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維的《輞川閒居贈裴秀才》的拼音版是什麼?

2023-04-28 00:35:04 字數 978 閱讀 4602

1樓:緲涗繘鋿

wǎng chuān xián jū zèng péi xiù cái dí 輞川閒居贈裴秀才迪。

wáng wéi 王維。

hán shān zhuǎn cāng cuì ,qiū shuǐ rì chán yuán 。 寒山轉蒼翠,秋水日潺湲。

yǐ zhàng chái mén wài , lín fēng tīng mù chán 。 倚杖柴門外,臨風聽暮蟬。

dù tóu yú luò rì ,xū lǐ shàng gū yān 。 渡頭餘落日,墟裡上孤煙。

fù zhí jiē yú zuì ,kuáng gē wǔ liǔ qián 。 復值接輿醉,狂歌五柳前。

古詩輞川閒居贈裴秀才迪翻譯 寒山變得格外鬱鬱蒼蒼,秋水在日日夜夜慢慢悠悠地流向遠方。

我時常獨自一人柱著拐杖佇立在茅舍門外,在秋風中聆聽暮蟬的吟唱。

渡口那邊的太陽快要落山,村子裡一縷縷的炊煙裊裊地公升起來的時候,我又遇到了如同接輿的醉酒狂徒裴迪,他站在我的面前,瘋狂地吟詩、唱歌。

輞川:王維在終南山下的別墅。

裴秀才迪:王維好友,同代詩人。

潺湲:水流聲。墟裡:村里。

接輿:春秋時楚國隱士陸通字接輿,曾狂歌譏笑孔子。此指裴迪。

五柳:晉陶淵明自號「五柳先生」。王維自比。

2樓:網友

大蔥哦jj可口可樂了看看。

王維 輞川閒居贈裴秀才迪

ìæê«¡¶éþ´¨ïð¾óôùåáðã²åµï¡··­òë¼°éíîö

積雨輞川莊作是否用了動靜結合的手法

王維的 積雨輞川莊作 很有名,這首詩主要描寫了哪些景物?這首詩描寫了久雨初停的時候他看到的場景,有白鷺,有黃鸝,有空靈煙火,有田頭野餐,是一派悠然的田園生活圖。主要描述的是農家生活的場景,有炊煙,有飲食,有白鷺,有密林,還有黃鸝,非常的唯美。描述的陰雨天氣也描述了雨天的炊煙,描述了野菜,也描述了黃鸝...

閒居初夏午睡起的意思,《閒居初夏午睡起》是什麼意思?

主題 閒居初夏午睡起二絕句 題目 閒居初夏午睡起 其一 年代 宋 作者 楊萬里 內容 梅子留痠軟齒牙,芭蕉分綠與窗紗。日長睡起無情思,閒看兒童捉柳花。注 首句又作 梅子流酸濺齒牙 註釋 1 梅子 一種味道極酸的果實。2 芭蕉分綠 芭蕉的綠色映照在紗窗上。3 思 意,情緒。譯文 梅子味道很酸,吃過之後...

王維字什麼王維的字是什麼

王維字摩詰,號摩詰居士。王維出身河東王氏,於開元十九年 731年 狀元及第。歷官右拾遺 監察御史 河西節度使判官。唐玄宗天寶年間,王維拜吏部郎中 給事中。安祿山攻陷長安時,王維被迫受偽職。長安收復後,被責授太子中允。唐肅宗乾元年間任尚書右丞,故世稱 王右丞 擴充套件資料 王維的大多數詩都是山水田園之...