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明代作者文嘉的《明日歌》 100追加!!!

2023-05-22 13:35:03 字數 855 閱讀 9690

1樓:次次太狼

明日歌 明日復明日①,明日何其多②!

日日待明日③,萬世成蹉跎④。

世人皆被明日累⑤,明日無窮老將至⑥。

晨昏滾滾水流東,今古悠悠日西墜⑦。

百年明日能幾何⑧?請君聽我《明日歌》⑨。

註釋 ①復:又。

何其:多麼。這句說:明日是何等的多啊。

待:等待。蹉跎(cu# tu$搓駝):光陰虛度。以上兩句說:如果天天只空等明天,那麼只會空度時日,一事無成。

累(l8i類):帶累,使受害。這句說:世上的人都受「待明日」的害處。

無窮:無窮盡。

悠悠:漫長。

幾何:多少。

請君:請諸位。

古詩大意 總是明日又明日,明日是何等的多啊!如果天天等待明天,那麼只會空度時光,永遠一事無成。世上的人都受「待明日」的害處,明日是無窮無盡的,但人卻越來越老。

從早到晚,一天天就像這滾滾東流水一樣,飛逝而去,從古至今的漫長歲月,就是隨著落日西下,慢慢過去。百年來的明日能有多少呢?請諸位聽聽我的《明日歌》。

作者簡介 文嘉(1501—1583),字休承,號文水,長洲(今江蘇省吳縣)人,明代書畫家文徵明次子,亦善詩、書、畫。

2樓:花若離枝不堪折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

日日待明日,萬世成蹉跎。

世人皆被明日累,明日無窮老將至。

晨昏滾滾水流東,今古悠悠日西墜。

百年明日能幾何?請君聽我《明日歌》。

3樓:哭泣的紫藤蘿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世人若被明日累,春去秋來老將至。朝看水東流,暮看日西墜。百年明日能幾何,請君聽我明日歌。(文嘉《明日歌》

誰知道明代作者文嘉的《明日歌》 100追加!!!

明日歌。明日復明日 明日何其多 日日待明日 萬世成蹉跎 世人皆被明日累 明日無窮老將至 晨昏滾滾水流東,今古悠悠日西墜 百年明日能幾何 請君聽我 明日歌 註釋。復 又。何其 多麼。這句說 明日是何等的多啊。待 等待。蹉跎 cu tu 搓駝 光陰虛度。以上兩句說 如果天天只空等明天,那麼只會空度時日,...

明代瓷器的歷史誰知道,明代瓷器有什麼特點?

明代瓷器的主要特點有以下六種 一 造型 一般都顯豐滿,渾厚,器型線條柔和,圓潤,給人以質樸,莊重之感。二 胎體 一般都比清代的厚重,弘治以前注重修胎,接痕不大明顯 正德以後及明末各朝接痕特別明顯,胎體更為厚重粗糙,民窯器物尤甚。多有 火石紅 的現象,俗稱 黃溢 三 釉面 最大特點為釉質肥厚,滋潤。青...

誰知道倉央嘉措的詩《那一天》被那個歌手改成歌曲了

李姍殷善音 聖靈善音 貌似改這詩的歌手還挺多的 上面的只是其中乙個歌手 給個鏈結給你http music.baidu.潘越雲唱過他的 夜會情人 倉央嘉措有關的歌 1 央金瑪 原唱 朱哲琴,作曲 何訓田 作詞 程怡。歌詞 在那東方山頂公升起皎潔月亮,年輕姑娘面容漸漸浮現心上黃昏去會情人,黎明大雪飛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