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的來歷

2023-05-21 17:40:04 字數 2839 閱讀 7894

1樓:網友

從倉頡造字的古老傳說到100多年前甲骨文的發現,歷代中國學者一直致力於揭開漢字起源之謎。

關於漢字的起源,中國古代文獻上有種種說法,如「結繩」、「八卦」、「圖畫」、「書契」等,古書上還普遍記載有黃帝史官倉頡造字的傳說。現代學者認為,成系統的文字工具不可能完全由乙個人創造出來,倉頡如果確有其人,應該是文字整理者或頒布者。

最早刻劃符號距今8000多年。

最近幾十年,中國考古界先後釋出了一系列較殷墟甲骨文更早、與漢字起源有關的出土資料。這些資料主要是指原始社會晚期及有史社會早期出現在陶器上面的刻畫或彩繪符號,另外還包括少量的刻寫在甲骨、玉器、石器等上面的符號。可以說,它們共同為解釋漢字的起源提供了新的依據。

通過系統考察、對比遍布中國各地的19種考古學文化的100多個遺址裡出土的陶片上的刻劃符號,鄭州大學博士生導師王蘊智認為,中國最早的刻劃符號出現在河南舞陽賈湖遺址,距今已有8000多年的歷史。

2樓:煩死

甲骨文--金文--小篆--隸書--楷書--行書--草書。

3樓:涵影去哪了

漢 字 的 起 源 有 種 種 傳 說, 中 國 古 書 裡 都 說 文 字 是 倉 頡 創 造 的。 說 倉 頡 看 見 一 名 天 神, 相 貌 奇 特, 面 孔 長 得 好 像 是 一 幅 繪 有 文 字 的 畫, 倉 頡 便 描 摹 他 的 形 象, 創 造 了 文 字。 有 的 古 書 說, 倉 頡 創 造 出 文 字 後, 由 於 洩 漏 了 天 機, 天 落 下 了 小 公尺, 鬼 神 夜 夜 啼 哭。

還 有 一 種 傳 說, 說 倉 頡 觀 察 了 鳥 獸 印 在 泥 土 上 的 腳 跡, 啟 發 了 他 發 明 文 字 的 靈 感。 這 種 種 傳 說 都 是 靠 不 住 的。 文 字 是 廣 大 勞 動 人 民 根 據 實 際 生 活 的 需 要, 經 過 長 期 的 社 會 實 踐 才 慢 慢 地 豐 富 和 發 展 起 來 的。

從 1954 年 秋 至 1957 年 夏, 中 國 考 古 工 作 者 多 次 發 掘 了 半 坡 遺 址(今 西 安 市 東 郊 半 坡 村 北), 發 現 了 早 在 6000 年 左 右 半 坡 人 在 長 期 的 生 活 和 生 產 實 踐 中, 創 造 了 具 有 文 字 性 質 的 劾 劃 符 號 和 繪 畫、 雕 塑、 裝 飾 品 等 藝 術 作 品。 半 坡 人 的 刻 劃 符 號 多 保 留 在 彩 陶 上, 這 可 以 看 作 是 原 始 的 中 國 文 字。

近 年 來, 中 國 在 山 東 莒 縣 陵 陽 河 大 汶 口 文 化 晚 期 的 一 處 遺 址 裡 發 現 了 一 批 墓 葬 (距 今 已 有 4500 多 年), 出 土 了 大 量 的 文 物。 在 一 些 陶 尊 上 各 刻 有 一 個 圖 象 文 字, 共 發 現 了 10 多 個 單 字。 這 些 文 字 是 按 照 實 物 的 形 狀 描 繪 出 來 的, 所 以 稱 為 「象 形 字」。

字 體 的 結 構 與 甲 骨 文 上 的 象 形 字 十 分 相 似, 但 比 甲 骨 文 要 早 1000 多 年。 因 此, 「象 形 字」 是 中 國 最 早 的 文 字, 它 已 具 有 了 文 字 的 特 徵。

4樓:考運旺查卯

「冊」字的來歷:

因為古人都在竹子上刻字,並把竹子用線捆在一起,也就產生了「冊」字。兩個像口的字是竹子,中間的橫是線。

刪」字的來歷:

古人刪除竹子上的字用小刀,左面的「冊」代表竹子用線捆在一起,右面的。

立刀。就代表小刀。

希望我的能幫您解決問題。

5樓:及望亭鐘嬋

最初是結繩造字,把繩子結成乙個個節來代表不同的意思,後來就慢慢演變成用手寫字,有了甲骨文,金文,大篆,小篆,之後漢字就基本同一了。

6樓:匿名使用者

漢字,亦稱中文字、中國字、國字,是漢字文化圈廣泛使用的一種文字,屬於表意文字的詞素音節文字,為上古時代的華夏族人所發明創制並作改進,目前確切歷史可追溯至約西元前2023年商朝的甲骨文。再到秦朝的小篆,發展至漢朝才被取名為「漢字」,至唐代楷化為今日所用的手寫字型標準——楷書。漢字是迄今為止連續使用時間最長的主要文字,也是上古時期各大文字型係中唯一傳承至今的文字,有學者認為漢字是維繫中國南北長期處於統一狀態的關鍵元素之一,亦有學者將漢字列為中國第五大發明。

中國歷代皆以漢字為主要官方文字。

關於漢字的歷史,基於現存的古代文獻記載和現已得到確認的考古發現,至少有四五千年的歷史了,而漢字起源的歷史就是中國古代文明的開端歷史,所以通常我們說中華民族有2023年文明史。 考古和文獻記載說明,漢字起源於仰韶文化時期,大約西元前2023年,西元前2023年開始進入字元積累階段,商代初期形成相當規模的文字型係[1]。

簡化字。漢字,**於中華民族的漢族,是使用人口最多和流傳範圍最大的一種文字。 漢字在幾千年的演變過程中,出現了眾多分歧。新中國成立,在20世紀5 楷體。

0年代,組織專門機構對漢字的形音義進行了規範,俗稱「簡化字」(50年代以前的漢字俗稱「繁體字」),並以《新華字典》、《現代漢語詞典》等工具書普及推廣,在這些工具書上並列簡化漢字和繁(異)體字。目前,簡化字在中國大陸使用,港澳台等地區仍使用「繁體字」。 漢字是非拼音文字,在寫法上,和拼音文字明顯不同,即使在中國的鄰國也發生了很大變化,以「漢字」為例:

7樓:匿名使用者

從遠古人類為了交流說做的圖畫發展而來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很久很久以前,人類世界是沒有漢字的,不過有一天,有乙個叫倉頡的人,在樹林裡找食物,突然看到了鳥的足跡,於是創造了漢字,在倉頡還沒造字時,古人曾有結繩記事,還有的古人用物語,用小柿子葉表示我生氣了,用火表示我要找你,這是漢字的演變過程:甲骨文、金文、小篆、草書、行書、楷書,在我學過的這篇課文:【倉頡造字】這篇課文,老師說:

這是乙個傳說,不知道是真是假」!

漢字的來歷和起源,漢字的來歷和起源

漢字是漢族祖先的重大發明之一。中國社會早在幾千年前就進入了文明時代,漢字的發明毫無疑義是起了重大促進作用的。從倉頡造字的古老傳說到100多年前甲骨文的發現,歷代中國學者一直致力於揭開漢字起源之謎。關於漢字的起源,中國古代文獻上有種種說法,如 結繩 八卦 圖畫 書契 等,古書上還普遍記載有黃帝史官倉頡...

漢字的來歷

從倉頡造字的古老傳說到100多年前甲骨文的發現,歷代中國學者一直致力於揭開漢字起源之謎。漢字起源的舊說法有五種,即結繩說 八卦說 河圖洛書說 倉頡造字說和圖畫說。結繩說 北史 魏本紀 說 北朝魏的先世 射獵為業,淳樸為俗,簡易為化 不為文字,刻木結繩而已。記錄了一些原始社會部落,在文字出現之前,以結...

漢字的來歷

漢字的起源有種種傳說,中國古書裡都說文字是倉頡創造的。說倉頡看見一名天神,相貌奇特,面孔長得好像是一幅繪有文字的畫,倉頡便描摹他的形象,創造了文字。有的古書說,倉頡創造出文字後,由於洩漏了天機,天落下了小公尺,鬼神夜夜啼哭。還有一種傳說,說倉頡觀察了鳥獸印在泥土上的腳跡,啟發了他發明文字的靈感。這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