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藝術史家為何認為宋畫是中國古典繪畫裡的巔峰?

2023-05-11 21:45:07 字數 1478 閱讀 9819

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宋代花鳥畫和山水畫在所有朝代中造詣最深,其韻味深遠,所用技法巧奪天工,不論風景還是鳥獸都被描繪得活靈活現。

2樓:路的第一天

宋畫之所以是中國古典繪畫裡的巔峰,是因為它有傳神之處,並且繪畫獨具匠心。

中國古代宋代有哪些著名的畫家?

3樓:萌探小清新

李公麟,北宋著名畫家被稱為宋畫第一人,號龍眠居士。

他擅長鞍馬、佛像、人物和山水。

梁楷 ——可愛的梁瘋子。

梁楷,南宋人,生卒年不詳,善畫山水、佛道、鬼神。他喜好飲酒,酒後的行為不拘禮法,人稱是「梁風(瘋)子」。名滿中日的大畫家。

潑墨仙人》現存台北故宮博物院。

4樓:匿名使用者

北宋:張擇端《清明上河圖》、王希孟《萬里江山圖》。

5樓:匿名使用者

很高興你的問題。宋朝是文化發展比較繁榮昌盛的乙個時期,湧現了很多著名的畫家,李唐是其中之一,存世作品有《清溪漁隱圖》《煙寺松風》《采薇圖》等。

為什麼說宋代繪畫確立了中國畫的規範?

6樓:匿名使用者

宋朝畫家對世間萬物都充滿興趣,他們「描繪的題材是多方面的,差不多是包羅永珍,從大自然瑰麗的景色到細小的野草、閒花、蜻蜓、甲蟲,無不被捉入畫幅,而運以精心,出以妙筆,遂蔚然成為大觀。對於都市生活和農家社會的描寫、人物的肖像,以及諷刺的哲理作品,猶能傑出於画史,給予千百年後的人以模範和啟發。所以論述中國繪畫史的,必當以宋這個光榮的時代為中心」 。

對於歷史研究者來說,他們能夠從宋畫中獲取包羅萬有的關於宋代社會的影象史料。

再者,宋畫講求寫實,用宋人的話來說,「觀畫之術,唯逼真而已。得真之全者,絕也;得多者上也;非真即下。」跟後世的文人畫風格大相徑庭。

美術史學者郎紹君先生曾給予宋畫的寫實精神極高評價:「宋代美術在寫實技巧上已臻中國古典寫實主義的頂峰。……就同時代東西方各國古典寫實主義藝術的水平與成就言,它毫無疑義是第一流的,稱它佔據同時代人類繪畫藝術的最高位置,也並不過分。」

宋代是「中國的第一次文藝復興」,宋畫到底好在**

7樓:筷子行動

宋代繪畫是中國繪畫藝術發展的高峰。它所反映的廣泛的現實生活內容,在古代繪畫史上是極為突出的。運用多採的優美的藝術形式,創造了很多的藝術表現手法,和社會有著密切的聯絡,元明清繪畫中的風格樣式及理論大多可在宋代繪畫中找到根據,表現了中國繪畫的成熟與高度繁榮。

宋代繪畫藝術在技巧上有許多重要創造。著重挖掘人物的精神狀貌及動人的情節,注重塑造性格鮮明的藝術形象。花鳥畫、山水畫追求優美動人的意境情趣,注意真實而巧妙的藝術表現,並努力進行形象提煉,有著高度的寫實能力。

文人士大夫繪畫對於繪畫藝術的繁榮提高也有促進作用,他們在主觀的表達和筆墨效果的探索上尤有貢獻。宮廷繪畫在整個社會繪畫的繁榮基礎上得到高度發展,其藝術成就也不容忽視。

巴洛克藝術在藝術史上的地位巴洛克藝術在藝術史上的地位

巴洛克 baroque 原是指很大而形狀不勻稱的蚌珠,今天 巴洛克 單純指十七世紀的藝術及其獨特的風格。巴洛克藝術產生於16世紀下半期,它的盛期是17世紀,進入18世紀,除北歐和中歐地區外,它逐漸衰落。巴洛文藝術最早產生於義大利,它無疑與反宗教改革有關,羅馬是當時教會勢力的中心,所以它在羅馬興起就不...

幾本有極為深度的西方藝術史,推薦幾本有極為深度的西方藝術史

藝術哲學 藝術史寫作原理 造型藝術中的形式問題 藝術真諦 辯證法中的藝術發展 西方美術風格演變史 西方藝術批評史 視覺藝術的含義 藝術與錯覺 藝術發展史 理想與偶像 藝術中的哲學思維 西方藝術批評史 西方宗教藝術解析與文化 這寫書都我一直非常喜歡的書籍,也是我上大學時我的專業課老師推薦的 去京東或亞...

報考 清華美院的藝術史論,清華美院史論考什麼啊?

清華的必須用這本 文藝常識 因為市場上其他的 文藝常識 都沒有涉及這部分,而清華考試的重點在 文藝常識 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王樹良博士主編,重慶大學出版社2008年出版 本書條理清晰,重點突出,按照記憶規律編寫,全面精簡梳理藝術學基礎知識,省時好用,是報考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文藝常識考試科目的必備書。在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