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粘合劑強度的因素?影響粘接強度的因素有哪些

2023-04-30 03:45:07 字數 2259 閱讀 4641

1樓:潘正之

粘合面的乾淨程度,間隙,固化劑的配比,溫度和空氣中的含水量(空氣濕度)都有影響。

粘合面過於光滑或不夠乾淨,將造成附著力不強。

粘合面間隙超過二公釐,必須加填充劑,否則僅靠粘合劑本身強度是不夠的,環氧樹脂加鐵粉,白乳膠加木糠。

有些粘合劑是用二種或三種以上物品配比後使用的,配比不當,粘性就不好,如環氧樹脂固化劑用乙二胺,放多了固化快,但很脆;少了固化又太慢。

哪些因素會影響混凝土的粘結強度?

2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影響鋼筋與混凝土之間粘結強度的因素有很多,主要有鋼筋表面形狀、混凝土的強度等級和橫向配筋等。

1.鋼筋表面形狀:變形鋼筋表面凹凸不平,與混凝土之間機械咬合力大,粘結強度高於光圓鋼筋。

2.混凝土的強度等級:混凝土強度等級越高,粘結強度越大,但不成正比。

3.保護層厚度及鋼筋淨距:如果鋼筋外圍的混凝土保護層較薄,易在保護層最薄弱處出現縱向劈裂裂縫,破壞粘結強度,鋼筋易被拔出。

所以,混凝土保護層最小厚度和鋼筋的最小間距均需滿足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年版)(gb50010—2010)的要求。

4.橫向配筋:混凝土構件中配置橫向鋼筋可以有效抑制混凝土內部劈裂裂縫的發展和限制劈裂裂縫的寬度,提高粘結強度。

影響粘接強度的因素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1.膠粘劑主體材料的結構、性質和配方;

2.被粘物的性質與表面處理;

3.塗膠、膠接和固化工藝有關;

4.膠接頭的形式、幾何尺寸和加工質量;

5.強度測試的環境如溫度、壓力、等;

6.外力載入速度、方向和方式等。

4樓:給愛起個銘

l )混凝土的質量 水泥效能好、骨料強度高、配比得當、振搗密實、養護良好的混凝土對粘結力和錨固非常有利。 2)鋼筋的形式 使用變形鋼筋比使用光圓鋼筋對粘結力要有利得多。 3)鋼筋保護層厚度 鋼筋的混凝。

影響粘結強度的因素有哪些

影響膠粘劑粘接強度有哪些物理因素

5樓:匿名使用者

膠粘劑根據型別不同固化方式也不同 大體有以下幾種吧 按膠粘劑固化溫度分 接觸面大小等因素的固化反應型膠粘膠層一般可獲得一定的粘接強度,在。

6樓:網友

粘接材料的型別影響,環境濕度溫度影響,材料表面情況 、塗膠厚度等等影響。

7樓:匿名使用者

1)表面的清潔處理。

2)膠水的質量。

3)施膠的工藝,是否塗抹均勻。

4)固化時間的長短。

8樓:匿名使用者

1.粘接材料。

2.操作工藝。

3.作業環境。

9樓:網友

粘接表面的粗糙程度,或者是否潔淨。

影響黏合劑黏性的因素有哪些

10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基材的粗糙度會影響黏合劑的接觸面積。如果基材較為粗 糙,則黏合劑與基材的總接觸面積較小,導致黏力較低,從而標籤 在基材上脫落起翹。基材表面的潮濕程度也會影響黏合劑的黏性。

水基黏合劑能 夠吸收一定的濕氣,從而忍受一定程度的潮濕。如果潮濕程度導 致無法使用水基黏合劑,可以使用熱熔黏合劑和溶劑型黏合劑來 替代。表面張力也是影響黏合劑黏性的一大因素。

黏合劑的表面張 力必須低於或等於被貼基材的表面張力,黏合劑才能毫無阻滯地 流動到基材表面,使得被粘標籤與基材結合。丙烯酸黏合劑的表 面張力相對較高,因此能夠較好地吸附在例如玻璃、金屬和聚醯胺 (尼龍)等高表面張力基材上,但附著在pe或pp等表面張力較低的基材上則極為閒難。貼標物品的形狀有時也會限制黏合劑的選擇。

在窄小、凸面 的有曲率的表面上貼標,面材會嘗試恢復到原來的平面形狀。而 對於曲率小的凸面,硬挺的面紙或薄膜就不太合適。黏合劑的黏性也會受到溫度的影響。

一般情況下,低溫時黏 合劑會變硬。這樣就會降低黏性。而溫度較高時,黏合劑會軟化, 軟化在一定程度上因為黏合劑流動性的提高增加了黏性。

但如果 黏合劑持續軟化,則會開始失去膠黏屬性,甚至發生溢膠。氧化效應也會導致黏合劑黏性失效。氧化發生時,黏合劑會 開始變黃,漸漸喪失黏性並最終變硬,從而徹底不黏。

所有的黏合 劑隨著時間的推移多少會發生氧化現象。如果黏合劑跟透明薄膜材料共同使用,則紫外線的影響最大。 丙烯酸黏合劑抗紫外線能力較佳,而橡膠基黏合劑在這方面抗性 較差。

水泥強度的影響因素,影響水泥強度的因素有哪些

由於水泥在硬化過程中強度是逐漸增長的,所以在提到強度時必須同時說明該強度的養護齡期,才能加以比較。矽酸鹽水泥具有快硬 早強的特點,3d抗壓強度可達到28d的50 以上,並且研究表明,由於目前我國大多數水泥生產企業仍然是採用將混合材與水泥熟料混合粉磨的工藝,使得混合材粒度較粗,混合材活性未能充分發揮,...

影響金屬材料效能的因素,影響金屬材料強度的因素,及提高強度的途徑?

對於純金屬,決定其效能的主要結構因素是 晶粒大小。在一般情況下,晶粒越小,則金屬的強度 塑性和韌性越好。使晶粒細化,來提高金屬力學效能的方法稱為 細晶強化。通常細化晶粒的方法有 增大金屬過冷度 變質處理 振動 電磁攪拌等。要細緻了解晶粒的影響,還要看合金結晶的 相圖 來確定合金的組織相圖,從而判定金...

環境中,影響呼吸作用強度的因素有哪

環境中,影響呼吸作用強度的因素有環境溫度 光照強度 環境中的二氧化碳濃度 礦質元素的 及土壤含水量,其中最主要的是環境溫度 光照強度 環境中的二氧化碳濃度。光照 由於影響了光反應 溫度 影響了酶的活性 co2濃度 影響了暗反映 具有全球性 詳見課本物質迴圈那課。無機環境和有機聯絡主要靠生態系統,即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