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為什莫是五顏六色的?花為什麼是五顏六色的?

2023-06-03 02:40:05 字數 3084 閱讀 8895

1樓:草莉啦

人統計過有四千多種花的顏色,不外白、黃、紅、藍、綠、紫、橙、茶、黑九種顏色。花是色彩最艷麗的生物之一。花的顏色主要是由花瓣裡的色素決定的。

色素的種類繁多,其中最重要的是類黃酮和類胡蘿蔔素。目前,已經發現的類胡蘿蔔素有80種以上,被鑑定出來的類黃酮有五六百種之多,花青素也是其中重要的成員。

不同種類的類胡蘿蔔素,能使花顯出黃色、紅色或橙紅色。有的可以使花顯出黃色,如黃玫瑰,有的可以使花顯出紅色,如鬱金香,有的可以使花顯出橘紅色,如金盞花。

花青素在酸性溶液中呈現紅色,在鹼性溶液中呈現藍色,在中性溶液中呈現紫色。這可以用試驗來證明:如果把一朵紅顏色的牽牛花放在肥皂水鹼性液中,花色立即由紅變藍;如果把這朵變藍了的牽牛花再放入稀鹽酸溶液酸性溶液中,花色又由藍變紅了。

這實際上就是花瓣中的花青素在不同的環境條件下發生的變色反應。

花色的濃淡與花青素和類胡蘿蔔素的含量多少有關,而花青素和類胡蘿蔔素的含量多少又與環境條件有關。在這方面,棉花是乙個突出的例證。棉花的花初開的時候,花瓣中主要是無色花青素也叫花青素原和一些黃色的色素,兩者合起來,使花呈現乳白色並稍帶黃色。

當棉花的花開放以後,如果陽光充足,則無色花青素較多地轉化成花青素,再因棉株呼吸作用增強,花瓣中的酸性物質增加,於是花就呈現紅色直至最後變成紫紅色。棉花的變色與氣溫有關。夏日裡氣溫高,棉花的花變色快;秋日裡氣溫低,棉花的花變色就慢了。

有些植物花的顏色,不是由花冠而是由花的其他部分表現出來的。例如,蕎麥、葒草、八仙花的美麗顏色是花萼的顏色;美人蕉、合歡的美麗顏色是雄蕊的顏色。

2樓:我是機靈姐

花為什麼是五顏六色的?因為花裡含有色素,含有類胡蘿蔔素或者是花青素,這兩種成分會讓花呈現不同顏色。

花為什麼是五顏六色的?

3樓:李樹的戀愛

鮮花的顏色主要由花中的色素決定。花的色素主要有類胡蘿蔔素和花青素,類胡蘿蔔素使花瓣呈現黃色或橙色;花青素使花瓣呈現出紅色、藍色或紫色。如果花瓣細胞裡不含任何色素,花就是白色的。

花的顏色的深淺與花瓣中色素的含量有關。此外,有的花顏色多變則是因為在一天的早、中、晚間,花瓣細胞液酸鹼度不一樣而引起的。

當然,在自然進化過程中,不同植物為了適應環境以及繁殖需要而分化出不同顏色,用來吸引對應的動物幫忙授粉,這也是乙個原因。

此外,我想告訴大家:在自然界中黑色的花幾乎不存在(很稀少,但他們也不是全黑,多是顏色較深或是偏帶點紫色)。原因是太陽光由七種色光組成,其波長長短不一,所含熱量也不同。

黑色花能吸收全部的光波,在陽光下公升溫快,花的組織,尤其是花瓣,一般都比較嬌嫩,易受高溫傷害。所以經過長期的自然淘汰,黑色花的品種便所剩無幾了。

4樓:13血月

原因是因為花瓣中有各種各樣的色素,正是這些色素讓花朵變得五顏六色。

花為什麼是五顏六色的呢

5樓:

花瓣中含有各種色素,正是因為這些色素,才形成了花兒的五顏六色。造就花兒色澤最主要的色素,叫做「花青素」,它分布在細胞的液泡內,控制花的粉紅色、紅色、紫色及藍色等顏色變化。花青素很調皮,在不同的環境下,會形成不同的顏色。

在酸性溶液中,它呈現紅色,酸性愈強,顏色愈紅。在鹼性溶液中,它呈現藍色, 鹼性較強,會成為藍黑色, 如墨菊、黑牡丹等。而當它處於中性環境的時候,則是紫色,比如桔梗花等。

花青素雖然神通廣大,但花的顏色並不全由它來控制,廣泛存在於花瓣中的另一類色素,是類胡蘿蔔素。這種色素 「色如其名」,呈現出的色彩類似胡蘿蔔的顏色。目前已發現的類胡蘿蔔素有600多種以上,不同種類的類胡蘿蔔素能使花顯出黃色、橙黃色、橙紅色等。

比如,黃色的迎春花花瓣內色素的主要成分就有類胡蘿蔔素。

花為什麼是五顏六色的呢?

6樓:信必鑫服務平台

自然界中的花卉色彩繽紛,主要是由花瓣中的花青素、類胡蘿蔔素或類黃酮決定的。

我們實際看到的花瓣顏色和表皮細胞中色素的顏色並非一致,由於有各種結構的細胞和組織將色素包裹在內,光線傳播的路徑會有所改變,從而會使得細胞內色素的真實顏色在視覺上產生偏差。

科學家曾經對4000多種純色花進行統計,發現白色花最多,其次是黃色、紅色、藍色、紫色、綠色、橙色、茶色、黑色。

花朵是種子植物的有性繁殖器官,可以為植物繁殖後代。花用它們的色彩和氣味吸引昆蟲來傳播花粉。一些植物只有小而毫無生氣的花瓣,所以它們用有耀眼顏色的葉子或者萼片代替花瓣來吸引昆蟲。

花為什麼是五顏六色的?

7樓:小韓陪你聊生活

花變色的科學原理是色素,它是決定花色的關鍵,含什麼色素,就有什麼顏色。紅花的花瓣裡含有花青素、黃色的花瓣裡含有胡蘿蔔素,而白花的花瓣裡充滿小氣泡而不含色素

是因為花內色素會隨著溫度和酸、鹼的濃度而變化;是與土壤、花受精與否有關。

花的觀賞

花卉,是具有觀賞價值的草本植物,是用來描繪欣賞的植物的統稱,喜陽且耐寒,具有繁殖功能的短枝,有許多種類。典型的花,在乙個有限生長的短軸上,著生花萼、花瓣和產生生殖細胞的雄蕊與雌蕊。

花由花冠、花萼、花托、花蕊組成,有各種各樣的顏色,長得也各種各樣,有香味或無香味等。花卉分為熱帶花卉、溫帶花卉、寒帶花卉、高山花卉、水生花卉、岩生花卉、沙漠花卉。花卉有狹義和廣義兩種解釋。

狹義的「花卉」是指具有觀賞價值的草本植物,如菊花、鳳仙花等。廣義的花卉指的是凡是花、莖、葉、果或根在形態或色彩上具有觀賞價值的植物。所以廣義的花卉不單包括了草本植物,還包括了喬木、灌木、藤本以及地被植物等。

夢見在山上有五顏六色的花,夢到五顏六色的花是什麼意思

花一向代表喜事,在夢中是好運和發財的吉兆。夢見鮮花,意味著自己將一直幸福地生活。夢見花更加好看,是祥兆。夢見鮮花,是吉祥 幸福和歡樂的徵兆。夢見採摘鮮花,生意興隆或家庭幸福,你會覓得好的物件。夢見戴花環,是高公升的兆頭。夢見有人給自己送花環,預示婚姻幸福,擅長文學。戀人夢見花束,愛情會更深。夢見聞到...

花園裡的花五顏六色的好像什麼,五顏六色的鮮花像什麼?

花園裡五顏六色的花像一張張可愛孩子的笑臉,花園裡的花像五顏六色的寶石。運用了比喻的手法,把花朵比喻成孩子們的笑臉,比喻成寶石。比喻是認知的一種基本方式,通過把一種事物看成另一種事物而認識了它。也就是說找到甲事物和乙事物的共同點,發現甲事物暗含在乙事物身上不為人所熟知的特徵,而對甲事物有乙個不同於往常...

夢見五顏六色的龍歸大海,夢見五顏六色的鳥是什麼兆頭?

成長和理想之夢。下海,這就是你的理想。而你就業的選擇卻與此相反 掙錢不多,卻清淨 保持著完整的自我 可能是學校的生活吧 使你感到枯燥,也缺失呵護和關心 應該是對進入商海缺乏信心,才選擇了相對牢靠和穩定的職業 對自己的能力還是有較高的自信 對待社會有迴避的倒退心理 內心想著要完成自己的心願 下海,卻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