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OH固體的用途?NaOH溶液是什麼?有什麼用?

2023-05-27 12:10:03 字數 3784 閱讀 9231

naoh溶液是什麼?有什麼用?

1樓:賈雯老師

氫氧化鈉,化學式為naoh,俗稱燒鹼、火鹼、片鹼、苛性鈉(香港亦稱「哥士的」),為一種具有高腐蝕性的強鹼,一般為片狀或顆粒形態,易溶於水並形成鹼性溶液,另有潮解性,易吸取空氣中的水蒸氣。

提問若在 mol ·的 hac 和 naac 緩衝溶液中,計算 ph 。已知 hac 的 pka =。

這道題咋做啊老師。

ph=hac]&[ac-]相等,稀釋後仍相等,所以,ph=

可見,緩衝溶液有保持ph不發生打的變化的作用。

提問好的謝謝老師。

2樓:桓有福爾釵

化學表現。

無色透明的鈉鹼液體,是強鹼之一,易在水中溶解,能與許多有機、無機化合物起化學反應,腐蝕性很強,能灼傷人體**等。

氫氧化鈉在水中完全電離出鈉離子和氫氧根離子,可與任何質子酸進行中和反應。以鹽酸為例:

naohhcl

naclh2o

氫氧化鈉還是許多有機反應的良好催化劑。其中最典型的是酯的水解反應:

rcoor'

naohrcoona

r'oh反應進行的既完全又迅速。這就是氫氧化鈉能灼傷**的原因。

氫氧化鈉是製造肥皂的重要原料之一。氫氧化鈉溶液加油,比例合適會反應混合,成為固體肥皂。這一反應也是利用了水解的原理,而這一類在naoh催化下的酯水解稱為皂化反應。

用途氫氧化鈉被廣泛用於各種生產過程。在化工生產中,氫氧化鈉提供鹼性環境或作催化劑。naoh的稀溶液家用時可以做洗滌液。

在食品生產中,氫氧化鈉有時被用來加工食品。氫氧化鈉甚至是一道名菜的必要調料。注意,此時氫氧化鈉的使用是嚴格控制的;而一些不法商販會過量使用氫氧化鈉從而使食品更「好看」,但這樣的食品能致病。

工業制法。氫氧化鈉在工業中是制氯氣過程的副產物。電解飽和食鹽水直至氯元素全部變成氯氣逸出,此時留在溶液裡的只有氫氧化鈉一種溶質。反應方程式為:

2naclh2o

2naohcl2+h2

銅生鏽的主要原因是銅與空氣中的氧氣和水相互作用的結果。

naoh有什麼用?

3樓:小江

用途 織物前處理退漿 造紙 廢水處理 印染。

naoh溶液是什麼?有什麼用?

4樓:網友

是鹼性溶液,稍鹼(學名氫氧化鈉,別名可為火鹼、苛性鈉)是可溶性的強鹼。純鹼(學名碳酸鈉)實際上是個鹽,由於它在水中發生水解作用而使溶液呈鹼性,再由於它和燒鹼有某些相似的性質,所以它與燒鹼並列,在工業上叫做「兩鹼」。

燒鹼和純鹼都易溶於水,呈強鹼性,都能提供na+離子。這些性質使它們被廣泛地用於制肥皂、紡織、印染、漂白、造紙、精製石油、冶金及其他化學工業等各部門中。 普通肥皂是高階脂肪酸的鈉鹽,一般是用油脂在略為過量的燒鹼作用下進行皂化而製得的。

如果直接用脂肪酸作原料,也可以用純鹼來代替燒鹼制肥皂。

在冶金工業中,往往要把礦石中的有效成分轉變成可溶性的鈉鹽,以便除去其中不溶性的雜質,因此,常需要加入純鹼(它又是助熔劑),有時也用燒鹼。例如,在鋁的冶煉過程中,所用的冰晶石的製備和鋁土礦的處理,都要用到純鹼和燒鹼。又如冶煉鎢時,也是首先將精礦和純鹼焙燒成可溶的鎢酸鈉後,再經酸析、脫水、還原等過程而製得粉末狀鎢的。

在化學工業中,制金屬鈉、電解水都要用燒鹼。許多無機鹽的生產,特別是製備一些鈉鹽(如硼砂、矽酸鈉、磷酸鈉、重鉻酸鈉、亞硫酸鈉等等)都要用到燒鹼或純鹼。合成染料、藥物以及有機中間體等也要用到燒鹼或純鹼。

希望能幫到您。

5樓:誰能夠懂我

氫氧化鈉,化學式為naoh,俗稱燒鹼、火鹼、苛性鈉,為一種具有很強腐蝕性的強鹼,一般為片狀或顆粒形態,易溶於水(溶於水時放熱)並形成鹼性溶液,另有潮解性,易吸取空氣中的水蒸氣。naoh是化學實驗室其中一種必備的化學品,亦為常見的化工品之一。純品是無色透明的晶體。

密度。熔點318.

4℃。沸點1390℃。工業品含有少量的氯化鈉和碳酸鈉,是白色不透明的固體。

有塊狀、片狀、粒狀和棒狀等。

由於它有很強的吸水性和潮解性,還可用做鹼性乾燥劑。[2] 也可以吸收酸性氣體(如在硫在氧氣中燃燒的實驗中,氫氧化鈉溶液可裝入瓶中吸收有毒的二氧化硫。)

氫氧化鈉在國民經濟中有廣泛應用,許多任務業部門都需要氫氧化鈉。使用氫氧化鈉最多的部門是化學藥品的製造,其次是造紙、煉鋁、煉鎢、人造絲、人造棉和肥皂製造業。另外,在生產染料、塑料、藥劑及有機中間體,舊橡膠的再生,制金屬鈉、水的電解以及無機鹽生產中,製取硼砂、鉻鹽、錳酸鹽、磷酸鹽等,也要使用大量的燒鹼。

氫氧化鈉的特性決定了這一產品在大量的化學反應中是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質。氫氧化鈉是生產聚碳酸酯,超級吸收質聚合物,沸石,環氧樹脂,磷酸鈉,亞硫酸鈉和大量鈉鹽的重要原材料之一。

油酸是單不飽和脂肪酸,由油水解得;軟、硬脂酸都是飽和脂肪酸,由脂肪水解得。

如果使用氫氧化鉀水解,得到的肥皂是軟的。

向溶液中加入氯化鈉可以減小脂肪酸鹽的溶解度從而分離出脂肪酸鹽,這一過程叫鹽析。高階脂肪酸鹽是肥皂的主要成分,經填充劑處理可得塊狀肥皂。

氫氧化鈉的用途?

6樓:倚樓丶丶聽風雨

氫氧化鈉有哪些用途呢。

7樓:復大點睛王老師

俗名燒鹼,火鹼,苛性鹼,是非常重要的工業原料,用來製造化肥、人造棉,精煉石油與製造各種化工產品。

8樓:匿名使用者

氫氧bai

化鈉是一種化工原料,它du是白色無味zhi的物品。而且dao氫氧化鈉可是一種具有版非常強烈腐蝕性權的強鹼,對人體的危害非常大。它的用途的話還是非常多的,比如說能夠用來製作紙張、能夠用來製作肥皂、能夠運用在人造紡織物上、同樣也能夠當做食品新增劑。

當我們人體接觸到氫氧化鈉的時候,就會損害我們的健康,對於這種化學用品,必須要佩戴手套、帶上口罩,這樣的話才能夠隔絕它的危害。但是不得不說它在我們的生活中,用途真的是非常廣泛,我們的生活也離不開氫氧化鈉。

9樓:匿名使用者

氫氧化鈉的用途bai極其廣範。主要du用於生產紙zhi、肥皂、染料、人造絲,冶煉。

dao金屬、石油精製版、棉織品整理、煤焦油產權物的提純,以及食品加工、木材加工及機械工業等方面。而使用氫氧化鈉最多的部門是化學藥品的製造,其次是造紙、煉鋁、煉鎢、人造絲、人造棉和肥皂製造業。同時,在生產染料、塑料、藥劑及有機中間體,舊橡膠的再生,制金屬鈉、水的電解以及無機鹽生產中,製取硼砂、鉻鹽、錳酸鹽、磷酸鹽等,也要使用大量的燒鹼。

而且氫氧化鈉是生產聚碳酸酯、超級吸收質聚合物、沸石、環氧樹脂、磷酸鈉、亞硫酸鈉和大量鈉鹽的重要原材料之一。

銨鹽固體和氫氧化鈉固體和溶液的區別

10樓:匿名使用者

銨鹽兩者沒有區別是一樣的無機化合物成分,氫氧化鈉溶液是化合物,是陰陽離子,氫氧化鈉固體是純淨物,是晶體。

銨鹽,多為制鹼工業的副產品,含氮24%~26%,呈白色或略帶黃色的方形或八面體小結晶,有粉狀和粒狀兩種劑型,粒狀氯化銨不易吸濕,易儲存,而粉狀氯化銨較多用作生產複肥的基礎肥料。

屬生理酸性肥料,因含氯較多而不宜在酸性土和鹽鹼土上施用,不宜用作種肥、秧田肥或葉面肥,也不宜在氯敏感作物(如菸草、馬鈴薯、柑橘、茶樹等)上施用。

氫氧化鈉(sodiumhydroxide),無機化合物,化學式naoh,也稱苛性鈉、燒鹼、固鹼、火鹼、苛性蘇打。氫氧化鈉具有強鹼性,腐蝕性極強,可作酸中和劑、配合掩蔽劑、沉澱劑、沉澱掩蔽劑、顯色劑、皂化劑、去皮劑、洗滌劑等,用途非常廣泛。

工業生產氫氧化鈉的方法有苛化法和電解法兩種,苛化法按原料不同分為純鹼苛化法和天然鹼苛化法;電解法可分為隔膜電解法和離子交換膜法。

怎樣配置0 1當量濃度的NaOH溶液

1 計算 計算配製所需固體溶質的質量或液體濃溶液的體積。假定配製1000毫公升0.1mol l的氫氧化鈉溶液。需要氫氧化鈉的質量 0.1 1 40 4克 2 稱量 用托盤天平稱量4克氫氧化鈉。3 溶解 將4克氫氧化鈉在燒杯中溶解或稀釋溶質,恢復至室溫 如不能完全溶解可適當加熱 檢查容量瓶是否漏水 4...

什麼物質加入NaOH溶液中可以產生紅褐色沉澱

fe oh 是紅褐色沉澱,所以應該是氯化鐵,但,我不知道是三價還是四價 在下列物質與鹽酸反應後所得的溶液中,加入氫氧化鈉溶液後,能產生紅褐色沉澱的是 a feb fe203c 根據所學知識,紅褐色沉澱為氫氧化鐵,能與氫氧化鈉反應生成紅褐色色沉澱的物回質需含鐵答離子 a 鐵能與稀鹽酸反應生成氯化亞鐵,...

NaOH溶液的作用是什麼 銅生鏽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氫氧化鈉是一種極常用的鹼,是化學實驗室的必備藥品之一。它的溶液可以用作洗滌液。分子式 naoh 分子量 40.01 g mol 外觀 白色不透明固體 cas號 1310 73 2 rtecs號 wb4900000 imdg規則頁碼 8225 un編號 1823 化學表現 無色透明的鈉鹼液體,是強鹼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