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對外人稱呼自己的孩子時,為何古人總說是犬子?

2023-05-24 00:30:02 字數 1819 閱讀 3206

1樓:娛樂八卦影視說

因為犬子是大文學家司馬相如的小名,古代人希望自己的兒子都能像他一樣有出息,所以提起自己的兒子都是犬子,也是因為謙虛。

2樓:小du聊情感

這是一種自謙的說法,是古代的禮儀,所以這樣說也是很正常的事情。

3樓:新鮮妃子笑

因為我國古代的人都十分謙遜,所以在稱呼自己的孩子時都說是犬子,這樣會給別人帶來謙遜的好感。

為什麼把兒子叫犬子?

4樓:親愛的郡百科達人

「犬子」這個詞,最早出自於《史記》,這個詞其實是司馬相如的小名。

司馬相如從小就是「神童」,看書一目十行,彈琴也是一下子就學會了,父親一看此子異於常人,既高興又有些擔憂,怕他命不長,所謂「賤名好養「,司馬相如的爸爸就給他起了小名「犬子」。

司馬相如成年之後,覺得「犬子」這個名字太**了,加上自已本身又非常仰慕戰國時期的名相藺相如,所以改名為司馬相如。司馬相如後來成了漢賦大家,千古流名, "犬子」這一稱謂也一直流傳了下來。後世之人為了表示自謙,也都紛紛仿效司馬相如的父母,稱自己的兒子為「犬子」。

謙稱自己的兒子

又稱「小犬」、「豚犬」。

宋]張孝祥《鷓鴣天·為老母壽》詞:「同犬子,祝龜齡,天教二老鬢長青。」

三國演義》第二八回:「郭常夫婦出拜於堂前,謝曰:『犬子冒瀆虎威,深感將軍恩恕。』」

清]李漁《蜃中樓·婚諾》:「只得乙個犬子,如今十六歲了。」

犬子是對自己兒子的謙稱古文中還有一些類似的詞語比如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拙荊、賤內~~~媳婦。

鄙人~~~自稱。

寒舍~~~自己家。

古代人叫小狗怎麼稱呼

6樓:小美美生活百科

古代人稱呼小狗的方式主要有以下5種:

1、稱為「犬」,一般用於書面語言使用。

2、稱為「尨」,出自《詩召南野有死麕》:「舒而脫脫兮,無感我悅兮,天使尨也吠。」

3、稱為「龐」,俗稱「豺舅」。出自《爾雅翼釋獸二》:「豺:也傳狗者豺之舅,遇豺狗,輒跪如拜狀。」

4、稱為「地羊」,是古方言異名。出自李時珍《本草綱目》中《狗》:「犬,齊人名地羊。」

5、稱為「韓盧」,原指戰國時南韓善跑的黑狗。出自《戰國策秦策三》:「以秦卒之勇,車騎之多,以當諸侯,譬如馳韓盧而遂蹇兔也。」

為什麼古代有些人在介紹自己的兒子的時候,總是說這是「犬子」?

7樓:雲貓君

這是古人一種自謙的表現,同樣的詞也出現在形容自己妻子上。

8樓:生活達人徐胖妞

古代人認為狗狗是比較好養活的,這樣叫兒子也是為了能夠讓兒子更好長大,也是一種自謙的說法。

古人怎麼稱呼自己,古人稱呼自己古人是怎麼稱呼自己的

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場合,自稱 是不一樣的,很多很多。皇帝 朕 王爺 小王 孤王,孤家,孤 爵爺 本爵 本閣 本院 夲督 對皇帝 臣 微臣 對同僚 下官 學生 對下屬 本府 夲督 本縣 百姓 小人 在下 老夫 老漢 小子 小女子 老寡婦 妾身 老奴 鄙人 小生 小的,等等。稱自己 敝人 在下小弟 為兄...

怎樣稱呼丈夫為好,女人怎麼對外稱呼自己老公

在新中國建國 以前,更上溯到封建時代 大約只上溯到宋代,唐代以前在男女關係方面還是比較開放的 妻子是不能隨便對她的丈夫直呼其名的,否則便是大不敬 我就從來沒有聽到過我母親叫我父親的名字,儘管我父親有名 有字 還有大號。婦人如果生在尋常百姓家,多半稱呼她的丈夫為 孩子他爸 娃他爹 當家的 掌櫃的 我 ...

女朋友總是對自己很沒禮貌,對外人很溫柔,我該怎麼辦

這種事只能有時間了溝通一下,看她到底怎麼想的,不行就分手。望採納謝謝 你應該習慣。你女朋友嘛,對你肯定跟對別人不一樣。如果你喜歡她對待別人的方式,那麼你們就分手吧,以後,她對你,就跟別人一樣了。私下溝通吧,也可以給她朋友說,轉達也行 你需要的是禮貌!你確定男女朋友相處需要禮貌這種東西?這不是外交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