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外匯儲備現狀,中國外匯儲備有多可怕

2023-06-03 04:05:05 字數 4407 閱讀 5867

1樓:匿名使用者

外匯儲備不同於購買國債。外匯儲備有很多原因:有政治因素,也有經濟因素。不能簡單的與匯率公升貶來看待。

外匯儲備簡單的理解是:國外的錢進來多少,外匯儲備就會相應增加多少。同樣,一旦國外進來的錢撤出國內多少,外匯儲備就會相應的減少多少。從而達到調節進出口的作用。

一般來說外匯儲備越多,說明乙個國家的經濟活動越活躍。當然風險也存在一旦外資大規模撤離,國內一旦外匯儲備少而不能滿足撤離外資的需求,求大於供時就會產生對國家不利的風險,比如通脹、匯率動盪,簡單點甚至導制國家沒外匯在國際上做生意,極度影響進出口。當年蘇聯就是外匯儲備少,出現了上述情況,造成外匯赤字,成為解體的一主要原因。

所以,國外的錢進來多少,外匯儲備就會相應增加多少,以達到合理的用外匯儲備來對沖人民幣。達到外匯儲備與外資達到對等。說簡單點就是那怕外匯惡性的大規模撤離,國家也能用平等的外匯儲備調節供求風險。

防止出現外匯赤字。防止蘇聯的事件發生。

2樓:匿名使用者

很被動啊。太多了,都全球第一了;

其中美元比例太大了,收益又很低(與通脹率比),量化寬鬆來兩下,貶得慌啊;

拿著都沒法在美國爽快用,你要的美國人不給,或限制你,美國人給你的,你看不上,目前民用飛機還行,但不能當飯吃當衣穿當ipad玩;

你能買的,石油、**、礦產資源、公司股份,只要你買**一定漲;

國家拿著也想賣給老百姓,但**太貴,老百姓不要;**便宜點,做外貿的商人又,不肯,他們找關係向商務部忽悠,由商務部向***疏通,逼得周行長只能做主人民銀行報銷,放出人民幣咬人,痛啊。

過吧,一天一天過下去,沒準那天有**,中國能解套,周行長不容易啊。

中國外匯儲備有多可怕

3樓:情聲課堂

中國外匯儲備為億美元。

外匯儲備的過度增長,有可能通過基礎貨幣的擴張,引發泡沫經濟或通貨膨脹風險。而泡沫經濟和通貨膨脹,是威脅經濟穩定高速增長的兩大宿敵。儘管**銀行可以通過沖銷干預吸收過多的貨幣,但是,其效果會受到市場規模的限制。

從市場的承受能力來看,央行每年大規模發行票據的空間越來越小。因此,一旦出現通貨膨脹風險,央行會處於非常被動的狀態。

過多的外匯儲備有可能降低我國對外金融資產的收益水平和財富增長速度。這一結論主要來自以下三個觀點:其一,我國外匯儲備的收益率要遠遠低於外商直接投資的收益率,二者的差額在某種程度上形成了國民財富的流失。

據推測,通常外匯儲備的收益率大概在3%左右,而外商直接投資的平均收益率至少達到10%。其二,央行發行票據回籠貨幣需要支付利息,而外匯儲備利息形成央行收入,當前者大於後者時,央行持有外匯儲備的成本會相應上公升。其三,官方外匯儲備屬於短期,低收益對外投資,而民間對外資產主要為中長期,高收益投資,因此,前者的比重過高會降低我國對外金融資產的收益水平。

中國外匯儲備結構

4樓:股城網客服

1、幣種構成。

中國外匯儲備的結構沒有對外明確公布過,目前屬於國家金融機密。據估計,美元資產佔70%左右,日元約為10%,歐元和英鎊約為20%,依據來自於國際清算銀行的報告、路透社報道以及中國外貿收支中各幣種的比例。

2、具體形式。

**在國外的短期存款或其他可以在國外兌現的支付手段,如外國有價**,外國銀行的支票、期票、外幣匯票等。主要用於清償國際收支逆差,以及干預外匯市場以維持本國貨幣的匯率。

5樓:簡單說金融

我國外匯儲備的構成主要是美元資產、日元資產、歐元資產、英鎊資產等外幣資產,這些外幣都以債券、股權、貨幣等表現形式存在著,享有著極高的流動性。外匯儲備是一國經濟穩定的基礎,所以其選擇上都是以幣值穩定的發達國家的本幣為主,其他品種佔比都比較小。

據相關資料統計,當前我國的外匯儲備在這些貨幣儲備之上,現在逐步呈現出了多元化。在外匯儲備貨幣結構中,美元佔比從2023年的79%下降至2023年的58%,非美元貨幣同期從21%上公升至42%。並且從2023年至2023年末,我國**儲備規模從600噸公升至1852噸。

以上種種反映了我國與世界其餘各國當前良好的合作關係。

綜合來說,外匯儲備一般情況都是選擇幣值較為穩定國家的本幣,這是因為在全球金融危機的時候,這些國家比其餘各國擁有更為強大的經濟穩定性,外匯儲備貨幣價值的穩定反過來也是能穩定本國幣值,使得其抗風險能力更強。

拓展資料:普遍分類。

按受限程度:分為自由兌換外匯、有限自由兌換外匯和記賬外匯。

自由兌換外匯,就是在國際結算中用得最多、在國際金融市場上可以自由買賣、在國際金融中可以用於償清債權債務、並可以自由兌換其他國家貨幣的外匯。例如美元、港幣、加拿大元等。

有限自由兌換外匯,則是指未經貨幣發行國批准,不能自由兌換成其他貨幣或對第三國進行支付的外匯。國際貨幣**組織規定凡對國際性經常往來的付款和資金轉移有一定限制的貨幣均屬於有限自由兌換貨幣。世界上有一大半的國家貨幣屬於有限自由兌換貨幣,包括人民幣。

記賬外匯,又稱清算外匯或雙邊外匯,是指記賬在雙方指定銀行賬戶上的外匯,不能兌換成其他貨幣,也不能對第三國進行支付。

**外匯,也稱實物**外匯,是指**於或用於進出口**的外匯,即由於國際間的商品流通所形成的一種國際支付手段。

非**外匯是指**外匯以外的一切外匯,即一切非**於或用於進出口**的外匯,如勞務外匯、僑匯和捐贈外匯等。

金融外匯與**外匯、非**外匯不同,是屬於一種金融資產外匯,例如銀行同業間買賣的外匯,既非**於有形**或無形**,也非用於有形**,而是為了各種貨幣頭寸的管理和擺布。

中國的外匯儲備有多少

6樓:股城網客服

億美元。

擴充套件資訊:1.中國外匯儲備的主要組成部分是美元資產。

根據國家外匯管理局公布的資料,2023年一季度末,我國外匯儲備總額增至萬億美元。2023年6月底達到峰值39932億美元。

2.外匯儲備又稱外匯儲備,是指一國**持有的國際儲備資產中的外匯部分,即一國**以外幣持有的債權,是一國貨幣當局持有的,可以隨時兌換成外幣的資產。

截至2023年12月底,國家外匯儲備餘額為萬億美元。12月末,人民幣匯率為6.

5249元人民幣對美元。2023年3月7日,國家外匯管理局公布的資料顯示,截至2月末,我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2050億美元,較1月末下降57億美元,降幅為。

至此,中國外匯儲備規模已連續10個月在萬億美元以上,連續3個月保持在萬億美元以上。

外匯儲備規模達到2023年以來的峰值水平。截至2023年9月底,中國外匯儲備為32006億美元,比8月底減少315億美元。截至2023年12月底,中國外匯儲備為32502億美元,比11月底增加278億美元,增長0.

86%,2023年增加約336億美元。截至2023年2月底,中國外匯儲備為32138億美元,比1月底減少78億美元,降幅為。

中文名:中國外匯儲備;其他名稱;外匯儲備;主要部件;美元資產主要以美國國債和機構債券的形式持有。

中國外匯儲備的主要構成是美元資產,主要持有形式是美國國債和機構債券。根據國際清算銀行的報告、路透社的報告以及每種貨幣在中國外貿餘額中的比例,估計美元資產約佔70%,日元約佔10%,歐元和英鎊約佔20%。

中國外匯儲備構成

7樓:誓言送粉

真可憐,都是答非所問的···下面是09年的資料了,以後的管制太嚴,看不到,不過全世界都在維穩,變化不大的)

一、在中國的外匯儲備中,美元資產佔70%左右,日元約為10%,歐元和英鎊約為20%。

二、約佔60%比例、高達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以美國國債和債券形式存在,使得外匯儲備的流動性不足,受到中美關係、美國國債市場規模的威脅。

三、中國外匯**絕大部分是通過外貿得到,但是得到的不是現金,只是計算機上的一堆數字,然後數字的一部分拿去買債券,一小小部分拿去做實體投資,剩下的還是數字···

這能看出來了吧,債券麼,要是人家就是不兌現,你還能開戰不成?

想去買他們的產品,人家就是不賣給你或者提價,你也沒轍···

想用美元和別的國家交易,萬億的美元撒出去分配到全世界也就是毛毛雨,老美外面欠的錢海了去了!

剩下的萬億的債券又不具備很好的流通性,其他國家極其非常有可能根本不會接手!

所以維持這麼高的外匯儲備完全沒必要,現有的3w億外匯儲備和1w億沒什麼區別,都是一樣能維持匯率穩定的,做到這一點就足夠了。

70年代國家通過改革開放引進技術,吸引外資,既能提公升我們的生產力,又能維穩匯率,這的確是很好的招數,當年那一代經濟學家可都是有真本事的,每個人都有點看家本領,的確是厲害。

但是到了80年代末期,工業增長和外貿經濟已經成了規模,那時候就應該開始修正外資外匯的利用方式,可惜新一代的經濟磚家頂替了老一輩的專家,只看gdp,一直發展到08年,簍子捅大了,想補就難了。

外匯儲備是什麼,外匯儲備是什麼意思

外匯儲備 foreign exchange reserve 又稱為外匯存底,指為了應付國際支付的需要,各國的 銀行及其他 機構所集中掌握的外匯資產。外匯儲備的具體形式是 在國外的短期存款或其他可以在國外兌現的支付手段,如外國有價 外國銀行的支票 期票 外幣匯票等。主要用於清償國際收支逆差,以及干預外...

外匯儲備對我國經濟有什麼影響外匯儲備對我國經濟的

外匯儲備並非多多益善,而是有利有弊的,具體如下 負面影響 1 損害經濟增長的潛力。一定規模的外匯儲備流入代表著相應規模的實物資源的流出,這種狀況不利於一國經濟的增長。如果中國的外匯儲備超常增長持續下去,將損害經濟增長的潛力。2 帶來利差損失。據保守估計,以投資利潤率和外匯儲備收益率的差額的2 來看,...

外匯儲備與貨幣供應量的關係,外匯儲備和本國貨幣供給有什麼關係?

在我國由於外匯是不能自由流通的,所以 銀行必須發行貨幣來 外匯。自然隨著外匯儲備的增加,貨幣的 也相應的增加的。他們之間的關係就是 提高外匯儲備也就是說外幣內流,外匯供大於求,所以會引起國際收支順差,也就是出口大於進口,所以國內商品供小於求,所以物價會 本幣 量會增加,反之則相反。第一,外匯儲c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