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藕粉怎麼分辨真假,怎麼判斷藕粉真假?

2023-04-28 21:25:02 字數 5095 閱讀 5361

1樓:雯

1、看色。純藕粉含有多量的鐵質和還原糖等成分,與空氣接觸,極易氧化,使粉的顏色由白而轉微紅。其他澱粉沒有這種變化,都是純白色或稍帶黃色的;如果這類澱粉呈玫瑰紅色,則是加入食用色素所致。

2、聞。藕粉具有獨特的濃郁清香氣味;其它澱粉則無此清香氣。

3、手試。取少許藕粉用手指揉擦,其質地比其他澱粉都要細膩滑爽,滑爽如脂且無異狀。

4、嘗。取少量藕粉放入口中.觸及唾液即會很快溶化;而其他澱粉入口後,不僅不易溶化。而且還會粘糊在一起或呈團狀。

2樓:匿名使用者

藕粉是久負盛譽的傳統滋養食品,特別適於病人、產婦 及老幼體弱者食用。正因為如此,市場上也有以假亂真的。 對這些雜牌藕粉可通過以下方法進行鑑別。

看色 純藕粉含有多量的鐵質和還原糖等成分,與空氣 接觸,極易氧化,使粉的顏色由白而轉微紅。其他澱粉(如 甘薯、馬鈴薯和荸薺、葛根等澱粉)沒有這種變化,都是純 白色或略帶黃色的;如果這類澱粉呈玫瑰紅色,則是加入食用色素所致。

觀形 藕粉和其它澱粉有時呈片狀,但片狀的藕粉表面 上有絲狀紋絡;而其他片狀澱粉的兩側,表面是平光的。

鼻嗅 藕粉具有獨特的濃郁清香氣味;其它澱粉則無此清香氣。

手試 取少許藕粉用手指揉擦,其質地比其他澱粉都要細膩滑爽,滑爽如脂且無異狀。

口嚐 取少量藕粉放入口中,觸及唾液即會很快溶化;而其他澱粉入口後,不僅不易溶化,而且還會粘糊在一起或 呈團狀。

除錯 取少許藕粉用少量冷開水調勻後,再以沸水衝 調,隨即熟透可食,其吸水脹性可達。

八、九倍。熟漿色澤微 紅,多呈琥珀色,光澤晶瑩;冷卻後放置數小時,稠厚的熟 漿會全變成稀漿。其他澱粉多需在爐子上加熱調煮,才能食 用,它們的吸水脹性及韌性均不如藕粉,色澤多呈白色或褐 色,而且不透明;冷卻後,即使放置十多小時,也僅僅是碗 邊四周一圈呈稀漿狀,中間部分仍凝結不變。

藕粉屬於江蘇的特產 超市都有。

3樓:客家好男孩

你好, 辨別方法。

看顏色:純藕粉含有大量的鐵質和還原糖等成分,與空氣接觸,極易氧化,使藕粉的顏色由白而轉微紅。其他澱粉沒有這種變化,都是純白色或略帶黃色的。

形狀:藕粉和其他澱粉有時呈片狀,但片狀的藕粉表面上有絲狀紋絡,而其他片狀澱粉兩側的表面是平光的。

鼻嗅:藕粉具有獨特的濃郁清香氣味,其他澱粉則無此清香氣。

手感:取少許藕粉用手指揉擦,其質地比其他澱粉都要細膩滑爽。

口嚐:取少量藕粉放入口中,觸及唾液即會很快溶化;而其他澱粉入口後,不僅不易溶化,還會粘糊在一起或呈團狀。

溶性:取少許藕粉含入口中,觸及唾液即會溶化,其它澱粉則不易溶化且粘糊或呈團狀。

沖調:藕粉沖調後的吸水膨脹性可達8~9倍,熟漿色澤微紅,呈琥珀色,光澤晶瑩;冷卻後放置數小時,會變成稀漿。其它澱粉不燒難熟,透明度不如藕粉,吸水性及韌性也差,且冷卻放置後仍凝結不變。

味道:真藕粉具有藕粉的清香味。摻入其他澱粉的藕粉,則有摻入澱粉的氣味。

粘度:取少量故入口中,加熱水攪拌,用筷子試驗其粘度,一般真藕粉的粘性差,而山芋等澱粉都具有較高的粘性。

怎麼判斷藕粉真假?

4樓:大梅子愛影視

1.藕粉是不溶解於冷水的,用冷水稀釋後靜置幾分鐘,看到水和藕粉分層:

2.看顏色,藕粉含有鐵元素,開水沖泡後氧化,顏色會變成淡淡的紫紅色3.看形狀,沖泡好的藕粉,會有拉絲狀,假的藕粉沒有拉絲4.

聞味道,純正的藕粉有一種淡淡的藕香味,假藕粉是紅薯粉勾兌的,味道類似紅薯。

希望可以幫助到您,祝您生活愉快哦。有其他疑問也可以向我諮詢的呢,滿意的話也請給個贊哦,這對我也是很重要的呢。[親親][大紅花]

5樓:osh的小迷妹

一般藕粉都是真的,因為這個東西很便宜不會造假,藕粉沖不開,可能是因為你用的不是開水,一定要用開水。

6樓:番茄蛋澆汁飯

真的藕粉你沖泡程糊壯有吃起來有忍性的。

假藕粉裡摻了什麼?

7樓:生活暢談者

假藕粉裡摻了廉價的薯粉、玉公尺澱粉等來冒充。

由於藕粉的生產成本比較高,於是造假者就利用廉價的薯粉、玉公尺澱粉等來冒充藕粉來欺騙消費者。由於藕粉、薯粉以及玉公尺澱粉的主要成分都是澱粉,因而很多消費者都很難分辨。對於不同的植物,其所形成的澱粉的形態、物理性質也各有不同,因而可以通過感官識別以及實驗來進行區分。

藕粉選購注意事項

看顏色:純藕粉含有多量的鐵質和還原糖等成分,與空氣接觸後極易因氧化而使藕粉的顏色由白轉微紅。其他澱粉,如馬鈴薯、甘薯、荸薺、木薯、葛根等澱粉均無這種變化,都呈白色或略帶黃色;如果呈玫瑰紅色,則是加入色素染色的。

用鼻聞藕粉具有獨特的清香氣味,其他澱粉則沒有清香氣。

試手感:取少許藕粉用手指揉擦,其質地比其他澱粉都要細膩且滑爽如脂。口嚐取少許藕粉放入口中,其觸及唾液後即會很快溶化。

其他澱粉入口後則不易溶化,反而會黏糊在一起或形成團狀。此外,藕粉儲存時間長,顏色會由微紅變為紅褐色,這不是變質,不妨礙食用。

以上內容參考 百科-藕粉。

8樓:生活

假藕粉大多是紅薯粉勾兌的,或者是用魔芋粉。

一、真假藕粉的辯認方法。

1、鼻聞。因藕粉是將藕打碎後磨成藕漿,用水沖洗藕漿後得到的,所以藕粉具有獨特的濃郁清香氣味,其他的則無此清香。

2、手感。手取少許的藕粉用手指輕輕地揉碎,真正的藕粉質地比是非常細膩爽滑的,而且碾碎後是沒有異狀的。

3、看色。偶分中含有很多的貼紙以及還原糖等成分,在與空氣接觸時,是非常容易氧化的,會使藕粉慢慢的由白色轉為粉色,但其中不免有很多加入了色素的藕粉,但改變不了的是藕粉呈粉狀時的顏色是白色的。

4、口嚐。取一點藕粉放在口中,觸及到唾液會很快的融化!但如果是澱粉合成的入口後不但不會融化,還會成糊狀。

二、藕粉通常具有以下的作用。

1、健脾開胃、通便止瀉、清熱涼血、益血生肌以及止血散瘀等作用。

2、藕粉含有黏液蛋白及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與食物中的甘油三酯以及膽固醇結合,利於排便,還可以減少脂類的吸收。食用的時候對高脂血症患者幫助很大,對身體也是有很好的營養價值。

3、藕粉富含鈣、鐵以及多種維生素,攝入後可以為人體補充多種營養物質。

假藕粉有什麼危害?

假藕粉裡摻了什麼?

9樓:熱愛社會的飛飛

假藕粉大多是紅薯粉勾兌的,或者是用魔芋粉。

藕粉是一種分類為紅蓮藕粉、純藕粉、冰糖藕粉的小吃。

傳統製作。1、磨漿:將鮮藕洗淨,除去藕節,置於打漿機或石臼中搗碎,再加清水用石磨磨成藕漿。

2、洗漿:將藕漿盛在布袋中,袋下放乙個缸或盆,用清水往布袋裡沖洗,邊沖邊攪動袋中藕渣,直到濾出清水時為止。

3、漂漿:把沖洗出的藕漿用水漂1至2天,每天攪動一次。待澄清後,去掉浮在水面上的細藕渣,並除去底層的泥沙,然後把中間的粉漿放在另一容器內,用清水調稀再沉澱。

如此反覆1至2次,至藕粉呈白色為止。

4、瀝烤:將經過漂洗、沉澱後的藕粉用一清潔布袋盛好,再用繩吊起,約半天就可瀝乾(也可將乾淨的裝草木灰的布袋放入其中把水吸乾)。水分瀝乾後,將藕粉取出,掰成500克左右的粉團,晾曬1小時左右,然後用刀將粉團削成薄片;繼續烤乾或曬乾即成藕粉。

一般出粉率在10%左右。

製作藕粉時應注意:取藕以新鮮的老藕為宜,藕漿磨得越細越好,因為磨得越細出粉率越高。

定義:傳統製作僅已成熟蓮藕為原料,經過嚴苛的選藕、研磨、沉降、錘煉、刀削等傳統工藝加工製成,不經過任何化學方法處理,也不改變澱粉內在物理和化學特性。因此被稱為「古法純藕粉」。

10樓:修勾修勾很可愛

便宜的藕粉裡面有別的植物的澱粉,摻入其他植物澱粉的摻假藕粉與空氣接觸後氧化不明顯,沒有顏色的轉變,仍然是純白或略帶黃色的原有色澤。

若是有色的話,可能是加入食用色素造成的,摻假片狀藕粉若摻入了其他植物澱粉,其片狀兩側面光滑而無絲狀紋路。摻假藕粉口感差,入口後不僅不易溶化,還會粘糊在一起或呈團塊狀,沒有清香味。

摻假藕粉吸水膨脹效能及韌性均不如純正藕粉,用水沖調後色澤多呈白色或褐色,不透明,需要在爐火上加熱調煮方可食用。冷卻後即使放置10小時以上也僅是碗邊四周一圈呈稀漿狀,中間部分仍凝結不變。

純的好藕粉,能吃出淡淡的藕的清香,和絲絲的甜味。加麥芽糊精的藕粉很難吃出這種味道,入口寡淡甚至還很粗糙,再不加冰糖或白砂糖,口感就真不敢恭維了。從健康角度上,也不建議多吃含食品新增劑或白砂糖+冰糖過多的食物,長此以往,對身體並無益處。

怎樣分辨真假玉,怎麼分辨真假紫玉髓

可靠的辨別方法是 看 聽 測試。看,主要看晶體透明度,真玉透明度較強,油脂光澤 聽,真玉聲音清脆,反之聲音悶啞 測試,真玉從玻璃上劃過,玻璃上留下劃痕,而玉石本身則絲毫無損。常見的假玉有塑膠 著色玻璃 雲石 大理石 電色假玉以玉粉和水晶加鹽水製成的合成班用硝子仿製的玉器等不同的做假方法,其鑑別的手段...

鑽戒真假怎麼分辨?鑽戒如何分辨真假

鑽戒如何分辨真假 導語 一般來說鑽石戒指真假主要是對鑽石真假的鑑別,因為它是鑽石戒指的靈魂。以下是我介紹的 鑽戒怎麼辯真假鑽戒辨真假技巧,一起來看看吧!1 找一張白紙,在紙上劃一直線,把鑽石平放在這條直線上,透過鑽石觀察這條直線,若鑽石邊緣兩端的線與透過鑽石的線是折斷或變形的,則可斷定是真鑽石 若線...

怎樣才能分辨真假蜂蜜,怎麼分辨真假蜂蜜的結晶

蜂蜜,在很多人的眼中是養生佳品。購買蜂蜜的時候,如何辨別真假?教你如何鑑別蜂蜜真假 蜂蜜好吃又營養,教你辨別蜂蜜真假的妙招,再也不怕買到假蜂蜜 蜂蜜有真有假,我們應該怎樣分辨,看完就知道 通過品嚐辨別,現在基本沒有人用白糖勾兌蜂蜜了,白糖都4塊錢一斤了回。廉 價糖漿勾兌答的蜂蜜吃在嘴裡有水果糖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