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噬菌體,它在人體中的存在又是怎樣的

2023-05-29 06:05:04 字數 2189 閱讀 8075

1樓:手機使用者

噬菌體它是一種侵襲細菌的病毒,寄生在人體細菌內。只要有細菌生存的地方就有它的身影。噬菌體很小,呈多種形狀,大多形似蝌蚪。

它由核酸和蛋白質兩種物質構成,這兩種物質相互保護。核酸只有一種型別,即dna或rna,雙鏈或單鏈,環狀或線狀。噬菌體分毒性噬菌體和溫和噬菌體。

毒性噬菌體產生於病菌之中,繁殖能力極強。溫和噬菌體繁殖能力稍弱一些只有在溫度等環境適合的情況下,運動能力才會加強噬菌體在人體內主要以兩種狀態存在。第一種狀態是以烈性噬菌體的形式存在:

噬菌體利用宿主的複製機制產生更多的病毒體,然後通過裂解宿主細胞將其釋放。第二種狀態具有溫和噬菌體的特徵:噬菌體基因組可以整合到細菌染色體中,並保持在休眠狀態,與細菌基因組一起複製想了解更多前沿諮詢、行業進展以及病毒組相關知識,可以微信或搜尋「基因幫」。

2樓:

噬菌體(bacteriophage, phage)是感染細菌、真菌、藻類 、放線菌或螺旋體等微生物的病毒的總稱,因部分能引起宿主菌的裂解,故稱為噬菌體。本世紀初在葡萄球菌和志賀菌中首先發現。作為病毒的一種,噬菌體具有病毒的一些特性:

個體微小;不具有完整細胞結構;只含有單一核酸。可視為一種「捕食」細菌的生物。噬菌體基因組含有許多個基因,但所有已知的噬菌體都是細菌細胞中利用細菌的核醣體、蛋白質合成時所需的各種因子、各種氨基酸和能量產生系統來實現其自身的生長和增殖。

一旦離開了宿主細胞,噬菌體既不能生長,也不能複製 。噬菌體是病毒的一種,其特別之處是專以細菌為宿主,較為人知的噬菌體是以大腸桿菌為寄主的t2噬菌體。跟別的病毒一樣,噬菌體只是一團由蛋白質外殼包裹的遺傳物質,大部分噬菌體還長有「尾巴」,用來將遺傳物質注入宿主體內。

噬菌體是一種普遍存在的生物體,而且經常都伴隨著細菌。通常在一些充滿細菌群落的地方,如:泥土、動物的內臟裡,都可以找到噬菌體的蹤影。

世上蘊含最豐富噬菌體的地方就是海水 。

生物學性狀。

噬菌體的體積小,其形態有蝌蚪形、微球形和細桿形,以蝌蚪形多見。噬菌體是由核酸和蛋白質構成。蛋白質起著保護核酸的作用,並決定噬菌體的外形和表面特徵。

其核酸只有一種型別,即dna或rna,雙鏈或單鏈,環狀或線狀。

噬菌體是指什麼

3樓:佳話潤聯消毒

噬菌體是一種寄生於細菌的病毒,也稱為細菌噬菌體。噬菌體是一種非常小的病毒,通常在20到200奈米的範圍內。它們通過侵入細菌細胞,並利用細菌的生物合成機制來複製自身,最終導致細胞破裂和死亡。

噬菌體是一種普遍存在於自然界的生物體,它們可以在土壤、水、植物和動物內部等不同環境中被發現。在醫學和生物技術領域,噬菌體被廣泛應用於基因工程、生物**、抗菌藥物研究等方面。

什麼是噬菌體

4樓:暮夏淺眠

噬菌體是感染細菌的小的病毒樣生物。它們由圍繞rna或dna基因組的蛋白質膠囊組成。

噬菌體結構可以包括用於感染宿主細胞的各種特徵。許多噬菌體具有中心軸和腿狀附屬物。腿附著在細菌上,遺傳物質通過軸注入宿主細胞的細胞質,在那裡複製並重新組裝成後代。

噬菌體的生命週期是溶解的或溶源的。裂解噬菌體,如t4,在病毒體複製後裂解宿主細胞。然後釋放噬菌體後代以尋找新的宿主。

溶源噬菌體不會立即溶解宿主細胞。這些噬菌體被稱為溫帶噬菌體。噬菌體基因組與宿主基因組整合並與其複製,而不破壞細胞。

當宿主細胞的狀況惡化時,例如缺乏營養,噬菌體開始生殖週期,導致裂解。

噬菌體的化學組成主要是由

5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噬菌體的化學組成主要是由噬菌體元素組成主要包括碳、氫、氧、氮、硫等。

分析表明,碳為42%,氮,氫6.

4%,磷。這些元素組成的核酸和蛋白質,佔噬菌體重量的90%以上。

核酸組成噬菌體的髓核,是遺傳資訊的載體,蛋白質組成噬菌體的衣殼,具有保護作用。核酸和蛋白質約各佔一半,隨種類的不同而變化。

2.噬菌體的核酸分dna和rna,但在同一噬菌體中不可能同時含有dna和rna這是噬菌體分類的基本依據。其中又分單鏈和雙鏈。

噬菌體侵染細菌實驗為什麼上層清液中存在放射性

1 在噬菌體侵染細菌實驗中,培養液中培養的生物是大腸桿菌 2 赫爾希和蔡斯的噬菌體侵染細菌實驗中,採用的方法是同位素標記法 3 圖中上清液中蛋白質外殼的放射性高 4 在理論上,噬菌體的蛋白質外殼沒有進入細菌體內,則沉澱物細菌中的放射性應該為0 5 病毒不能獨立生活,只能寄生在細胞中,要用32p標記噬...

人體的生物鐘是什麼,人體中神奇的生物鐘是什麼?

生物鐘又稱生理鐘。它是生 物體內的一種無形的 時鐘 實際上是生物體生命活動的內在節律性,它是由生物體內的時間結構序所決定。通過研究生物鐘,目前已產生了時辰生物學 時辰藥理學和時辰 學等新學科。可見,研究生物鐘,在醫學上有著重要的意義,並對生物學的基礎理論研究起著促進作用。人體生物鐘週期使用說明 輸入...

目前世界上存在的動物中,什麼動物是最大的啊

藍鯨是確認的最大的動物,約150噸 巨型烏賊 數量極少,無需到水面呼吸,極少被人類發現。已發現的最大的屍體為9噸,據說有更大的以鯨魚為食。巨型水母 有人聲稱見過半個足球場大小的巨型水母,但其身體95 以上是水。鯨魚 藍鯨 陸地上大象 非洲象 但是要看你的大是指什麼.比如珊瑚可以算動物,但是這個是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