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現在的人們做不到夜不閉戶,路不拾遺了

2023-05-27 03:15:04 字數 2443 閱讀 6168

1樓:玫瑰花兒開

夜不閉戶,路不拾遺,是怎樣的時期才擁有,應該是***解放全中國的時期,統一了全國人民的思想,一心跟黨走,全國人民擁護***。

***的語錄深入人心,那時的人單純,老實,自私自利的很少,為大局作想,顆粒歸公,紀律嚴明,人人遵守,就是家家夜不閉戶,也沒有人敢去偷竊,犯罪很少聽說。

不管大人小孩,就是在路上撿到錢,不會私吞,素質很高,也會上交,當時人的思想純結,少貪念,不複雜,一心為國家,捨小家,為大家,主要是***的思想深入人心,才有夜不閉戶,路不拾遺的環境,也是當時最好的時期。

2樓:伏爾雅

做不到夜不閉戶,是因為總有一些厭惡勞動,不勞而獲的人,自己沒有能耐賺錢,還想過富裕的生活,這樣的人什麼時候都會有的,至於路不拾遺,現在老百姓基本上都富裕起來了,當人們丟了不太值錢的東西的時候兒,一般是不會有人拿的,但是真正做到路不拾遺,那也是不太現實的,所以我們還是要看好自己的家門,不能讓小偷輕易得逞,

3樓:佴慧秀

為什麼現在的人做不到夜不閉戶路不拾遺?我怎麼看他第乙個是物質基礎?再乙個是文化基礎,得有物質基礎和文化基礎,這兩方面都提高了素質,提高了經濟技術,提高了,他吃飽飯了,就是你有我也有東西都有的是這樣的話,他就不會去偷東西,撿到東西就不要留,到那個程度的時候就達到了我們的理想的正像,正向我們黨的黨章裡所說到的達到了共產主義,這是我們的目標和方向,最終目的達到共產主義的時候,就能達到業務必錄路不拾遺的。

4樓:解答馮老師

現在的人們做不到夜不閉戶,不拾遺,我認為這就是人的一種人性的表現,總會有一些人貪圖別人的東西,這是很正常的,但是一些人控制住了自己,另外乙個一些人控制不住自己,造成了一定的犯罪行為。

自古以來,夜不閉戶,路不拾遺,這都是一種理想社會的表現,可以說現實是基本上不存在的,無論是哪朝哪代,基本上都不可能會有什麼夜不閉戶的行為,因為總會有一些壞人,通過一些手段獲得一些非法的東西,好人也有可能會變壞,防人之心是不能沒有的。

夜不閉戶,路不拾遺,這是什麼歷史時期的典故?

5樓:等等文化

在唐太宗李世民在位的期間,對於多個方面都進行了整治,其中包邊疆地區的統治,軍事上的管理,經濟上的治理,與政治方面包括了對權力的分發,對人才的選拔,以及對各種刑法和制度的修訂以及完善。因此唐朝在歷史上也成為了十分繁榮昌盛的乙個朝代,而夜不閉戶,路不拾遺,也是因為唐太宗的管理加上百姓的努力所形成的一種良好的社會現象。

6樓:ie就希望

應該是宋朝最鼎盛的時候,那個時候是宋朝經濟文化最發達的時候,人們生活安居樂業,也只有這樣的和平年代才會有這樣的典故出現吧。

7樓:滑hua板

這句話出在《舊唐書》。描述的唐朝的時候的故事。說明當時社會風氣很好,人們的思想品德高尚。

「路不拾遺,夜不閉戶」是說的哪個歷史時期人民生活的寫照?

8樓:乙個吡喃環

「路不拾遺,夜不閉戶講述的是唐朝時期的事,唐朝時期唐太宗輕徭薄賦,社會平穩發展,人民的生活取得了極大的進步,最終達成了路不拾遺,夜不閉戶的大同社會。

9樓:黎昕科普知識小屋

是說的宋朝時期,因為那個時候百姓都過得很富有,沒有人是乞丐或者是小偷。

10樓:路邊的風兒

反映的是唐朝鼎盛時期人民的生活寫照,那時候是唐太宗推行貞觀之治期間,人們的生活水平和社會治安都達到了一定高度。

「路不拾遺,夜不閉戶」是什麼意思?

11樓:幹萊資訊諮詢

路不拾遺,夜不閉戶:常常形容說明國家安定,人們思想品德高尚,社會風氣很好。

描寫的是我國歷史上著名的「貞觀之治」時期的社會情況。

條件是:第一,社會正義得到廣泛認同,各階層祟尚道德操守,民風淳厚。這是先決條件,因為沒有道德操守的人,是永遠不會滿足的,所謂人心不足蛇吞象,什麼壞事做不出來?

沒有道德底線的人,除了自己,他能認同誰呢?

第二,是溫飽問題解決了。倉稟實而知禮節,如果連肚子填不飽的話,要不偷不搶、不昧著良心拿別人的東西,的確很難。

路不拾遺,夜不閉戶什麼意思

12樓:小斬

遺:遺失的 東西 ;戶:門。東西丟在路上沒有人拾走,夜裡睡覺都不需要關門防盜。 形容 社會 風氣好。

成語出處: 戰國·韓·韓非《韓非子?外儲說左》:「子產退而為政五年,國無盜賊,道不 拾遺 。」西漢·戴聖《禮記?禮運》:「謀閉而不興,成語例句: 農會勢盛,地方牌賭禁絕,盜匪潛蹤。有些地方真個成語語法: 作賓語、定語、分句;用於社會。

成語故事: 戰國時期,衛國人商鞅因逃難到秦國,主張法制國家,受到秦孝王的重用,他先後制定一系列新法,廢除維護貴族特權的舊法,主張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執法嚴明,不循私情。經過一段時間,秦國社會安定,夜不閉戶,道不拾遺,國力強盛。

為什麼做不到好好生活工作,為什麼做不到好好生活工作

你好!其實對於你這個問題我也一直都在想,但是不管我怎麼想都想不明白,後來乙個朋友問了我幾個問題,他說 你想要的生活是什麼樣的?現在的你能不能過上你想要的生活?如果你現在不工作你能幹什麼?後來我仔細想了這些問題,其實他說的有道理,如果我想過好生活必須得好好工作,同樣的如果想好好工作那也得好好生活,所以...

為什麼最有能力的人往往都做不到最高位?

在職場中最有能力的人往往是做不到最返螞慧高位的,他們雖然工作能力強,但是他們的情商是不夠高漏答的。在為人處事方面會表現得差一些。其實這種人只適合做技術型的管理層,而更高層次的管理層是不適合他們的。所以也就物春做不到最高位的。那是因缺掘為他的能力都在的創造和技術的方面。而自己的社交能力並不強。在和別人...

為什麼自己想做個狠心的人自己卻做不到呢

那是因為你的心還不夠狠啊 因為你本來就不是乙個狠心的人 想做個絕情狠心的人,為何這麼難 你如果能殺了自己最心愛的人就會發現其實很容易 做個善良的人挺好的,好好的愛自己 這說明你是個善良的人 為什麼做不到狠心?心中善良的人是狠心不起的 不要羨慕她們 她們也是從不忍心 慢慢變的狠心的 一次次殘酷的經歷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