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用「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造句。

2023-05-23 13:50:03 字數 2994 閱讀 2700

1樓:塔風

出自 文天祥的《過零丁洋》,全詩是:

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丹心」是指赤紅熾熱的心,一般以「碧血丹心」來形容為國盡忠的人。

汗青」是指歷史典籍。古時在未有紙的發明之前,要記錄軍國大事,便只能刻寫在竹簡之上;但必須先用火把竹簡中的水分蒸發出來,這樣才方便刻寫,並可防蟲蛀;後人據此引申,把記載歷史的典籍統稱為「汗青」。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這兩句詩的意思,是說自古以來,人終不免一死!但死得要有意義,倘若能為國盡忠,死後仍可光照千秋,青史留名。

岳飛、文天祥、史可法及譚嗣同均是為國為民而肯拋頭顱、灑熱血的烈士,其壯烈情懷均與這兩句詩的詩意吻合,那到底這兩句詩是誰人手筆呢?

南宋末年,文天祥在廣東兵敗被元軍俘虜,並被帶往北方囚禁,途中經過零丁洋,便寫了「過零丁洋」詩來抒發國破家亡的抑鬱。其詩的下半闕如下———

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其後,文天祥始終不被任何威迫利誘打動,慷慨赴義!

2樓:網友

這太簡單了吧,「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這兩句話正是對文天祥英雄一生的真實寫照。完畢!

3樓:皇家禁衛軍

昨天考試考砸了,沒事,「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4樓:網友

像"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這樣的詩句,恐怕只有參透人生真正意義的人才會理解其精髓所在。

5樓:咿藤

今天我們學了「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這句名言,我還不知道什麼意思,老師就叫我們造句,最後我還是不會造句,然後就來問別人了。

6樓:網友

"請用「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造句"兄弟這不是一句話嗎,你自己已經造出來了。

7樓:網友

我不會用「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造句!

8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出自於 文天祥的《過零丁洋》.

留取丹心照汗青的上一句 人生自古誰無死

9樓:一襲可愛風

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2、翻譯:我一生的辛苦遭遇,都開始於一部儒家經書;從率領義軍抗擊元兵以來,經過了整整四年的困苦歲月。祖國的大好河山在敵人的侵略下支離破碎,就像狂風吹捲著柳絮零落飄散;自己的身世遭遇也動盪不安,就像暴雨打擊下的浮萍顛簸浮沉。

3、想到前兵敗江西,(自己)從惶恐灘頭撤離的情景,那險惡的激流、嚴峻的形勢,至今還讓人惶恐心驚;想到去年五嶺坡全軍覆沒,身陷敵手,如今在浩瀚的零丁洋中,只能悲嘆自己的孤苦伶仃。自古人生在世,誰沒有一死呢?為國捐軀,死得其所,(讓我)留下這顆赤誠之心光照青史吧!

與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意思相近的句子

10樓:科學普及交流

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青白在人間(明·于謙《石灰吟》);

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唐·李白《夢遊天姥吟留別》);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宋·李清照《烏江》);

人不可有傲氣,但不可無傲骨(徐悲鴻)

11樓:落花祭冰心

人固有一死或輕如鴻毛 ,或重如泰山。 說的都是死的意義 ,

12樓:

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關於《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一有關作文

13樓:匿名使用者

「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這首愛國詩是南宋文天祥所寫,它表達了作者高尚的愛國情懷,彷彿讓我見到文天祥那正義凜然的英雄氣概。

我讀了《文天祥寧死不屈》的故事,深深地被文天祥的氣節震撼了,當南宋末年時,元朝進攻中原,文天祥見國家快滅亡了,便招了義軍,抵抗元軍,但始終未能成功。最後被元世祖所降,上了枷鎖,入了大獄。當受審時,他不屈服,昂首挺立,不為元世祖的威脅利誘而服,從不畏懼被關押,決不願投降,只願意速死,不想當乙個亡國奴,在元朝當官。

元世祖只好將他殺了。文天祥多麼愛國啊!被降時,堅決不做個階下囚、跪下受審。

文天祥始終不屈服元世祖,在監獄度過了後生。他一生憂國憂民,擔憂南宋的命運,碧血丹心,以身許國,為國而死也不做亡國奴。文天祥的愛國精神多麼偉大,他真是乙個堅強不屈的愛國英雄!

被處死時,正義凜然,他的那一顆赫然的愛國心是多麼令我感嘆!

現在,有些大學生國家花了許多錢供他去外國留學,學習外國文化,學成後,他們沒有回國為國效力。而是看外國的優越條件,為了個人生活幸福而棄國而去,忘記了是國家給他們留學的機會。反過來,為別國效力,與中國對著幹。

這些人真是豬狗不如,俗話說:「兒不嫌母醜,狗不嫌家窮。」難道愛國主義感就被金錢給抹去了嗎?

一顆丹心就被優越的條件迷住了嗎?這些人十分令人氣憤,祖國要人才去建設,怎麼能在這時遠走高飛了呢?我看他們的愛國心都被狗給吃了吧!

有一點點愛國心的人都會留下為祖國現代化建設服務的。即使乙個人學問再高,可沒有愛國心,人們也會唾棄他的!所以,我們要愛國,因為愛國是中華民族的血脈,作為我們只有學好文化知識,用知識去報效祖國。

在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歷史長河裡,有數不盡的愛國人物,有「先天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范仲淹,有「世人皆醉,唯我獨醒」的屈原,有精忠報國的岳飛,有虎門硝煙的林則徐……他們為民族振興作了巨大的貢獻。文天祥的《正風》歌中「天地有正氣,雜然賦流形。」是碧血丹心啊!

在廣袤的中華大地上,看著那滔滔長江,想起一代又一代愛國志士,我的心中感慨萬分,作為炎黃子孫,作為中華兒女我們,有為什麼比愛國更偉大的呢?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出自 文天祥的 過零丁洋 全詩是 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丹心 是指赤紅熾熱的心,一般以 碧血丹心 來形容為國盡忠的人。汗青 是指歷史典籍。古時在未有紙的發明之前,...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用了怎樣的抒情方法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用了直抒胸意的抒情方法。丹心 是指赤紅熾熱的心,一般以 碧血丹心 來形容為國盡忠的人。汗青 是指歷史典籍。古時在未有紙的發明之前,要記錄軍國大事,便只能刻寫在竹簡之上 但必須先用火把竹簡中的水分蒸發出來,這樣才方便刻寫,並可防蟲蛀 後人據此引申,把記載歷史的典籍統稱為...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是誰的詩句

出自 文天祥的 過零丁洋 出自 文天祥的 過零丁洋 全詩是 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丹心 是指赤紅熾熱的心,一般以 碧血丹心 來形容為國盡忠的人。汗青 是指歷史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