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忙翻譯下孟子裡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這篇文章

2023-05-18 06:50:04 字數 909 閱讀 1684

孟子三章《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翻譯

1樓:林婉兒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意思是處在憂慮禍患中可以使人或國家生存,處在安逸享樂中可以使人或國家消亡。指時時警惕,才能杜絕禍患。也指仁人志士為國家、百姓的憂患而奔波勞碌,為國家、百姓的安樂而奉獻生命。

處在憂慮禍患中可以使人或國家生存,處在安逸享樂中可以使人或國家消亡。

出自《孟子·告子下》,原文:

舜發於畎畝之中,傅說舉於版築之間,膠鬲舉於魚鹽之中,管夷吾舉於士,孫叔敖舉於海,百里奚舉於市。

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人恒過,然後能改;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徵於色,發於聲,而後喻。入則無法家拂士,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

然後知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也。

此話的確意味深長。只有心懷一定的危機感和憂慮感才能使我們在當今社會如此激烈的競爭中得以生存,尋求立足之地!這篇短文不但立論高遠,見解卓越,道常人所不能道,而且論證明晰,邏輯嚴謹,有不容置辯的說服力。

本文善用排比,層層深入進行論證,形成壓倒一切的逼人氣勢,在藝術上也很值得稱道。

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孟子意思?

2樓:佛昊明

憂愁患難的處境可以使人發奮而得以生存,安逸快樂的生活可以使人懈怠而導致滅亡。

3樓:煙覓邇

處在憂慮禍患中可以使人或國家生存,安逸快樂的生活可以使人或國家滅亡。

4樓:匿名使用者

人在憂患中能發憤圖強,進而生存下去,沉溺安樂中則會逐漸走向滅亡。

5樓:來自太平寨低調的蘭果樹

憂愁患難的處境可以使人發奮而得以生存。

《孟子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全文翻譯

舜從田野之中被任用,傅說從築牆工作中被舉用,膠鬲從販賣魚鹽的工作中被舉用,管夷吾從獄官手裡釋放後被舉用為相,孫叔敖從海邊被舉用進了朝廷,百里奚從市井中被舉用登上了相位。所以上天將要降落重大責任在這樣的人身上,一定要道先使他的內心痛苦,使他的筋骨勞累,使他經受飢餓,以致肌膚消瘦,使他受貧困之苦,使他做...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原文(帶譯文),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原文及翻譯

先秦 孟子 舜發於畎畝之中,傅說 舉於版築之間,膠鬲舉於魚鹽之中,管夷吾舉於士,孫叔敖舉於海,百里奚舉於市。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人恒過,然後能改,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徵於色發於聲而後喻。入則無法家拂士,出則無敵國...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翻譯,《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原文,翻譯,完整註解!

加音軌 181966 480生於憂患死於安樂這句話的翻譯 王思懿 2.0 在憂慮中生活成長 倒不如在安樂中死去。憂愁患害可以使人生存,而安逸享樂使人萎靡死亡 在隱患中生存,在享樂中滅亡。提醒人們要有憂患之心,不可貪圖享樂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的原文,翻譯,完整註解!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的翻譯 憂愁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