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謎,諧音古詩,漢字來歷,字謎 漢字諧音的古詩 歇後語 對聯 笑話,漢字的來歷。(多一點)

2021-05-07 15:39:25 字數 2798 閱讀 4597

1樓:月似當時

1、字謎,有制謎人和猜謎人,顧名思義就是制謎人造謎,謎一定要巧妙,然後由猜謎人解謎。在中國有悠長曆史,流傳面廣,種類繁多,變化無窮。最初出處無據可查。

2、諧音古詩的來歷無據可查。

3、漢字起源的舊說法有五種,即結繩說、八卦說、河圖洛書說、倉頡造字說和圖畫說。

①結繩說:《北史·魏本紀》說:北朝魏的先世“射獵為業,淳樸為俗,簡易為化;不為文字,刻木結繩而已。

”記錄了一些原始社會部落,在文字出現之前,以結繩記事的方法,把戰爭、獵獲、會盟、選舉、慶典、聯姻、生育、疾病和災害等大大小小的事件記錄下來。

②八卦說:孔安國《尚書》序(屬偽作,但年代甚古)裡說:“古者庖犧氏之王天下也,始畫八卦,造書契,以代結繩之政,由是文籍生焉。”

③河圖說:《易·繫辭上》:河出圖,洛出書,聖人則之。

《河圖·玉版》:倉頡為帝,南巡狩,發陽虛之山,臨於元扈洛i之水,靈龜負書,丹甲青文,以授之。

④倉頡造字:“倉頡造字說”在戰國時即已流行。《呂氏春秋·君守》說:

“倉頡作書,后稷作稼。”到了秦漢時代,這種傳說更加盛行。許慎《說文解字·敘》 :

“倉頡之初作書,蓋依類象形。”

⑤圖畫說:現代學者認為:漢字真正起源於原始圖畫。一些出土文物上刻劃的圖形,很可能與文字有淵源關係。

2樓:紫色的思念

1、低頭弄蓮子,蓮子清如水。《採蓮曲》

蓮——憐

2、道是無晴卻有晴。劉禹錫《竹枝詞》

晴——情

回1.聖旨 (打字一) 玲

2. 失去凡心 (打字一) 幾

3. 失之交臂 (打字一) 文

4. 溼柴 (打字一) 沐

5. 十八相送淚兩行 (打字一) 湘

6. 十滴水 (打字一) 汁

7. 十對十 (打字一) 卉

8. 十二寸 (打字一) 盡

9. 十二點動身 (打字一) 迕

10. 十二點方到 (打字一) 國

在中國文字中,各個歷史時期所形成的各種字型,有著各自鮮明的藝術特徵。

漢字的起源有據可查的,是在約公元前14世紀的殷商後期,這時形成了初步的字型,即甲骨文。甲骨文是殷商時代刻寫在龜甲和獸骨上的卜辭。因為是刻寫在形狀各異的甲骨片上,刻寫後也不好改動,所以先人們順勢就章,一氣呵成。

整體效果或規矩整齊、錯落有致,或變化多姿、隨意大氣,體現了人類追求均衡對稱、和諧穩定的天性。甲骨文既是象形字又是表音字,至今漢字中仍有一些和圖畫一樣的象形文字,十分生動。

到了西周後期,漢字發展演變為大篆。大篆的發展結果產生了兩個特點:一是線條化,早期粗細不勻的線條變得均勻柔和了,它們隨實物畫出的線條十分簡練生動;二是規範化,字形結構趨向整齊,逐漸離開了圖畫的原形,奠定了方塊字的基礎。

後來秦朝丞相李斯對大篆加以去繁就簡,改為小篆。小篆除了把大篆的形體簡化之外,並把線條化和規範化達到了完善的程度,幾乎完全脫離了圖畫文字,成為整齊和諧、十分美觀的基本上是長方形的方塊字型。但是小篆也有它自己的根本性缺點,那就是它的線條用筆書寫起來是很不方便的,所以幾乎在同時也產生了形體向兩邊撐開成為扁方形的隸書。

到了漢代,漢承秦制,**集權制得到了進一步的發展和加強。漢武帝雄才大略,東征西伐,不斷擴大**帝國的版圖,為保邊疆的永安,建立了屯兵制,這屯兵制使得中國文化在邊疆迅速地傳播和紮根。同樣也對資訊傳播的質量、速度、數量有了更高的要求,這時小篆又逐漸簡化演變成為隸書,史稱“隸變”。

這種變化不僅僅是因為小篆繁雜難寫,有變革的要求,其中最主要的本質原因是與中國人書寫的工具毛筆的發明和普及應用有著密切的關係。是毛筆的書寫形式把篆書的圖畫性進行了方正平直化的變革,使圖畫性質的漢字轉向抽象化,並初步形成了構成漢字基本要素的點、橫、撇、捺、豎、提、鉤、折的筆畫特點及方塊字形的外形特徵。隸書之後又演變為章草,而後今草,至唐朝有了抒發書者胸臆,寄情於筆端表現的狂草。

隨後,糅和了隸書和草書而自成一體的楷書(又稱真書)在唐朝開始盛行。我們今天所用的印刷體,即由楷書變化而來。介於楷書與草書之間的是行書,它書寫流暢,用筆靈活,據傳是漢代劉德升所制,傳至今日,仍是我們日常書寫所習慣使用的字型。

到了宋代,隨著印刷術的發展,雕版印刷被廣泛使用,漢字進一步完善和發展,產生了一種新型書體——宋體印刷字型。印刷術發明後,刻字用的雕刻刀對漢字的形體發生了深刻的影響,產生了一種橫細豎粗、醒目易讀的印刷字型,後世稱為宋體。當時所刻的字型有肥瘦兩種,肥的仿顏體、柳體,瘦的仿歐體、虞體。

其中顏體和柳體的筆頓高聳,已經略具橫細豎粗的一些特徵。到了明代隆慶、萬曆年間,又從宋體演變為筆畫橫細豎粗、字形方正的明體。原來那時民間流行一種橫劃很細而豎劃特別粗壯、字形扁扁的洪武體,像職官的銜牌、燈籠、告示、私人的地界勒石、祠堂裡的神主牌等都採用這種字型。

以後,一些刻書工人在模仿洪武體刻書的過程中創造出一種非顏非歐的膚廓體。特別是由於這種字型的筆形橫平豎直,雕刻起來的確感到容易,它與篆、隸、真、草四體有所不同,別創一格,讀起來清新悅目,因此被日益廣泛地使用,成為16世紀以來直到今天非常流行的主要印刷字型,仍稱宋體,也叫鉛字。

3樓:彷徨野草

字謎:太陽西邊下,月亮東邊掛。答案:

明 諧音古詩:天淨沙.秋思(馬致遠)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

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漢字來歷流程:甲骨文--金文--隸書--楷書--行書--草書

4樓:匿名使用者

0問8:兄弟**吧。”6問9:你幹嘛耍酷呢。”

5樓:匿名使用者

提問:狗王 回答:狂

提問:狗窩 回答:突

提問:女生 回答:姓

提問:滅火 回答:一

字謎、漢字諧音的古詩、歇後語、對聯、笑話,漢字的來歷。(多一點)

關於漢字的諧音笑話,漢字的字謎,諧音的對聯,古詩

音類 孔夫子搬家 盡輸 書 大蔥拌豆腐 一清 青 二白 鹹菜煎豆腐 有言 鹽 在先 外甥打燈籠 照舊 舅 嘴上抹石灰 白說 刷 精裝茅臺 好久 酒 豬八戒拍照 自找難堪 看 懷裡揣小攏子 舒 梳 心 小蘇他爹 老輸 蘇 四兩棉花 談 彈 不上 梁山泊軍師 無 吳 用 一二三五六 沒事 四 一二三四五...

蒐集字謎 查詢體現漢字諧音特點的古詩 歇後語 對聯或笑話和文

晒乾的爆竹 有火就大叫 著火挨板子 兩頭髮燒 閻王搓麻繩 結 急 鬼 船上失火 急壞岸上人 椅子底下著火 燒著屁股燎著心 硫磺腦袋 沾火就著 臘月裡打赤膊 心火太重 筒車打水 團團轉 滑了牙的螺絲 團團轉 十五個吊桶打水 七上八下 丈八的燈臺 照見人家照不見自己 土地菩薩打哈欠 神氣 飛機尾巴 翹得...

猜字謎住手打一漢字,猜字謎1住手打一漢字

猜字謎1 住手 打一漢字 拄 住手 打一漢字是扯 扯 住手,手停下,手止的意思 住手 扯 手停下 解釋 扯,就是手止的意思,也叫住手。猜字謎 打乙個漢字 北.燕山有只燕 指燕字 頭尾都不見 指去掉廿字頭和四點底 心口送獵人 將中間的口字去掉 翅膀在伸展 去掉了廿字頭,四點底和口字,剩下兩個像翅膀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