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資源開發利用與對策,如何合理開發和利用水資源

2023-06-02 13:35:03 字數 3685 閱讀 3365

如何合理開發和利用水資源

1樓:過異的人

水資源的合理開發利用包括多水源的科學排程,地面水、地下水、降水、土壤水綜合利用,廢汙水**處理利用以及鹹淡水混合利用,水庫、蓄水池的防滲處理等。

對水資源進行綜合評價,提出能充分利用水資源並發揮最大效益的優化分配方案,進行水資源的開發利用。

利用系統工程理論和模糊數學方法,建立優化排程模型,採用計算機管理,提高水資源的利用率,充分發揮水資源的效益,實現節水增產並保持灌區水資源的良性平衡。

在乾旱缺水的丘陵山區,選擇有一定產流能力的坡面、路面、屋頂,或經過夯實防滲處理的地方,作為雨水匯集區,將雨水引人位置較低的水窖或水窯內儲存,經過淨化處理,供農村人畜飲水和農作物灌溉用水。

在利用地下水為灌溉水源的地區,在維持地下水生態平衡的前提下,確定開採強度,合理利用地下水。對機井進行測試改造,提高機井的出水效率和裝置效率,降低能耗。在井渠結合的灌區,非灌慨季節時,可利用渠道引客水或利用排水溝積蓄雨季降水,人滲補給地下水。

水資源開發和利用

2樓:林巨集芳

法律依據:《取水許可和水資源費徵收管理條例》

第四條 下列情形不需要申請領取取水許可證:(一)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及其成員使用本集體經濟組織的水塘、水庫中的水的;(二)家庭生活和零星散養、圈養畜禽飲等少量取水的;(三)為保障礦井等地下工程施工安全和生產安全必須進行臨時應急取(排)水的;(四)為消除對公共安全或者公共利益的危害臨時應急取水的;(五)為農業抗旱和維護生態與環境必須臨時應急取水的。前款第(二)項規定的少量取水的限額,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規定;第(三)項、第(四)項規定的水,應當及時報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水行政主管部門或者流域管理機構備案;第(五)項規定的取水,應當經縣級以上人民**水行政主管部門或者流域管理機構同意。

第十一條 申請取水應當提交下列材料:(一)申請書;(二)與第三者利害關係的相關說明;(三)屬於備案專案的,提供有關備案材料;(四)***水行政主管部門規定的其他材料。建設專案需要取水的,申請人還應當提交建設專案水資源論證報告書。

論證報告書應當包括取水水源、用水合理性以及對生態與環境的影響等內容。

第二十四條 取水許可證應當包括下列內容:(一)取水單位或者個人的名稱(姓名);(二)取水期限;(三)取水量和取水用途;(四)水源型別;(五)取水、退水地點及退水方式、退水量。前款第(三)項規定的取水量是在江河、湖泊、地下水多年平均水量情況下允許的取水單位或者個人的最大取水量。

取水許可證由***水行政主管部門統一製作,審批機關核發取水許可證只能收取工本費。

水資源的現狀和問題

3樓:生活百事一定通

中國的水資源基本狀況是人多水少、水資源時空分布不均勻,南多北少,沿海多內地少,山地多平原少,耕地面積佔全國的長江以北地區僅為20%,近31%的國土是乾旱區(年降雨量在250mm以下),生產力布局和水土資源不相匹配,供需矛盾尖銳,缺口很大。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工業得到快速發展,但「大量生產、大量消費、大量廢棄」的粗放發展模式以犧牲環境和浪費資源換取眼前利益的短視行為,使環境質量遭受了空前的重創:沙漠化面積174萬平方公里,90%以上天然草原退化、生物多樣性減少,水土流失面積356平方公里,流經城市的河段普遍受到汙染,水源、空氣、土壤等汙染日益惡化,水質性缺水呈現惡化趨勢,對生態系統、食品安全、人類健康構成嚴重威脅。

水資源開發利用的對策措施有哪些

4樓:柯嘉運郯皓

中國整體水資源佔有程度就低。一般性的緩解水資源緊張形勢的摸施主要有:

1、開源節流。

包括汙(中)水資源化,雨洪水利用,發展節水農業,提高工業、生活用水利用率,提高民眾節水意識。

2、分質供水。

最大限度利用現有水資源。

3、水資源養蓄。

地表水地下水資源聯合調蓄,改善生態環境質量,改善水資源的迴圈、再生。

4、加強監管理力度。

5、東水西調,南水北調。

6、人口遷移。

7、工、農業生產重點轉移。

8、提高水價(最缺德的辦法,不過近年來被越來越多的提到要被使用)

怎樣合理利用水資源

5樓:匿名使用者

一水多用:洗臉水用後可以洗腳,然後衝廁所;家中應預備乙個收集廢水的大桶,將洗衣等生活廢水收集起來,用作沖廁、拖地等,如此,乙個三口之家每月可節水1噸左右。

用洗公尺水、煮麵水洗碗筷,可節省生活用水及減少潔精的汙染;用洗菜水、洗衣水、洗碗水及洗澡水等清洗水來澆花、洗車;用養魚的水澆花,還能促進花木生長。

用洗滌靈清洗瓜果蔬菜,需得用清水沖洗幾次,才敢放心吃。可改用鹽浸泡消毒,只沖洗一遍就夠了。

覺得廁所的水箱過大,可以在水箱裡豎放一塊磚頭或乙隻裝滿水的大可樂瓶,以減少每一次的衝水量。但須注意,磚頭或可樂瓶放得不要妨礙水箱部件的運動。但是,這些填充物體有時會阻礙實物沖淨、沖遠,或導致水管堵塞,產生安全隱患。

尤其6公升以下的馬桶,就沒必要安放這些東西。

馬桶或洗手盆釉面的質量會影響到用水量,釉面細膩平滑,釉色均勻一致,吸水率小的產品,沖洗時可以省水,一次就沖洗乾淨。可以通過實驗驗證,例如在釉面滴上紅色液體數滴,數秒鐘後用濕布擦乾,釉面無髒斑點的為佳。

在水箱中滴入幾滴食用色素,等20分鐘(要確定這段時間內沒人使用馬桶),如果有顏色的水流入馬桶,就表示這水箱在漏水。

將所有水龍頭關緊並確定這段時間無人用水而水表仍在動,就表示屋內或地下水管在漏水;水龍頭關緊後仍滴水,要速換橡皮墊。

將全轉式水龍頭換裝成1/4轉水龍頭,縮短水龍頭開閉的時間就能減少水的流失量;

冬季要特別注意檢查水管和預防水管破裂:雨季洪水沖刷掉的覆蓋沙土,冬季之前要補填上,以防土層過淺凍害水管;屋外的水龍頭和水管要安裝防凍裝置(防凍栓、防凍木箱等);屋內有結冰的地方,也應當裹破麻袋片、纏繞草繩;一旦水管凍結了,不要用火烤或開水燙,那樣會使水管、水龍頭因突然膨脹受到損害,應當用熱毛巾裹住水龍頭幫助化凍。

淋浴時用低流量蓮蓬頭,或加裝緩流水龍頭氣化器。

洗澡改盆浴為淋浴,並使用低流量蓮蓬頭,避免長時間沖淋;多人洗澡時,乙個接乙個連線不要間斷,可節省等待時熱水流出前的冷水流失量。

洗車使用有栓塞管嘴的水管或用水桶及海綿抹布擦洗。

控制適量的洗滌物,避免洗衣機及洗碗機中洗滌物過多或過少;選擇有自動調節水量的洗衣機,洗衣清洗前先脫水一次,可節省用水及清洗時間;如果將漂洗的水留下來做下一批衣服洗滌水用,一次可以省下30至40公升清水。

沂河水資源的開發利用,沂河的水文特徵

根本原則要造福沂河沿岸的居民百姓!沂河又名沂水,發源於魯山,流經沂源,沂水 沂南 河東 蘭山 羅莊 蒼山 郯城等縣區,由郯城縣吳家道口村入江蘇省境內,全長574公里,流域面積17325平方公里。主要支流有汶河 蒙河 柳青河 祊河 涑河等。年徑流量為35.1億立方公尺,河床最寬處1540公尺。沂河是臨...

淺層地熱能開發利用是否需要資源開發費

程萬慶1林建旺1韓金樹2王坤2劉洋1 1.天津地熱勘查開發設計院 2.天津市國土資源和房屋管理局 摘要 天津經濟建設速度的不斷加快,能源需求日益增大,淺層地熱能作為地熱開發的新領域,其開發利用必將對緩解天津能源供求緊張形勢起到積極的作用。通過現有研究資料分析,認為天津地區淺層地熱能儲量豐富,開發利用...

旅遊資源該如何開發利用,怎樣才能實現旅遊資源合理開發?

旅遊資源的價值通常從美學觀賞性 歷史文化性 科學性和奇特性等方面進行分析評價。美學觀賞性是指旅遊資源能提供給旅遊者的美感種類及強度,凡是吸引力較大的旅遊資源都必須具有較高的美學觀賞性,如桂林山水 張家界的山石 敦煌莫高窟 雲南少數民族風情等,無不給人以美的享受。歷史文化性包含兩方面的含義 一是指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