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有弟子三千卻對弟子顏回最重視,這是為什麼?

2023-05-19 14:10:04 字數 2254 閱讀 4319

1樓:緣起柳溪

因為顏回和他一樣,都是好學之人,顏回雖然家境貧寒,物質短缺,然而他卻依舊對讀書積極上進,從而讓孔子特別器重他。

顏回是孔子最優秀的**嗎?孔子是如何評價顏回一生功過的?

2樓:無能為力大蒜

的確是,孔子說顏回這一生都是淡泊名利,他的功過不明顯,但是他的名氣傳的特別的開。

3樓:黎昕科普知識小屋

確實是的,而且孔子也是最喜歡他的,他認為顏回這一生做的最錯的事就是沒有選擇跟自己去周遊列國。

孔子因為什麼事差點誤會了**顏回?

4樓:漫閱科技

顏回,春秋末年魯國人,字子淵,一作顏淵。他天資聰穎,貧而好學,是孔子的最好學生,他以跟孔子學習為最大的快樂。

顏回隨孔子周遊列國。在去陳國和蔡國的路上被困住了,一連七天沒吃上一口飯,兩人餓得都受不了了。

孔子只好白天躺著睡覺,藉以忘卻飢餓。顏回見老師餓得漸漸消瘦下去,皮包骨頭,心裡十分憂傷。他想,我這樣的年輕人或許還能熬上一些時光,而老師上了年紀,怎能經得起飢餓的折磨呢?

萬一路上有個三長兩短可怎麼辦呢?他決定想辦法去弄點吃的來。他沒想出什麼好辦法,只好去向人乞討。

他看見一位老婆婆,希望能幫助他們。這一次真巧,好心腸的老婆婆居然給了他一些白公尺。

顏回高高興興地把公尺拿回來。心想,這回老師可以吃上一頓飽飯了。他連忙把公尺倒在鍋裡,砍柴生火,不一會把飯做熟了。

這時,老師也正好睡醒,突然聞到了一陣撲鼻的飯香。他十分奇怪,哪來的飯香呢?他連忙起身出來探望。

沒想到,剛一跨出房門,看見顏回正從鍋裡抓一把公尺飯往嘴裡送。老師既高興又生氣,高興的是終於有飯吃了,生氣的是學生怎能這般無禮,老師還沒動口吃,他卻搶先乙個人吃了起來,這成何體統?

過了一會,學生端了一碗熱騰騰、香噴噴的白飯送到孔子面前,說道:「今天幸好遇到一位熱心腸的老婆婆,送給我們一些白公尺,現在飯已做好了,請老師先吃吧!」孔子很不高興,一下子站了起來,說道:

剛才我睡覺時做了乙個夢,夢到去世的父親,讓我先用這碗潔白的公尺飯去祭奠他老人家。」

顏回一聽,忙奪下那碗飯,連連說道:「不可,不可!這公尺飯不乾淨,不能用來祭奠!」

孔子故作不解地問:「你為什麼說這飯不乾淨呢?」

顏道:「方才煮飯時,不小心將一塊炭灰掉在飯上面,我感到為難,倒掉吧,太可惜了,不倒掉吧,又不能把弄髒了的飯給老師吃呀!後來,我自己把沾了炭灰的公尺飯抓來吃了。

所以,這掉過炭灰的飯是不能用來祭奠的。」

孔子聽後,恍然大悟。他激動地拉著顏回的手說:「顏回呀!你真是一位賢德的人啊!方才我真糊塗啊!」

孔子最得意的**顏回,對孔子思想體系有什麼貢獻?

5樓:青島小魚聊創業

顏回非常愛好學習,其思想與孔子的思想基本是一致的。對思想體系也進行了完善,後世尊其為「復聖」。

6樓:痞子只you風流

在孔子的著作中經常會出現顏回,而且兩人都是在**一些道理,所以顏回一定程度上面是完善了孔子的思想體系的。

7樓:零仙

我覺得顏回不僅自身聰明,而且得到了孔子的真傳,所以他對孔子思想體系的貢獻還是很大的,不僅豐富了孔子思想,而且還促進了孔子思想的傳播。

8樓:文化江湖小船伕

顏回優秀的品德和思維給了孔子很多啟發,他是「不遷怒、不貳過」 ,回「一簞食、一瓢飲」等名。

答言、「言傳身教說」的主人公,也是孔子思想體系中重要的內容組成及貢獻者。

孔子有三千學生,為什麼最喜歡顏回?

9樓:星仔學前端

顏回雖然生活條件很差,但是顏回不論何時都在學習,而且顏回品德高尚,沒有因為自己地吃住簡陋而放棄禮儀。

10樓:有常

因為顏回最謙虛,而且最能夠抵抗住生活的艱辛,所以孔子最喜歡顏回。

11樓:不二周助

因為顏回雖然不是最聰明的,但他是最聽話、最會變通的。

12樓:劉心安兒

孔子有三千學生,最喜歡顏回,這是因為顏回一直在踐行孔子的想法,而且也願意以這種方式來生活,同時顏回本身比較好學,而且不容易遷怒於別人,在發現自身存在問題之後,會進行改正,而且不會再犯,同時顏回在理解了孔子的思想之後,會自由進行發揮,而且一直秉持著安分做人的思想。

13樓:醋溜新鮮事

因為顏回這個人是最像孔子的,而且也是最刻苦的乙個。

求孔子各弟子姓 名 字

姓名 字 1 顏回 子淵 2 閔損 子騫 3 冉耕 伯牛 4 冉雍 仲弓 5 冉求 子有 6 仲由 子路 7 宰予 子我 8 端木賜 子貢 9 言偃 子游 10 卜商 子夏 11 顓孫師 子張 12 曾參 子輿 13 澹臺滅明 子羽 14 宓不齊 子賤 15 原憲 子思 16 公冶長 子長 姓名 字...

談談孔子是怎樣對他幾位弟子因材施教的

孔子是著名的教育家,在教學上主張因材施教,即根據學生的不同特點,有針對地進行教育。發揮學生的長處,幫助他們克服不足,使學生的潛能得到較好的發展,這在現在仍有指導意義。孔子的理念有多厲害因材施教和有教無類,比這個效應早了上千年。如何理解孔子的因材施教的教育方法 對症下藥,是因材施教的教學方法。孔子認為...

求一句古語貌似跟故事有關好像是孔子的弟子還是誰忘記了他老婆在燉豬肉還是出去買豬肉教育他孩子

是不是 曾子殺豬 啊。曾子之妻之市 其子隨之而泣。其母曰 女還,顧反為女殺彘 妻適市來 曾子欲捕彘殺之。妻止之曰 特與嬰兒戲耳 曾子曰 嬰兒非與戲也 嬰兒非有知也,待父母而學者也,聽父母之教。今子欺之 是教子欺也。母欺子,子而不信其母 非所以成教也 遂烹彘也 譯文 曾子的夫人到集市上去,他的兒子哭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