臍帶脫落後如何護理?寶寶臍帶脫落後怎麼護理

2023-05-19 05:10:03 字數 4460 閱讀 7373

1樓:來自飛雲湖英俊的桂圓

嬰兒的臍帶給嬰兒提供了在子宮裡成長跟發育所需的血液和營養。在出生之後,嬰兒的臍帶就不再有這種功能了,出生後臍帶會被剪斷,那麼寶寶臍帶脫落後怎麼護理呢?

1、要保持嬰兒肚臍殘留物的乾淨。

護理好寶寶的臍帶殘留物是非常關鍵的,如果護理的不好,可能導致寶寶生病或引起其它的問題,保持嬰兒肚臍殘留物的乾淨可以避免一系列的感染。

用放有溫和肥皂的溫水來清潔嬰兒臍帶,用棉籤浸入這種混合液,然後除去棉籤中多餘的水份,輕輕擦拭嬰兒肚臍殘留物,在這個過程中,可以去除掉嬰兒肚臍上各種粘的或者潮濕的物質。

2、要保持嬰兒肚臍乾爽。

嬰兒臍帶保持乾爽有利於殘留物盡早脫落,同時臍帶殘留物乾爽還可以降低嬰兒臍帶感染的風險。在嬰兒的臍帶殘留物的下邊放置一塊尿布,有助於保持臍帶殘留物乾爽。可以把尿布的前部分剪出一道口子,然後把臍帶放入尿布的口子中,以避免尿布濕掉。

給嬰兒洗澡的時候,要讓嬰兒臍帶在水位的上方,以確保肚臍區域乾爽。

3、不要等寶寶肚臍殘留物脫掉後就忽視肚臍呵護。

一旦嬰兒的肚臍殘留物開始脫落,就要呵護好嬰兒肚臍周邊的區域。擦拭掉任何滲透出來的液體,保持嬰兒肚臍周邊區域的乾爽。一些血液從嬰兒肚臍裡流出來,這是非常正常的現象。

但是如果這種出血現象兩周後還持續出現,或者寶貝流失大量的血,那麼爸爸媽媽就要立即帶寶寶看醫生了。

4、有狀況隨時打**給醫生。

嬰兒出現發熱症狀,可能是肚臍殘留物受到了感染。如果嬰兒臍帶殘留物脫落幾天後,嬰兒的肚臍裡還有膿,那麼父母就有必要帶嬰兒看醫生了。另外,如果寶寶的臍帶殘留物很紅很軟,那麼爸爸媽媽就應該聯絡醫生,以消除臍帶感染的情況,以防止更嚴重的情況出現。

寶寶臍帶脫落後怎麼護理

2樓:零下溫暖

我們都知道,寶寶要脫離母體獨立出來成為乙個「人」,就必須要斷臍帶。但是由於寶寶身體嬌嫩,抵抗力差,所以臍帶結紮後留下的傷口很易受到細菌的感染,引起敗血症。那麼,寶寶臍帶脫落後怎麼護理呢?

寶寶臍帶脫落後怎麼護理 新生兒出生後的第二天,就應把臍部包紮的紗布拿掉,換用無菌紗布輕輕覆蓋,而且應堅持每天更換一次。如果臍帶殘端已乾縮,就不必再用紗布了,將臍帶暴露在外,有利於臍帶乾燥,也有利於臍帶脫落。新生兒臍帶的斷端被結紮,逐漸乾燥,大約在生後7天臍帶殘端脫落,肚臍的底部有時有少許滲血、潮濕,每天用酒精擦擦,避免著水,只要不感染,過幾天就會癒合。

臍帶脫落後,要經常注意保持臍部的清潔衛生和乾燥,以免細菌入侵。

1、當嬰兒臍帶掉了之後,臍窩內常常會有少量滲出液,這個時候,可用75%酒精棉籤清洗臍窩,蓋上消毒紗布,然後,家長要留心觀察包紮的紗布外面有無滲血,如果出現滲血,則需要重新結紮止血。如果沒有滲血,只要每天繼續用75%的酒精棉籤,繼續輕輕地擦臍帶根部就可以了。

2、如有肉芽形成,可用5%至10%的硝酸銀溶液點一下,促其癒合;若肉芽反覆,應去醫院請醫生診治。

3、如果寶寶臍帶周圍有出血、變紅、滲出物、腫脹、發炎或臭氣等現象時,有可能是寶寶臍部受到了感染,需要到醫院診治,否則有發生敗血症的可能。

護理寶寶臍部的步驟 1、準備嬰兒臍敷料:棉花棒數支、濃度95%及75%的酒精各一瓶、紗布一包。

2、徹底洗手。在臍帶護理前,一定要使用香皂洗手,而且至少必須搓洗20秒,才可達到殺菌的效果;沖洗時,則由指尖沖洗到手腕,用清水沖淨即可。

3、拿一根棉花棒,先用75%的酒精沾濕。notice:棉花棒必須完全浸濕,消毒才更有效。

4、用手撐開寶寶的臍部,讓寶寶臍帶根部露出來。

5、讓寶寶臍帶根部露出來後,先以用75%酒精浸濕的棉棒,以從臍帶根部到臍帶再到周圍**的先後順序來擦拭。然後,再以95%酒精,依同樣的程式重新操作一次。

6、如果寶寶臍部的乾燥狀況良好,則完成步驟5之後,包上尿布即可,但如果寶寶的臍部顯得有些潮濕,則可以包上紗布以防感染。

7、先以被裁切過的紗布,環狀包住寶寶的臍部,讓寶寶的臍部露出來。

8、然後,將下方的紗布向上反折,再將上方的紗布向下反折,使其完全包住寶寶的臍部。

9、接下來,用另一張完整正方形的紗布覆於其上,再用膠帶固定。

寶寶臍帶脫落的護理?

3樓:暮靜雨

新生兒出生後,對於臍帶處家長要做好護理,通常臍帶幾天後可以自行脫落,但是在脫落之前,需要家長護理好,避免發生感染誘發炎症。一些家長在護理臍帶方面沒有經驗,想要知道新生寶寶肚臍脫落後怎麼護理?

事實上,護理新生兒臍帶十分的簡單,先是要清洗好肚臍,每天給新生兒洗澡時,需要將肚臍周圍清理乾淨。家長擔心肚臍傷口未長好,沒有注意保持清潔,這樣的認識是不正確的,正常的做法是必需清理乾淨,這樣對於肚臍與周邊的**才有好處。

家長清洗肚臍處時,需要注意要使用棉棒蘸取酒精,在肚臍周邊進行擦拭,要從臍帶的根部向外擦,大多數的家長會給新生兒穿戴尿布溼,但是在更換時要注意檢查下肚臍部位是不是乾燥,若是有潮濕的情況,可以重複上面的清潔措施。

給新生兒清洗時,一定要避免汙染到肚臍,而且尿布不宜太長,較短一些的尿布能夠避免尿濕後傷口被汙染。護理臍帶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臍帶處保持乾燥,這樣能避免臍帶處因為潮濕發生細菌感染,嚴重者還會導致臍炎。

4樓:竇菡

1保持臍部乾爽,清潔。2、避免衣物或紙尿褲摩擦臍部。3、保持臍部透氣,如果臍部長時間不透氣,容易出化濃感染。

所以在給孩子穿紙尿褲時,避免蓋過臍部,但也要注意臍部保溫,不要直接暴露在空氣當中。

寶寶的臍帶脫落之後怎麼護理呢?家長需要注意哪幾點?

5樓:是顧言吖

寶寶的臍帶脫落之後,一定要及時消毒,不要用手觸碰,每天要給寶寶清潔一下肚臍,避免細菌感染,要讓寶寶的肚臍保持乾燥,避免染上細菌。

6樓:時間帶給我們的快樂

寶寶的臍帶在脫落之後,一定要注意小心孩子出血,然後可以給孩子經常用酒精擦拭,家長一定要保證臍帶部位乾爽。

7樓:酸奶你的

要定期進行清理和消毒,注意傷口的長勢,不要發炎,會膿了,時常關注。

寶寶臍帶脫落以後,應該注意什麼事項?

8樓:不紮褲腰帶

暫時不要沾水。肚臍脫落後要注意不要沾水,等肚臍部位完全幹了,再給寶寶洗澡。

9樓:浩海永寧

應該注意的是保證寶寶的清潔,要使用一些消毒的東西,防止這裡發炎。

10樓:壯哥平天下

在現實生活中,寶寶臍帶脫落之後,必須要注意讓寶寶的肚臍眼做好保暖,不要讓寶寶的肚子受涼,要不然會拉肚子。

11樓:依依很美的

應該注意這個時候最好不要去碰水,而且要在恢復的非常好的時候再給寶寶去洗澡,而且在這個階段一定要給寶寶補充一定的營養,讓寶寶生長得更好。

12樓:房間號

要注意寶寶的臍帶,千萬不要感染細菌,還有就是在寶寶臍帶脫落之後,要及時對臍帶進行消毒,也要對母體的臍帶進行消毒。

臍帶未脫落時,要怎麼護理?

13樓:江湖人稱家父

臍帶未脫落時,應該這樣護理:臍帶脫落一般需要十天左右的時間,建議是寶媽在寶寶的臍帶未脫落之前,最好經常用護臍帶綁上,洗澡後給寶寶用碘伏擦洗一下,防止感染。

14樓:幸福小豬豬

臍帶還沒有脫落的時候,一天需要用酒精給臍帶這個地方消毒兩次,並且要保持這個地方的保暖和透氣性。

15樓:記得可樂加冰喲

一般幼兒的臍帶都是在乙個星期左右脫離,如果超過乙個星期還未脫落的馬上去醫院就診,根據醫生的診斷塗抹膏藥。

16樓:隨心飛翔

新生兒臍帶護理時需要消毒,如不重視消毒可造成感染。具體操作方法為:每次幫新生兒洗澡或者換尿布時應仔細觀察臍部有無異常分泌物和特殊氣味,有無滲血,**紅腫等情況。

新生兒沐浴以後,輕輕提起臍帶上的氣門芯或線繩,充分暴露臍窩(有些家長不敢提起線繩,導致不能徹底消毒),把臍窩沖洗乾淨。先用消毒幹棉籤蘸幹臍窩裡的水,再用75%酒精消毒臍窩及臍帶殘端2~3遍,如果分泌物較多可增加消毒次數。

17樓:情感諮詢師半暖陽光

應該塗一些消毒液,這樣可以防止臍帶被感染。

18樓:帳號已登出

棉籤蘸酒精擦拭臍帶周邊,以免臍窩與臍帶粘連;更換棉籤,用打圈的方式以臍窩為中心由內向外擦拭,避免使用同一根棉籤重複擦拭已消毒部位;臍帶和臍周消毒完成後,需使用新棉籤,將手拿過的臍帶結紮線進行消毒;向外擴擦到肚臍周圍,切記不可以到處塗抹,其間至少換三次棉籤;酒精消毒後,待其風乾,貼上防水肚臍貼,再給新生兒穿衣服。

新生寶寶的臍帶脫落後,還用做哪些護理?

19樓:匿名使用者

用碘伏擦拭這個地方,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一定要穿好護肚臍的衣服,結痂之後要讓臍帶自然脫落,要預防疾病。

20樓:結婚發的

一定要做好清潔工作,也要用棉籤清洗分泌物,每天都要進行消毒,最好用紗布包裹,也要定期觀察肚臍的狀態。

寶寶臍帶脫落的護理?寶寶臍帶脫落了,要怎麼護理

新生兒出生後,對於臍帶處家長要做好護理,通常臍帶幾天後可以自行脫落,但是在脫落之前,需要家長護理好,避免發生感染誘發炎症。一些家長在護理臍帶方面沒有經驗,想要知道新生寶寶肚臍脫落後怎麼護理?事實上,護理新生兒臍帶十分的簡單,先是要清洗好肚臍,每天給新生兒洗澡時,需要將肚臍周圍清理乾淨。家長擔心肚臍傷...

新生兒臍帶脫落後多久可以下水洗澡

新生兒臍帶脫落後。小孩子打臍帶上把張平之後再可以下水洗澡。缺點穿越後後。1 臍帶脫落後可以洗澡。寶寶臍帶脫落後,可以洗澡,但為了避免剛脫落的地方沾水後感染發炎,建議洗澡時給寶寶貼上防水護臍貼,護臍貼藥房都有的賣的,脫落後的十天內都要用,洗完澡後,再用酒精擦拭肚臍周圍 75 含量的酒精 一般就沒有什麼...

臍帶打結會給胎寶寶造成危害,臍帶打結要如何做?

在醫生的糾正下進行胎位的調整,平時要左側臥位睡,以及要適當的進行戶外的運動和鍛鍊,可以做孕婦瑜伽,練孕婦瑜伽體操,做瑜伽球要注意做胎監的檢查,每天早中晚各花乙個小時的時間去胎動,發現異常要及時去醫院檢查。如果胎兒臍帶打結沒有影響到胎兒血迴圈,即胎兒沒出現缺氧或胎心監測異常的症狀,則可不用處理。如果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