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既不能禁其 洋布 不來」為什麼?

2023-05-24 08:25:05 字數 3305 閱讀 8535

1樓:紫雲竹溪

光緒十五年(2023年)張之洞在廣州呈給光緒皇帝的奏摺中說:「竊自通商以來,中國之財溢於外洋者,洋藥而外,莫如洋布洋紗」、「今既不能禁其不來,惟有購辦機器,紡花織布,自擴其工商之利,以保利權。」

這句話應該是出自這裡吧?我認為,不能禁其不來,一是清**簽訂了一系列喪權辱國的條約,西方侵略者由此有了能夠向中國人傾銷商品的機會(比如說通商口岸的開闢,關稅和侵略者協定,允許外國人在中國開設工廠)。二是西方已經是工業化生產了,他們的布**低廉。

2樓:能不能沒有名字

結合該文的背景來看,光緒十五年(2023年)張之洞的《擬設織布局折》

第一:寫這一段的時候,洋布已經採用近代機械紡織技術為主,製造成本低,產量大,質量有保障,而本土布仍以手工紡織為主,人工成本高,產量低,質量參差不齊,這使得洋布在中國市場具有較高的競爭力;

第二:中國龐大的人口數量形成了巨大的消費需求,洋布對於進入中國市場有充分的動力;

第三:當時的中國由於國力衰弱,加上數次戰敗後簽訂的不平等條約,無法依靠**禁運或調整關稅來阻止洋貨輸入中國市場。

3樓:匿名使用者

1840鴉片戰惹的禍,導致國門洞開,洋布便宜,充斥市場,屢禁不能。

4樓:匿名使用者

洋布是機織的 便宜 ***。

中國古代為什麼不禁娼?

5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開妓院是要繳稅的,所以也是**收入的一種,另外,開妓院可以繁榮商業(管仲治齊時就設了官家妓院,成效顯著。)。

6樓:表珹寧涵陽

古代的制度決定了不禁娼!·男尊女卑。

荀子說人性本惡,有他的原話嗎?

7樓:518姚峰峰

中國歷史上第乙個主張人性本惡的是荀子。荀子名況,字卿,戰國時期趙國人,比孟子小70多歲。孟子死時,荀子才10多歲,還是個兒童呢。

荀子論述「人性本惡」,相對孟子的「人性本善」,是乙個進步。既有邏輯,不像孟子信口雌黃;又有論證,不像孟子胡攪蠻纏。與孟子明顯不同的是,他對人性下了定義:

生之所以然者謂之性。」就是說:性,是天賦的、與生俱來的原始質樸的自然屬性,是不待後天學習而成的自然本能。

與「性」相對的是「偽」。「偽」是人為、後天加工的意思。比如,仁義禮智信就是「偽」,是人為教化的結果。

他認為:「性者,本始材樸也;偽者,文理隆盛也。無性則偽之無所加,無偽則性不能自美。

8樓:匿名使用者

荀子的原話是:生而有好利焉、生而有疾惡焉。

人之性惡,其善者偽也。

荀子的這個思想源自早期儒家「性自命出」一派的思想。

<挺經>翻譯

9樓:鯊魚與狼

「挺經」是一種以剛勁強硬為特徵的處世哲學,所謂「打脫牙,和血吞」、「咬定牙根」等等,可以說就是「挺經」的註腳。

「今者妾觀其出,志念深矣,常有以自下者。」出自哪篇古文??

10樓:匿名使用者

〔原文〕

晏子為齊相,出,其御之妻從門閒而窺其夫。其夫為相御,擁大蓋,策駟馬,意氣揚揚甚自得也。既而歸,其妻請去。

夫問其故。妻曰:「晏子長不滿六尺,身相齊國,名顯諸侯。

今者妾觀其出,志念深矣,常有以自下者。今子長八尺,乃為人僕御,然子之意自以為足,妾是以求去也。」其後夫自抑損。

晏子怪而問之,御以實對。晏子薦以為大夫。

翻譯〕晏子擔任齊國之相時,有一天出去,車伕的妻子,從門縫裡偷看她丈夫。她丈夫替國相駕車,坐在傘下,用鞭子抽打著車前的四匹馬,趾高氣昂,十分得意。車伕回來後,他妻子要求離婚,車伕問她是什麼原因,妻子說:

晏子身高不滿六尺,身為齊相,名聞各國。今天,我看他出門,智謀深遠,態度謙虛。現在看看你,身高八尺,卻做人家的車伕,可是看你的樣子,好像還覺得很滿足,我因此要求離婚。

從此之後,她丈夫處處收斂,謙卑多了。晏子覺得奇怪,就問他怎麼回事,車伕據實相告,晏子就推薦他做大夫。

古來聖賢皆寂寞 惟有飲酒留其名 這首詩叫什麼名

11樓:牙牙的弟弟

《將進酒》。

將進酒》是唐代大詩人李白沿用樂府古題創作的一首詩。此詩為李白長安放還以後所作,思想內容非常深沉,藝術表現非常成熟,在同題作品中影響最大。詩人豪飲高歌,借酒消愁,抒發了憂憤深廣的人生感慨。

全文如下: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杯莫停。

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傾耳聽。

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復醒。

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

陳王昔時宴平樂,斗酒十千恣歡謔。

主人何為言少錢,徑須沽取對君酌。

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譯文:你可見黃河水從天上流下來,波濤滾滾直奔向東海不回還。

你可見高堂明鏡中蒼蒼白髮,早上滿頭青絲晚上就如白雪。

人生得意時要盡情享受歡樂,不要讓金盃空對皎潔的明月。

天造就了我成材必定會有用,即使散盡**也還會再得到,煮羊宰牛姑且盡情享受歡樂,一氣喝他三百杯也不要嫌多。

岑夫子啊、丹丘生啊,快喝酒啊,不要停啊。

我為在坐各位朋友高歌一曲,請你們一定要側耳細細傾聽。

鐘樂美食這樣的富貴不稀罕,我願永遠沉醉酒中不願清醒。

聖者仁人自古就寂然悄無聲,只有那善飲的人才留下美名。

當年陳王曹植平樂觀擺酒宴,一斗美酒值萬錢他們開懷飲。

主人你為什麼說錢已經不多,你儘管端酒來讓我陪朋友喝。

管它名貴五花馬還是狐皮裘,快叫侍兒拿去統統來換美酒,與你同飲來消融這萬古常愁。

12樓:莪要拆叻奈何橋

將進酒 李白。

君不見,copy黃河之水天上來,bai

奔流到海不復du回。

君不見,高zhi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dao雪。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杯莫停。

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傾耳聽。

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復醒。

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

陳王昔時宴平樂,斗酒十千恣歡謔。

主人何為言少錢,徑須沽取對君酌。

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既不能什麼也不能什麼用加點的詞語寫句子

如果不做好作業,我既不能出去玩,也不能看電視.我的回答你還滿意嗎?望採納,謝謝 用加點的詞語寫句子,畢竟怎麼把它寫成句子。用畢竟造句 1 沒什麼好怕的,我們畢竟都活的好好的。2 畢竟我們是學生,談戀愛會牽扯很大精力,因此我們還是要以學習為主!3 某某對媽媽說 我畢竟是個孩子,沒有那麼多精力去學這學那...

人存在的意義是什麼,既不能一輩子每天都開開心心,也不能永恆的存在於這個世界上,那何苦要來走一遭

人存在的意思是給社會做出貢獻 所有的生物,對於生命世界來說,是有意義的,他的意義在於,如果生命的各種形式,乙個個都消失了,現有的生命世界也就隨之消失了。如果生命不再發生,世界將少了一種存在形式。如果生命再以其他形式發生,將會出現新的存在形式。人在世上,肯定會有一波三折,也不會事事順心,總歸會有不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