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菜1月分如何防止抽苔?夏季怎樣使白菜耐抽苔

2023-06-22 20:40:02 字數 2159 閱讀 1321

1樓:匿名使用者

引起春種白萊先期抽苔的原因主要是低溫陰雨。在春季低溫陰雨條件下,無論在小棚內育苗,還是在大棚內育苗,小拱棚定植後,大白菜幼苗和成株都有較長時間處於10℃以下,引起花芽分化。定植後若遇低溫,也易春化。

有些農戶在大棚內育苗,苗期管理精細,大棚內保溫較好,但在3月中下旬定植到小拱棚內,溫度較低,定植後植株遇低溫春化,引起了先期抽苔。大白菜是喜涼蔬菜,在冬季早春嚴寒之下不會凍傷凍死,甚至還會緩慢生長。因此某些農戶認為大白菜耐寒,凍不死,對大白菜遇低溫先期抽苔的認識不足,以往年經驗為據,不能根據當年氣候情況確定播期和採用適當的保溫措施。

防止春種白萊先期抽苔的措施如下:1、適期播種。春季溫度正常年景一般大棚栽培的可於2月中下旬播種為宜;大棚育苗小拱棚移栽的可於3月上中旬播種;小拱棚育苗露地栽植的可於3月下旬播種;如遇春季氣溫較低,播種期要延後,確保播後最低溫度在12℃以上。

播期也不宜過遲,過遲則後期溫度高,病害嚴重,一般4月10日後不再播種春白菜。2、保溫育苗。白菜播種後苗床溫度要控制在白天25℃晚上15℃為宜,白天超過25℃時,要通氣降溫,確保最低溫度不低於12℃如播後遇寒流要加蓋草苫或採用多層覆蓋。

3、適時定植。一般春白菜苗齡控制在20天左右,定植前先作好畦,覆蓋好地膜以提高地溫,如定植後遇低溫(1℃以下)要採取保溫措施。4、適時早收。

春白菜部分植株可能受低溫影響而通過春化,但仍能形成葉球,在外觀上與未通過春化的植株一樣。如採收過晚,這部分植株可能花苔伸出於葉球外面而不能形成商品。

2樓:匿名使用者

水份:需在保持濕潤的條件下生長,高溫並乾燥時易抽苔,但水過多或積水造成漚根。

夏季怎樣使白菜耐抽苔

3樓:水瓶仰望aa星空

對4個進口春白菜品種菊錦、陽春、三寶和強勢,4個自交系94610、j-21-1和06-101-4,4個轉育材料07-zy4(菊錦-zy32(陽春×j-zy40-1(三寶-zy46-1(強勢×06-101-4)進行游離小孢子培養。結果表明:4個進口春白菜品種均沒有誘導出胚狀體;94610、j3和06-21-1每個培養皿中胚狀體的誘導率分別為94.

3和個,06-101-4沒有誘導出胚狀體。

07-zy-zy32,07-zy40-1每個培養皿中胚狀體的誘導率分別為,和1.

2個;07-zy46-1沒有誘導出胚狀體。從07-zy4獲得了 7棵雙單倍體再牛植株,其中1棵的耐抽苔能力與菊錦相當。說明通過與易於進行游離小孢子培養的材料雜交,可以改變春白菜對游離小孢子培養反應,從而迅速獲得耐抽苔大白菜新材料。

小白菜出苔有啥辦法

4樓:帳號已登出

主要是因為長光照時間造成的! 如果你採取早晚遮黑處理則不會有此現象!

春季氣溫前期低後期高,不利於大白菜葉球的形成,因此春季栽培往往產量較低,而一旦抽苔開花,損失將更重。現將防止春大白菜抽苔開花的幾項措施介紹如下。

家庭儲藏方法 把大白菜先在室外晾曬2-3天,待外幫蔫而不易折斷時為宜。堆放在室外,在0℃左右的環境中存放。溫度低於-5℃時,要加蓋防寒物品。

堆放時,先在地上鋪墊木板,葉球向外,根向裡堆緊,初期每週倒動一次,撕去爛葉,剔除病株,以防腐爛。

一、埋藏法。

1、選地勢平坦乾燥、土地較粘實、地下水位低、排水良好、交通方便的露天地上挖貯藏溝,深度依當地凍土層厚度及是否貯藏越冬而定。一般溝寬公尺,深約1.

5-2公尺,長以東西向為佳。挖出的土在溝四周做成土埂。

2、在溝底鋪一層稻草或菜葉。大白菜拔起後,晾曬3-5天。天氣變冷時,把菜根向里堆起來。

選氣溫降到0℃左右的冷涼天,把大白菜趁涼入溝。排菜時,根朝下排緊菜棵,使上面菜頭平齊。

3、大白菜入溝後,先蓋一層草苫子,或蓋2-3釐公尺的土。以後,隨氣溫下降,凍土層加深,可分2-3次覆土。最後一次覆土使覆土總厚度與當地凍土層相當即可。

4、每次覆土時,都應仔細檢查,如溝內溫度過高,或有爛菜時,應及時倒菜,剔除爛、病、黃葉。

二、窖藏法。

大白菜收後送到菜窖附近,碼在背風向陽處,預貯10-20天。在外界溫度在-3℃左右時及時入窖。入窖前去掉根部土壤及病爛菜葉。

窖底應鋪6釐公尺的沙土,再鋪一層秸稈。窖的中間留50釐公尺的通道,兩側碼菜,碼菜的寬90釐公尺,高公尺,距窖壁10釐公尺。

入窖初期,每3天倒菜一次,防止溫度太高。倒菜應層層翻倒,清理腐爛葉片和脫幫。隨著外界溫度降低,延長倒菜週期,同時要封嚴窖口,保持窖內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