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是兩個相同的作用嗎

2023-06-02 21:40:02 字數 4603 閱讀 3668

1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樣。光合作用(photosynthesis),即光能合成作用,是植物、藻類和某些細菌,在可見光的照射下,經過光反應和碳反應,利用光合色素,將二氧化碳(或硫化氫)和水轉化為有機物,並釋放出氧氣(或氫氣)的生化過程。光合作用是一系列複雜的代謝反應的總和,是生物界賴以生存的基礎,也是地球碳氧迴圈的重要媒介。

呼吸作用 生物體內的有機物在細胞內經過一系列的氧化分解,最終生成二氧化碳或其他產物,並且釋放出能量的總過程,叫做呼吸作用。呼吸作用,是生物體在細胞內將有機物氧化分解並產生能量的化學過程,是所有的動物和植物都具有一項生命活動。生物的生命活動都需要消耗能量,這些能量來自生物體內醣類、脂類和蛋白質等有機物的氧化分解。

生物體內有機物的氧化分解為生物提供了生命所需要的能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2樓:花無罪風有錯

當然不一樣,光合是同化作用,把外界的物質變為自身的,呼吸是異化作用,把自身的物質分解釋放能量。作用的原理區別也很大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光合作用在葉綠體進行,呼吸作用在細胞質基質和線粒體進行,所用的原料不同,光合作用原料是二氧化碳和水,而呼吸作用原料是氧氣和糖,光合作用在有光的情況下才能進行,而且是只有在存在葉綠體或色素的細胞中才能進行,而呼吸作用則是在所在的活細胞中進行的。而且生成的atp的用途不一樣。

相同點,二者都能夠生成atp,作用過程需要酶的參與。

4樓:網友

不一樣,光合作用產生氧氣 呼吸作用消耗氧氣 二者發生的場所不一樣 作用也不一樣。

5樓:

光合作用的產物是呼吸作用的原料,呼吸作用的產物是光合作用的原料。光合作用製造出的有機物為植物體提供能量,並釋放出氧氣。呼吸作用的作用是把有機物分解為二氧化碳和水,釋放出能量。

6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是通過外界力量獲得物質 乙個是消耗物質轉換成自己的能量。

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有區別和聯絡

7樓:小吳生活百科

1、呼吸作用:生物體內的有機物在細胞內經過一系列的氧化分解,最終生成二氧化碳、水或其他產物,並且釋放出能量的總過程,叫做呼吸作用。

2、光合作用:綠色植物利用太陽的光能,同化二氧化碳和水製造有機物質並釋放氧氣的過程,稱為光合作用。

3、區別:呼吸作用是**粒體內進行的,光合作用是在葉綠體內進行的。乙個消耗氧氣,乙個放出氧氣,乙個消耗醣類,乙個放出醣類,乙個需要光,乙個不需要光。

4、聯絡:呼吸作用的反應物是光合作用的生成物。

光合作用:光合作用,通常是指綠色植物(包括藻類)吸收光能,把二氧化碳和水合成富能有機物,同時釋放氧氣的過程。其主要包括光反應、暗反應兩個階段,涉及光吸收、電子傳遞、光合磷酸化、碳同化等重要反應步驟,對實現自然界的能量轉換、維持大氣的碳-氧平衡具有重要意義。

綠色植物利用太陽的光能,同化二氧化碳(co2)和水(h2o)製造有機物質並釋放氧氣的過程,稱為光合作用。光合作用所產生的有機物主要是碳水化合物,並釋放出能量。

8樓:惠企百科

一、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的區別。

1、部位不同:

光合作用進行的部分必須有葉綠體的細胞,因為葉綠體是進行光合作用的結構基礎,形象地比喻為製造有機物的「機器」。

呼吸作用所有的活細胞都要進行,細胞活著就要進行正常的生命活動,而生命活動需要能量支援才能正常完成,而這個能量是由呼吸作用分解有機物釋放得來的,沒有呼吸作用,細胞就不能正常生活,就會死亡。

2、條件不同:

光合作用需要有光,因為光合作用把光能轉變成化學能貯存在有機物中,光能在這裡起到了動力作用。

呼吸作用與光無關,無論白天黑夜細胞只要正常活著就需要能量,就得靠呼吸作用提供能量。

3、原料不同:

根據光合作用、呼吸作用的概念可知光合作用原料是二氧化碳和水。

呼吸作用的原料是有機物和氧。

4、產物不同:

光合作用的產物是有機物和氧。

呼吸作用的產物是二氧化碳和水。

5、能量轉變不同:

光合作用是製造有機物,把光能轉變成化學能儲存起來。

呼吸作用是分解有機物,把有機物中的化學能釋放出來供生命活動利用,少部分以熱的形式散失。

二、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的聯絡。

呼吸作用與光合作用是相互依存的關係。

如果沒有光合作用製造的有機物,呼吸作用就無法正常進行。這是因為呼吸作用所分解的有機物正是光合作用的產物,呼吸作用所釋放的能量正是光合作用儲存在自機物中的能量。

如果沒有呼吸作用,光合作用也無法正常進行。這是因為植物進行光合作用的時候,原料的吸收和產物的運輸所需要的能量,正是呼吸作用釋放出來的。

光合作用與呼吸作用有何異同點?

9樓:娛樂曉曉達人

光合作用跟呼吸作用它們的區別是:

1、所發生的部位是不一樣的,光合作用其實是需要有葉綠體的細胞才可以進行,而呼吸作用則是所有部位的活細胞都是能夠進行的,因為活的細胞是需要有生命活動的,這就需要能量才能夠支援,而呼吸就是能夠提供這樣的能量。

2、產物也是不一樣的,光合作用的產物其實就是有機物和氧,但是呼吸作用的產物則是二氧化碳和水。

3、還有能量的轉變也是不一樣的,光合作用是能夠製造有機物,能夠將光轉化成為能儲存起來,但是呼吸作用卻是相反的,是需要分解有機物,從而為生命提供能量。至於二者之間的關係是相互依存的關係。

光合作用與呼吸作用有何異同點?

10樓:喵姐說心理

植物的光合作用與呼吸作用的區別:

光合作用是植物通過葉綠體吸收太陽能,將二氧化碳和水轉化為有機物,並將太陽能轉化為生物能儲存在有機物中。

光合作用的場所:植物細胞葉綠體;

光合作用的條件:光、酶;

光合作用的原料:水、二氧化碳;

光合作用的產量:醣類等有機物;

光合作用的能量變化:光能轉變為化學能;

呼吸作用的場所:動植物細胞線粒體;

呼吸作用的條件:酶;

呼吸作用的原料:醣類等有機物、氧氣;

呼吸作用的產量:二氧化碳、水、大量能量;

呼吸作用的能量變化:穩定的化學能轉變為活躍的化學能;

光合作用與呼吸作用有哪些異同點?

11樓:樊宇豪和樊可欣

1、性質不同。

光合作用,通常是指綠色植物(包括藻類)吸收光能,把二氧化碳和水合成富能有機物,同時釋放氧氣的過程。而呼吸作用是指機體將來自環境的或細胞自己儲存的有機營養物的分子,通過一步步反應降解成較小的、簡單的終產物的過程。

2、發生場所不同。

植物的光合作用是發生於植物細胞中的葉綠體中,而植物的呼吸作用發生於植物細胞中的線粒體、核醣體和細胞質中。

3、產物不同。

植物光合作用的產物是醣類等有機物、水,將光能轉化為穩定的化學能;而植物的呼吸作用產物是二氧化碳、水和大量能量,將穩定的化學能轉化為活躍的化學能。

擴充套件資料。植物光合作用的意義。

1、將太陽能變為化學能。

植物在同化無機碳化物的同時,把太陽能轉變為化學能,儲存在所形成的有機化合物中。每年光合作用所同化的太陽能約為人類所需能量的10倍。有機物中所儲存的化學能,除了供植物本身和全部異養生物之用外,更重要的是可供人類營養和活動的能量**。

因此可以說,光合作用提供今天的主要能源。綠色植物是乙個巨型的能量轉換站。

2、把無機物變成有機物。

植物通過光合作用製造有機物的規模是非常巨大的。據估計,植物每年可吸收co2約合成約的有機物。地球上的自養植物同化的碳素,40%是由浮游植物同化的,餘下60%是由陸生植物同化的。

人類所需的糧食、油料、纖維、木材、糖、水果等,無不來自光合作用,沒有光合作用,人類就沒有食物和各種生活用品。換句話說,沒有光合作用就沒有人類的生存和發展。

3、維持大氣的碳-氧平衡。

大氣之所以能經常保持21%的氧含量,主要依賴於光合作用(光合作用過程中放氧量約)。光合作用一方面為有氧呼吸提供了條件,另一方面,的積累,逐漸形成了大氣表層的臭氧(o3)層。臭氧層能吸收太陽光中對生物體有害的強烈的紫外輻射。

植物的光合作用雖然能清除大氣中大量的co2,但大氣中co2的濃度仍然在增加,這主要是由於城市化及工業化所致。

光合作用呼吸作用,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的區別和聯絡

1.b.把有氧 無氧呼吸的方程式寫出來就知道了.課本上有 2.b.根據方程式知有氧 無氧呼吸消耗葡萄糖比是1 2,即選b 植物的光合作用 光合作用是指綠色植物通過葉綠體,利用光能,把二氧化碳和水轉化成儲存著能量的有機物,並且釋放出氧的過程。光合作用的過程 光反應階段 光合作用第乙個階段中的化學反應,...

光合作用與呼吸作用的異同,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的異同點

聯絡 光合作用為呼吸作用提供原料 有機物 呼吸作用為呼吸作用提供能量.不同 原料不同,條件不同 光合必須有光,呼吸無所謂 場所不同 光合綠色植物的細胞,呼吸所有活細胞均可 產物不同,物質變化不同 光合無機物 有機物,呼吸有機物 無機物 能量變化不同 光合儲存能量,呼吸釋放能量 光合作用 呼吸作用二氧...

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的區別和聯絡,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的異同點

它們的聯絡是呼吸作用排出二氧化碳,然後植物利用二氧化碳進行光合作用。區別二氧化碳是呼吸作用的排洩物,卻是光合作用的原料!光合作用是吸收二氧化碳,放出氧氣,呼吸作用是吸收氧氣,放出二氧化碳。光合作用是合成有機物,呼吸作用是分解有機物即光合作用貯存能量,呼吸作用分解能量 他們是有聯絡的,因為呼吸作用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