鍛鋼與鑄鋼有何區別,鋼與鑄鐵有什麼區別

2023-06-21 04:25:01 字數 4031 閱讀 2209

1樓:出鷗蒿令羽

區別體現在鋼材的鍛造工藝,加工形式上不同。

鑄鋼用以澆注鑄件的鋼。鑄造合金的一種。鑄鋼分為鑄造碳鋼、鑄造低合金鋼和鑄造特種鋼3類。

鑄鋼是指採用鑄造方法而生產出來的一種鋼鑄件。鑄鋼主要用於製造一些形狀複雜、難於進行鍛造或切削加工成形而又要求較高的強度和塑性的零件。

鍛鋼。:鍛鋼是指採用鍛造方法而生產出來的各種鍛材和鍛件。鍛鋼件的質量比鑄鋼件高,能承受大的衝擊力作用,塑性、韌性和其它方面的力學效能也都比鑄鋼件高,所以凡是一些重要的機器零件都應當採用鍛鋼件。

2樓:家居達人西雪

鍛鋼和鑄鋼主要是鋼材的鍛造工藝,加工形式上不同:鑄鋼用以澆注鑄件的鋼。鑄造合金的一種。

鑄鋼分為鑄造碳鋼、鑄造低合金鋼和鑄造特種鋼3類。 鑄鋼是指採用鑄造方法而生產出來的一種鋼鑄件。鑄鋼主要用於製造一些形狀複雜、難於進行鍛造或切削加工成形而又要求較高的強度和塑性的零件 鍛鋼 :

鍛鋼是指採用鍛造方法而生產出來的各種鍛材和鍛件。鍛鋼件的質量比鑄鋼件高,能承受大的衝擊力作用,塑性、韌性和其他方面的力學效能也都比鑄鋼件高,所以凡是一些重要的機器零件都應當採用鍛鋼件 鑄造是液態成型,而鍛造是塑性變形過程,鍛造成型工件可以改善組織內部結構,機械效能好,晶粒均勻,重要吃力工件必須鍛造,鑄造會造成組織偏析,組織缺陷,當然鑄造有他的好處,成型複雜工件鍛造不易開模,所以採取鑄造。

鋼與鑄鐵有什麼區別?

3樓:小知愛綜合

它們的製造過程及成分不同。

鑄鐵含碳量高,一般含鐵90%~95%,碳3%~和少量的矽、錳、硫、磷等;含碳量在之間的鐵合金稱為鋼。鑄鐵是煉鋼的原料。

鋼系由生鐵再煉而行,有較高的機械強度和韌性,還具有耐熱、耐腐蝕、耐磨等特殊效能。

鑄鐵的抗拉強度、塑性和韌性要比碳鋼低。雖然鑄鐵的機械效能不如鋼,但由於石墨的存在,卻賦予鑄鐵許多為鋼所不及的效能。

1、鋼是指碳質量分數為的鐵碳合金,鑄鐵是指碳質量分數大於2.

14%的鐵碳合金。與鋼相比,鑄鐵中含碳及含矽量較高。比碳鋼含有較多硫,磷等雜質元素。

2、鋼的組織為鐵素體+珠光體、珠光體、珠光體+二次滲碳體,鑄鐵的組織為珠光體+二次滲碳體+萊氏體、萊氏體、一次滲碳體+萊氏體。

3、灰鑄鐵組織中碳全部或大部分以片狀石墨形式存在,其鑄造效能,切削加工性,減摩性,消振效能良好,缺口敏感性較低。

鍛造與鑄造的區別

4樓:古弘文欒琦

差得很遠啊。

鍛造是用外力使毛坯變形。

鑄造是將金屬熔化充滿型腔冷卻後獲得零件毛坯。

鑄鋼跟鑄鐵有什麼區別

5樓:小溪閒談影視劇

一、性質不同。

1、鑄鋼:指專用於製造鋼質鑄件的鋼材。

2、鑄鐵:主要由鐵、碳和矽組成的合金的總稱。

二、特點不同。

1、鑄鋼:更大的設計靈活性;冶金製造最強的靈活性和可變性;提高整體結構強度;大範圍的重量變化;鋼鑄件的吸振性、耐磨性和機動性不如鐵鑄件。

2、鑄鐵:含碳量較高的鐵,質脆,不能鍛壓。

三、用途不同。

1、鑄鋼:鑄鋼可以依其化學成分分為鑄造合金鋼和鑄造碳鋼,也可以依其使用特性分為鑄造工具鋼、鑄造特殊鋼、工程與結構用鑄造和鑄造合金鋼等。

2、鑄鐵:由於退火周期長,工藝複雜,成本高,只適 用於大批量生產薄壁零件。

6樓:匿名使用者

與鑄鐵相比,球墨鑄鐵在強度方面具有的優勢。球墨鑄鐵的抗拉強度是60k,而鑄鐵的抗拉強度只有31k。球墨鑄鐵的屈服強度是40k,而鑄鐵並沒有顯示出屈服強度,並且較終出現斷裂。

球墨鑄鐵的強度-成本比遠遠優於鑄鐵。

7樓:網友

二者雖然同為鐵碳合金,但由於所含碳、矽、錳、磷、硫等化學元素的百分比不同,結晶後具有不同的金相組織結構,而顯示出機械效能和工藝效能的許多不同。例如,在鑄造狀態下,鑄鐵的延伸率、斷面收縮率、衝擊韌性都比鑄鋼低;鑄鐵的抗壓強度和消震效能比鑄鋼好;灰鑄鐵液態流動性比鑄鋼好,更適於鑄造結構複雜的薄壁鑄件;在彎曲試驗時,鑄鐵為脆性斷裂,鑄鋼為彎曲變形。等等。

因此,它們分別適用於鑄造不同要求的機件。

8樓:匿名使用者

鋼:含碳量在。

3%之間(也有資料稱的鐵碳合金稱為鋼。

為了保證其韌性和塑性,含碳量一般不超過。鋼的主要元素除鐵、碳外,還有矽、錳、硫、磷等。

低碳鋼:c≤ ,含碳量低,韌性較鑄鐵好,扭轉效能較好。

9樓:醉心影夢

鑄鋼的含碳量少,韌性好,所以鋼的用途比生鐵廣,鋼不僅有良好塑性,而且鋼製品具有強度高、一般來說延伸率等機械效能優於鑄鐵。

鑄鐵中的球墨鑄鐵,是20世紀五十年代發展起來的一種高強度鑄鐵材料,其綜合性能接近於鋼,正是基於其優異的效能,已成功地用於鑄造一些受力複雜,強度、韌性、耐磨性要求較高的零件。

球墨鑄鐵已迅速發展為僅次於灰鑄鐵的、應用十分廣泛的鑄鐵材料。所謂「以鐵代鋼」,主要指球墨鑄鐵。

10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說吧,你首先把鐵和鋼區別開。鋼和鐵都是以鐵為基礎,以碳為主要新增元素的合金,統稱為鐵碳合金。

把鑄造生鐵放在熔鐵爐中熔煉,即得到鑄鐵(液狀),把液狀鑄鐵澆鑄成鑄件,這種鑄鐵叫鑄鐵件。

而鑄鋼和碳鋼區別在哪。首先,鋼按化學成份分類。

1) 碳素鋼:a.低碳鋼(c≤;b.中碳鋼(c≤;c.高碳鋼(c≤。

鋼按成形方法分類:(1) 鍛鋼;(2) 鑄鋼;(3) 熱軋鋼;(4) 冷拉鋼。

所謂鑄鋼和碳鋼只是鋼的分類不同而產生的叫法。

11樓:胡楊林修行者

球墨鑄鐵是鑄鐵的一種。普通鑄鐵在凝固結晶時,析出的石墨呈無定形的片狀。其基體類似於鋼。

由於片狀石墨的存在,割裂了基體,所以較脆。如果使用球化劑,使析出的石墨呈球狀,韌性和抗拉強度會大大提高,又具有鑄鐵的流動性好,收縮小的特點。鑄鋼,是將鋼熔化後澆鑄成型。

由於熔化溫度高,收縮大,偏析大,熔化時不能接觸焦炭或其它碳,所以只能用電爐熔化;對模型材料的耐熱性要求高,所以成本高。球墨鑄鐵不僅能代替鑄鋼,甚至能代替鍛鋼做成曲軸,齒輪等重要零件。抗蝕效能也優於普通鑄鋼,做閥門、減壓閥沒問題。

鍛鋼件和鑄鋼件有什麼區別

12樓:信必鑫服務平台

1、加工方法不同。

鍛鋼與鑄鋼的區別主要體現在鋼材的加工工藝(鍛造和鑄造)的不同。鍛造是塑性變形過程,而鑄造是液態成型。

2、效能不同。

鍛鋼是指採用鍛造方法生產出來的各種鍛材和鍛件。鍛鋼件的塑性、韌性和其它的力學效能比鑄鋼件高,能承受較大的衝擊力作用,所以,一些重要的機器零件都是採用鍛鋼件。

鑄鋼是指採用鑄造方法而生產出來的一種鋼鑄件,是鑄造合金的一種。鑄鋼可以分為三類:鑄造碳鋼、鑄造低合金鋼和鑄造特種鋼。

鑄鋼主要用於製造一些形狀複雜、難以進行鍛造或切削加工成形而又要求較高強度和塑性的零件。

3、作用不同。

鍛鋼可以應用於製造高速列車制動盤。它通過嚴格控制有害物質成分、優化鍛造與熱處理工藝製備,由機械效能、衝擊韌性和疲勞效能試驗及金相觀察驗證了高純淨鍛鋼材料優良的效能,滿足了高速列車制動盤的要求。

幾乎所有的工業部門都需要用鑄鋼件,在船舶和車輛、建築機械、工程機械、電站裝置、礦山機械及冶金裝置、航空及航天裝置、油井及化工裝置等方面應用尤為廣泛。至於鑄鋼件在各產業部門的應用,由於各國的具體條件不同,情況可能有較大的差異。

電鍍與拉絲不鏽鋼龍頭有何區別,不鏽鋼和電鍍不鏽鋼有什麼區別?

電鍍龍頭的材質是銅材,不鏽鋼龍頭用的是不鏽鋼。銅龍頭好壞差別很大,特別是網上很多低價產品,都是採用的劣質 的廢銅,其中雜質多,含鉛及有害重金屬成份多,是特別不能購買的。好的銅龍頭是採用52級以上的純銅,相對比較健康安全。當然,如果是做水槽龍頭,還需要更高標準的銅料,68 銅是最高的標準,而且產品必須...

鑄鋼與鑄鐵的鑄造工藝有什麼差別,鑄鋼件的鑄造工藝與鑄鐵件相比最大的差別是什麼

鑄鋼件 1 vs鑄鐵件 2 模型方面 鑄件的收縮率不一樣,鑄鋼是1.8 2.0 鑄鐵0.83 1.0 冒口不一樣,鑄鋼一般是腰圓形,圓頂形,目的求的是保溫效果,鑄鐵鴨嘴形等 拔摸斜度,差不多 鑄鋼的木模模型不使用脫模劑,鑄鐵的木模模型必須用造型方面 1與2使用的砂不一樣,鑄造廠不一樣使用的也不一樣,...

鋼鐵與不鏽鋼的區別是硬些,鋼和不鏽鋼有啥區別

一 兩者的材料不同 1 鋼鐵的材料 碳鋼和鑄鐵。2 不鏽鋼的材料 高的硬度。二 兩者的性質不同 1 鋼鐵的性質 經熱處理後可得到高硬度和高耐磨性。2 不鏽鋼的性質 絕大多數不鏽鋼製品要求耐腐蝕效能好 在高溫下不鏽鋼仍能保持其優良的物理機械效能。三 兩者的型別不同 1 鋼鐵的型別 根據碳在鑄鐵中存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