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陵之戰是什麼時候發生的?夷陵之戰是誰和誰打的

2023-06-03 00:35:03 字數 1833 閱讀 3784

夷陵之戰是誰和誰打的

1樓:俞湛英

夷陵之戰是劉備和陸遜打的。

夷陵之戰(又稱彝陵之戰、猇亭之戰)是發生於三國時期的一場戰役。

劉備以替關羽報仇為由,揮兵征戰東吳,孫權求和不成後,一面向曹魏求和,一面派陸遜率軍應戰。陸遜用以逸待勞的方法,與蜀軍相持而戰,最後於夷陵一帶打敗蜀軍。

該戰役是中國古代戰爭史上一次著名的積極防禦的成功戰例,也是三國「三大戰役」的最後一場。這三大戰役就是官渡之戰、赤壁之戰、夷陵之戰。

戰役原因:東吳孫權占領了荊州,破壞了諸葛亮的隆中戰略(《隆中對》:「北據漢、沔,利盡南海,東連吳會,西通巴蜀,此用武之國,而其主不能守,此殆天所以資將軍,將軍豈有意乎?

益州險塞,沃野千里,天府之土,高祖因之以成帝業。劉璋暗弱,張魯在北,民殷國富而不知存恤,智能之士思得明君。將軍既帝室之胄,信義著於四海,總攬英雄,思賢如渴,若跨有荊、益,保其巖阻,西和諸戎,南撫夷越,外結好孫權,內修政理天下有變,則命一上將將荊州之軍以向宛、洛,將軍身率益州之眾出於秦川,百姓孰敢不簞食壺漿,以迎將軍者乎?

誠如是,則霸業可成,漢室可興矣。」)使劉備不具備統一的條件,劉備若想滅曹魏或者滅孫吳,依照《隆中對》,他必須奪回荊州,否則他只能依靠蜀道難割據一方。劉備無論是為了自己的帝業,還是報國仇家恨,他都需要奪回荊州,但由於他過於急切的想奪回荊州,在蜀國沒有做好準備的情況下,劉備就匆忙發兵導致戰役失敗。

夷陵之戰誰贏了?為什麼贏了?

2樓:煙雨飄香劍

夷陵之戰東吳贏了。

劉備。發動夷陵之戰的口號竟然是為關羽。

報仇。出兵講究師出有名,但劉備的這個口號太經不起推敲了。雖然曹操。

喊出了「寧我負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負我」的口號。可是我覺得把這個口號做的極致的當屬劉大耳。此公多次拋棄妻子,衣帶詔事件撒丫子先跑了,一句話把呂布交代在白門樓了,就是搶的地盤也是他的所謂的漢室宗親的。

所以劉皇叔的伐吳的口號個人覺得只是乙個藉口。夷陵之戰諸葛亮。

沒有隨軍出征,劉備戰爭初期都很順利,後來陸遜採用火攻將劉備駐紮在山林之中的八百里聯營付之一炬,劉備大敗而逃,最終在白帝城悲愴地死去。諸葛亮做陣後方,他是算出了一些名堂,但是他感覺劉備不會這麼傻。吳軍放火燒劉備大本營,當時是在平原上,火來勢很快,劉備又是八百里連營,蜀軍就是反應過來也沒有辦法的。

夷陵之戰的失敗我感覺是劉備太輕率沒有聽從諸葛亮的話,硬要發動戰爭,還有就是劉備戰爭前期打的太順,覺得東吳已經不足懼了,讓蜀軍在沒有任何屏障的山林之中紮營八百里,才中了陸遜之計~

3樓:秒懂百科精選

一分鐘了解夷陵之戰。

夷陵之戰對當時有什麼影響呢?你有哪些了解?

4樓:巨集盛巨集盛

給當時產生了比較大的破壞,造成了兩個國家的和平問題,也影響了兩個國家的發展,影響了兩個國家的和平。我的了解就是,夷陵之戰是蜀漢和東吳的一場戰爭,最終東吳獲得了戰爭的勝利,這場戰爭給蜀漢帶來了比較大的傷害,影響了蜀漢的發展。

5樓:番茄味雞腿堡

三國時期的乙個大規模的戰爭,這場戰爭是蜀漢與東吳之間的戰爭,最終東吳取得了勝利,這場戰爭給當時的蜀國,帶來了很大的打擊,被後面國家的滅亡埋下了伏筆。

夷陵之戰對後來有什麼作用呢?

6樓:劉心安兒

有特別大的作用,而且這場戰爭也是曹操和袁紹之間的戰爭,也是一場以少勝多的戰役,然後幫助劉備奪取荊州,奠定了物質基礎理論基礎。

7樓:巨集盛巨集盛

夷陵之戰影響了三國的發展,也標誌著祖國從強盛走向了衰敗,還影響了東吳和蜀漢的結盟,也影響了三國的發展,影響了三國鼎立。

夷陵之戰蜀漢到底還剩下什麼?你有哪些了解?

保留了一部分的軍事力量,保留了一部分的實力,雖然失敗了,並沒有讓自己受到嚴重的傷害,沒有傷及國家的根本,還是可以正常的維持國家的統一的。夷陵之戰導致蜀漢元氣大傷,影響了當時的社會發展,導致五虎上將只剩下了趙雲和馬超,很多的精兵強將被折損,嚴重的影響了蜀漢的士氣。雖然失敗了,但是還保留了一些實力,並沒...

真三國無雙五的夷陵之戰怎麼過

其實你難度選的不大,都是很簡單的。真三國無雙的秘訣就是速度,玩家的速度,快速推進,快速殺敵,快速回援,這些都是取勝最關鍵的地方 快速推進和快速殺敵是一起的,殺敵慢了推進也會跟著慢,小兵沒難度,關鍵就是殺武將的時候,怎樣選擇最快最好的招式殺掉對方很重要 快速回援,主要是兩種,1對方援軍,地圖任何地方都...

假如當年的夷陵之戰諸葛亮來指揮,最後結果會怎樣

三國時期,蜀漢一共經歷了三次比較大的失敗,分別是關羽大意失荊州 劉備夷陵戰敗和馬謖失街亭。關羽荊州之戰和劉備夷陵之戰時間上接近,而且有著很深的聯絡。通過諸葛亮所作的 隆中對 我們不難發現他對於興復漢室早已有了清晰的規劃和藍圖。其中荊州就是乙個重要的據點。荊州之戰失利後,蜀國不僅失去了乙個極其重要的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