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虞世南的 蟬 虞世南《蟬》的意思

2023-05-13 21:25:05 字數 1351 閱讀 2470

虞世南《蟬》的意思

1樓:王老師教育科普

虞世南《蟬》的意思如下:

虞世南《蟬》這首古詩的意思是蕭疏梧桐之上,蟬兒低飲清露,蟬聲清脆響亮,迴盪樹林之間。身居高枝之上,可以傲視群蟲,不用借助秋風,傳聲依然遙遠。

蟬》是唐代詩人虞世南創作的一首五言古詩,作者托物寓意,一、二句以蟬的棲高飲露、蟬聲遠傳暗喻人的清朗俊秀、高標逸韻;三、四句分別用一「自」字、「非」字,正反相生,充滿張力,表達出對人的內在品格的熱情讚美和高度自信。

蟬》是唐代詩人虞世南創作的一首五言絕句。這首詠物詩通過對蟬的姿態、習性、居所、鳴聲的描寫,讚頌了蟬的清高風雅和不同凡響的品德,暗喻自己立身品格高潔,不需要憑藉某種外在力量自能聲名遠揚,表達了對內在品格的熱情讚美和高度自信。

全詩托物比興,詩人以蟬高潔傲世的品格自況,形象完整豐滿,韻味含蓄深長,描寫動靜結合,細緻入微。

創作背景:

此詩大約是虞世南由隋入唐後,受到唐太宗的知遇之恩而作。詩人的一生極為坎坷,先是在南朝陳任職,後隋滅陳,與其兄虞世基一同到了長安,「大業初,累授秘書郎,遷起居舍人。」宇文化及殺隋煬帝後,虞世南被挾持至聊城,「又陷於竇建德,偽授黃門侍郎。

太宗滅建德,引為秦府參軍。」此後他一直輔佐唐太宗,逐漸位高爵顯,死後「敕圖其形於凌煙閣。」可見詩人一生始終堅持正道而行,在紛紜亂世謹身守持,終於得逢明主,成就美名。

此詩即是詩人勤於自勉的寫照。

虞世南的《蟬》的譯文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譯文:蟬低著頭飲著清澈的露水,從高大的梧桐樹上發出叫聲。

它身居高處,聲音自然能夠傳的很遠,並不是借助秋風的吹送。

2. 《蟬》是唐代詩人虞世南創作的一首五言古詩,是首托物寓意的詩。原文:

垂緌飲清露,流響出疏桐。

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

3. 註釋:

垂緌(ruí):古代官帽打結下垂的部分,蟬的頭部有伸出的觸鬚,形狀好像下垂的冠纓。也指蟬的下巴上與帽帶相似的細嘴。

清露:清純的露水。飲清露:古人認為蟬生性高潔,棲高飲露,其實是刺吸植物的汁液。

流:發出。流響:指蟬長鳴不已,聲音傳的很遠。

疏桐:高大的梧桐。

居高:指棲息在高處,語意雙關。

藉(jiè):憑藉、依賴。

蟬虞世南的意思,虞世南寫的蟬古詩的意思

白話解釋 我喝的是清冽的露水 悅耳的叫聲自梧桐林向外遠播 聲音傳的遠是因為我站的高 並不是借助了的秋風 賞析 這是初唐名臣虞世南的一首詠物詩,詠物中尤多寄託,具有濃郁的象徵性。句句寫的是蟬的形體 習性和聲音,而句句又暗示著詩人高潔清遠的品行志趣,物我互釋,詠物的深層意義是詠人。關鍵要把握住蟬的某些別...

虞世南筆下的嬋有什麼特點,蟬虞世南的意思

寫出了蟬的飲食之純潔,喻其不與流俗相同的高潔品格。這首托物寓意的小詩,是唐人詠蟬詩中時代最早的一首,很為後世人稱道。托物寓意這個最明顯的,比喻擬人寫著也沒錯的 首句 垂緌飲清露 緌 是古人結在頷下的帽帶下垂部分,蟬的頭部有伸出的觸鬚,形狀好象下垂的冠纓,故說 垂緌 古人認為蟬生性高潔,棲高飲露,故說...

詠蟬的詠和籍是什麼意思,虞世南寫的詠蟬中的「詠」和「藉」的意思是什麼

詠 歌頌 大概是啦 籍 憑藉 肯定對 詠 歌頌 籍 憑藉 虞世南寫的詠蟬中的 詠 和 藉 的意思是什麼 虞世南 蟬 垂穗飲清露,流響出疏桐。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譯文 我喝的是清冽的露水 悅耳的叫聲自梧桐林向外遠播 聲音傳的遠是因為我站的高 並不是借助了的秋風 詠,歌詠 藉 借助 虞世南 詠蟬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