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巴氣壞了用什麼成語?氣急什麼壞的成語

2023-05-27 12:45:03 字數 1485 閱讀 1192

1樓:僑中黃建成

1、破 口 大 罵。

【拼音】: pò kǒu dà mà

【解釋】: 口 出 惡 語 大 聲 罵 人。

出處】: 清 · 李 寶 嘉《官 場 現 形 記》第 十 回:「茶 房 未 及 開 口,那 女 人 已 經 破 口 大 罵 起 來。」

舉例造句】: 沙 龍 破 口 大 罵,所 有 十 一 家 獵 戶 俱 是 他 一 人 承 當。 ★清 · 石 玉 昆《三 俠 五 義》第 九 十 三 回。

拼音**】: p k d m

近義詞】: 口 出 不 遜、含 血 噴 人。

反義詞】: 溫 文 爾 雅、彬 彬 有 禮。

用法】: 作謂語、賓語;指 罵 人。

英文】: shout abuse

2、破 口 痛 罵。

【拼音】: pò kǒu tòng mà

【解釋】: 破 口:惡 語。滿 口 惡 語 罵 人。

出處】: 漁 夫 和 金 魚 的 故 事》:「老 太 婆 坐 在 窗 下,指 著 丈 夫 就 破 口 痛 罵:『你 這 個 蠢 貨,真 是 個 地 道 的 傻 瓜!』」

拼音**】: p k t m

近義詞】: 破 口 大 罵、破 口 怒 罵。

用法】: 作謂語、賓語;指 罵 人。

3、破 口 怒 罵。

【拼音】: pò kǒu nù mà

【解釋】: 破 口:惡 語。滿 口 惡 語 罵 人。

拼音**】: p k n m

近義詞】: 破 口 痛 罵。

用法】: 作謂語、賓語;指 罵 人。

氣急什麼壞的成語

2樓:戀人創

氣急敗壞。

qì jí bài huài

釋義] 上氣不接下氣;狼狽不堪;慌張失措的樣子。形容羞怒、狼狽的樣子。

語出] 明·施耐庵《水滸》:「只見數個小嘍羅;氣急敗壞;走到小寨裡叫道:『苦也!苦也!』」

正音] 急;不能讀作「jī」。

辨形] 壞;不能寫作「懷」。

近義] 惱羞成怒 暴跳如雷。

反義] 平心靜氣 心平氣和。

用法] 用作貶義。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補充式。

辨析] ~與「暴跳如雷」有別:~偏重在慌張、羞惱;作狀語時;常以「跑」、「跳」等跟「走」相類的動詞為中心詞;「暴跳如雷」偏重在急怒、暴躁;作狀語時;常以「叫」、「罵」等跟發音有關的動詞為中心詞。

例句]看他這樣~的神情;一定又發生什麼事情了。

他見別人超過自己;就~地大罵起來。

英譯] fuming with rage

描寫趙州橋的美觀用什麼成語,形容趙州橋的成語

巧奪天工 qi o du ti n g ng 釋義 奪 勝過。人工的精巧勝過天然。形容技藝十分巧妙。美輪美奐 美輪美奐,漢語詞彙,拼音m i l n m i hu n,出自 禮記 檀弓下 原本多形容建築物雄偉壯觀 富麗堂皇。現在也用來形容雕刻或建築藝術的精美效果。形容趙州橋的成語 度日如年d r r...

表達鼓勵他人用什麼成語,表示激勵和鼓勵的成語有哪些

奮發圖強,鍥而不捨,專心致志,永不退縮,堅韌不拔 再接再厲 鬥志昂揚 精益求精 一絲不苟 鼓勵人的成語 勤能補拙 學無止境 策頑磨鈍 發憤忘食 焚膏繼晷 囊螢映雪 業精於勤 孜孜不倦 學如不及,猶恐失之 手不釋書 雞鳴而起 晝耕夜誦 勤學好問 引錐刺股 夕寐宵興 篤志好學 奮發圖強,永不退縮,經世奇...

形容天下所有的美景用什麼成語,形容天下的成語有哪些?

良辰美景 良 美好 辰 bai 時辰。美好的時du光和景物。zhi 出處 南朝 dao宋 謝靈運 擬魏版 太子鄴中集詩序 天下良辰 美景 賞心 樂事,四者難並。良辰媚景 美好的時光和景物。同 良辰美景 出處 元 侯克中 醉花陰 套曲 你縱寶馬,跳金鞍,玩玉京,迷戀著良辰媚景。良時美景 美好的時光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