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太湖的傳說,太湖是哪裡?

2023-05-28 22:55:06 字數 2193 閱讀 4652

太湖是**?

1樓:教育小百科是我

太湖位於長江三角洲的南緣,古稱震澤、具區,又名五湖、笠澤,是中國五大淡水湖之一,位居第三,界北緯30°55'40"~31°32'58"和東經119°52'32"~120°36'10"之間,位於江蘇省南部,北臨江蘇無錫,南瀕浙江湖州,西依江蘇常州武進,東近江蘇蘇州。

因為太湖地區地殼的新構造運動,造成太湖平原下沉,河流改向,荊溪水系改道東流,由斷陷盆地成為匯水盆地,又漸漸成為數個沼澤小湖泊,以後逐步形成太湖。

太湖水文特徵:

湖西沿江水系以江南運河常鎮段為乾河,向北排水入江,面積1900㎞²。主要河道有九曲河、新孟河、德勝河、澡港河、桃花港、利港等。江南運河原起鎮江京,隔長江與瓜洲里運河相望,2023年改道由諫壁通江,與對江六圩里運河相望。

自諫壁西接凌塘河,南通香草河、丹金溧漕河、扁擔河、武宜運河,繞太湖東緣經平望入浙江省。在江蘇境內又稱京杭運河蘇南段,長218公里。其中鎮江至常州段,匯集湖西部分來水北流入江,或引長江水補充湖西水源。

運河入江於2023年建成諫壁抽水站,排灌能力120立方公尺每秒。

以上內容參考:百科——太湖。

太湖有什麼傳說故事?太湖是怎麼形成的?

2樓:乙隻路過瓜地的蝸牛

有關太湖的傳說是王母生辰的時候,玉帝送給王母的乙個銀盆,後來被孫悟空大鬧天空打翻以後,裡面的水到了地面就成了太湖。太湖是由原來的海灣受到長江、錢塘江的泥沙的衝擊,不斷向東邊延伸而形成的淡水湖。

3樓:肖靈秋桐

傳說中,太湖是由玉皇大帝送給王母娘娘的玉盤所化。當時孫悟空在大鬧天宮時把這個玉盤打落凡間。

事實上,太湖原本只是乙個大海灣,因為長江、錢塘湖的長時間沖積,導致泥沙堆積,封閉形成了湖泊。

4樓:影視娛樂飯

傳說孫悟空大鬧天空,打翻了玉帝送給王母娘娘的大銀盆,掉落人間形成了太湖,裡面的銀子變成了白水,形成了銀魚。太湖是由海灣因灣被泥沙淤積成的沙壩所封閉而形成的。

5樓:王治郅愛燙頭

傳說在很久很久以前的一天,王母娘娘做壽玉皇大帝送了乙個大銀盆,裡面有72顆特大的翡翠,各種各樣的飛禽走獸,簡直是乙個聚寶盆;這個聚寶盆就是太湖。太湖原來是乙個大海灣,由於長江、錢塘江泥沙的沖積,長江三角洲不斷向東延伸,海灣因灣被泥沙淤積成的沙壩所封閉而形成了太湖 。

太湖的簡介

6樓:白露飲塵霜

「太湖美呀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2023年,這首《太湖美》傳遍大散旅江南北,太湖一時成為了大家都心中的嚮往之地。太湖位於江蘇省南部,長江三角洲南部,是中國著名的五大淡水湖之一。

太湖湖泊面積平方公里,湖岸線全長公里。其西和西南側為丘陵山地,東側以平原及水網為主。太蘆如湖原本是乙個「瀉湖」,這裡本是乙個大海灣。

由於長江、錢塘江泥沙的沖積,長江三角洲不斷向衝譁凳東延伸,海灣因灣被泥沙淤積成的沙壩所封閉而形成了太湖,以後在河水和雨水的作用下,海水逐年淡化,於是就成了淡水湖。太湖河港縱橫,河口眾多,有主要進出河流50餘條。太湖有50多個島嶼,其中18個島嶼有人居住。

太湖黿頭渚的神話故事

7樓:網友

傳說在遠古時代,太湖在山陽縣,這裡的人作惡多端,天上玉皇大帝聽說後,派太白金星在下凡去看看是否真的如此。太白金星下凡後呢,在山陽縣遇到乙個孩子,他每天打柴侍奉母親。

於是太白金星就變作乙個老乞丐孩子要吃的,孩子看他很可憐就把身邊唯一的乙個饅頭給了他。太白金星看到孩子這麼好心,決定拯救這個孩子。

他告訴孩子,說:「如果山陽縣獄廟前的石獅子眼中淌血,就又洪水沖垮山陽縣,你趕快揹著母親往西北逃命。」於是這個孩子就每天到獄廟前去看石獅子的眼睛,這個秘密被乙個屠夫知道了,便和孩子開玩笑,將豬血塗在獅子眼睛裡。

後來人們發現,在孩子背母逃命時,在乙個地方歇了三歇,這地方就長出三個山峰,就是現在湖中的三山——烏龜山;母子最後停留的地方就是黿頭渚。

太湖三白的簡介,太湖三白的由來?

太湖三白是指中國太湖的三種河鮮類特產 白魚 銀魚和白蝦,是江蘇省常州市武進區 原武進縣 蘇州市吳中區 原吳縣 和無錫市的地方著名系列菜 太湖船菜 的招牌食材,蘇錫常三城的太湖三白做法都有所不同 白魚 白蝦 銀魚 由於其色澤均呈白色,因而稱為 太湖三白 利用太湖三白所製作之菜餚的選料,極為注重食材的新...

描寫太湖的詩句,讚美「太湖」的詩有哪些?

1 太湖秋夕 王昌齡 水宿煙雨寒,洞庭霜落微。月明移舟去,夜靜夢魂歸。暗覺海風度,蕭蕭聞雁飛。2 太湖秋夕 譯文 宿在太湖的一條小船上,月光下,小船在水上慢慢地移動。夜是如此地安靜,湖面泛起一片寒氣,洞庭山落下一層微霜。似睡非睡,似夢非夢,隱隱地感到海風吹過,聽到遠遠的地方有大雁南飛的聲音。3 點絳...

太湖石什麼顏色好,太湖石的種類

古典的銀灰色 是現代文明都市的產物 將效率 健康 積極 熱情融入其中 質樸中顯出莊重的銀灰,同樣會讓從喧鬧世界返回家庭的主人。這是什麼石頭,通體金屬色,說是太湖石,是不是造假?50 偶然看到帖子,首先一點,電鍍是工業使用防止金屬氧化,這類石頭確是上手容易氧化之物 再者而言,這麼小的東西去花人工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