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近些年很少聽說黃河發洪水了?

2023-05-18 21:45:03 字數 5219 閱讀 6394

河南鄭州暴雨,洪水為什麼不能排到黃河?

1樓:明明明天好吖

因為黃河的水位也不低,如果將洪水排到黃河,會導致黃河面臨決堤的危險,這樣就得不償失了。

2樓:王祿

因為洪水裡面還是有著很多的病菌的,如果直接排放到黃河裡面的話,是會影響裡面的生態系統的。

3樓:巨蟹阿斯頓

因為排到黃河會讓黃河的水位**很多,這個時候會出現很多的不好情況。

4樓:冰心

鄭州以後的水災向黃河排也是可行的 無非就多幾個水幫浦而已。

5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鄭州的地勢,地表徑流要想全部排入黃河是不可能的,但是西部山區的徑流還是可以排入黃河的,問題是賈魯河流經花園口附近的那一段是乙個凹槽,這個時候就需要在建乙個水閘,讓水閘上游的河道與花園口的引黃閘差不多高,這樣一來就可以對兩個水閘進行操作,關閉賈魯河水閘,開啟花園口引黃閘,就能將上游的來水排入黃河幹流了。

一般來說,鄭州地區的內澇和黃河幹流的洪峰總是錯開的,所以,鄭州西部地勢較高,海拔在95公尺以上,高於黃河平時的水位,可以排入黃河,鄭州東部就不行了,海拔只有80公尺的樣子,除非設定幫浦站,否則難以排入黃河。即使只有部分徑流能夠排入黃河,也能減輕鄭州東部的內澇壓力。

同樣,黃河幹流洪峰到達的時候,也可以開啟兩個閘門的,至少可以分流一部分洪水經過賈魯河排向淮河,有人嫌黃河汛期泥沙含量高,連引黃灌溉都停止了,實在是不理智啊!

黃河中游或發生較大洪水是什麼原因?

6樓:暴走談教育

黃河中游或發生較大洪水是因為連日來的雨水不斷。

據**分析,今年汛期黃河流域處於北方多雨區,山陝區間、三花區間及下游降雨較常年同期偏多2成左右,中游部分地區降雨較常年同期偏多2~5成,黃河中游可能發生較大洪水。

水利部召開研究部署黃河中游防汛重點工作會議強調,黃河流域氣象水文形勢複雜、防洪工程體系尚不完善、淤地壩存在薄弱環節、中小河流洪水及山洪災害防禦難度大、幹部群眾缺乏抗洪實戰經驗。目前,黃河已進入防汛關鍵期,做好水旱災害防禦工作,任務特別繁重、責任特別重大。

會議強調,面對複雜的黃河防汛形勢,從最不利情況出發,向最好方向努力,堅決避免發生重大人員**事件,堅決避免標準內洪水防洪工程失事事件,堅決保障國家重要基礎設施安全,堅決保障經濟社會發展重點工作安全。

「七下八上」防汛關鍵期,鎮江潤州多措並舉抓好防汛工作

最近,長江流域也進入「七上八下」(七月下旬至八月上旬)洪水多發期,各地防汛工作也到了關鍵時期。鎮江連日來降水不斷,針對可能出現的情況,鎮江潤州水利部門迅速行動,深入防汛一線,排查險情和隱患。

為全面做好今年防汛工作,潤州區水利局還未雨綢繆、多措並舉,通過潤州區長江堤防防洪能力提公升工程,織密防汛保障「安全網」。「從招投標到主汛期來臨,只有6個月的時間,為了加快工程進度,我們也是將黨史學習教育課堂搬到工程一線,激勵黨員幹部衝鋒在前,協調矛盾、搶抓工期,最終有力保障了主體工程的有序推進。」

潤州水利工程管理所所長董春永說道。 「目前長江上游防汛形勢依然非常嚴峻,接下來會不會出現極端天氣也未可知,防汛防洪的壓力依然很大。我們絕不會產生一絲一毫的懈怠,將繼續全力以赴、嚴陣以待,力保全市百姓平安。

潤州區水利局局長夏興政表示。

以上內容參考 中青網-黃河中游可能發生較大洪水。

7樓:不服又來

黃河中游或發生較大洪水是的原因是今年汛期黃河流域處於北方多雨區,山陝區間、三花區間及下游降雨較常年同期偏多2成左右,中游部分地區降雨較常年同期偏多2~5成,黃河中游可能發生較大洪水。

黃河流域的洪水按成因主要分為暴雨洪水和冰凌洪水兩大類。冰凌洪水在黃河下游發生在1月份、2月份。寧夏、內蒙古河段多發生在3月末,融冰解凍開河的洪水流至下游適值桃花開放的使其,故稱桃汛暴雨洪水發生在7月份、8月份的稱伏汛,發生在9月份、10月份的稱秋汛,兩者時間相連,習慣上通稱伏秋大汛。

伏秋大汛是黃河流域的主要洪水期,歷史上的洪水災害大多發生在這一時期,對下游威脅最嚴重。

8樓:魚您憶

黃河中游地段十分彎折,原本平直的河水在中游要拐彎,流速加大,中游在夏季降水頻繁,支流發生洪水又匯入了黃河,且中游的地勢平坦。

中國三大水系,為什麼只有長江年年發洪水,黃河突然沒洪水了

9樓:韋力書昊然

南方比北方降水多,黃河主要是泥沙堆積河床抬高才發洪水的,現在黃河中游修建了小浪底衝沙大壩國家許諾保證百年黃河再也不發洪水,長江地區主要是降水量太大了,所以時不時的就發洪水!

10樓:水瓶臨風

黃河流域降水量遠遠少於長江流域,所以黃河相對來說洪水少。

11樓:匿名使用者

可別這麼說。從氣象學上說,一是我國北方降水量本來就沒有南方高;二是南北方降水季節也不同。南方一般在春夏之交時降水量最大,而北方是在夏秋之交才是降水量最大的時間段。

現在黃河沒鬧洪水,或這幾年黃河流域沒發過洪水,不代表黃河流域就不會發洪水。

別念叨。這事兒不經念叨。

黃河發生2023年第1號洪水,哪些地區會受到此次洪水的影響?

12樓:是七七不是柒柒

四川東北部、重慶北部、陝西南部這些地區有可能會受到洪水的影響,然後出現山洪,這些地方的有關部門已經發出了相關公告,提醒當地的群眾進行防範,還是非常危險的,這些地區的人要提高警惕。

13樓:結婚發的

北京,河北,瀋陽,河南,甘肅。這些地方一定會有影響的,而且這次的問題非常的嚴重,一定要提前預防。

14樓:創作者

九龍坡,南岸,江北 ,大渡口,沙坪壩,這些地方肯定會受到影響的,一定要提前做好安排。

15樓:人生大事

比如說河北,河南,廣州,雲南以及東北這些地區都會受到洪水的影響,尤其是河南。

在古代黃河經常會發洪水,為什麼現在卻很少了?

16樓:你罵我我吃虧

其實黃河一直都有洪澇的,只不過因為我國基建水平的提公升,將黃河洪澇的主要發生地段進行了治理,所以近些年從來沒有聽過黃河決堤的新聞。很多人可能不了解,其實黃河的主要洪澇災害是在河南三門峽開始的下游地段,上游帶來的大量泥沙使得下游地段的河道淤積,目前很長的一段一直是地上懸河的存在,河南境內的黃河兩岸堤壩可以高出地面七八公尺。

也有人說是因為近些年黃河流域的降水量十分稀少,黃河支流水系不能對黃河進行有效的補充,所以黃河非但沒有洪澇災害,反而近些年經常斷流。這一說法也無可厚非,但是卻忘記了乙個重要事實,黃河下游的支流水系目前即便想流入黃河也已經不可能了,因為已經有了堤壩的阻擋,尤其是開封境內的黃河,完全就是地上懸河的存在。

其實黃河也是我國第二大長河,東西長度有五千四百多公里,只比長江短了900多公里,但是黃河並不適合通航,一是因為黃河的水量少,二是因為黃河上有落差巨大的瀑布存在。但是最重要的原因還是因為黃河的含沙量太高,其實黃河下游流經的全是平原地帶,如果河道稍微深一點,是完全適合通航的,但是因為上游的泥沙使得下游河床不斷抬高,所以通航實現不了。

要想解決黃河的洪澇災害以及實現通航,最先開始的還是要治理黃河流經的黃土高原的泥沙,進行植樹造林。只有這樣才能挖深河道,將地上河改為地下河,最終有一天實現通航的夢想。

17樓:好奇魏先生

古代黃河經常發洪水,為何近些年卻很少了?

18樓:五湖殿下

你好,因為現在的人為干預比以前大太多了,正常情況下他的水量沒有太大變化肯定會導致災害的,被治理的危險河段都治理的差不多了。

19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黃河的防洪措施是很差的,那時候的防洪工程比現在的防洪工程差得很多,技術跟不上,基礎設施又建設得不多,所以一旦遇到大暴雨,洪水是不可避免的了,給古代人民造成了傷害。

20樓:向錢衝向厚賺

因為黃河經過了多個朝代的治理和建國初期以及到現在一直在治理,所以現在很少發洪水了。

21樓:人生如

隨著科技的發展與進步,人們的基建防洪工程也越來越好。大大小小的水壩很好的調控的黃河枯水期和豐水期的水量,所以現在洪水少了很多。

22樓:啵啵哆

在古代這個季節的降水多為暴雨的形式,往往在幾天之內就把一年以內一半以上的雨全部下完了,頃刻之間,「百川灌河」。但其實現在的黃河一直都有洪澇的,只不過因為我國基建水平的提公升,將黃河洪澇的主要發生地段進行了治理,所以近些年從來沒有聽過黃河決堤的新聞。在古代這個季節的降水多為暴雨的形式,往往在幾天之內就把一年以內一半以上的雨全部下完了,頃刻之間,「百川灌河」。

但其實現在的黃河一直都有洪澇的,只不過因為我國基建水平的提公升,將黃河洪澇的主要發生地段進行了治理,所以近些年從來沒有聽過黃河決堤的新聞。在古代這個季節的降水多為暴雨的形式,往往在幾天之內就把一年以內一半以上的雨全部下完了,頃刻之間,「百川灌河」。但其實現在的黃河一直都有洪澇的,只不過因為我國基建水平的提公升,將黃河洪澇的主要發生地段進行了治理,所以近些年從來沒有聽過黃河決堤的新聞。

23樓:網友

在古代黃河經常發洪水說明在那個時候人們征服自然的能力有限,對大自然不了解,尤其在水利建設方面,防洪能力很差,所以經常發洪水,而現在我們征服自然的能力大大增強。科學合理的規劃,建立防洪體系,當洪水來臨時就能得到有效的控制,所以現在發洪水的情況很少。

24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的人更心狠,黃河也是害怕了!

25樓:匿名使用者

黃河水患一直是北宋**非常棘手的問題。從漢代起,黃河在幾次比較大的氾濫和改道後,經過王景的治理,在以後近800多年的時間裡,出現了相對安流的局面[1]。而到了北宋,據不完全統計,黃河及其支流共泛溢154次,平均每年約0.

92次。 僅黃河主幹長時間大範圍氾濫甚至改道有近80次,範圍波及到淮河和御河流域的許多地區,對北宋的經濟、政治、軍事等諸多方面都產生著重大的影響。(統計數字見附表)面對漢唐間800餘年的安流,北宋的統治者也只有慨嘆命運對自己的不公了。

26樓:原來是扒皮

應該是現在建了很多堤壩,古代的人沒有建吧。

聽說萃華珠寶很不錯,請問萃華近些年都參加了哪些活動呀

萃華上了第71屆的坎城電影節呀,聽說在坎城萃華受到了女星們熱烈追捧,且今年的坎城女星都戴的是萃華的珠寶呢。萃華近兩年可以說是非常大火了,請問萃華都獲得了哪些獎項呀?萃華確實很火,據說萃華在2015年公尺蘭世博會意中聯合館國際珠寶展,作品 破繭 就斬獲了 創意設計入圍獎,萃華確實很有實力。最近看了很多...

為什麼近些年皇馬在歐冠的表現那麼差是俱樂部主席對歐冠不太重視 還是他們根本看不上歐冠的獎金

首先說皇馬在最初5年的五連冠有肯定有水分,那時候歐冠沒有多少獎金,各隊伍也不可能像現在這樣寧願放棄國內亞軍去爭奪歐冠四強。所以現在別說五連冠,連衛冕都十分困難。看看今年的曼聯,已經是近十幾年做的最好的了。皇馬近幾年走了不少彎路,當然成績不理想 還有,歐冠已經是歐洲俱樂部最高榮譽,據說巴薩今年歐冠收入...

為什麼近些年來奢侈品消費在中國特別火

有的人買奢侈品是追求品味,買奢侈品是一種對生活的態度。有的人是為了面子,還有就是炫富了,人們對奢侈品的理解都不一樣。隨著收入的提高,一些人就會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質,奢侈品當然是必不可少了。人們為什麼要消費奢侈品?應該樹立怎樣的奢侈品消費觀念?我覺得奢侈品對於不一樣的人的定義可能不一樣。可能對有些人來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