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上冊語文 林中小溪課文解析

2023-06-06 04:00:04 字數 1801 閱讀 1481

1樓:匿名使用者

過於籠統,請詳細點。

2樓:愛你≠要擁有你

網頁直接查有的!前天我看了!

3樓:風緣炫舞

自己去買參考書不就行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小溪從密林裡流到空地上,水面在豔陽朗照下開闊了起來。這兒水中躥出了第一朵小黃花,還有像蜂房似的一片青蛙卵,已經相當成熟了,從一顆顆透明體裡可以看到黑黑的蝌蚪。也在這兒的水上,有許多幾乎同跳蚤那樣小的淺藍色的蒼蠅,貼著水面飛一會就落在水中;它們不知從哪兒飛出來,落在這兒的水中,它們的短促的生命,就好像在於這樣一飛—落。

有乙隻水生小甲 蟲,像銅一樣亮閃閃,在平靜的水上打轉。乙隻姬蜂往四面八方亂竄,水面卻紋絲不動。乙隻黑星黃粉蝶,又大又鮮豔,在平靜的水上翩翩飛舞。

這水灣周圍的小水窪裡長滿了花草,早春柳樹的枝條也已開花,茸茸的像黃毛小雞。」

這段文字寫空地的美景:寫一群小生命,多彩多姿,生機勃勃。

作者觀察和表達都細緻入微,寫色彩,情態,如「小黃花」 「一顆顆透明體裡可以看到黑黑的蝌蚪」「淺藍色的蒼蠅」「水生小甲蟲,像銅一樣亮閃閃」,動作描寫尤其貼切,如「躥出」「貼著水面飛」「往四面八方亂竄」「翩翩飛舞」。

作者懷著一顆「愛」的心來『親近自然,不用世俗的眼光,不依功利的角度來審視自然,於是,他把小生物們寫得靈動可愛,蒼蠅和小甲蟲 讓人賞心悅目,而那「早春柳樹的枝條也已開花」,「茸茸的像黃毛小雞」,多惹人憐愛呀。

再品味這兩句:

1.水遇到乙個又乙個障礙,卻毫不在乎,它只是聚集為一股股水流,彷彿在避免不了的一場搏鬥中收緊肌肉一樣。

高爾基說過,普里什文有「一支生花的妙筆,善於將普普通通的詞彙靈活地搭配起來進行描寫,一切都具有觸控得到的可感性」。如這段文字,寫水微微有些急,並沒有滿足於湍急、奔流等泛泛的字眼,而是把它活化,寫它的情態變化,先寫它的心態——毫不在乎,再寫它的變化,然後比擬。

2.你順著小溪會突然來到乙個寧靜的地方。你會聽見,乙隻灰雀的低鳴和乙隻蒼頭燕雀惹動枯葉的簌簌聲,竟會響遍整個樹林。

這段文字寫樹林的寧靜平和。但似乎聲響很大,有聲音「響遍整個樹林」。什麼聲響呢?

灰雀的低鳴」和「乙隻蒼頭燕雀惹動枯葉的簌簌聲」, 低嗚」則聲音不大, 「簌簌聲」就更是微小,則整個樹林響遍這種聲音恰是因為環境的寧靜。這裡很好的運用了以聲襯靜的方法。

作者從這些景物描寫中透露了融入自然、親和自然的感情。

林中小溪課文選自什麼體裁是什麼

5樓:寶格格

體裁是散文。

普里什文《林中小溪》

本文通過對小溪流過森林全程中表現出來的衝決一切障礙、非到達自由水域不可的頑強精神的描寫,透露了融入自然、親和自然的感情,表現出自己的生活信念和人生理想。

6樓:匿名使用者

林中小溪的體裁是散文。

林中小溪課文的問題

7樓:

公尺哈伊爾·公尺哈伊洛維奇·普里什文(又名普里希文,1873-1954)是20世紀蘇聯文學史上極具特色的人物。世紀之初,他是作為懷有強烈宇宙感的詩人,具有傾聽鳥獸之語、草蟲之音異能的學者,步入俄羅斯文壇的。在長達半個世紀的文學創作中,雖歷經俄羅斯文學發展歷程中批判現實主義的衰落、現代主義的崛起和社會主義現實主義的繁盛,卻始終保持了個性化的藝術追求。

他的創作不僅拓寬了俄羅斯現代散文的主題範圍,而且為其奠定了一種原初意義上的風貌。

在淺的地方遇到雲杉樹根的阻礙。 衝著樹根潺潺鳴響一棵樹橫堵在小溪上。 在樹下找到了出路。

有一片寬闊的窪地。 毫不吝嗇地將它灌滿水 並繼續前進百折不撓 堅持不懈 堅韌不拔。

初三上冊人教版語文有哪些文言文和古詩

你是要文章嗎,還是要什麼作業的答案吶,說清楚我好找啊 求九年級上冊人教版語文的所有文言文和古詩詞的名字。30 九年級上冊第bai六單元 秋水 du 詩詞zhi五首 第七單元 論語 十則dao 與我所欲也內 容詩詞五首 九年級下冊第六單元 與朱元思書 詩詞六首 第七單元 出師表 詩詞五首 等。其它的文...

初三上冊的化學化學式都有什麼,初三化學上冊全部化學式中文和字母都要

鎂在空氣中燃燒 2mg o2 點燃 2mgo 2.鐵在氧氣中燃燒 3fe 2o2 點燃 fe3o4 3.銅在空氣中受熱 2cu o2 加熱 2cuo 4.鋁在空氣中燃燒 4al 3o2 點燃 2al2o3 5.氫氣中空氣中燃燒 2h2 o2 點燃 2h2o 一 關於複雜計算題,大都是一系列連鎖化學反...

初三上冊語文所有文言文註釋,人教版九年級下冊語文書上所有文言文的註釋

汗.這個網上 有電子書.你自己慢慢看吧.借同學的書自己抄去,這麼多東西你搞毛啊 幸好有的老兄幫你 這也太多了吧.人教版九年級下冊語文書上所有文言文的註釋 句子放不下了,參考下吧,希望有幫助 十七 公輸 加q,我給你照下來 1210645969,來時請說明 九年級下冊語文書上所有文言文的註釋有哪些?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