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畫中的勾皴染點擦的技法指的是什麼?

2023-04-28 02:45:05 字數 741 閱讀 3149

1樓:匿名使用者

1.勾。將物體的外輪廓、主要脈絡關係勾勒出來,它起到撐起骨架的作用。

2.皴。原指人的**開裂的紋理,移用畫上表現山、石、樹給人的感覺,又體現物件的質性(剛或柔,如土山以披麻皴表現土質之柔),3.擦。

運用擦筆須不見筆,顯出的墨色「松」而「毛」,可達到蒼茫的效果。它的作用是補勾、皴的不足,或使皴筆渾成,增加過渡墨跡。

4.染。皴擦後,用淡墨渲染所畫之物。

2樓:清欲

一、勾。先以淡墨勾描出物象輪廓,然後著色,最後依形象需要用重墨或濃色。

二、皴。中國畫技法名。是表現山石、峰巒和樹身表皮的脈絡紋理的畫法。畫時先勾出輪廓,再用淡幹墨側筆而畫。

三、染。同時用色筆和水筆,先著色筆,再用水筆把顏色烘染開,使其色調漸淡或漸濃的筆法,一般有四種不同的染法:套染、點染、罩染、接染。

四、點。用筆要輕靈,古人形容為「如蜻蜓點水」,在紙上輕輕一啄,迅速提起。用墨要富於變化,苔點密集的地方要濃濃淡淡,蒼蒼茫茫,表現出豐富的筆墨內容。

五、擦。運用擦筆須不見筆,它的作用是補勾、皴的不足,或使皴筆渾成,增加過渡墨跡。

勾、皴、擦、點、染」是哪種繪畫形式的表現技法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畫,寫意山水,其中還分大寫意,小寫意。

4樓:知識的小學堂

繪畫山水畫技巧:利用勾、皴、擦、染、點五種技法,塑造景物形象。

國畫怎樣蓋章,國畫中的印章有什麼講究?

國畫怎樣蓋章 國畫 蓋章與 書法 蓋章作用有所不同,書法 的作品只有 引首章 和 姓章 名章 書法作品比較規則,這兩個 章 是以作品為準蓋章。國畫 有 姓章 名章 和 壓腳章 落款 與 壓腳章 在作品的 對角 位置,因為 繪畫 的創作過程有發揮,作者可根據畫面的需要蓋這兩個 章 裱糊店再根據 章 的...

這幅國畫是工筆還是屬於寫意,國畫中的寫意與工筆分別是什麼意思?有何區別?

我認為是寫意。沒有工筆的獨特技法。完全是人物寫意畫法。這幅作品是寫意畫,不過這幅作品畫的太差了 應該屬於寫意的,雖然人物輪廓是線條勾勒出來的,但不是工筆的筆法,比較隨意。我學過4年的國畫,一直想學工筆畫,但尋不到師傅。這明顯是寫意 水墨用法比較粗糙 是大寫意人物畫 非常明顯的是寫意畫。工筆畫較之細膩...

請教山水畫中的畫雲技法如何表現,國畫中,怎麼畫雲最好看?

第一部 第一講 筆法 墨法 第一部 第二講 枝幹的畫法 第一部回 第三講 杏花春雨 第一答部 第四講 綠楊煙外曉寒輕 第一部 第五講 古松 第一部 第六講 遠松 第一部 第七講 古柏 第一部 第八講 霜楓 第一部 第九講 點葉的畫法 第一部 第十一講 山的畫法 第一部 第十講 叢樹 第一部 第二十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