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言名句優美句子摘抄有出處,名言名句優美句子摘抄

2023-05-09 12:40:03 字數 4474 閱讀 6786

1樓:貓貓老師來解疑

1.天地之性,人為貴。

語出《孝經·聖治》。天地所生萬物之中,人是最尊貴的。這是孔子的見解,體現了難能可貴的「人本」思想。

2.士有爭友,則身不離於令名。

語出《孝經·諫諍章》。爭:爭友,指能直言相勸的朋友。士有諍友,那麼就不會犯錯而一直有好名聲。這句話是說交友當交諍友的道理。

3.出入扶持須謹慎,朝夕伺候莫厭煩。

語出《孝經·勸報親恩篇》。父母出入要小心攙扶,早晚伺候父母不能心生厭煩。

4.愛親者不敢惡於人,敬親者不敢慢於人。

語出《孝經·天子章》。愛自己的父母,就不會對別人的父母產生厭惡的情緒;恭敬地對待自己的父母,就不敢怠慢別人的父母。

5.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

語出《孝經·開宗明義章第一》。人的身體四肢、毛髮**,都是父母賦予的,不敢予以損毀傷殘,這是孝的開始。

6.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以顯父母,孝之終也。

語出《孝經·開宗明義章第一》。人在世上遵循仁義道德,有所建樹,顯揚名聲於後世,從而使父母顯赫榮耀,這是孝的終極目標。

7.教民親愛,莫善於孝;教民禮順,莫善於悌;移風易俗,莫善於樂;安上治民,莫善於禮。

語出《孝經·廣要道》。教導民眾相親相愛,沒有比君王自己親身行孝更好的了;教導民眾恭敬順從,沒有比君王自己敬愛兄長作出榜樣更好的了;改變民風民俗,沒有比以「樂」感化更有效的了;安居而治民,沒有比推行「禮」更能奏效了。

8.宗廟致敬,不忘親也;修身慎行,恐辱先也。宗廟致敬,鬼神著矣。孝悌之至,通於神明,光於四海,無所不通。

語出《孝經·感應章第十六》。到宗廟裡祭祀致以恭敬之意,是沒有忘記自己的親人;修身養心,謹慎行事,是因為恐怕因自己的過失而使先人蒙受羞辱。到宗廟祀表達敬意,神明就會出來享受。

對父母兄長孝敬順從達到了極致,即可以通達於神明,光照天下,任何地方都可以感應相通。

名言名句優美句子摘抄

名言名句優美句子

2樓:blackpink_羅捷

1、從不浪費來。

時間的人,沒有工夫抱怨源時間不夠。出處——傑弗遜2、年輕女子的愛情像傑。

克的豆杆一樣,長得飛快,一夜之間便可參天入雲。出處——薩克雷3、我愛我師,我更愛真理。出處——亞里斯多德4、勞動是萬物的基礎,勞動者是支柱,他支撐著文明與進步的結構和它那輝煌的穹隆。

出處——莫格索爾。

5、經過費力才得到的東西要比不費力就得到的東西叫能另人喜愛。一目了然的真理不費力就可以懂,懂了也感到暫時的愉快,但是很快就被遺忘了。出處——薄伽丘。

6、拼命去取得成功,但不要期望一定會成功。出處——法拉第7、勇敢乃是自信與害怕中間之道。出處——亞里斯多德8、戰爭的目的必須是為了和平。

出處——亞里斯多德9、成功的秘訣,在永不改變既定的目的。出處——盧梭10、在年輕人的頸項上,沒有什麼東西能比事業心這顆燦爛的寶珠更迷人的了。出處——哈菲茲。

名言名句優美句子

3樓:姬覓晴

1、我榮幸地從中華民族一員的資格,而成為世界公民。我是中國人民的兒子。我深情地愛著我的祖國和人民。——***。

2、凡鳥要成彩鳳,寒儒要變貴人,需要的是造福於人和智慧型自身相結合。 —方海權。

3、我是春蠶,吃了桑葉就要吐絲,哪怕放在鍋裡煮,死了絲還不斷,為了給人間添一點溫暖。 —巴金。

4、我們這一代就是施肥的一代,用自己的血灌溉快將實現的樂園,讓後代享受人類應有的一切幸福,這就是我們一代的任務。——李卡。

5、扶貧濟困,急難相助。滴水如甘露,患難顯真情。這是得財富的因。也是培養慈悲的心靈。——方海權。

6、我們的生命是天賦的,我們惟有獻出生命,才能得到生命。——泰戈爾。

7、我們世界上最美好的東西,都是由勞動、由人的聰明的手創造出來的。——高爾基。

8、自由只有通過友愛才得以保全。——雨果。

9、甘心做奴隸的人,不知道自由的力量。——貝克。

10、據說,歷史喜歡作弄人,喜歡同人們開玩笑。本來要到這個房間,結果卻到了另乙個房間。——列寧。

4樓:313傾國傾城

1、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孟子。離婁下》

解讀]愛人的人別人總是愛他,尊敬別的人別人總是尊敬他。你怎樣對待別人,別人也往往會用同樣的態度 對待你。要想受人敬愛,必須敬愛他人。恆:常常。

2、躬自厚而薄責於人。——論語。衛靈公》

解讀]多責備自己,而少責備別人。這句話說的是要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嚴格要求自己,進步就快;寬容別人,就會遠離怨恨。

躬自:自己。「厚」後省略了乙個「責」字。

責:責備,要求。

3、好而知其惡,惡而知其美。——禮記。大學》

解讀]對你所喜歡的人,要知道他的缺點,不可偏袒;對你所厭惡的人,要知道他的優點,不可抹殺。我們評價乙個人要客觀公正,不要感情用事,不要因為自己的好、惡而產生偏見。好(hào):

喜愛。前「惡」(è缺陷和醜惡。

後「惡」(wù):討厭,憎恨。

4、人一能之,己百能之;人十能之,己千能之。——禮記。中庸》

解讀]別人花一分力氣就能學好的,自己就花百分的力氣學好它;人家花十分的力氣能學好的,自己就花千分的力氣學好它。這句話說明人要自強,不甘落後。有了自強的心態,必然會勤奮,「勤能補拙」,原本不夠聰明的人也會聰明起來了。

5、為者常成,行者常至。——晏子春秋內篇。雜下》

解讀]堅持做事的人總會成功,不斷前行的人總會到達目的地。為、行,就是實際行動。有了實際行動,再難的事情也能辦到;沒有實際行動,容易的事情也辦不成。

5樓:貴嶼準高一生

人,經常犯的錯誤是用自己的人生尺度去衡量別人的人生。

愛情,不僅是由你和我組成的,更重要的一半是對過往殘缺的接納,一半是對未來美好的追求。

6樓:謊繆即神聖

綠草如茵,白雲輕柔,藍藍的天空,牛馬羊成群,它們的叫聲配上風景,真是好一幅美麗的草原美景圖。

7樓:小小曾吖莉梨

為自己導,這是為了加粉。

名言名句優美句子摘抄

8樓:共由木子

名言名句優美句子摘抄:

1、品味生活,完善人性。存在就是機會,思考才能提高。人需要不斷打碎自己,更應該重新組裝自己。

2、機會靠自己爭取,命運需自己把握,生活是自己的五線譜,威懾呢們不親自演奏好它。

3、努力奮鬥,天空依舊美麗,夢想仍然純真,放飛自我,勇敢地飛翔於夢想的天空,相信自己一定做得更好。

4、苦憶舊傷淚自落,欣望夢願笑開顏。

5、懦弱的人害怕孤獨,理智的人懂得享受孤獨。

6、寬容潤滑了彼此的關係,消除了彼此的隔閡,掃清了彼此的顧忌,增進了彼此的了解。

7、溫暖是飄飄灑灑的春雨;溫暖是寫在臉上的笑影,溫暖是義無反顧的響應;溫暖是一絲不苟的配合。

8、尊重是一縷春風,一泓清泉,一顆給人溫暖的舒心丸,一劑催人奮進的強心劑。

9、母愛是一滴甘露,親吻乾涸的泥土,它用細雨的溫情,用鑽石的堅毅,期待著閃著碎光的泥土的肥沃。母愛不是人生中的乙個凝固點,而是一條流動的河,這條河造就了我們生命中美麗的情感之景。

10、有了執著,生命旅程上的寂寞可以鋪成一片藍天,有了執著,孤單可以演繹成一排鴻雁,有了執著,歡樂可以綻放成滿圓的鮮花。

名言名句優美句子摘抄

9樓:娛樂我再行

名言名句優美句子摘抄:

1、人生沒有彩排,每一天都是現場直播。

2、人生,就是人們渴求幸福和享受幸福的過程。渴求幸福,驅趕著人們去奮鬥;享受幸福,就是在甜美之中品嚐到奮鬥的結果。

3、忍別人所不能忍的痛,吃別人所別人所不能吃的苦,是為了收穫得不到的收穫。

4、怕吃苦的人苦一輩子,不怕吃苦的人苦一陣子。

5、擁有夢想只是一種智力,實現夢想才是一種能力。

6、突破心理障礙,才能超越自己。

7、理想的路總是為有信心的人預備著。

8、「以準備失敗的心情去迎接勝利」,這是乙個人面臨得失的時候所必須有的一種態度。假如只準備成功而不準備失敗,當失敗時就會來不及了。

9、那些最能幹的人,往往是那些即使在最絕望的環境裡,仍不斷傳送成功意念的人。他們不但鼓舞自己,也振奮他人,不達成功,誓不休止。

10、不幹,固然遇不著失敗,也絕對遇不著成功。

名言名句優美句子摘抄加感悟加作者

1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周易 鑑賞 作為君子,應該有堅強的意志,永不止息的奮鬥精神,努力加強自我修養,完成並發展自己的學業或事業,能這樣做才體現了天的意志,不辜負宇宙給予君子的職責和才能.2 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三國志 鑑賞 對任何一件事,不要因為它是很小的 不顯眼的壞事就去做 相反...

愛家的寄語,愛家的名言名句優美句子

1 進入我愛我家,你不再是你,而我愛我家也成為了更好的我愛我家。2 祝我愛我家15歲生日快樂,蒸蒸日上,繼續帶我成長,帶我飛!3 期待公司門店開到每個社群,成為上海第一!4 祝我愛我家15周年活動圓滿成功,我愛我家在房產企業中永遠第一。5 上聯 一五年,十五年,發展大步向前 下聯 來我家,愛我家,最...

看書名言摘抄句子,讀書的名言摘抄

讀書的名言摘抄 讀書的名言摘抄有 1 讀過一本稿譽兆好書,像交了乙個益友。臧克家。2 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杜甫。3 不讀書的鍵租人,思想就會停止。狄德羅。4 凡讀無益之書,皆是玩物喪志。清 王豫。5 讀書對於智慧型,就象體操對於身體一樣。英國 諺語。6 讀書不知味,不如束高閣 蠢魚爾何如,終日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