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鐵和鋼都是什麼的合金 鋼和生鐵是合金嗎?詳解

2023-06-19 06:15:02 字數 3385 閱讀 6183

1樓:愛生活的小盆友

生鐵和鋼鐵都主要為鐵與碳的合金。

區別在於生鐵含碳量為2%——

鋼的含碳量為。

生鐵和鋼都屬於鐵合金,由於生鐵和鋼中含碳量不同,因此效能上有很大差別,生鐵含碳量在2%~之間,鋼的含碳量在之間。

鋼大致分為碳素鋼和合金鋼兩大類.根據含碳量的多少,碳素鋼又可分為低碳鋼、中碳鋼和高碳鋼,含碳量越低,鋼的韌性越好;含碳量越高,鋼的硬度越大.低、中碳鋼常用於製造機械零件、鋼管等,高碳鋼常用來製刀具、量具和模具等。

2樓:惠企百科

生鐵是合金。生鐵是含碳量大於2%的鐵碳合金,工業生鐵含碳量一般在。

3%,並含c、si、mn、s、p等元素,是用鐵礦石經高爐冶煉的產品。根據生鐵裡碳存在形態的不同,又可分為煉鋼生鐵、鑄造生鐵等幾種。

煉鋼生鐵裡的碳主要以碳化鐵的形態存在,其斷面呈白色,通常又叫白口鐵。這種生鐵效能堅硬而脆,一般都用做煉鋼的原料。

鑄造生鐵中的碳以片狀的石墨形態存在,它的斷口為灰色,通常又叫灰口鐵。由於石墨質軟,具有潤滑作用,因而鑄造生鐵具有良好的切削、耐磨和鑄造效能。但它的抗拉強度不夠,故不能鍛軋,只能用於製造各種鑄件,如鑄造各種工具機床座、鐵管等。

鋼和生鐵是合金嗎?詳解

3樓:禚依琴滿儼

是的,生鐵和鋼都是鐵與碳的合金。

生鐵是指含碳量在以上的鐵碳合金,由於碳含量較高,其硬而脆、

鋼是指碳含量在的鐵碳合金,根據其含碳量不同,用途不同,所含合金元素不同,有不同的分類,這類鋼材應用廣泛,是現實中廣泛使用的建築,結構,功能材料。

4樓:穰涵瑤周格

是,生鐵是含碳量大於2%的鐵合金,鋼是含碳量小於2%的鐵合金。

5樓:厙溫夔凰

當然是,除了純金屬,自然是合金了。

鋼和生鐵裡除了鐵還有碳、錳、矽、硫等等元素。

6樓:厚柔淑刑瑪

都屬於合金,生鐵含碳多,鋼含碳少。

生鐵是純金屬還是合金

7樓:務瑛

生鐵屬於合金,主要含碳(2%以上),屬於鐵碳合金。

8樓:公涵闞平松

合金,是由兩種或兩種以上的金屬與非金屬經一定方法所合成的具有金屬特性的物質。生鐵主要含碳(2%,屬於。

鐵合金,

9樓:陀謹花宣朗

鋼鐵、鋼是合金。

如果單純說鐵的話是純金屬,但是很少用到純鐵。

生鐵也可以認為是合金,它的含碳量較高。

鋼和生鐵的區別?

10樓:一葉小船

生鐵和鋼都是混合物,機械強度不同,鑄造性不同,但是最主要的區別是含碳量不同。鋼系由生鐵再煉而行,有較高的機械強度和韌性,還具有耐熱、耐腐蝕、耐磨等特殊效能。

一般含碳量小於的叫熟鐵或純鐵,含量在。

11%的叫鋼,含量在2%以上的叫生鐵。熟鐵軟,塑性好,容易變形,強度和硬度均較低,用途不廣;生鐵含碳很多,硬而脆,幾乎沒有塑性。

鐵在自然界中蘊藏量極為豐富,佔地殼元素含量的5%,居地球物質中的第四位。鐵元素很活潑,容易與其它物質結合。習慣上常說的鋼鐵是對鋼和鐵的總稱。

鋼和鐵是有區別的,所謂鋼鐵,主要由兩個元素構成,即鐵和碳,一般碳和元素鐵形成化合物,叫鐵碳合金。含碳量多少對鋼鐵的性質影響極大,含碳量增加到一定程度後就會引起質的變化。由鐵原子構成的物質叫純鐵,純鐵雜質很少。

含碳量多少是區別鋼鐵的主要標準。生鐵含碳量大於;鋼含碳量小於2.

0%。生鐵含碳量高,硬而脆,幾乎沒有塑性。鋼不僅有良好塑性,而且鋼製品具有強度高、韌性好、耐高溫、耐腐蝕、易加工、抗衝擊、易提煉等優良物化應用效能,因此被廣泛利用。

11樓:亓舒鍾離熙

鑄鐵是由鐵礦石經粉碎、碾磨成粉末狀,放入煉鐵爐經高溫煅燒成液態(俗稱鐵水)然後澆入特製的模具中冷卻後成鐵錠也叫鋼坯或生鐵,鑄鐵的主要成分是:由鐵、碳和矽組成的合金;

鋼材是由鋼坯也叫鑄鐵或生鐵經高溫煅燒後用重型機械鍛打後成為鋼材(所謂百煉成鋼就是這個寓意),鋼鐵的主要成分還是由鐵、碳和矽組成的合金只是根據鋼材在使用不同的領域其合金體內的碳和矽含量不同,鋼材在鍛打的過程中析出碳和矽使其含量下降以達到使用不同的領域的需求。僅參考。

國際鑄業網。

生鐵和鋼都是鐵合金嗎

12樓:緱向鏡浩初

a、生鐵和鋼都是鐵合金,區別是二者的含碳量不同,故a正確;

b、純鐵比較軟,故b正確;

c、合金具有比純金屬的硬度大和熔點低的優良效能,所以合金有很多優越性能,因此應用很廣泛,故c正確;

d、合金是在金屬中加熱熔合某些金屬或非金屬制得的,故d錯誤.故選:d.

13樓:清寧時光

生鐵和鋼都是鐵的合金。生鐵含碳:2%~4.

3%,鋼含碳:,理想的純鐵不含碳。

鐵和鋼的區別:鐵分為生鐵和熟鐵。熟鐵、鋼和生鐵都是鐵碳合金,以碳的含量多少來區別。

一般含碳量小於的叫熟鐵或純鐵,含量在。

7%的叫鋼,含量在以上的叫生鐵。

鐵是一種金屬元素,原子序數為26,鐵單質化學式:fe,英文名:iron。

平均相對原子質量為。純鐵是白色或者銀白色的,有金屬光澤。

熔點1538℃、沸點2750℃,能溶於強酸和中強酸,不溶於水。鐵有0價、+2價、+3價、+4價、+5價和+6價,其中+2價和+3價較常見,+4價、+5價和+6價少見。

鐵在生活中分布較廣,佔地殼含量的,僅次於氧、矽、鋁,位居地殼含量第四。純鐵是柔韌而延展性較好的銀白色金屬,用於制發電機和電動機的鐵芯,鐵及其化合物還用於制磁鐵、藥物、墨水、顏料、磨料等,是工業上所說的「黑色金屬」之一(另外兩種是鉻和錳)(其實純淨的生鐵是銀白色的,鐵元素被稱之為「黑色金屬」是因為鐵表面常常覆蓋著一層主要成分為黑色四氧化三鐵的保護膜)。

另外人體中也含有鐵元素,+2價的亞鐵離子是血紅蛋白的重要組成成分,用於氧氣的運輸。

生鐵和鋼鐵都是什麼合金?

14樓:鐘令蹉夜天

生鐵和鋼鐵都主要為鐵與碳的合金。

區別在於生鐵含碳量為2%

鋼的含碳量為。

《化學》九下第一章。

生鐵和鋼是鐵的合金是嗎?

15樓:伯璞奉慕思

生鐵和鋼鐵都主要為鐵與碳的合金。

區別在於生鐵含碳量為2%

鋼的含碳量為。

鋼鐵是使用最多的金屬材料(1)生鐵和鋼都是鐵合金,其中含碳量較高的是2)人們常用「銅牆鐵

1 生鐵和鋼都是鐵合金,其中含碳量較高的是生鐵 故填 生鐵 2 鐵絲能夠在氧氣中燃燒生成四氧化三鐵,反應的化學方程式是3fe 2o2 點燃 fe3 o4 故填 3fe 2o2 點燃 fe3 o4 3 氧化銅和硫酸反應生成硫酸銅和水,得到藍色溶液a,向溶液a中再加入一定量的鐵粉,鐵和硫酸銅反應生成硫酸...

鋼和生鐵是什麼樣的關係,求解釋,生鐵,熟鐵和鋼三者的區別是什麼

生鐵實際指的是白口鑄鐵,它和鋼的區別有 1.從化學成分來看,鋼的碳含量小於2.11 生鐵的大於2.11 2.從效能上來看,生鐵脆,鋼沒有生鐵脆 3.從組織上來看,生鐵中有萊氏體組織,鋼中沒有萊氏體。生鐵 生鐵是含碳量大於2 的鐵碳合金,工業生鐵含碳量一般在2.11 4.3 並含c si mn s p...

生鐵熟鐵和鋼三者的區別是什麼,生鐵 熟鐵和鋼三者的區別?

生鐵 熟鐵和鋼的主要區別在於含碳量上,含碳量超過2 的鐵,叫生鐵 含碳量低於0.05 的鐵,叫熟鐵 含碳量在0 05 2 當中的鐵,稱為鋼。1 生鐵是含碳量大於2 的鐵碳合金,工業生鐵含碳量一般在2.11 4.3 並含c si mn s p等元素,是用鐵礦石經高爐冶煉的產品。根據生鐵裡碳存在形態的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