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連篇累牘」是貶義詞嗎?連篇累牘的同義詞

2023-05-24 18:05:02 字數 3052 閱讀 5375

1樓:幸福偉大

篇累牘」是指表示用過多篇幅敘述,是貶義詞。

連篇累牘 ( lián piān lěi dú )解 釋 累:重迭,堆積;牘:古**字的木片。形容篇幅過多,文辭長。

出 處 《隋書·李諤傳》:「連篇累牘,不出月露之形;積案盈箱,唯是風雲之狀。」

用 法 聯合式;作定語、狀語;含貶義。

示 例 續範亭《中山圖書館落成紀念》:「中山遺教,~。

近義詞 拖泥帶水、長篇大論。

反義詞 言簡意賅、簡明扼要、要言不煩。

燈 謎 寫個沒完。

2樓:匿名使用者

是。連篇累牘 ( lián piān lěi dú )解 釋 累:重疊,堆積;牘:古**字的木片。形容篇幅過多,文辭長。

出 處 《隋書·李諤傳》:「連篇累牘,不出月露之形;積案盈箱,唯是風雲之狀。」

用 法 聯合式;作定語、狀語;含貶義。

示 例 續範亭《中山圖書館落成紀念》:「中山遺教,~。

近義詞 拖泥帶水、長篇大論。

反義詞 言簡意賅、簡明扼要、要言不煩。

3樓:望彼岸

它本意應該是中性詞吧!

連篇累牘的同義詞

4樓:金色盛典歷史

連篇累牘

讀音】:[lián piān lěi dú]

釋義】:累:重疊;牘:古**字的木片。形容篇幅過多,文辭冗長。

同義詞】:拖泥帶水。

連篇累牘造句

1.我不能在他們的報紙上連篇累牘地刊登與之無關的私人爭吵。

2.課本裡那連篇累牘的乾巴巴的`戰爭,一下子都活生生地呈現在他的眼前了。

3.課本裡那連篇累牘的乾巴巴的戰爭,一下了都活生生地呈現在他的眼前了。

4.這時起,在法國和美國的一些雜誌上就連篇累牘地出現了各式各類的文章。

5.他連篇累牘的文章沒有引起什麼反應。

6.可是你們無須浪費時間去做這種乏味的連篇累牘的演算。

7.判令裡連篇累牘咬文嚼字地討論乞討是言論還是行為。

8.**連篇累牘地報道小甘迺迪的情況,僅僅因為他是**的兒子嗎?

9.現在報紙上連篇累牘地報導**綁票**攻擊天災,以及對全球溫度上公升的恐懼等新聞。

10.另一方面我們看到連篇累牘的報道: 「就業難」 ,甚至「海龜(歸)變海帶(待) 」找個適合的工作怎麼這麼難呢?

同義詞造句

1.辦事要利落,不要拖泥帶水。

2.我性情爽快,不喜歡含糊其詞,拖泥帶水。

3.做事不要拖泥帶水。

4.他的包裹就在不遠處的地板上,拖泥帶水。

5.如果你總是這樣粗心大意、拖泥帶水,你將坐失良機。

6.當我喊分開的時候,你們要立刻分開不能拖泥帶水,明白嗎?

7.如果你還想要你的工作,你最好用心做,不要拖泥帶水。

8.他會極盡所能,想如何抽身而退,如何分手不費周折,乾淨利落別拖泥帶水。

9.當颱風以拖泥帶水的蝸步向臺中彰化逼近的時候,大家心想老家這次大概也難逃一劫了。

10.難題:一家餐館的服務拖泥帶水,不值你付15 %的小費,更不用說20 % 你怎樣來「跳過」小費?

連篇累牘的意思 連篇累牘成語意思

5樓:登峰

1、連篇累牘,漢語成語,拼音是lián piān lěi dú,形容篇幅過多,文辭冗長。出自《隋書·李諤傳》。

2、成語故事。

李愕,字士恢。隋文帝時任治書侍御史,很有辯才,文章也寫得很好。他看到六朝以來的文章常常華而不實,決定上書給隋文帝,希望通過釋出政令來改變當時文風。

主意打定,他就著手去寫。李愕的《請正文體書》終於寫好了,他在上奏之前又看了一遍:書中從魏武帝、文帝、明帝說起,談到了他們崇尚文辭,不重視為君之道,只注重文辭華麗的雕蟲小技。

下面的人跟著他們,在文辭華麗上大做文章,漸漸形成風格,給後世帶來了惡劣的影響及危害,望當今皇上能出政令改變文風。他覺得自己把要說的話都說清楚了。第二天,他就把奏章遞了上去。

隋文帝閱了李愕的奏章,不住地點頭。當看到「連篇累牘,不出月露之形;積案盈箱,唯是風雲之狀」時,心想:李愕說得對呀,一篇篇文章,一箱箱案卷,談來談去,都離不開吟風弄月,真是又長又累贅。

這樣下去,世俗無論貴賤賢愚,都去吟詠風花雪月,崇尚絝麗文風,追逐功名利祿,可怎麼得了哇!於是他下令說:「把李愕的奏章頌示天下。

如以後寫來的奏章再刻意注意文風,定嚴加追究。」

成語"連篇累牘"是什麼意思

6樓:百舟渡海

連篇累牘 [ lián piān lěi dú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lián piān lěi dú ]

累:重疊;牘:古**字的木片。形容篇幅過多,文辭冗長。

出 處《隋書·李諤傳》:「連篇累牘;不出月露之形。」

例 句近反義詞。

近義詞拖泥帶水 長篇大論 連帙累牘 繁文縟節 連編累牘 連篇累冊反義詞惜墨如金 刪繁就簡 片言隻語 要言不煩 片紙隻字 短小精悍 三言兩語言簡意賅 片言隻字 簡明扼要。

7樓:匿名使用者

連篇累牘 [lián piān lěi dú]

釋義] 累:重疊;牘:古**字的木片。形容篇幅過多,文辭冗長。

連篇累牘 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lián piān lěi dú

釋義]累:重疊;牘:古**字的木片。形容篇幅過多,文辭冗長。

例句]他這篇作文連篇累牘都是寫景喻人,讓人看了真覺得乏味。

9樓:匿名使用者

連篇累牘是乙個成語,讀音是lián piān lěi dú,牘指古**字的木片,形容篇幅過多,文辭冗長。

10樓:御風舞

《隋書·李諤傳》。形容文辭冗長;不出月露之形;累:連線:

連篇累牘連篇累牘lián piān lěi dú [釋義] 、牘;連;篇、堆積:古**字用的竹筒和木板:重疊; 。

指採用過多的篇幅敘述一件事。 [語出]

網紅是貶義詞嗎,任重道遠是貶義詞嗎

網紅,即網路紅人bai的du簡稱。但如今網紅zhi已經變味,外圍女的必經之路 dao就是將自己炒作專 成網屬紅。網路紅人 是指在現實或者網路生活中因為某個事件或者某個行為而被網民關注從而走紅的人。他們的走紅皆因為自身的某種特質在網路作用下被放大,與網民的審美 審醜 娛樂 刺激 臆想以及看客等心理相契...

影響,是中性詞還是貶義詞,「影響」是貶義詞嗎?

影響是中性詞 影響 y ng xi ng 1.呼應 策應 2.仿效 模仿 3.起作用 施加作用 4.以間接或無形的方式來作用或改變 人或事 的行為 思想或性質5.影子和回聲。多用以形容感應迅捷 6.影子和聲響。引申為蹤跡 7.音信,訊息 8.印象,指事情的梗概,輪廓 影響是中性詞 影響 y ng x...

hamburger是貶義詞嗎,propaganda是貶義詞嗎

hamburger 英copy h mb g r 美 h mb rg r n.漢堡包 碎牛肉 牛肉餅 屬於食物類 hamburger 漢堡 中性詞哪有貶義 propaganda是貶義詞嗎 宣傳 propaganda 在英文中基本是個貶義詞。無非就是黃婆賣瓜自賣自誇。所以除了納粹 前蘇聯和東歐國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