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三國魏 蜀 吳的都城和國境都在哪裡

2023-05-16 18:30:01 字數 4846 閱讀 8891

1樓:獨樂子

都城分別是:

魏 洛陽(今河南洛陽)

蜀 成都(今四川成都)

吳 建業(今江蘇南京)

三國之間雖不時發生戰爭,但疆域大致穩定:魏與吳、蜀間的界線是長江與淮河之間、今大別山、湖北漢川至興山一線、大巴山、秦嶺,而吳、蜀之間以今湖北的西界、貴州務川至台江一線、廣西西界和中越邊界為界。

魏仍以西域長史府領護除烏孫之外的西域諸國。曹魏東北境外為高句麗、挹婁、扶餘等,北接羌胡。大漠南北為鮮卑。

青藏高原為諸羌地。在曹操平定烏桓以後,東北的疆域基本已恢復到東漢中期的範圍,但鮮卑人已大量進入緣邊地區,魏國的實際控制範圍縮小了。

2樓:淮

魏 220年-265年 曹丕 洛陽(今河南洛陽)蜀 221年-263年 劉備 成都(今四川成都)吳 222年-280年 孫權 建業(今江蘇南京)魏在河南一代 蜀也就是現在的四川成都 吳就是長江以下江南一帶。

3樓:麟輝

魏國最東達到鯨海(今日本海)向西依次為遼西走廊右北平(今張家口)定襄(今大同)東漢末年失河套於匈奴於匈奴以渭水為界,更西為河西五郡(酒泉金昌張掖武威敦煌)西域長史府與戌己校尉統轄西域(包括今塔里木盆地東帕公尺爾高原吐魯番盆地)

蜀國與魏國以洮河西漢水一線為界,蜀國西界大致為三千公尺等高線,西南南中地區包括今雲南及緬甸東北部。

吳國與蜀國在荊州土蠻地區分界不明顯(土蠻叛服不常,夷陵之戰中就有土蠻參與)吳國佔有除襄陽樊城以外的荊州其他地區與魏國以揚州巢湖一線為界,疆域最南包括交州(今越南北部)與海南島。

魏都洛陽蜀都成都吳都建鄴(南京)

4樓:網友

220年,曹丕廢漢獻帝,稱帝,國號魏,定都洛陽,東漢結束。221年,劉備在成都稱帝,國號漢,史稱蜀。222年,孫權稱王,國號吳,後定都建業。

奠定曹操統一北方基礎的戰役是官渡之戰。200年袁紹十萬大軍,主力直逼曹軍所在地官渡,曹操只有三四萬人,曹操火燒袁軍糧草,大敗袁軍。

208年曹操率二十多萬大軍南下,想要統一南北,孫劉聯軍五萬人馬在長江沿岸的赤壁一帶和曹軍對峙,周瑜指揮聯軍火燒赤壁,大敗曹軍。

220年,曹丕廢漢獻帝,稱帝,國號魏,定都洛陽,東漢結束。221年,劉備在成都稱帝,國號漢,史稱蜀。222年,孫權稱王,國號吳,後定都建業。三國鼎立的局面形成。

蜀國丞相諸葛亮,是我國古代著名的政治家,人稱「臥龍」。

230年,孫權派將軍衛溫等,率軍萬餘人,橫渡台灣海峽,到達夷洲。

5樓:匿名使用者

國名 存在時間 建立者 都城。

魏 220年-265年 曹丕 洛陽(今河南洛陽)蜀 221年-263年 劉備 成都(今四川成都)吳 222年-280年 孫權 建業(今江蘇南京)

6樓:匿名使用者

魏在許昌。蜀在成都。

吳在建鄴。國境到是不太好說,因為三國之間攻伐不斷。

7樓:

魏在河南一代 蜀也就是現在的四川成都 吳就是長江以下江南一帶。

8樓:匿名使用者

魏 洛陽[河南洛陽] 疆域新疆+哈薩克東+甘肅+山西南+陝西+河北+河南+遼寧南+朝鮮+山東+安徽+江蘇北大部+湖北北大部+川東北小部。

蜀 成都[四川成都] 疆域四川+雲南+緬甸克欽邦+貴+重慶+甘肅南小部。

吳 建業[江蘇南京] 疆域中國東南+越南+湖南+湖北南小部+廣西。

三國時期,魏國,蜀國,吳國的都城分別在哪?

9樓:醇香巧克力餅乾

河南省洛陽市,吳國的都城不在蘇州,在南京。

1、魏國。延康元年(220年),曹丕逼迫漢獻帝禪讓,正式取代漢王朝,建立曹魏,定都洛陽(今河南省洛陽市)。

洛陽市,簡稱「洛」,別稱洛邑、洛京,河南省地級市,洛陽市總面積15230平方公里,其中市區面積803平方公里,河南省西部,東西長約179公里,南北寬約168公里。

橫跨黃河中下游南北兩岸,東鄰鄭州市,西接三門峽市,北跨黃河與焦作市接壤,南與平頂山市、南陽市相連。

2、吳國。黃龍元年(229年)5月23日,孫權在武昌(今湖北鄂州)稱帝,孫吳正式建國,隨後遷都建業(今江蘇南京)。

南京,簡稱「寧」,古稱金陵、建康,是江蘇省會、副省級市、南京都市圈核心城市,***批覆確定的中國東部地區重要的中心城市、全國重要的科研教育基地和綜合交通樞紐。

全市下轄11個區,總面積6587平方千公尺,2023年建成區面積平方千公尺,常住人口萬人,城鎮人口685.

89萬人,城鎮化率,是長三角及華東唯一的特大城市。

10樓:手拿書本去登山

魏國在洛陽,今河南洛陽,蜀國在成都,四川成都,吳國在建業,江蘇南京。

11樓:千姿流雲

你好!歷史上的東漢末年三國時期,魏蜀吳三國鼎立,他們都各有都城,魏國的都城在洛陽,即今河南洛陽;蜀國的都城在成都,即今四川成都所在地;吳國的都城在建業,即今江蘇南京所在地呀!

12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時期,魏國的都城在洛陽,即現在的河南洛陽,蜀國的都城在成都,即現在的四川成都,吳國的都城在建業,即現在的江蘇南京。

13樓:網友

三國時期,魏國的都城在洛陽,蜀國的都城在成都,吳國的都城在南京。

14樓:幸福快樂的小小崔

魏國都城是許都(許昌),蜀國的都城是成都,東吳的都城是建業(南京)

15樓:家庭宅男一中年

三國時期,魏國都城是許都,蜀國都城是成都,東吳都城是建業。

16樓:帳號已登出

公元220年,曹丕篡漢,漢獻帝被貶為山陽公,曹丕建立魏國後定都洛陽。

次年(公元221年)劉備在諸葛亮等人的勸說下,在蜀中稱帝,建立蜀國,定都成都。

次年(公元222年)孫權稱王,定都建業,在229年,孫權在張昭等謀士的勸說下,在東吳稱帝,三足鼎立正式開始。

17樓:

曹魏:洛陽。

蜀漢:成都。

東吳:建業(今南京)

三國時期,魏國,蜀國,吳國的都城分別在哪

18樓:皓凌

三國時期來,魏國,源蜀國,吳國的都城分別bai如下:

魏國:du建安元年(196年)曹操迎zhi漢獻帝到許dao昌,「挾天子以令諸侯」, 不久漢獻帝禪位,曹丕篡位,自立為帝,定國號魏,並定都洛陽,曹魏正式建立。

蜀漢:公元221年,劉備在成都稱帝,國號漢,史稱「蜀」或「蜀漢」。蜀漢王朝疆域所及,北至武都、漢中,東抵巫峽,南包雲、貴,西達緬甸東部。

263年為魏所滅。共歷二帝,四十三年。

吳國:孫權建立政權,國號為「吳」,由於與曹魏、蜀漢呈鼎立之勢,所統治地區又居於三國之東,故亦稱東吳 。黃龍元年(229年)5月23日,孫權在武昌稱帝,孫吳正式建國,隨後遷都建業(今江蘇南京)。

天紀四年(280年)5月1日,孫吳亡於西晉,標誌著漢末三國以來割據局面的徹底結束。

19樓:對方考慮看過

三國時期,魏國,蜀國,吳國的都城分別在河南洛陽,四川成都,江蘇南京。

三版國又叫三國時期權,是因為當時天下由魏、蜀(漢)吳,三個勢力所建立。

延康元年(220),曹丕自立稱帝,因其姓曹,後世稱之為曹魏或曹魏政權,定都洛陽,到咸熙二年(265年)曹奐禪位於司馬炎,享國46年,主要控制北方九個州(長江以北),勢力最為強大。章武元年(221),劉備稱帝,為表示自己政權合法性國號仍沿用漢,因其控制範圍在益州一州(蜀地),故後世稱之為蜀漢或簡稱蜀。蜀漢勢力最為弱小,炎興元年(263)劉禪投降鄧艾,享國43年。

建興元年(229),孫權正式稱帝,建立孫氏政權國號吳,因其姓孫,故稱孫吳,又因其控制揚州、交州、荊州等江東地區,又稱為東吳。

三國時期開始的時間學者各有不同見解,一般分成狹義及廣義。狹義是220年曹丕逼東漢漢獻帝禪讓,建國曹魏,使東漢滅亡開始,廣義是184年黃巾之亂開始。

歷史學家多注重三國鼎立的形成與過程,自184年東漢開始失去政權實體及群雄割據,形成了三國雛型至曹魏代漢為止,所以往往將184年到220年的時間納入三國時期加以討論 。

20樓:匿名使用者

魏國都城較多,前後許昌、鄴城、洛陽都是,蜀國在成都,吳國在建業,也就是現在的南京。

蜀國,魏國,吳國,分別指的是今天的哪些地方?

21樓:澤蘭蕙草

蜀國:來今四川及雲南,貴州北部。

自,陝西舊漢bai

中府一帶。魏國:北京du,河zhi北省,dao山東省,山西省,江蘇省的一部分,陝西省中北部,甘肅省西北部,湖北省一部分,浙江省的一部分,遼寧省。

吳國:江蘇,浙江,安徽,湖南省,湖北省。

羌國:嚴格意義上講三國時期並沒有羌國這一說,只能說是指羌族聚居的地區,東漢末年時羌族多居住在多今四川,也有羌民居住在青海、甘肅、陝西等地。西元前816年在今四川雅安至樂山之青衣江流域地帶建立過乙個青衣羌國,只是到了西漢時就已被漢朝設立為大漢的地方行政建制了。

羌族在後來在五胡十六國時期建立了成漢(後蜀),前秦等,當然這時三國早已結束了。

兩川:指的是東川和西川,兩川以龍門山-大涼山一線為界,其實東川和西川的劃分唐朝才有,三國演義是明朝寫的,便用了此說法,書裡的東川指的是漢中,西川指的是益州。

祁山:指的是現在甘肅省禮縣的祁山。

22樓:黑色的戀人

蜀國-四川、雲貴以及陝西南部,魏國-中原地區,吳國-長江中下游以及嶺南地區。

三國時期,魏,蜀,吳三國建立者及都城

220年,曹丕廢漢獻帝,稱帝,國號魏,定都洛陽,東漢結束。221年,劉備在成都稱帝,國號漢,史稱蜀。222年,孫權稱王,國號吳,後定都建業。奠定曹操統一北方基礎的戰役是官渡之戰。200年袁紹十萬大軍,主力直逼曹軍所在地官渡,曹操只有三四萬人,曹操火燒袁軍糧草,大敗袁軍。208年曹操率二十多萬大軍南下...

魏蜀吳三國滅亡的先後順序是,「魏蜀吳」三國滅亡的先後順序是什麼?

順序 魏 蜀 吳 蜀漢 263年滅亡 曹魏 265年滅亡 東吳 280年滅亡 九遊暴打魏蜀吳這個遊戲也是按照這樣的節奏 順序是 蜀國,魏國 吳國 司馬昭滅蜀國,司馬昭的兒子司馬炎取代曹魏稱帝,然後出兵滅了吳國263年,魏國丞相司馬昭派鍾會 鄧艾 諸葛緒分兵三路南平蜀漢,與蜀漢大將軍姜維發生拉鋸戰,魏...

三國(魏蜀吳)人物,最好有字 號

蜀漢 劉備 漢昭烈帝 在世 161年 223年 在位 221年 223年 祖父 劉雄,被舉孝廉,官至東郡範令。父 劉弘,東漢末年官吏。妻 昭烈皇后,甘氏,沛人,劉禪生母,曾於長阪被困,幸得趙雲解救。後病死,諡皇思夫人,後再追諡昭烈皇后,與劉備合葬。麋夫人,麋竺之妹,於劉備在豫州落難時,麋竺將她嫁給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