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虎成患還是養癰成患?養虎為患和養癰遺患

2023-05-17 05:05:04 字數 1763 閱讀 8654

1樓:知常道人東方清

當然不一樣。

詞 目 養虎貽患。

發 音 yǎng hǔ yí huàn

釋 義 比喻縱容敵人,自留後患。同「養虎自遺患」。

出 處 明·張居正《答宣大巡撫計處黃把二虜》:「此所謂引賊入家,養虎貽患,是何等計策乎?」

示 例 與其~,還不如——算了。

詞目 養癰成患。

發音 yǎng yōng chéng huàn釋義 留著毒瘡不去醫治,就會成為後患。比喻縱容包庇壞人壞事,結果會遭受禍害。

示例 我們對待缺點錯誤的態度,應是做堅決的鬥爭,決不能~。

2樓:匿名使用者

養癰成患 yǎng yōng chéng huàn〖釋義〗留著毒瘡不去醫治,就會成為後患。比喻縱容包庇壞人壞事,結果會遭受禍害。

示例〗我們對待缺點錯誤的態度,應是做堅決的鬥爭,決不能~。

養虎為患 yǎng hǔ wéi huàn〖解釋〗比喻縱容敵人,留下後患,自己反手其害。

出處〗 〖示例〗這個人很不可靠,你卻給與高位,怕會~哩。

3樓:匿名使用者

養癰成患:留著毒瘡不去醫治,就會成為後患。比喻縱容包庇壞人壞事,結果會遭受禍害。 出處《後漢書·馮衍傳》李賢注引馮衍《與婦弟任武達書》:「養癰長疽,自生禍殃。」

養虎成患:……

自己看看吧。

養虎為患和養癰遺患

4樓:天然槑

養癰遺患,留著毒瘡不去醫治,就會成為後患。比喻縱容包庇壞人壞事,結果會遭受禍害。

養虎為患,留著老虎不除掉,就會成為後患。比喻縱容壞人壞事,留下後患。

養癰遺患和養虎遺患都可比喻姑息壞人;自己受害。但「虎」比作敵人或壞人;並只用於他人;「癰」比作壞人壞事;不僅用於人;也用於事;不僅用於他人;也能用於自己。

以上照抄。癰,身體之上的惡瘡,如不及時處置,會讓人很是痛苦,所以要及時想辦法醫治,記得扁鵲曾經曰過:「疾在腠理,湯熨之所及也;在肌膚,針石之所及也;在腸胃,火齊之所及也;在骨髓,司命之所屬,無奈何也。

毋需解釋,每乙個人都明白其中的道理。

有道是自己的身體自己保重,別人不會真的在乎,原因是大家真的很忙,實在是無暇顧及啊。推延開來,乙個人身上的其他毛病,習慣的,心理層面的,需要從別人異樣的眼光中分辨得出,一般的別人,還是會有微小的提示的,一般的別人,在沒有利益衝突的時候,還是相當地公正的,在他人眼裡,我們更多的也是一般的別人。

屬於組織層級的東西,在某些程度上也是這個道理,組織的痼疾,在很多時候表現並不明顯,但我們每乙個人都會隱隱覺得有問題,或者不舒服的地方,此時沒有人想辦法,總有一天,窗戶紙會被扯破,所以懼怕沒有人去說,更懼怕說了依舊,沒有切實的辦法可行,所以這也是我們時常日日革新的緣由所在,當一切成為習慣,當成為習慣的一切在阻礙組織的效率和發展,那麼必須打破什麼,重塑什麼,不要以為那是掀翻什麼,其實如果時時的變化,那是細節的改變,一絲絲的,有條不紊的,潤物細無聲,但如果是沉珂已久,些許下猛藥,帶來些許陣痛。

而對於組織而言,對一些人和事的縱容,往往是只會平添更多組織發展的障礙,癰也罷,虎也罷,養久了,其會壯大起來,到某一天,你嘗試著去消減時,卻反會被反咬一口,要麼被拖下水,它以為它是光腳的,一路踏著荊棘而來,用那已經被扎的稀爛的腳,踏在門前,任憑鮮血滴落,在陽光下顯得那麼扎眼。

我已然這樣,我還怕什麼?

這是真正讓人不寒而慄的原因,我們的青春耗不起,它用它的殘存的一息,來耗費我們最為彌足珍貴的,我們,還要陪它去玩?

它不是人,是虎,是癰,更是禍患。

它存在於我們的心裡,我們身上,我們周圍,記住一句話,不陪它玩。

五年級下冊同步閱讀《妙手成患》的讀後感

美國著名的演講人阿諾德博士,進行了一次被譽為當今美國最精彩的科普演講。阿諾德一向重視科普宣傳。他認為一次成功的科普演講的意義,不亞於一項有價值的發明。阿諾德認為自己既是科學家,又是演講愛好者,進行這方面的探索,義不容辭。於是他 粉墨登場 了。阿諾德面帶微笑,從從容容走上講台。他先在大幕布上打出了一幅...

中紅色的心上面有黑色的患字打一成語

心頭之患 心腹之患 x n f zh hu n 心腹 比喻要害。比喻隱藏在內部的嚴重禍害。也泛指最大的隱患。左傳 哀公十一年 越在我,心腹之疾也。後漢書 陳蕃傳 寇賊在處,四肢之疾 內政不理,心腹之患。大家都這麼想,這個 一天不除,就一天不得安寧。心頭大患 拼音 x n t u d hu n 釋義 ...

成考還是自考,成考和自考有什麼不同

自考成考函授,成考和自考的區別是什麼 你好!你說的完全是成考模式,學不學都要三年,主要是學不著東西,你願意這樣等三年嗎?而我講的是自考更有活性,首先不用天天上課,週六或日上課即可,而且考完一科能保留一科,不做白用工,你如果回家鄉工作畢業證書全國通用,如果沒有考完還可以轉學籍,考完了的課程可以轉回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