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煌的近義詞,輝煌的近義詞是什麼

2023-06-06 10:20:02 字數 3294 閱讀 1353

1樓:與你談民生

輝煌的近義詞有:璀璨、光輝、明朗、光芒、絢爛、光彩、斑斕、鮮麗、燦爛。

1、璀璨,是乙個漢語詞語。讀音為cuǐ càn,意思是形容珠玉等光彩鮮明,非常絢麗。也用於人或事物。出自漢·王延壽《魯靈光殿賦》。

2、光輝,漢語詞語,讀音為guāng huī,意思是明亮奪目的光芒。

3、明朗,漢語詞彙,拼音是míng lǎng,釋義:光線充足;明亮。明白;清晰。光明磊落;樂觀,開朗。

4、絢爛,漢語詞語,讀音為xuàn làn,意思是光彩耀眼。出自《鶴林玉露》。

5、光彩,是乙個漢語詞語,讀音為guāng cǎi,意思是:光榮,榮耀;光輝,光澤,色彩;光亮華麗。也作「輝粲」 。

6、斑斕是乙個漢語詞語,讀音為bān lán,意思是色彩燦爛絢麗的樣子,非常燦爛多彩。又指生活多姿多彩。斑斕也比喻孝養父母。

2樓:鮮活且善良丶桃花

引言:中文發音:輝煌[huī huáng]

基本解釋:

1.光輝燦爛的。

2.傑出的;燦爛的。

近義詞:光彩,光輝,燦爛,璀璨,絢爛。

用輝煌造句:

1. 夜晚,江南文化園就更美了!高樓被彩燈勾畫得金碧輝煌、光彩奪目。湖面一股股噴泉噴湧而出,五光十色。噴泉時而像巨龍騰空而起;時而像瀑布從天而降;時而又像綻放著的無數個花朵……

2. 高標準,嚴要求,勵精圖治,奮創輝煌。

3. 人如果要取得輝煌成就,要經得起困難的`考驗。

4. 從絕望中尋找希望,人生終將輝煌。

5. 夏夜的風兒,藍色的光芒。黑暗的輝煌聚斂在你心駐的碼頭,心的影、樹的梢、天的穹、帆的風,多麼專心的港口,卻無奈你孤零零專心的守侯,夏夜的風兒喲,吹過來,涼如秋水!

6. 自信是生命的基石、人生的根本。擁有自信,你才能像黑色的海燕一樣,在暴風雨來臨時無所畏懼勇敢搏擊,你才能在人生的征途上昂揚奮進,拼搏進取,創造輝煌。

7. 大殿的四周,古樹參天,綠樹成蔭,紅牆黃瓦,金碧輝煌。

8. 母親是一支鉛筆,幫我們譜寫我們自己的輝煌人生。

9. 不要和我狂。將來指不定誰輝煌。

10. 如果你盼望明天,那必須先腳踏現實;如果你希望輝煌,那麼你須腳不停步。

11. 首都機場候機大廳好像水晶宮,燈火輝煌,寬敞明亮。

12. 夕陽那輝煌美麗的影子投在被晚風吹皺的江面上,撒下了一大片閃亮的、鮮豔的玫瑰紅的細鱗片。

用輝煌近義詞造句:

光彩:努力學習,勤奮工作,讓青春更加光彩。

光輝:人生的意義在理想的光輝中閃爍;生命的價值在創造的生活中閃現。

燦爛:在年輕人的頸項上,沒有什麼東西比事業心這顆燦爛的寶珠更迷人了。

璀璨: 人生,最寶貴的莫過於光陰;人生,最璀璨的莫過於事業;人生,最快樂的莫過於奮鬥。

絢爛:人生如烟花,不可能永遠懸掛天際;只要曾經絢爛過,便不枉此生。

輝煌的近義詞是什麼

3樓:溫嶼

輝煌

讀音】:[huī huáng]

釋義】:1.亦作「 輝皇 」。2.謂使光輝燦爛。3.代稱金銀珠寶。4.照亮;照耀。5.煇煌:光輝燦爛。

近義詞】:璀璨。

輝煌造句他們贏得了回輝煌的勝利。

在他面前是乙個輝煌的`事業。

廣場上燈火輝煌,如同白晝。

燈火輝煌,猶如白晝。

這一切也許很輝煌。

別把你那輝煌的過去灌輸給我啦。

倫敦到處是輝煌的慶典、色彩斑斕。

宴會在燈火輝煌的人民大會堂舉行。

市內燈火輝煌,聽不到一聲空襲警報。

我聽到這個新的輝煌成就,高興萬分。

近義詞造句金、銀和琺琅裝飾品都製造得空前地璀璨奪目。

明朗的太陽向一塊草地灑下一片水晶般璀璨的陽光。

接下去,他們在璀璨的月光下著手把空投在那片寧靜、芳香的草場上的**品木箱收集攏來。

請等一下!星光璀璨的夜晚。

塘沽是渤海灣上的一顆璀璨的明珠。

名信片-璀璨的維多利亞海港景色。

它是地平線上璀璨的星星,走在光輝璀璨的**道上。

星斗萬千,夜空璀璨。

輝煌的近義詞 輝煌是什麼意思

4樓:四季教育

1、輝煌的近義詞有:光彩、斑斕、光芒、光澤、明後、光線、璀璨、鮮麗、絢爛、光輝、光後、燦爛、明朗。

2、輝煌的反義詞有:陰暗、黯淡。

3、輝煌,讀音是huī huáng。釋義:光輝燦爛的。傑出的;燦爛的。

燦爛輝煌的近義詞

5樓:星恩文化

燦爛輝煌【讀音】:[càn làn huī huáng]【釋義】:燦爛:

鮮明耀眼。形容光彩四射,鮮明耀眼。也比喻成績卓著,十分引人注目。

近義詞】:金碧輝煌。

燦爛輝煌造句1.我相信你前面有乙個燦爛輝煌的明天。

2.祝賀你畢業!請接受我最美好的祝福,祝願你前程燦爛輝煌。

3.願你的春節光彩奪目,願你的春節燦爛輝煌!佳節快樂。

4.願你的新年光彩奪目,願你的新年燦爛輝煌!佳節快樂!

5.願你的聖誕光彩奪目,願你的'新年燦爛輝煌!佳節快樂!

6.願你的春節光彩奪目,願你的新年燦爛輝煌!佳節快樂!

7.願你的新年光彩奪目中國汽車願你的新年燦爛輝煌!佳節快樂!

8.在英吉利沿岸街上,遐邇聞名的大官的樓房被無數彩燈映照得燦爛輝煌。

9.任何學科上的成就,儘管不能自動用於實踐,但也可能是燦爛輝煌的。

10.我們深信,在新的世紀裡, 「王順」願與新老客戶攜手並進,共同創造更加燦爛輝煌的事業!

近義詞造句1.後來我們又在不少金碧輝煌的私人府邸中閒逛。

2.這時的約櫃已供在鑲嵌著香柏木的石頭神廟裡的金碧輝煌的內殿。

3.弗朗西斯克拉弗林爵士也出席了,他在那些金碧輝煌的屋子裡遛了一會。

4.愛情可使茅屋成為金碧輝煌的宮殿。

5.鐘:是啊,真像一座金碧輝煌的宮殿。

6.剛建成的時候,它看起來真是金碧輝煌。

7.隨後驅車前往金碧輝煌,人工奇觀,世界聞名的賭城。

8.你心坎裡金碧輝煌的寶藏。

9.這座廟宇已恢復成古時候金碧輝煌的樣子了。

10.金碧輝煌-婚禮禮宴地點:飯店宴會廳。

輝煌的近義詞是什麼啊急急,輝煌的近義詞是

輝煌的近義詞 燦爛 璀璨 風光 榮耀 光輝 騰達 燦爛 璀璨 風光 榮耀 光輝 璀璨 榮耀 光輝 輝煌的近義詞是 燦爛 璀璨 風光 榮耀 光輝 傑出 卓越 輝爛 輝耀輝煌 註釋 光輝燦爛 燈火 金碧 戰果 的成績。反義詞 黯淡 註釋 1.亦作 黯澹 2.陰沉 昏暗。3.比喻沒有希望,不美好。輝煌近義...

金碧輝煌的近義詞,金碧輝煌近義詞是什麼

富麗堂皇 美輪美奐 美不勝收 光彩奪目 閃閃發光 近義詞 富麗堂皇 反義詞 黯然無光 近義詞 富麗堂皇 美輪美奐 美不勝收 光彩奪目 閃閃發光 反義詞 黯然無光 家徒四壁 金碧輝煌近義詞是什麼 富麗堂皇 金碧輝煌 拼音 j n b hu hu ng 釋義 碧 翠綠色。形容建築物裝飾華麗,光彩奪目。富...

輝煌的意思是什麼意思,輝煌是什麼意思

解釋 碧 翠綠色。形容建築物裝飾華麗,光彩奪目。出自 宋 羅大經 鶴林玉露 補遺 眾以為金碧熒煌,臣以為塗膏釁血。示例 他便把門面裝璜得 把些光怪陸離的洋貨,羅列在外。清 吳趼人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 第七十七回 近義詞 富麗堂皇 反義詞 黯然無光 語法 主謂式 作謂語 賓語 定語 含褒義 1.光輝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