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飛狗跳鬧得歡

2023-05-13 18:20:03 字數 1167 閱讀 7438

1樓:生活小糖果

雞飛狗跳是乙個成語,形容把雞嚇得飛起來,把狗嚇得到處亂跳。形容驚慌得亂成一團。而鬧的歡是對前者的一種修飾或延伸!

雞飛狗跳 [jī fēi gǒu tiào]1、成語用法:雞飛狗跳作定語、狀語;指驚亂。

2、成語結構:聯合式成語。

3、成語年代:當代成語。

4、近義詞:雞飛狗叫。

5、反義詞:雞犬不驚。

6、成語例子:路遙《平凡的世界》第四卷第51章:「回原西來和我鬧騰一番,弄得雞飛狗跳牆!」

7、英語翻譯:general ?

同義成語:1、雞飛狗叫。

jī fēi gǒu jiào

成語解釋把雞嚇得飛起來,把狗嚇得直叫喚。形容亂成一團。

2、雞飛狗竄。

jī fēi gǒu cuàn

成語解釋比喻受到驚動而引起騷亂。

2樓:暑假工

雞飛狗跳。雞飛狗跳,漢語成語,拼音是jī fēi gǒu tiào。

詳細解釋

1. 【解釋】:把雞嚇得飛起來,把狗嚇得到處亂跳。形容驚慌得亂成一團。

2. 【出自】:茅盾《鍛鍊》:「然而陳克明卻在這裡想象,一方面疑神疑鬼,又一方面畏懼怨恨所造成的雞飛狗跳、人人自危的情形。」

3. 【語法】:聯合式;作定語、狀語;含貶義。

成語出處

茅盾《鍛鍊》:"然而陳克明卻在這裡想象,一方面疑神疑鬼,又一方面畏懼怨恨所造成的雞飛狗跳、人人自危的情形。"

3樓:網友

我是管理員,注意你的形象。否則封你。

什麼飛什麼跳,成語,除了雞飛狗跳以外!!!

成語 龍飛虎跳。拼音 l ngf ih ti o 漢。典。網 解釋 比喻筆勢遒勁奔放。跳在最後的成語,除了雞飛狗跳之外還有哪些 跳在最後的成語。活蹦活跳 跑跑跳跳 東竄西跳上躥下跳 連蹦帶跳 心驚肉跳 上竄下跳 蹦蹦跳跳 虎臥龍跳。活蹦亂跳 龍拿虎跳 鮮蹦活跳 龍飛虎跳 歡蹦亂跳 歡迸亂跳 三屍暴跳...

鬧得快要分手了!急

先給他爸認個錯,好好商量下能否推遲結婚。再安慰下你女朋友,最好也道個歉。如果他爸非讓你結婚,你也和你女朋友恩愛。小夥子那就去借錢結吧。同情你!向你哀弔3分鐘!錢沒了,可以再賺 你總會有再站起來的時候。這只是你人生中的乙個小插曲,不要當成是很大的措折,沒什麼,婚還是要結的,只要你有決心。我相信她的家人...

歡的近義詞,歡的近義詞是什麼

喜樂歡 詞語解釋 詞典 拼音 hu n 釋義 1.古時男女相愛,女子對情人的稱呼 lover 2.歡愛 歡的近義詞是什麼 歡 相關的近義詞 喜樂歡 詞語解釋 詞典 拼音 hu n 釋義 1.古時男女相愛,女子對情人的稱呼 lover 2.歡愛 近義詞 喜 樂。反義詞 悲。釋義 快樂,高興 樂。慶。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