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字怎麼讀 軫,「軫」字怎麼讀?

2023-05-19 19:15:03 字數 1001 閱讀 1076

1樓:匿名使用者

軫。zhěn

名。(形聲。從車。本義:車箱底部後面的橫木)

同本義 [cross board at rear of carriage]

軫,車後橫木也。——說文》

六分其廣,以一為之軫圍。——考工記·輿人》

輿下四面材合而收輿謂之軫,亦謂之收,獨以為輿後橫者,失其傳也。——考工記圖》

車的通稱 [carriage]

丙子,詔六軍發軫。——魏書》

通「疹」。**上出現的一種小疙瘩 [rash]。如:軫粟(指人體因受寒而起的疙瘩)

弦樂器上繫弦線的小柱。可轉動以調節弦的鬆緊 [peg for tuning stringed-instrument]

以軫調聲。——魏書·樂志》。

又如:軫琴(撥弄瑤琴)

通「畛」。田間道路[raised paths between fields]

以翔虛無之軫。——淮南子·要略》

含酸赴�軫。——謝靈運《登臨海嶠初發疆中作》。李善注:「軫,當為畛。」

連軫距阡陌。——阮籍《詠懷》。注:「軫,當為畛。」

星宿名 [constallation name]。二十八宿之一,南方朱雀七宿的最末一宿。有星四顆。如:軫翼(軫宿和翼宿)

2樓:匿名使用者

騰王閣序有「星分翼軫」,是星宿名字,古人又認為星宿對應地上地理,又可以是荊州的別名。

3樓:衛民性夢蘭

軫。(軫)

zhěn古代指車箱底部四周的橫木;借指車;引申為方形:車軫。軫石(方石)。

傷痛:軫懷。軫念。

「軫」字怎麼讀?

4樓:匿名使用者

軫 zhěn

1. 古代指車箱底部四周的橫木;借指車;引申為方形:車~。~石(方石)。

2. 傷痛:~懷。~念。

3. 星名,二十八宿之一。

同音字辴嫃裖。

診弫鬒聄。

琴軫松了是要換琴軫了嗎,古琴調音怎麼擰琴軫

有可能是絨扣老舊或是絨扣打捻不佳,可以嘗試更換絨扣。絨扣換了也不行,再考慮是琴軫的問題,把琴軫扳起,撒一點細木屑 松香粉之類的東西就可以止滑,不過,這是應急的辦法。長久之計,最好把琴軫卸下來打磨,要平 要粗燥。換個琴軫是最簡單粗暴的方法。正麟殿的璇璣琴軫不會出現上述情況,解決了琴軫打滑,難擰等普通琴...

麗字怎麼讀,麗這個字怎麼讀?麗這個字怎麼讀

麗拼 音 l l 基本釋義 l 1.好看,漂亮 美 秀 明 絢 富 質 女子美好的品貌 風和日 2.附著 附 l 1.高 朝鮮歷史上的王朝,舊時習慣上沿用指稱朝鮮。2.古同 罹 遭遇。麗這個字怎麼讀?麗這個字怎麼讀 麗拼音 l 注音 部首筆劃 11 總筆劃 19 繁體字 麗 漢字結構 右下開口 簡體...

這個字怎麼讀,這個是字怎麼讀?

哪個字?是寫不出來嗎,手寫可以。喙只有乙個讀音,拼音是hu 基本釋義 1 鳥獸的嘴。如 喙息 用口呼吸的禽類 2 借指人的嘴 百 莫辯。無庸置 無須插嘴 如 喙爭 猶言口舌之爭 喙長三尺 嘴長三尺的人。譏人強言善辯 喙息 有口能呼吸者。代指人和一切動物 3 器物的尖端。莊王曰 子無阻九鼎 楚國折鉤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