獨有梅花迎著寒風昂然盛開,那明媚艷麗的景色把小園的風光佔盡。

有梅無雪不精神,有雪無詩俗了人。——宋·盧梅坡《雪梅·其二》

只有梅花沒有雪花的話,看起來沒有什麼精神氣質。如果下雪了卻沒有詩文相合,也會非常的俗氣。

日暮詩成天又雪,與梅並作十分春。—— 宋·盧梅坡《雪梅·其二》

當在冬天傍晚夕陽西下寫好了詩,剛好天空又下起了雪。再看梅花雪花爭相綻放,像春天一樣艷麗多姿,生氣蓬勃。

銜霜當路發,映雪擬寒開。——南北朝·何遜《揚州法曹梅花盛開》

梅花不怕霜雪、不畏風寒,在零霜下雪的時候,它就在路邊開放了

描寫白梅的詩句

2樓:叼你妹時代

古梅

宋·蕭德bai藻

湘妃危立du凍蛟背,海月冷掛zhi珊瑚枝。dao醜怪驚人能嫵媚,斷魂內只有曉寒知容。

瓶梅

宋·張道洽

寒水一瓶春數枝,清香不減小溪時。 橫斜竹底無人見,莫與微雲淡月知。

紅梅

蘇東坡年年芳信負紅梅, 江畔垂垂又欲開。 珍重多情關伊令, 直和根撥送春來。

早 梅 柳宗元

早梅發高樹,回映楚天碧。 朔風飄夜香,繁霜滋曉白。

欲為萬里贈,杳杳山水隔。 寒英坐銷落,何用慰遠客。

白梅這首古詩是什麼意思?

3樓:金牛咲

意思是:白梅生長在有冰有雪的樹林之中,並不與桃花李花混在一起,淪落在世俗的塵埃之中。忽然間,這一夜清新的香味散發出來,竟散作了天地間的萬里新春。

《白梅》是元代王冕創作的七言絕句,原文為:

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塵。

忽然一夜清香發,散作乾坤萬里春。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在封建時代,王冕是乙個品格高潔的文人。他出身農家,以力學成名,因鄙薄汙濁的上層社會,不求仕進,以布衣終老。在他的筆下,潔白的梅花在冰雪中淩寒開放,不與紅塵中的桃李為伍。

作者簡介:

王冕(2023年-2023年),字元章,號煮石山農,亦號「食中翁」、「梅花屋主」等,浙江省紹興市諸暨楓橋人,元朝著名畫家、詩人、篆刻家。他出身貧寒,幼年替人放牛,靠自學成才。

王冕性格孤傲,鄙視權貴,詩作多同情人民苦難、譴責豪門權貴、輕視功名利祿、描寫田園隱逸生活之作。有《竹齋集》3卷,續集2卷。

一生愛好梅花,種梅、詠梅,又攻畫梅。所畫梅花花密枝繁,生意盎然,勁健有力,對後世影響較大。存世畫跡有《南枝春早圖》《墨梅圖》《三君子圖》等。能治印,創用花乳石刻印章,篆法絕妙。

4樓:水滴一滴一滴

1、《白梅》譯文

白梅生長在有冰有雪的樹林之中,並不與桃花李花混在一起,淪落在世俗的塵埃之中。忽然間,這一夜清新的香味散發出來,竟散作了天地間的萬里新春。

2、原文

白梅朝代:元

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塵。

忽然一夜清香發,散作乾坤萬里春。

5樓:匿名使用者

1、譯文

白梅生長在有冰有雪的樹林之中,並不與桃花李花混在一起,淪落在世俗的塵埃之中。忽然間,這一夜清新的香味散發出來,竟散作了天地間的萬里新春。

2、原文

白梅冰雪林中著此身,

不同桃李混芳塵。

忽然一夜清香發,

散作乾坤萬里春。

6樓:酈富貴示釵

我們看這首《白梅》詩。這首詩描寫了白梅的堅貞形象。詩題是《白梅》,白色,中華民族歷來以白色表示聖潔,況且這白梅生長在嚴冬的冰天雪地中,環境非常嚴酷。

這白梅與桃李是完全不同的,桃李開在溫暖的春夏,氣候、環境宜人又宜花。可是白梅凌冰傲雪,一旦清風吹來,白梅便融入萬頃春光。這樣這首詩描繪了白梅堅貞不屈的形象。

這形象正與王冕本人懷宋反元的心理相一致。因此這白梅的形象,實際就是王冕自己。這白梅只是王冕表述志向的乙個載體而已。

因此。這首詩的主要表現手法是托物言志。其中也有對比,但說是對比不如說是襯托。

冰雪襯托白梅,桃李襯托白梅。《白梅》與《墨梅》托物言志的藝術手法是完全一致的。

這首詩描繪白梅不求形似,但求神似。詩中沒有一句具體描繪白梅的形狀,只寫白梅凌冰傲雪的氣質和精神。這種寫法是簡單深刻而傳神的。

寫一首詩,其藝術手法可能有多種的,但其中一定有一種是主要的。要理解詩的藝術手法首先要理解一首詩最根本的主要的藝術手法。我有一次聽課時,學生回答這首詩的藝術手法恰恰就說是對比、襯托,而習題集的答案也是如此。

我認為這個習題集的答案是不完全正桷的,或者說是根本不正確的。因為這個答案沒有說中這首詩最主要的藝術手法——托物言志。

7樓:匿名使用者

《白梅》是元代王冕創作的七言絕句。詩人採取托物言志的手法歌詠了白梅的高潔品格,同時借梅自喻,表達自己的人生態度。詩人既是詠物,也是歌詠人的精神品格。

白梅冰雪林中著此身,

不同桃李混芳塵。

忽然一夜清香發,

散作乾坤萬里春。

8樓:匿名使用者

我家畫中洗硯池邊的梅樹,花開朵朵,都是用淡淡的墨水點染而成。它不需要別人誇獎顏色美好,只要留下充滿乾坤的清香之氣。

形容白梅的詩句

9樓:匿名使用者

元代詩人王冕的《白梅》

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塵。

忽然一夜回清香發,散作乾坤萬里

答春。賞析

從詩歌大的構思技巧來看,這是一首「托物言志」之作,詩人以梅自況,借梅花的高潔來表達自己堅守情操,不與世俗同流合汙的高格遠志。在具體表現手法中,詩歌將混世芳塵的普通桃李與冰雪林中的白梅對比,從而襯托出梅花的素雅高潔。通過閱讀與分析,我們便知這首的主要的藝術手法是:

托物言志,對比襯托。

關於梅花的詩句有哪些?

10樓:發的幸福的吧

古詩梅花:關於梅花的詩句古詩有哪些

11樓:moon河漾琴心

1、渡波清徹映妍華。倒綠枝寒鳳掛。 ——宋代:蘇軾《西江月·詠梅》

釋義:渡水清徹映照著美豔的梅花。倒垂著的綠枝,深寒的鳳棲在上頭。

2、黃昏院落,無處著清香,風細細,雪垂垂,何況江頭路。——宋代:曹組《驀山溪·梅》

釋義:黃昏院子裡,梅花幽芳都無人欣賞,風雪飄落。更冷落了江頭路邊的梅花芬香。

3、雪處疑花滿,花邊似雪回。——唐代:盧照鄰《梅花落》

釋義:下雪的地方看上去疑是開滿了白白的梅花,而梅花的邊緣處又像是落了一層積雪。

4、輕盈照溪水,掩斂下瑤台。——唐代:杜牧《梅》

釋義:梅花輕盈嫵媚的姿態映照在溪水裡,就好像仙女用衣袖遮面,嚴肅矜持地從瑤台上下來。

5、匝路亭亭豔,非時裛裛香。——唐代:李商隱《十一月中旬至扶風界見梅花》

釋義:梅花開滿了路邊,亭亭而立,花容艷麗;未到時節就開放了,散發著濃郁的芳香。

6、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近代:毛澤東《卜運算元·詠梅》

釋義:已經是冰天雪地最寒冷的時候,懸崖邊上還盛開著俏麗的梅花。

7、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宋代:陸遊《卜運算元·詠梅》

釋義:驛站之外的斷橋邊,梅花孤單寂寞地綻開了花,無人過問。

8、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宋代:王安石《梅花》

釋義:那牆角的幾枝梅花,冒著嚴寒獨自盛開。

9、忽然一夜清香發,散作乾坤萬里春。——元代:王冕《白梅》

釋義:忽然間,一夜清新的香味散發出來,竟散作了天地間的萬里新春。

10、一樹寒梅白玉條,迥臨村路傍溪橋。——唐代:張謂《早梅》

釋義:有一樹梅花淩寒早開,枝條潔白如玉條。它遠離人來車往的村路,臨近溪水橋邊。

12樓:這活不太好

描寫梅花的古詩 1、《古梅》 宋·蕭德藻 湘妃危立凍蛟背,海月冷掛珊瑚枝。 醜怪驚人能嫵媚,斷魂只有曉寒知。 2、《瓶梅》 宋·張道洽 寒水一瓶春數枝,清香不減小溪時。

橫斜竹底無人見,莫與微雲淡月知。

13樓:a64292知道不

卜運算元·詠梅 毛澤東 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 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 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

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 山園小梅 林和靖 眾芳搖落獨暄妍,佔盡風情向小園。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霜禽欲下先偷眼,粉蝶如知合斷魂。 幸有微吟可相狎,不須檀板**樽。 梅花絕句(之—)     陸遊 聞道梅花圻曉風, 雪堆遍滿四山中。

何方可化身千億, 一樹梅花一放翁 梅花絕句(之二) 陸遊 幽谷那堪更北枝, 年年自分著花遲。 高標逸韻君知否, 正是層冰積雪時。 梅 王安石 牆角數枝梅, 淩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 ,唯有暗香來 雪梅   宋·盧梅坡 梅雪爭春未肯降,騷人擱筆費評章。 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 梅花 唐·崔道融 數萼初含雪,孤標畫本難。

香中別有韻,清極不知寒。 橫笛和愁聽,斜技依病看。 逆風如解意,容易莫摧殘.

卜運算元·詠梅 宋  陸遊 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 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 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

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 早梅 張謂 一樹寒梅白玉條,迥臨村旁傍溪橋。 不知進水花先發,疑是經冬雪未銷 紅 梅 蘇軾 年年芳信負紅梅, 江畔垂垂又欲開。

珍重多情關伊令, 直和根撥送春來。 憶梅 李商隱 定定住天涯,依依向物華。 寒梅最堪恨,長作去年花。

玉樓春·紅梅 李清照 紅酥肯放瓊苞碎,探著南枝開遍末? 不知醞藉幾多時,但見包藏無限意。 道人憔悴春窗底,悶損闌干愁不倚。

要來小看便來休,未必明朝風不起。 清平樂 別來春半,觸目柔腸斷。 砌下落梅如雪亂,拂了一身還滿。

雁來音信無憑,路遙歸夢難成。 離恨恰如春草,更行更遠還生。 臨江仙·梅 李清照 庭院深深深幾許,雲窗霧閣春遲,為誰憔悴損芳姿。

夜來清夢好,應是發南枝。 玉瘦檀輕無限恨,南樓羌管休吹。 濃香吹盡有誰知,暖風遲日也,別到杏花肥。

參考文獻:http://xueluowuyin.

blogchina.c

白梅,這首詩的詩意,白梅這首古詩是什麼意思?

白梅 解釋 白梅生長在冰天雪地的嚴冬,傲然開放,不與桃李凡花相混同。忽然一夜花開,芳香便傳遍天下。這首詩歌詠了白梅的高潔品格。詩人既是詠物,也是歌詠人的精神品格。白梅這首古詩是什麼意思?意思是 白梅生長在有冰有雪的樹林之中,並不與桃花李花混在一起,淪落在世俗的塵埃之中。忽然間,這一夜清新的香味散發出...

描寫秦嶺的詩句有哪些,描寫別的詩句有哪些

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韓愈 左遷至藍關示侄孫湘 釋義 雲彩橫出於南山,我的家在 在白雪厚積的藍田關外,馬也停住腳步。藍橋春雪君歸日,秦嶺秋風我去時。白居易 藍橋驛見元九詩 釋義 藍橋驛春雪飄飄當初你歸來之日,秦嶺上秋風颯颯如今我離去之時。政恐淇園修竹勁,不如秦嶺老松堅。洪适 次韻蔡瞻明秋園...

描寫薔薇的詩句有哪些,描寫別的詩句有哪些

有情芍藥含春淚,無力薔薇臥曉枝。秦觀 春日 朵朵精神葉葉柔,雨晴香指醉人頭。石家錦帳依然在?閒倚狂風夜不收。唐 杜牧 薔薇花 低樹詎勝葉,輕香增自通。發萼初攢此,餘採尚霏紅。新花對白日,故蕊逐行風。參差不俱曜,誰肯盼微叢?南朝 謝朓 詠薔薇 盡道春光已歸去,清香猶有野薔薇。宋 金樑之 薔薇 描寫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