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意思相近的詩句是什麼

2023-05-28 03:25:02 字數 1882 閱讀 5298

1樓:善良的帥帥濤

落花有意隨流水 流水無情戀落花。

一文言文的特點

(1)文言文很精彩。這當然是無疑的。構成中國傳統文化的主體,是文言文是由此可見中國的現代文明歷史還是很短的,解構或者解讀傳統文化還是現代化的必要,因為傳統智慧型的繼承建立於對文言的正確解讀。

(2)文言文是知識。這是對的,因為文言文已經不再是語言,它純粹是文字,但文言文是知識,甲骨文也是知識,那為什麼就不學甲骨文呢?對了,正是因為甲骨文是更原始的文字,所以文言文是進一步學習甲骨文等等傳統高階文字(學)的基礎。

二學習文言文的方法

(1)宋代朱熹說「讀書百遍,其義自見。謂讀得熟,則不待解說,自曉其義也」。古人是聰明的,幼童入學,老師並不多講理論,而是讓其一遍一遍、踏踏實實地去將看上去一字不通的《三字經》、《百家姓》、《四書》、《五經》等背得爛熟於心,文章的意思也自然明白了。

(2)學習文言文就像學習外語一樣,沒有足夠的詞彙量,一切都是空中樓閣,紙上談兵,所以字詞積累是學好文言文的基礎。

2樓:雨嵐說金融

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意思相近的詩句是落花有意隨流水,流水無意戀落花。

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

3樓:然然與格格

一 落花有意隨流水,流水無情戀落花。

二 多情自古空餘恨,此恨綿綿無絕期。

三 淚眼問花花不語,隨風飄過鞦韆去。

4樓:匿名使用者

我有心對人好,奈何別人對我無情。

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的全詩是什麼?

5樓:婆娑

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毀虛拍照溝渠全詩: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落花有意隨流水,流水無心戀落花。

我本將心向明月,奈纖羨何明月照溝渠」,意思是指我好心好意地對譽配待你,你卻無動於衷,毫不領情。自己的真心付出沒有得到應有的回報和尊重。

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出自元代高明的《琵琶記》。《琵琶記》是元末戲曲作家高明(即高則誠)根據長期流傳的民間戲文《趙貞女蔡二郎》改編創作的一部南戲,是中國古代戲曲中的一部經典名著,被譽為「傳奇之祖」。此劇敘寫漢代書生蔡伯喈與趙五娘悲歡離合的愛情故事。

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出自哪首詩?

6樓:紅塵客棧廚師

《七言絕句》元代:高明——《琵琶記》

落花有意隨流水,流水無心戀落花。

意思是:我好心好意地對待你,你卻無動於衷,毫不領情。自己的真心付出沒有得到應有的回報和尊重。

元·高明《琵琶記》第三十一出 幾言諫父——「這妮子無禮,卻將言語來衝撞我。我的言語到不中呵,孩兒,夫言中聽父言違,懊恨孩兒見識迷。我本將心托明月,誰知明月照溝渠。」

「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落花有意隨流水,流水無心戀落花。」是什麼意思

這兩句話分別出自不同古代文集,分別是 一 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譯文 我本將我的一片誠心向著明月,奈何明月卻照亮著溝渠。表示心裡屬意的物件並不喜歡自己或自己的真心付出沒有得到應有的回報和尊重。出處 元代高明 琵琶記 簡介 琵琶記 是元曲,全劇共四十二出,敘寫漢代書生蔡伯喈與趙五娘悲歡離合的...

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的全詩是什麼

意思是我好心好意地對待你,你卻無動於衷,毫不領情,內心的失落感自然不言而喻。比喻自己的真心付出沒有得到應有的回報和尊重。詩句,出自元代高明的 琵琶記 元 高明 琵琶記 第三十一出 幾言諫父 這妮子無禮,卻將言語來衝撞我。我的言語到不中呵,孩兒,夫言中聽父言違,懊恨孩兒見識迷。我本將心託明月,誰知明月...

我以丹心照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我以丹心照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是什麼意思

這句話應該是 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意思是 我好心好意地對待你,你卻無動於衷,毫不領情。常常表示自己的真心付出沒有得到應有的回報和尊重。這是一句詩,出自元代高明的 琵琶記 全詩文是 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落花有意隨流水,流水無心戀落花。整首詩的意思是 我好心好意地對待你,你卻無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